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做完最後的小複習和確認、抄台詞。
已經攻略完主要角色的路線,對我而言,就差不多到此告一段落了。
剩下的小空格結局(?)就等我九月考完再說吧~(煙)
本文有遙三和遙四的劇透,自己斟酌吧~

整體來說,對於這次的遙四,我打88分。
一開始因為對光榮系列的遊戲,因為期待很大,只給了80的及格分,
但後來還是決定修文拉高分數評價了~XD
(其他牌乙女遊戲,就是60分為標準)

系統轉成3D,但卻沒有做好,人物動作僵硬也就罷了,畢竟不是動作遊戲,
但那奇妙的辮子、圍巾、頭巾等都會自動飄逸,著實讓我噴飯。(笑)(自備電風扇是吧XD)
只有基本的走、跑、轉向,而且偽RPG的人物操作性也極差。
人物3D模組的彼此大小比例很令人想笑,立體化的人物簡陋感和2D的美麗立繪有很大的落差。

這次場景圖實在很混,重複性太高了,都是類似的山啊水啊原野的,
拖了三個月只給玩家看到這種成果實在令人絕望。Orz
而且也沒有在場景裡建立一些小東西之類吸引玩家的目光,
所以我到後來,都是參考MEMO,只跑有事件的場景地點而已。


戰鬥系統的親切度倒還不錯,而且對我這種亟欲趕快結束戰鬥的急性子,
只要操作神子一人,連按○○○就能帶過這點,還蠻喜歡的。XD
但其他角色自由行動,有時很添麻煩...常常一輪就可以打掛的硬是要拖久。= =

而每次重跑路線多多少少會有不同的驚喜、新對話,新事件,增加了許多新鮮感。
雖然主角路線綁條件綁成那樣,一開始有點囧。(笑)

這次的CG圖和立繪,基本上沒有太大的變形,幾乎都很美麗端正,這點大勝遙三。
特別是那岐和風早,一整個是我的菜這樣。XD
看了手上的CG圖集,確定結局圖都是水野的線稿,但感覺不太像水野上色的說...

ED曲的音樂其實很好聽,也很有感覺,除了歌聲部分,感覺跟聲優唱歌的程度差不多..Orz
但也沒有難聽到讓我聽不下去啦~(煙)(是說主唱的聲音感覺有點接近宮野真守?)

おまけ的回想部分,可以在看CG圖時一邊複習事件,但並非都有語音,
而且事件往往都沒有很完整保留,所以還是自行存檔比較實在。= =
而這次人物立繪都很好看,每個角色都有好幾張讓我很喜歡的立繪,
但卻沒有遙三可以看立繪的おまけ,讓我很殘念....


劇情方面,
故事基本上是描述忘了自己國家被毀滅一事的公主,被隨從的保護下來到現代,
然後經由柊的手(桃花飄飄),又跑回豐葦原,然後發現自己是亡國的二公主,
就加入了反抗軍,開始打復國戰。

一個如一張白紙啥都不知的女高中生,為什麼會突然有要復國的想法??
照理來說不應該是:啊~好可怕,這種事離我好遙遠,人家什麼都想不起來這樣?
千尋這麼快就進入狀況相信自己是二公主,也讓大多數人相信她是二公主?!
人家說妳是妳就相信啊?多點懷疑啊姑娘!
未免過得太輕鬆太自然而然了吧?(囧)
(離題想到漫畫 星星的階梯 對於這個梗的處理,就非常妙)(笑)


而アシュヴィン一家,對於國家治理其實還是很用心的,只是還是有老鼠屎像是土雷先生。
當然,因為常世之國荒蕪就來奪取中之國,被奪取的勢力、因此被傷害的人,
會因此想對抗常世之國的統治是很正常的。

但千尋既然什麼都想不起來,沒有那種國仇家恨的想法,
讓她就這麼自然地加入中之國這邊參加戰鬥,實在很詭異。
如果能多一點描述,比如千尋的身不由己,或是目睹了常世之國普遍性、本質性的惡行,
或者安插個差點被常世之國的人殺掉的橋段,才會轉而加入中之國之類的描述,
我覺得會比較適當說。

除此之外,千尋在戰略上根本是個花瓶。(指)
要塑造千尋善良純真也不是這麼塑造的吧!(囧)
風早路線收容難民到天鳥船,千尋絲毫沒有想過糧食資源問題這點讓我很皺眉。
而且很多戰爭,都是柊、忍人、甚至アシュヴィン在提建議,
雖說一個女高中生的確沒能力提出什麼好意見,但既然是「女王」,
好歹有一兩個這種主動出擊、表現治理才能的橋段吧?!
不然我總覺得中之國危機四伏,女王千尋很可能被佞臣給操弄啊!超沒心機的這女孩。

比較起來,三代的望美還比較有威猛的感覺,雖說到知盛路線後期,根本是S化了。(笑)

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一個溫柔善良的少女莫名其妙拐了一堆後宮,
藉著後宮的幫忙當上女王這樣。
一旦走進角色路線,就更加充滿了愛意,少了理智。= =


所以我走風早路線ED1的悲戀,結局最後千尋說著身為王的身份該說的話時,
我充滿了疑惑,因為遊戲一路走來根本沒看到她受過當「王」的專業訓練啊!(囧)
不要告訴我她是天生的,一到豐葦原,腦子就自動灌進了復國大業的決心和當王的專業,
只是暫時沒有表現出來這樣?= =

亦即,感覺沒有什麼讓千尋亟欲復國的必要性,只好開「荒魂」外掛來增加復國正當性。= =
而我第一輪就走到那岐路線,更是糟糕,因為沒走完主線的孤高之書,
完全無法理解那岐為什麼要去對付禍日神?奪取王位又有啥用?都沒有講....
不奪取王位不是一樣可以自己一個人去對付禍日神嗎???一整個疑惑啊!

整個劇情架構開得很大,但處理卻沒有處理好,也或者該說,
遙三是處在一種看到生死別離,為了救伙伴,所以我要改變命運這種悲壯氣氛。
但遙四是一個輕鬆當上女王的少女,在眾多賢能的大臣和後宮包圍下的復國兼治國的故事。
總覺得少了某種感覺啊~~~格局很大,但塑造的整體氣氛不夠勾動人心啊!


比較滿意的是「傳承」的概念。意即「反走過必留下痕跡」

遙三系列雖然可以命運上書,但也留下了許多時空疑惑與遺憾,因為是「平行時空」
個人最遺憾的就是知盛ED,是一個全新的知盛(哭)。沒有灌進記憶的舊版。XD
所以最喜歡的,自己也畫過的知盛同人,就是讓知盛有所感應甚或想起。(笑)
印象中還有討論起,望美到底精神年齡已經多少歲了XDDDDD搞不好都已經勝過老師了。

而遙四則是代代重複的歷史,所以有所謂的「感應」和「回復記憶」。
讓我大呼過癮啊XDD~~


在風早的路線可以得知,豐葦原的歷史在龍神的力量下已經重複了無數次。
(亦即風早是在更久遠之前和千尋交換契約的),龍神想看千尋會選擇什麼樣的未來,
二來風早本身也對人心善惡感到疑惑,所以留在千尋的身邊。

一次又一次,千尋選擇了不同的未來,有如平行時空般,但每次的行動都會多少留下痕跡。
所以在孤高之書終章決戰前夕,和忍人談話,
兩人會發現談話的內容似乎曾經也在同個地方說過,而打敗BOSS破了終章,
來到大團圓之書的終章,忍人會邀千尋去賞櫻花,覺得自己曾做過這樣的約定。
(嗚,想起忍人的悲戀ED,差點又要準備面紙了...〒△〒)

而在柊的路線,千尋會穿越時空跑到序章的時間點找柊,當千尋再度遇到柊,
浮現的對話框選項有一項是「不行,果然還是不同的人」,讓我想起遙三那時心中的遲疑啊!
不過柊的對話有一句「怎麼?難不成還記得我的事嗎?這是不可能的吧?(笑)」
我想,柊應該也是重複地重複地來到序章的這個時空見千尋,一次又一次企圖改變未來吧!
他果然是拿著「逆麟」的角色?(笑)


所以經過了重重的時空、交錯的選擇,在走到風早ED2路線,
發現風早的真實身份是麒麟後,未來終於能改變了,雖然世界一度在毀滅、消失的邊緣,
但終是讓白龍見識到千尋的決心,決定把世界讓渡給千尋,自己不管事了。
歷史整個改寫,千尋也不再是龍神神子了,但相對地,她也忘了有關風早的一切。

我想,這是因為千尋所建立的是一個新的,沒有龍神的世界,所以也沒有麒麟了吧?!
風早放棄麒麟聖獸的身份,成為人類,回來這豐葦原。
基於平行時空,做過的事就會留下痕跡,千尋終是突破了時空的阻隔,想起了風早。

且收錄一段台詞:

「この体に思い出が残っているはずはない...
 あなたが俺のことを覚えているはずがないのに...」
「忘れはずない
 雲の名前も、空の名前も、教えてくれたのは風早だもの
 忘れることなんてできないよ...」


所以,關於遙一二三&遙四的時空關係,理解如下:

遙四非風早ED2的其他路線 → 接到遙一二三的未來,然後最後滅世又回到遙四?!
               遙三那邊則是開了無數平行時空(笑)

遙四走到風早ED2路線 → 從龍神手中得到世界,千尋不再是龍神神子,
             似乎也不會再有遙一二三的未來?
             遙四的風早ED2變成了是「現在」、最新的未來?!
             也或者風早真ED之後的未來,才是銜接遙一二三的未來....
             越想越覺得這個想法比較正確....(陷入長考)

也或者乾脆把遙四獨立來看,不要當它跟前三代有牽連比較好,因為白龍感覺差好多...XD


而跟遙三,還有一個比較點:

遙三中,處於「全知」角度的是望美(玩家),相對地會有花心的疑慮。(笑)
遙四中,處於「全知」角度的是風早和柊,千尋只是龍神的傀儡,比較沒有花心感。(笑)

而同樣是戰爭,遙三以源平合戰為背景,在同樣角色精簡之下,背後的細膩設定,
有歷史書作為輔助,其實佔了很大的便宜,疑惑和不合理都有歷史撐腰。
喜歡簡單故事線的玩遊戲就好,喜歡研究的可以找歷史來看。

遙四則是架空的背景,還要處理戰爭和復國,在玩家腦中不能透過歷史書補完的情況下,
我覺得光榮在角色精簡和故事的大要說明上,其實已經很厲害了。
畢竟這是一款讓乙女玩的遊戲,不能做得太小眾的過份精細,因為會流於無聊和瑣碎。
畢竟不是每個玩家都喜歡深入研究故事背景的政治勢力、家仇國恨、風土人情的。

雖然對身為成年人的我來看,的確是有點過於簡化了,有些劇情也顯得過於單純...Orz
宮闈爭鬥呢?戰略使用呢?我本來很期待能看到千尋有所表現的說.....>"< 
結果一堆難關都被闇榮四兩撥千金,輕鬆化解帶過了....(囧)

不過遙四畢竟不是三國志群雄爭霸之類的遊戲,
說真的,跟遙三比起來,遙四在沒有歷史書的撐腰下,
其實已經是設定相當縝密,而在乙女愛情路線上又把握著相當好的平衡了。

而且基本上這次路線交代都完整得很多,配角路線可以跑也多了很多樂趣。

最後幾經思量,還是上來修文,把分數評價拉到88分了。=w=



關於八葉們個別劇情的感想,簡言之如下:

風早我喜歡,麒麟身份有驚到,多重時空前就一直在守護千尋這點是我的萌點。
他的「ずっと昔」到底是最初的千尋?還是每一次的歷史輪迴都會重新簽約?
稍微有點疑惑這點就是了XD

アシュヴィン的對立路線處理得比三代將臣好,交代得算是有頭有尾。


サザキ是歡樂路線,所以也就不太管相關的後續交代。(笑)
個人相當喜歡他的後日談,太歡樂了~

那岐路線交代得有些草率和含糊,第一輪跑他尤其明顯,
明明不是像サザキ那種不管國事的歡樂角色,卻沒有交代前因後果等事物很糟糕,
最糟糕的是,那岐路線沒有很明顯的那種「喜歡上千尋」的轉折點。

但轉念一想,這也正是那岐吧!因為感覺那岐是不可能突然喜歡上誰,
而是要透過長期的關注,他才會一點一滴卸下心防的人,而其實,在現代世界多年的相處中,
也許他早已習慣千尋在自己的身邊,因為從一開始就是很寵千尋啊!
最常露出的不是「妳這個阿呆!」就是「真拿妳沒辦法~」的表情。(笑)

真要說轉折點的話,應該就是黃泉國度那邊吧!算是最後一根稻草?XD
當那岐決定跟千尋一起回現世時,其實也就算表示了他的心意了吧。

感覺我好像在替那岐路線開脫兼護航喔~XD

但是我跑那岐路線,還是沒看到為什麼那岐會跟著風早一起來現代世界保護千尋?
只依稀知道有契約?可是詳細內容究竟是?看網路上其他人的心得也沒提到這一點..Orz


布都彥的路線,感覺很拖戲(毆)。
因為最後硬是多了四個章節在那邊掙扎來掙扎去,我都等得不耐煩想關機了啦!= =

的逆麟風味改變命運路線我喜歡,不過我本來還期待三木會再告白時等重要場合,
會轉成認真感的實聲(洛克昂風?XD)但居然從頭到尾都是那種飄飄然的聲線.....Orz
一整個就是覺得柊這個人很虛偽啊!XDDD

不過在最感人的別離橋段,那種飄飄的聲音,配上壓抑的哭腔,其實別有風味,
感覺好像硬是要壓抑自己,努力用平常裝瘋賣傻、口花腔調,想緩和情緒卻徒勞無功,
讓我不得不說GJ啊!(〒△〒...)

柊的後日談讓我好心酸〒Δ〒,這位大哥,你別走行不行啊~~
這不是大團圓的後日談嗎?這種缺憾,哪裡大團圓了啦!?闇榮你玩我啊?= =


遠夜?對不起,我只記得歌聲很好聽....那個「吾妹」讓我很囧...Orz
前世情緣其實也是我喜歡的梗,但那個外型和個性設計,只能說不是我的菜啊~~(哭跑)

忍人只有淚流成海可以形容了。〒△〒.........
遙三命運的迷宮也有悲戀ED,但白龍一直灑糖,所以不太痛。
但忍人的路線,根本就是要神子們準備好面紙做水餃的嘛~~~
幸好遙四有平行時空的「有所感應」可以多少沖淡這種哀傷感,
不然神子的怨念可能會想逼闇榮出忍人幸福ED資料片吧~XDD

差點忘了說的是,我覺得忍人和月森好像~個性上都是冰山美人XD


最喜歡的橋段

風早 孤高之書第四章,須賀的葦原回憶事件。

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反覆看了好幾次,每次都覺得好喜歡啊~
不論千尋在何處,風早一定都找得到她。這種一定會在妳身邊的梗直擊了我的心啊!

柊 柊之書終章,4/17的黃昏;孤高之書 終章,別離的到來

前者因為是我攻略時第一個「想起來」的角色,所以成為我心中第二名的梗。
兩個梗其實在我心中都很愛,所以並列。XD

那岐在我心中沒有那種會讓我想反覆多看幾次的梗,
真要說的話,就是一開始的功課教學。畫面太美了~(笑)


拉哩拉雜說了一堆。我果然很多話..........Orz
不過對我而言,遙四應該就此告一段落了,
接下來頂多放CG圖心得,把風早的一些台詞打上來吧~(茶)

有想到什麼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