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本來這陣子沒有碰PS2的意欲,可是看著文章很少,
所以暫時放下書本來玩了一輪,不禁有著本末倒置的感慨....
離題了,總之,本文有劇情洩漏及心得這樣。
對話部分翻譯,僅憑記憶取大意去翻。

一個字的心得:囧
一句話的心得:這是一個女主角愛上變態的故事。

為什麼會選大石作為第二輪?純粹是造型。
還有之前對光榮系列的某知盛的愛好,支持我選了他。
雖然走完後,讓我十足十的想懺悔。對不起,知盛,你真是個好孩子。(摸頭)

走過大石路線後,我非常非常地,理解了何謂知盛是個正常人這種感慨(笑)
之前雖然走庵路線時也踩了一些事件,但大概是好感度或其他限制,
所以先前跑大石的事件時,並沒有看得很完全。
所以才會覺得大石?還好吧~一邊期待著最後會恢復正常人格的戲碼(?)

大石是新選組的成員,所以走大石線可以看到其他新選組成員對他的微妙評價(笑)

在才谷梅太郎事件當夜,會遇到衣服染血的大石。
雖然懷疑是他幹的,但沒有直接證據。(光人格就讓人想懷疑了吧!)
之後,更讓女主角聽說到大石參與了襲擊伊東的隊伍編制,依她對大石的認識,
十之八九大石會想要幹掉伊東,趕忙聽了部署地點後就衝去,但還是來不及,
只來得及看到伊東的死屍一枚。

問大石,會知道才谷梅太郎和伊東的死,都是他造成的,追根究底問他,
竟然會說是因為女主角之前對他說的話。

先前的「人間觀察」事件中,大石會邀女主角去看橋上人來人往,看到落單劍客就上前報名,
如果對方拔劍,那就順理成章地以居合拔刀術幹掉對方,
也因此,女主角看到大石的殺人現場,滿身血還很愉悅(囧)

大石:(前略)終有一天可以達到那種殺人只有純粹快感的境界。
女主角:你會這麼說,表示你還沒到那境界嘛~

所以導致大石接連殺了兩個會讓世間走向和平的大人物?!
說的好像要女主角負起責任來似的...責任是這個沒常識的傢伙該負的吧?

然後在接連幹掉這兩個要角後,他覺得自己已經是完全體了(你賽魯啊?)
現在殺人只剩一瞬間的快感,可是不繼續殺人就無法保持正常(早就不正常了啦!)

之後還會坦率地(?)拜託女主角陪他出場,原來是要述說自己的變態心路歷程,
女主角覺得不對勁,下意識地拔出小刀來,被大石一拳KO昏死過去,
等到醒來時,已經被帶進房間了,大石說著因為睡著沒反應就不好玩了,
所以一直看著女主角的睡臉。

(這種梗本來是很老套也很合我的胃口的,但是這個角色說來,卻讓我起了雞皮疙瘩)

大石請問女主角,看是要獻身給他,還是把他剁碎幹掉?看希望實現哪一個?
女主角被迫選擇,正要說:「非得選的話,那我...」的時候,
庵出場了!!

天啊!我有生以來頭一次這麼覺得:被英雄救美真是太好了!!!(大哭)
庵:「這麼想死的話,我可以賞你一死啊~」
大石:「免了,不管是殺人還是被殺,我都想要自己選擇對象。」
在大石退場後,女主角想著庵該不會剛剛就在了吧?聽到她跟大石的對話了嗎?
重點是:那為什麼不趕快進來救她啊???!!!(怒)

庵:大概是我也想聽聽妳的答案吧。(煙)

姑且不管庵這種彷彿也中意女主角式的回答。
當庵出場、大石退場時,我真的有種衝動,想抱住庵的大腿、哭著說:
「爹(?)感謝你來救我啊~」XDDDDD

雖說英雄救美已經是老梗中的帝王級梗了,但氣氛塑造的好的話,效果的確很棒。
咦?好像我此時走的路線是壞人(大石)的路線,而不是英雄(庵)的路線喔!XD
不過這個事件的大石,的確塑造得夠恐怖,氣氛也夠讓我的雞皮起立。
退場的對話也都很到味。

之後,女主角還會去主動找大石,說要回答之前的質問,並把他帶到只有荒煙蔓草的地方,
大石:
「這種沒情調的地方?做為葬身之地倒是不錯啦!那麼,妳是要殺我囉?」
『沒有這個打算。』
「...在這種地方我是沒差啦!不過妳...」
『我也沒有要獻身給你!』
「真是明白的拒絕啊!」

撇開大石的人格不談的話,這段對話還蠻讓我有歡樂一下的感覺的說。

大石本來想逼得女主角拔刀殺掉他,可是老爹(?)庵又出場來亂、不、是保護女主角了。
大石本來順勢要開打了,可女主角為了庵,忍不住就拔刀保護庵。
看到為了庵毫不猶豫就拔刀的女主角,大石忍不住說了「真嫉妒啊~」

同樣的台詞,也曾在知盛口中說出。
那時,我以為那就是變態弒血角色的極致,如今,方知一山還有一山高啊!(囧)
知盛的那句話是嫉妒自己,微妙地有著色氣以及感情。
大石的那句話,卻讓我有種被變態響尾蛇盯上的感覺。(抖)我不要死啊!(逃)

隨著時代變遷,總之,新選組淪落到敗勢,三木三郎來拜託庵能夠定期告知大石的所在,
女主角本身也很在意,所以堅持接下這項任務。

最後,會看到大石最後一個事件「本懷」。
齋藤準備幹掉周處好除三害,不,是基於個人厭惡想殺掉大石。
大石會死撐著,堅持能殺掉自己的人,在這世上只有一個人。
大石路線,這句話其實就是他的告白了吧!(嘆)

在螢幕前的我,微微對自己感到恐怖了一下。
因為我覺得我有萌到一下。(抖)

女主角當然是跳出來阻止,說著他等的人是我,所以齋藤就把殺掉大石的任務交給她了。
大石忍不住在最後親了女主角,女主角正當心下糾結萬分時,
大石拉著女主角握刀的手,刺入自己的腹,殺了自己。
(雖然我不停OS,只是腹部耶~在小說漫畫中,這是一個可死可活的絕佳傷處啊!)

這是個悲戀.......................Orz
真的逆轉不能嗎??來人啊!給我逆麟!!我想研究一下大石的腦袋神經是啥時壞掉的?
搞不好可以拯救一下他的人格啊?!

我果然還是偏愛喜劇結尾,就算再虛,我也比較喜歡喜劇,
因為悲劇,會讓我心很有罣礙啊!!(囧)

齋藤事後的「真不知該怎麼安慰,不,連該不該安慰都不曉得...」
我只能說,大石,你真的做人太失敗了。(指)


整體來說,悲戀結局也好。
至少沒有扭曲大石的人格塑造(雖然他人格本來就是歪的),
如果想要喜劇結尾,我想,死在他刀下的人會不能瞑目吧!?
而且,勢必要大幅修改他的人生目標(?)才能讓他和女主角一起走下去。
所以,大石死了,也好(嘆)(雖然我看到「本懷」的標題時,還一度期待會回復正常人格..)

遊戲時會覺得,與其說大石像看到新鮮的玩具,所以喜歡女主角,
可是感覺上還比較像是一見鍾情,因為女主角的應答、作為,老實說沒太特別好玩的感覺。
因為早就喜歡上,所以說什麼都會讓他很開心這樣。

反觀女主角這邊,我深深覺得,她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患者。(指)
要喜歡上大石,又不改變女主角性格,感覺就這種可能性了。
(某知盛把女主角改造成本性是弒血戰鬥魔人,那太破格了啦!)

不過,螢幕前的我,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囧)

後來想了想,女主角對大石的感情,除了說真的很命運地,註定就是會愛上他以外,
我個人總覺得起因是因為覺得自己不小心,誤觸了殺人玩具的暴走開關,
所以接下來闖出的禍都有牽連關係,無法不在意而引發的愛情,這種感覺。

大石的確很恐怖,遊戲時也常常忍不住OS趕快除掉這危險的男人啊!
可是,我還是不能說討厭他,可能是因為悲劇ED吧~
腦子裡會不自覺想朝Happy ED方向運作,然後自動改造起大石的人格,做腦內補完(笑)

總之,驚悚的大石路線,完食。(倒)
本來以為是短文的心得,結果還是落落長的一篇....Orz
我為我的多舌感到絕望啊~XD

[071116補充:(回家前夕補上史實..來源:維基

大石 鍬次郎 早期也叫過「金之助」,幸好遊戲沒採用(笑)。
由於進入新選組後,主要擔任暗殺的任務,所以也有「人斬り鍬次郎」的稱號。
並且在油小路事件中,的確是他幹掉伊東甲子太郎。

遊戲將他設定得冷血無情,活似個人魔,大概就是基於此吧!
不過關於坂本竜馬暗殺的部分,遊戲則寫得曖昧,也或許別的路線(坂本竜馬路線?),
可以看到遊戲關於這部份的詮釋(笑)。

在史實上,的確是對大石是否暗殺坂本竜馬,有所懷疑。
在逼供(?)後,大石一度坦承是他幹的,但隨即推翻,說是見迴組所做的。
最後,以殺害伊東甲子太郎的名義,在明治三年被處以斬首,享年32歲。

另外,在史實上,他有老婆。(笑)
的確,在甲陽鎮撫隊敗走之後,他的行蹤也消失成謎。

但之後其實是和老婆一起躲在江戶,因為被熟識的人欺騙,才會被逮到。
也才會有之後的被審問一事。也有說法說,他是困於生計,去找人想謀份差事時,
找的人剛好是大石所幹掉的伊東甲子太郎派的人,所以當然不可能答應他的請求,
並把他抓了起來,不過這個說法被認為是小說家的創作,而相對地較缺乏可信度。

在史實上,他的劍術似乎的確是很高超。

搭配遊戲來看史實,個人認為,讓他死在心愛的女人手下,還是比被斬首好一點。
而且基於史實,要避免太脫軌的話,讓他早點往生,也是好事一件。

附帶一提的是,在史實上他有弟弟「大石造酒蔵」(因為弟弟繼承家裡,而被稱為他哥,
但查記錄,的確是弟弟。),在弟弟死後,於壬生光縁寺立有墓碑,施主就是他。

在相關的小說中,則是被描寫著,因為弟弟被金井幹掉,所以一直想復仇,
因為近藤勇提出,若金井出事,你和土方就給我切腹,最後才放棄。
似乎相當地有情有義呢! ]


---
寫網誌是為了自己才開始,結果,我今天卻因為在意人數,而拿出了PS2來玩。
總覺得有點本末倒置了...........長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