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出輕小說再繪製成漫畫的作品,在日本已完結,不過台灣還沒出完。
由於是輕小說,將文章歸類到綜合動漫區。
整體評價還蠻高的。
本作為淡淡曖昧BL作品,寫文時加入了許多不算好評的正常向感想,慎入。





龍的溫柔殺伐
原名:やさしい竜の殺し方
原作:津守 時生
插畫:加藤 絵理子
角川出版,小說到第五集,漫畫到第二集。

先讓我罵一下翻譯,由於沒看過原文版本,姑且不論翻譯錯謬。
但光中文部分的贅字之多、文法謬誤之多,就夠讓我想問候譯者的國文老師了。
雖然大抵上不妨礙閱讀,但會讓我注意到,只能說這樣的小錯絕對不算少。

也讓收了漫畫,繼而為了故事還想一併收小說的我絕念了。
角川,翻譯是很重要的啊!校稿也很重要啊!(囧)

故事大綱:

在千年前,人類和幻獸共同生活在一個世界,但由於會引來世界的混沌和破壞,
所以人類的聖王和幻獸王一同行使了將世界一分為二的大魔法。
亦即陽之人間界、陰之幻獸界。

千年後的現今,幻獸王真龍之王烏蘭博克(暱稱:烏爾)為了兩個世界的陰陽平衡來到了陽界,
遇到了貌美如女的亞肯傑爾(男),一見鍾情地向亞肯傑爾(暱稱:亞克)誓約。
誓約是自當時將世界一分為二的幻獸王「炎烈王」傳承下來、拘束代代龍王的,
而被誓約的對象則被稱為「誓約者」,幻獸王最重要、不顧一切也想要守護的珍視之人。

亞肯傑爾由於童年的創傷,心裡一直有著無法癒合的傷口,
但在龍王烏蘭博克的一聲聲「我愛你」以及實際的行動表現上,逐漸被打動了芳心(笑)。



心得:

起初看到封底介紹「我愛你」是最強的咒文時,我當場囧在書店。
這應該是中文語感和文化的問題(笑),看到烏蘭博克那麼直接地一再告白,
含蓄(?)的我還是忍不住一陣雞皮疙瘩(笑)。
對有著類似文化,不輕易開口愛語的日本人而言,應該也有類似的感受吧!XD

不過隨著劇情漸漸展開,烏蘭博克的專一和行動,都讓我感受到這位年幼龍王的真摯之情。
特別是透過小說的文辭,比起漫畫多了許多描寫的餘裕空間,更能慢慢品嚐這份感覺。
但相對的,漫畫也能直接欣賞到有魄力的畫面、龍王的戰鬥等,各有利弊啦~

所以我也在不知不覺間,被烏蘭博克的「我愛你」給洗腦到麻痺了。XD


烏蘭博克實在非常地可愛、真摯,就算只透過文字,
也能感受到對話時他一直盯著對方的誠摯視線,被那樣的烏爾打動的亞克也是情有可原啦(笑)
說真的我個人還蠻想養一隻的 XD
雖說是龍王,但那忠犬性格實在讚到沒話說,加上天然呆,實在讓人好想抱住他。

不過我個人最印象深刻的是他看著友人克蘿蒂亞(女)和未婚夫 多馬 的爭吵,
克蘿蒂亞忿忿不平地說著自己每天平均會為自己跟這樣的傢伙定下婚約而後悔三次。
烏爾則回應:「那不就表示妳一天也有三次,會為訂下婚約感到真好不是嗎?」

而烏爾天然呆的部分也產生了許多笑點,(以下僅憑印象擷取大意)
例如被多馬戲弄著「不要趁兩人獨處吃了亞克喔!」
「吃?我不可能吃掉誓約者啊!你是說交尾?同性之間也能交尾嗎?」

到了小說第三集,後續:「我回到陰界後,已經問過長老同性之間要怎麼交尾了,
雖然立刻就被他用尾巴掃倒在地,但最後長老還是告訴了我....」
(喂,是告訴你龍跟龍的還是人跟人的?XD)


而亞肯傑爾這邊,則是幼年被母親賣到背德之館,心靈受創,即使成了聖騎士也無法癒合,
直到遇到珍惜他,將他視為最重要的誓約者的烏爾,他才終於得以解放。
是個很容易鑽牛角尖、自虐的角色(煙),有著很強烈的性別錯置感(大笑)。
比較起來,一樣是心靈受創的同志,芬莉耶妲還比較有男子氣概。

小說第四集的附錄四格漫畫,描寫亞克看到炎烈王和雷牙王都很愛長舌地說著自己的故事,
亞肯傑爾忍不住擔心同血脈的烏爾將來會不會也這麼長舌,
一旁的多馬在心中吐嘈著:「我還比較擔心你呢!」(附帶一個魔道王圖像)XD
這個四格讓我歡樂好久XD


不過說到魔道王,從第三集開始,我就一直在想著,既然烏爾可以使用憑依魔法召喚出凍麗王,
為什麼不乾脆把凍麗王用憑依魔法叫出來,讓這對溝通不良導致魔道王鬧彆扭的情侶
好好地促膝長談一下呢?一直想著想著,到了第五集才終於出現這個橋段。...Orz

但魔道王讀了光王卡萊爾的信後的懺悔話語,讓之前所塑造的角色特質一下子崩潰了(囧)
壞人就壞人到底啊!(= =)我本來以為魔道王是明明白白所有的前因後果,
還是選擇毀滅世界這條路,這種純粹惡役的角色,居然被聖人亞克感化了?
這、這還真叫人遺憾啊......Orz

(不過那最後的十天,他和「凍麗王」做了啥呢?XD)

魔道王的另一個真龍「拉索爾葛佛」(暱稱:拉斯),其實除了對烏爾有變態的嗜好外,
跟魔道王一起時,明明就是個正常的傲嬌小孩。XD
不過不懂得溫柔解說的魔道王丹塔里昂 和 有著典型龍王直率單純性格的 拉斯,
也難怪拉斯會誤解魔道王的話,而讓烏爾受難了 XD

不過我私心比較同情拉斯,因為我覺得他後來已經喜歡上魔道王了,在最後和烏爾單挑時,
對於烏爾的那堆變態台詞,已經不像剛出場時那麼令人起雞皮疙瘩,
所以在面對成為召喚獸的屈辱時(雖然有一部份很享受啦XD),

他露出悲哀的眼神,說著:

「......反正就算誓約了......但若是不被期望,我也無法成為任何人的真龍......
省了最後殺我的功夫,讓你覺得高興也好.....」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忍不住稍稍心疼了下。
因為覺得他從壞蛋角色變成讓人惋惜的笨蛋角色啊!(唉.....)



接下來來說說整體的感覺吧!
1.一些地名都是用日本當地的地名,取其諧音,有某程度的惡搞感。(笑)

2.主角兩人能力都是LV99,又是最強,又是聖人,老實說讓我忍不住想雞蛋裡挑骨頭。
 可能因為已經不是高國中生了,把角色寫的很強固然可讓讀者對這兩人的幸福未來感到安心,
 但相對的就覺得一些結構上怪怪的,像過度傾斜的天秤。
 重要角色都往能力高的傾斜,惡役才配能力低下,魔道王到頭來也不是純粹的惡役,
 所以魔力也點很高,嗯,說穿了就是有種菁英主義的感覺吧!
 對現在的我而言,果然會開始在意整體的能力值平衡問題。.....Orz

3.據悉還有另一位插畫家小林,但是受到漫畫的影響,我對角色們的印象已然建立,
 恐怕無法接受另個版本的龍王了。(笑)

4.故事中以一百年來計算一世代,所以像魔道王,就是亞克的外公。
 這點設定讓我嘴角抽動了下,計算是很方便啦!但最好人類的世代可以長達百年。
 光清朝三百年都傳了十一個皇帝了,你魔道王是曾曾曾曾曾曾外祖父還差不多= =

 080419在PTT看到有人提醒,追記:
 我知道魔道王是冒險途中跟女人發生關係才有亞克的媽媽的。
 不過我將它太過理所當然地視為是三百年前,凍麗王過世之後不久就發生的事。
 所以更正一下,如果是近一百年才發生關係的,那世代的時間點上就沒問題了。
 非常感謝提醒。m(_ _)m

 突然想到,書中有提到聖王娜迪亞所創立的大一統,才過了兩個世代就分裂了。
 把世代當成一百年在計算的似乎反而是我(囧)....
 把統一的光王、魔道王當成是中國的朝代傳承那種模式在看...Orz
 而忽略可能是統一幾十年,分裂數百年這樣。
 真是糟糕啊我.....

5.在看了網路版翻譯的千年前聖王的故事等等後,追記

 我對千年前的雷華公阿爾法德的劇情十分感冒,這可能跟我骨子裡還是正常向擁戴者有關。
 對於當年阿爾法德和瑟法特的那段「友情」(是姦情吧= =),老是讓我嘴角抽慉。
 對於紫魔女實在太不公平了,只剩下這樣的空殼遵守著誓約陪在身邊,那算什麼?!
 追求的和給予的並不相同時,這樣的陪伴是幸福嗎?雖然不是紫魔女本人,
 誰也無法知道,只能說若是我的話,搞不好會被阿爾法德剩下空殼回來氣得當場自殺。
 就你們龍族有自尊?!人類也是有的!(怒)

 好吧,這其實是因為我本身也是有著高傲的自尊和驕傲的性格的緣故吧!(攤手)
 因為覺得阿爾法德在瑟法特掛點之後,就跟著「去了」,剩下的只是空殼,
 蝦肉都吃光了,留殼有個X用啊!是要拿來當化石供著嗎?(怒)
 還頭髮變白咧!= =
 我沒感受到他對炎烈王用情多深厚,我只感受到身為小讀者的我的怒意啊!

 不過對紫魔女而言,她很清楚在阿爾法德身上得不到她想要的東西,
 但阿爾法德在最重要的人瑟法特過世後還肯在她的身邊,即使只是空殼和誓約的羈絆,
 對她而言,也許就已經恍若得到了她一直追求的東西了也說不定。

 不過更不滿的是,我一直以為炎烈王 X 娜迪亞 是正常向,娜迪亞就是他最重要的人了。
 所以對於炎烈王和雷華公的姦情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作這類作品的醍醐味看待。
 但透過紫魔女的口白,很好,原來雷華公是炎烈王最重要、最能放心撒嬌的人。
 忍不住邊看邊罵了粗口。暨魔道王後,我在書中同樣喜歡的配角炎烈王,也栽了。(怒)

 小結:什麼狗屁男人的友情啊!(廬山昇龍霸怒!)

6.最後,說一點妄想情節(笑)

 我還蠻希望娜迪亞能和炎烈王發生一次關係的,不過大概是娜迪亞當時只有15歲,
 真的跟炎烈王發生關係的話,著實有些禽獸(大笑)。(光源氏龍王版?XD)
 也或者是我私心,很想見到龍和人,不可能生下後代這點,能夠出現一位奇蹟之子,
 成為同時具有真龍和人類(古代人?)血統的奇妙人物,諸如此類的情節吧~(攤手)

 又,要不是芬莉耶妲是那樣的個性,我還蠻希望她和亞肯傑爾能有段曖昧的情節的說。
 第五集最後,凍麗王和魔道王相處的「十天」之中,不知道有沒有撲倒情節?XD
 某龍王終於不用再被叫做童貞龍了嗎?XD

 又例如一些惡搞小劇場,比如芬莉耶妲和亞肯傑爾互換性別一天之類。(私心很想看XD)

7.(080418和朋友討論過後追記)

 對於我很討厭而朋友很喜歡的番外篇,朋友提到作者的作品中充滿了他的妄想(笑)。
 我也頓時理解,原來是因為我和作者的想法同步率只有60~70%啊!
 難怪我會覺得好看,但對其中一些配對的發展、過去不太能接受。
 原來一切只是同步率的緣故。(笑)


---
大致上先這樣,等之後的漫畫版和剩下的小說出來,會視情況追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