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 2006年大河劇,主演是「上川隆也」和「仲間由紀恵」
本齣大河劇的主題是「賢妻良母」。
前提:以下是僅針對劇中角色演出、劇情作想法論述,與正史未必盡同。

因為最近重新迷上戰國BASARA(因為英雄外傳出了XD),所以想複習戰國史,
便找了這部大河劇來看~(我愛大河劇啊~)
看完的當下,好想找「信長」來看啊~~有機會再去光華商場入手吧!

CAST:
山內千代:仲間由紀惠    徳川家康:西田敏行
山內一豊:上川隆也     豊臣秀吉:柄本明
山內康豊:玉木宏      豊臣秀次:成功寬貴 
五藤吉兵衛:武田鐵矢    織田信長:館ひろし
ねね:淺野ゆう子

故事大致上是集中在千代小時候因戰亂失去雙親,輾轉流浪中蒙山內一豊所救,
後來兩人終於順利結合在一起,山內一豊也從只有50石的小武士逐步變成大名的故事。
雖是戰國時代,但這次的大河劇多了很多輕鬆的夫妻生活,及一些微妙的搞笑(?)
跟我之前印象中略微生硬的大河劇相當不同,很輕鬆的表現方式。^^


雖然不喜歡純愛系的戲劇,但這類戀愛非主軸的戲劇,卻反而很想挖羅曼史。(笑)
目前看到的女主角真是個罪人啊~XD
青梅竹馬的六平次喜歡她,可能基於村人的情義(?)(那還真是情深意重啊~= =)
山內一豊喜歡女主角,呃,你們只見幾次面吧?
而且多是千代小時候,莫非山內一豊有戀童??XD


然後,竹中半兵衛,也在第十九集,死前告白自己喜歡千代一事。
千代小時候因戰亂父母雙亡,便為美濃的不破家(親戚)收養長大,
在千代長大再度遇到山內之前,就跟竹中相熟、常一起騎馬看風景。
這這這,要不是山內註定是男角了,總覺得竹中 X 千代很有可能性啊~
(不過這樣一來,千代很年輕就會當寡婦了....(汗))

喂!哪個公司來作個戰國人物戀愛攻略遊戲啦~我要攻略竹中~XDDD
(之前還期待遙久時空4能夠以戰國為背景,竟然直接跳針到上古神話時代去了..Orz)

是說竹中的好人卡非常徹底,知道女主角喜歡山內一豊,但山內身為美濃敵對陣營的人
亦即統治隔壁的尾張地方的織田信長旗下的人。

只要女主角發出SOS,竹中幾乎都會幫她實現,甚至在竹中跑去織田那邊、
侍奉織田的家臣 秀吉 ,準備進攻稻葉山城(美濃),而女主角卻準備死在城內了,
他還是想盡辦法讓山內一豊去救千代,讓他們可以結合在一起。

之後,也是一路幫助女主角,直到他死亡為止。
真是徹頭徹尾的好人啊!(淚)

只是我很想吐嘈,這位先生,你吐血也吐得太早了吧?XD
(肺病在古代,從開始吐血到掛點,印象中時間間距不長,亦或是戲劇效果所導致的印象?)


男主角山內一豊的個性其實也很可愛,完全是九郎性格~(笑)
第一次花心的時候我也很生氣,女主角跑回家我還想著千代作得好啊!GJ!
可是在千代阿姨說出:
「不是要妳一出嫁,便事事都要忍耐,如果妳恨山內大人的話,就回來吧!」

我心中那道長久以來,對於外遇,絕對是不容赦的潔癖想法,有種鬆動的感覺,
或者該說是,突然覺得「外遇本身是否該忍耐」,這點其實就是因人而異,
超過容忍限度,無法再繼續做為伴侶,那麼就無須忍耐,
如果比起外遇,喜歡那個人,想繼續陪在身邊的想法還比較大的話,那就只能忍了。
但忍耐跟原諒是不同的~而不管做出什麼決定都是對自己的人生,盡可能的正確決定。

唉呀呀呀,總覺得這部份的心裡想法有點難說明~XD


六平次的部分,他的職業設定是最讓我啞口的(默很大)。
不過他的青梅竹馬設定和那句名言:「我是為了一統天下的夢想和妳(千代)而活著的。」
真是蠻萌的呢~(心)

最後六平太死在千代的懷裡,也算得償所願吧!


由於一邊玩戰BA的緣故,會把演員跟遊戲中角色來對照。XD
這也是一種有趣的體驗,格外地有期待感呢。^^


三位天下人

織田信長光臉就很嚇人了,雖然年紀有點大,但演技超讚!
德川的演員好眼熟,好像在虎與龍是演相聲老師那位,害我每次看到他出場都忍不住歡樂XDDD,
豐臣秀吉臉部表情之豐富也是一絕。


《織田信長》

目前看到織田最令人皺眉的血腥戰役,當屬「比叡山」的那段「不論男女僧俗,殺無赦」。
為了報復比叡山的和尚幫助他的敵人,便血洗比叡山三千佛堂伽藍。
以及他對洋槍的喜愛、對舊有事物神佛不屑一顧的態度。

目前手上閱覽過的資料不多,但印象中當時的和尚等於是變相的私兵集團,
又常喝酒吃肉泡女人破戒,和尚都不和尚了,當然有不是這樣的人。
不過這些寺院武力之興盛,的確讓信長等大名都很困擾。

一邊看會忍不住覺得,如果是自己,除了比叡山之外,擁有武僧私兵的寺院又是一堆。
自己的目標設在天下一統,綜合以上,判斷血洗幾間寺院好殺雞儆猴、壓壓勢力,
也不失一種方法。(好吧~其實是我討厭出家了還不六根清靜的人,
那樣的和尚根本跟俗人無異,而既然加入世俗就要有因世俗之事被殺的心理準備。
所以我對殺那些包庇敵人的和尚們沒啥異議,只是不管男女老幼這點有點....(抖)。)

信長根本就是在報私仇吧!(囧)
殺得太乾淨了吧!!!???(大汗)

加上信長性急得跟什麼似的,他能一統天下,感覺真的是除了天賦才能就是好運加持了。
但看他的部分戰法,可以感覺他是一個眼光看得比誰都遠的人。
或許是因為太遠了,所以大部分的部下都不能理解、接受吧!


《豊臣秀吉》

相對的,起初身為織田臣下的秀吉,就是一位被戲稱猴子的活潑人物。
比起信長,秀吉多了許多溫情,許多事情其實心理都很清楚,懂得適時演戲,
也很敢把自己的性命拿去相搏的人物。

可惜最後在繼承人的問題上,沒有處理好。
如果好好栽培秀次,也許就能順利等東邊的老狐狸德川掛點,
雖然秀次才能上不及秀吉,但至少還能守成,而且若是秀次VS德川家的秀忠....
似乎秀次的贏面比較大(笑)


《德川家康》

和藹的臉孔下,藏著另一副面具。
他跟秀吉一樣很會演戲、很懂謀略,不愧曾是織田旗下兩大軍團長的人。

他最大的優勢就是他的長壽吧!
75歲的高齡,在當時應該是很罕見的吧!
等著等著等著,終於等到天下落入他的口袋了。



故事整體

老實說,一堆讓千代出場的場景,實在拗得太過火了.....Orz

女眷那邊也就算了。但三個天下人,幾乎都稱讚過她是怎樣!?(囧)
一堆重要的對話、場景,也盡可能藉口讓千代去出場、傳達口信之類的。
真的很亂入啊!

不過在那個時代,又要配合一下這個現代風十足的劇本,男女戲份協調一下,
的確是只能這麼安排了吧~(攤手)

戰爭場景上,也很攝影棚風(笑)。
我很期待本能寺之變的說,可是場景看起來,就像是只有三個教室的大小....Orz
人數上也過少......

唯一比較像樣點的,大概是最後的大戰爭——関が原之戰 吧!
有拍出幾幕馬匹奔騰的模樣,比較能夠「想像」現場的數萬大軍相交的畫面。(笑)

阿市和柴田的自殺,有用到火藥爆炸。
她女兒茶茶和秀賴的自殺,也有用到火藥,但是爆炸的畫面,應該是兼用卡吧!?
都同樣牆壁炸一個洞,窗櫺破同一個地方.......Orz

不過比起我之前看的義經,在落敗中自殺,結束了一生做為故事的結局。
功名十字路的結束,還算得上一個幸福的ED了。^^

雖然對千代的性格有點不喜歡,不過這應該是角色定位的問題。
(果然我是冷血的傢伙...覺得必要的詭計、誘殺之類是必要的手段,
收效快速而且能確實以最少死傷達最大效益.........
說歸說,真的執行的話,我大概也會很惶惑不安、不敢執行吧!)

最後,雖然買的是奇蹟版,不過這版本1~48大致上都翻得不錯,只有一~二成的小錯謬。
但最後一集49集是怎樣?!好像突然換了譯者一般,翻譯爛到有剩,自己聽還比較快。(= =)
什麼「保護孩子是母親的職責」也可以翻成「我是本著母愛來跟你說」?(翻桌)
正確的大概只有一兩成吧?不過這種版本,的確不能挑剔太多.....Orz

很想哀嚎問,為何大河劇鮮有正版,有些劇想看都未必找得到。
有的正版也實在價格讓我高攀不下啊!利家與松,我看到最低價也要2190........Orz
不用包裝得那麼精美沒關係,只要價格在千元以下,畫質翻譯可以就行了啊!(淚目)
拜託廠商推出點入門版價位的吧!如果能讓人有入門版的看看劇情,
覺得好、想收藏高畫質的,自然就會敗高價位版本了啊~.....Orz

這個價位,讓我想收正版,都覺得備受打擊啊......


-------------------------
繼續把手邊的庫存消化中....
下一步是之前看到一半的「新選組」吧!不過我現在比較想找信長來看啊~~(抱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