close
涉及詭絲及另一部電影「雙瞳」劇情雷,請慎入。
不知道開放到何時的官網:http://silk.hichannel.hinet.net/


其實原本目的是要借「世貿中心」來看的。
覺得租一片太孤單,才連帶借了也有點想看的詭絲。

前言講完,關於這部國片「詭絲」,我個人給予相當高的評價。
是我少見把故事講得十分清楚,不需太過抽絲剝繭咀嚼其中抽象意涵的一部好片子。
(我個人已經有些厭惡包裹在一些很玄的包裝之下,或是在一堆曖昧不講明的沉悶下,
除非變成編導心裡的蛔蟲,才能瞭解整部電影在講什麼東西的片子了。)

這是一部鬼片,正確來說是一部科幻性質的鬼片。

故事假設有一種海綿,可以捕捉各種波長的能量,鬼是其中之一。
孟傑海綿的發明者,日本科學家橋本(江口洋介飾),
表面上為了進一步研究這個海綿,需要藉著捕捉「鬼」這個能量來進行。
所以他們派特約攝影師去各個鬧鬼的地方,利用塗了孟傑海綿的底片拍攝鬼魂。
該攝影師因而死亡,他們也得以掌握鬼魂的所在,並因此困住了一個鬼小孩。

橋本為了查出這個孩子的來龍去脈,拜託長官調動警探葉起東(張震飾)來協助研究。
葉起東查出小孩名叫耀西,生前就讀於特殊教育小學,並為身上的罕有疾病所苦,
從脖子的掐痕判斷,極可能是孩子的母親下的手。

調查的過程中,因為小孩攻擊醉漢,
葉起東不得不以噴了孟傑海綿的子彈射擊小孩,造成三人重傷的意外。
這個意外讓橋本身在日本的長官很火大,下令解散橋本的研究小組,回收孟傑海綿。
橋本於是用海綿關住小孩烙跑了,因為他認為他已經發現「如何變成鬼」的方法了。

葉起東卻追尋著只有他看得到的「絲」,發現了小孩的母親所在的醫院。
橋本也看得到絲,並研判這絲即所謂「恨」的絲,小孩及母親是因為恨而變成鬼的。

葉起東趕緊回研究室,卻發現相關研究人員已經被耀西母親所化身的鬼給襲擊身亡了。
因為橋本的提醒,知道家維也難逃,他趕緊去找女友家維,利用噴過海綿的子彈射擊女鬼,
引開女鬼的注意力,轉向來攻擊自己。

橋本則是在殺了長官之後,神情愉快地跑到耀西所埋葬的地點,
因為他判斷只要有足夠的恨、加上死得適得其所,便能成為無生老病死煩惱的鬼。
在該地放出了小孩後,便毫不猶豫地割脖子自殺了。

被追殺到捷運站(忠孝復興站?)的葉起東,則是在跟女友說完遺言後,被女鬼襲擊了。
最後,在鬼小孩的心臟按摩下復活,算是讓這部片有個稍顯快樂的結局。



先說本片的特效。
孟傑海綿的特效老實說也只是普普而已,並不驚豔。
那個捷運站前翻車的畫面,更是假到爆......一點重量感都沒有啊!
不過這種東西是只要花錢就會長進,所以往往不是我看國片的重點。

演技、演員。
老實說,這部片最吸引我的,就是江口洋介的出演~~>/////<(滾滾滾)
大S其實我個人覺得也有演出該角色的味道,那壞脾氣和厭惡很鮮明,
不過戲份太少,死得太早,反而失去了角色的重量。

(離題想到在PTT上看到批評大S在戲中怎麼還穿襯衣的說法,忍不住皺眉,X的,
就是有人習慣會穿不行喔!(怒)感覺就像喜歡留短髮的、裸睡的,
去質疑其他人長髮不熱喔?不會很有拘束感嗎?還用一堆「客觀的」理由包裝的感覺= =)

其他兩名科學家(?),我還以為是研究生耶~XD
感覺這個研究團對像是教授橋本,副教授蘇原,研究生兩名的組合~XDDD
角色地位和戲份上,也沒有什麼讓我眼睛一亮的表現,
張鈞甯的角色,有句「我不吃牛肉」讓我好有親切感(笑,因為我也不吃)。
陳柏霖的角色死於一碗牛肉麵,則是覺得超歡樂的啦!XDDDD
配上事後麵店老闆說的「吃碗麵也會死人喔?!」更讓我倍感歡樂。

林嘉欣所飾演的葉起東女友家維,則是讓我覺得很讚,戲份一樣不多,
但她對葉起東的感情,有演出味道來^^

女鬼,老實說因為我不太研究演藝消息,所以根本不知道是萬芳所飾演的。XD
這也是讓我能夠無先入為主的印象地去看這個角色的因素吧~


劇情上,
整個起承轉合真的是非常地鮮明,本來以為是「恨」的,
最後才知道,一切都碼是為了愛。(笑)

主題我不討厭,不過的確有種,這部片也講得太明了吧?(笑)
許多細節,編導像似怕大家看不懂般,透過角色口白給予了周到的親切講解。
雖然我個人的確是不喜歡講得太曖曖內含光式的電影,
所以這部片的清楚明快相當吸引我,但稍嫌講得太清楚了些。
不過這實在有點像吃到好吃的菜,還鹹他醬油多加了那麼一點的挑剔感。(汗)

可能是我喜歡在「雙瞳」中,當我緊揪著一顆心,擔心男主角會不會掛點時,
螢幕透過預言書(有點忘了)的文字排列組合,出現了「有愛不死」這樣的手法吧!
當時我心裡可是給了好大一個GJ啊~
不需要真的演出來,透過文字傳達訊息,剩下的讓觀眾自己想像,我喜歡這種方式~^^

本片中許多很當地、本土的風俗民情,都有加入,讓我看得很親切很歡樂。(笑)
比如說在外頭隨地便溺、不可以回頭(/往左(右)看)、
不吃牛肉(雖然現在這個習慣的人漸少了,但由於我也是服膺者之一,所以很親切)

整體來說,是國片中少見的科幻性質鬼片。
片中的演員大致上都有到位的演出(當然,江口洋介在我心中是高分(笑))
演出的方式、節奏都很明快,該呼應(開頭槍戰的父女、片中的母子)都有呼應
該打動我情緒的都有打到(笑)。

雖然小男孩最後救了葉起東有點不解.....
因為我本來以為那一幕是葉起東的母親手術失敗,當晚過世後,化身鬼來救葉起東的說..
但從畫面上手的大小來判斷,應該是那男孩的手啦~

大致上,是部很推薦的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