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盛蓮傳說,終於來到最後一本了。
在女權至上的異界王國——盛蓮國,現今的王卻是男性?!
遇到偶然(?)捲入時空潮流的現代女權主義者季如繪,似乎相當地有看頭?


看完後,一句話:男女主角又被馬賽克化了嗎......嚴重邊緣化啊!!(炸)

其實盛蓮國這個帶著中國風的平行世界設定,是相當有意思的。
非常徹底地顛倒了男尊女卑的觀念,劇中的許多名詞僕役設定等,
乍看下會糊里糊塗,但直接把性別字眼調換過後,便能通順地理解。(笑)

本來前兩本《墨蓮》《第二》的寫法,讓我再次確定席絹不擅長寫奇幻小說。
所以起初對《男帝》並不甚感興趣,但在看過試閱的開頭,覺得相當有意思,
女主角來到異世界,並非一開始就遇到英俊多金的男主角相救,而是做苦工作了大半年(笑)
那副不敢置信,卻又不得不相信的狀態,讓我起了興趣。

所以我本來也稍微相信女主角真的只是被捲入花靈所引起的時空扭曲,而來到盛蓮國。
(其實從女主角一開始只看得到花尋的鬼魂,應該就知道女主角也有特別之處了。)
在來到這異世界後,女主角先是病了好幾個月,後是糊里糊塗地進入皇宮當粗工奴隸。

由於女主角特殊的性格(?)(這是席絹筆下女主角常見的性格吧~XD)和作為,
「得罪」了男帝蓮衡(笑,這名字讓我很想問是否寫過台灣通史?XD),
改變了她在這異世界身為奴隸的命運,成為蓮帝的女寵。

之後,就由於女主角冷淡的性格,讓蓮帝覺得十分自在,又由於女主角出身保護他、
展現了自己的聰明過人之處後,讓蓮帝決定不放她走,把季如繪捲入計畫中(?)。
總之,兩人從單純的合夥關係,進一步發展成真正的愛人關係了。

之後前兩本的男女主角們也紛紛出來串場,說說大臣富天虹等人的陰謀,
還有在這塊大陸兩千多年的歷史,為何演變成女尊男卑的源由。

大致上就是約兩千年前,一支以女性為主的神巫族,因為拒絕自然的演變,
亦即不希望「母系社會→父系社會」,所以施了咒願,保障了女人的強壯和男人的溫弱。
但是兩千多年前神巫族就有人不贊成,帶著少數人民跑開,遠離咒願所及地域而生活。

在這塊大陸剩下的人們,則從此建立了盛蓮王國。
一千年前神巫族的後裔「花」氏一族的某人,則是覺得因為這樣是違反自然演變的,也出走了。

到了現代,花靈、季如繪來到這世界,配合先組的預言,知道她們以及一些人的生與死,
都是被註定好要拿來解開這咒願的。

但是有人贊成也有人不贊成,雖然雙方目的都是為了盛蓮國好。
在最後一場大戰(?)過後,男女主角們總算都幸福快樂在一起了。(?)

我好像把整個故事說簡單了(笑),不過大抵上的確是這樣。
其實這個設定,就奇幻故事來說是相當有意思的想法,卻可惜擺在愛情小說這樣的框架之中,
整個系列的故事主角很明顯是花靈和李格非,這兩人活躍得太過頭,有些喧賓奪主了。

如果一開始就出成上下兩本,好好地把 花靈X李格非 的線給寫好,
讓 蓮朣X周夜蕭、蓮衡X季如繪 放在配角的位置,
那這樣的出場份量,我就覺得非常適當。

回到這本小說來說,主角該是季如繪與蓮衡,但出場過少,也沒看到多少互動,
就直接進展到後後甜蜜蜜的地步,不禁讓人有種跳針過快的感慨。
總覺得男主角是第一次見到這麼破格的、特別的女主角,所以會傾心,這也就罷了。
但女主角的部分,對她而言,男主角似乎不是唯一、特別的,
有種「既然糊里糊塗地接受了,那就這樣吧!」的味道。

不過這似乎就是席大想要塑造的季如繪的性格,那就只能說是不合我的胃口罷了。(笑)

而到後半,弄得全國好像要世界末日一樣,大雨嘩啦拉下個不停,
想要搞個史詩般壯闊場景?這也不錯啊!
不過這時才透過一堆人的討論,說著兩千多年前的歷史,順便戳一下三位女主角都懷孕這件事。

好像,歷史、社會、世界觀部分的伏筆放得有點晚喔?= =

皇室六句讖語,畢竟是代代皇帝間口語相傳的,不能太早放出來也就算了。
但總感覺其他伏筆放得有點晚,弄得最後有幾分像似在趕場的味道。(汗)

好吧~其實是我在挑骨頭,總覺得這故事若以奇幻故事來看,整體設定是不錯的說~

另外就是這本的冗辭,或者該說一些試圖描寫細微之處的小場景,私以為不需要那麼多句話啊!
總覺得失之簡鍊了吧~(攤手)
讓我不禁想著,我知道作者想要表達這些細微的點,但這種筆法無法讓我內心共鳴啊...>"< 

整本小說中,「綠島合唱團」這部份的惡搞是最得我心的了(笑)。
其實花靈的個性也很有趣,有點像是琉璃公主(咦?那高彬不就是李格非XD)
雖然很好奇到了現代世界的蓮朣和周夜蕭的故事,不過席大似乎要把這系列告一段落了。(淚)

還有一個疑惑的,就是當千年咒願解除之後,墨蓮的男性也能讓女性懷孕,
而從我們現代世界到該世界去的兩位女主角,年齡壽命到底會變怎樣啊?(囧)
同樣的問題也讓我很疑惑來到現代世界的另外兩位男女主角.....Orz
不過這部份絹大看似不願意給個交代了。


不是很推這一本,但如果想看這系列收尾的,還是可以看看。
畢竟席大把這個異世界的世界觀跟歷史設定在這本裡交代得十分清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