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在2007年底以黑馬之姿拿下最佳影片以及IMDB 8.4高分的電影。
提醒:這部電影不甚適合虔誠基督徒觀覽,請懷著開闊的胸襟來觀賞。
   非外星人亂入之類的科幻片。
   最後,本文有雷,建議看完電影後再來閱讀本文。



其實看這部電影的時間,已經是好幾個月前的事了。
只是剛剛一時興起,查閱了下網路影評、心得來看,才開始寫這篇文。

去年年底回到老家時,哥哥神秘兮兮地要我看某部電影。
看著片名:來自地球的男人,我心下只想著,該不會是在地球毀滅之後的外太空之類的故事?

無可無不可地開始觀覽,故事的起頭,是一名任教於哈佛十年的教授JOHN,
突然決定要辭職搬家,朋友都前來幫忙兼開告別會,在John丟出一個話題後,
開始了漫長的對談。

87分鐘之中,大半的場景都在這個客廳中進行,只有對話的交錯,沒有華麗的場景,
卻不會讓人感到乏味,反而引人入勝,只能歸功於這個劇本之好了。

John丟出一個疑惑:如果一個一萬四千年前的穴居人,一直活到現在,會是怎樣?

在場的人,幾乎都是同事,生物學家、心理專家等等具有專門知識的行家。
從一開始當他在說笑,開始試著去想像,也把觀眾帶入這個想像的世界,
跟著John來了場疑似嘴炮的旅程。(笑)

隨著John說自己就是那個穴居人,開始了進一步的言語交鋒。
怎麼躲過那些自然災害?如何生活?有沒有留下什麼證據?
演員替觀眾拋出了疑問球,而John一一接招,而且非常合乎邏輯和歷史。
最後,John到底是不是那個穴居人,是否真的活了一萬四千年,已經不是重點。
而是那引人思辨的想法。

故事到了中期,不免提及最讓人好奇的話題:宗教
John自稱曾遇見佛陀,並企圖傳達佛陀的思想,讓人推測他莫非是聖經人物之一?
其實看到這裡,我已經有個底,猜測到John可能是誰了。

最後,眼見朋友們的不能接受、遲疑、傷心、難過、生氣。
John改口說一切都是他順口掰的。

在一一送走大家後,剩下的一名心理學家,偶然聽到John說出他曾經的名字,
頓時發覺John就是他的父親,算是證實了John的話,卻也諷刺地心臟病發死在John的面前。
也為這部電影添加了故事性,雖稍嫌畫蛇添足,卻不太過。

這部電影讓我非常喜歡,喜歡到只看一次,至今那些辯證還歷歷在目。
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它帶出的一個想法:
「也許歷史上的前人其實並沒說什麼、做什麼,
卻是後人的渲染與添加構築了現今流傳的神話與傳說。」

非常推薦人去看這部電影,一起接受這場辯證大會(?)的洗禮。(笑)

不過可惜台灣沒有上映,中文版的DVD只有香港有。
如果真的上映或發行了,這部片應該會列入我收藏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