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第一部放送時,看了六集就確定這是一部不一口氣看完會不能好好睡覺的動畫。
因此硬是撐到最近,才一口氣再度複習和跑完整部。
以下當然有第一部和第二部(R2)的劇透啦!
有提及「死亡筆記本」劇情。

一句話的感想:這是可媲美霹靂火的重口味動畫。

以下將第一部稱為無印,第二部則以R2去代稱。
各大討論區應該都有精闢的討論文章和心得發表,這邊也只是說自己的心得而已。

無印時代的第一集,只看到一個被王家放逐的皇子,在抑鬱中眼看就要迎接他的末日,
卻遇上魔女C.C.給了他特殊能力「GEASS」,一種可以自由命令他人的能力,
讓他有了夢寐以求的力量,改變了他的人生。

因為故事題材中混雜有機器人之類的兵器,我一開始並不是很感興趣。
但第一集魯路修有了GEASS後,整個人神情大變,那個眼神讓我瞬間改變想法。
夜神月啊!我看到月大人了!

一連追了六集,每一集的爆點都很讚,讓人忍不住想追下去知道下一步的劇情發展,
想忍著一口氣看完,卻還老是忍不住偷偷上網看劇透。(笑)
但即使是在知道劇透的情形下再度觀看這部動畫作品,我還是覺得很好看~(滿足)

嚴格說起來,他的劇情性說嚴謹,呃,我會覺得蟲還不少耶。(笑)(還好夠帥)
有很多時候我都覺得魯路修這傢伙運氣太好了吧!(笑)
機戰的部分我並不感興趣,不過幸好這部份的戲份並不多。
交錯著學園和平生活和戰爭政治革命的詮釋方式也很有意思。

許多台詞都很經典:
「讓我們開始民主主義吧!」(背後是士兵用槍指著各國代表)
「只有擁有被殺覺悟的人,才有資格開槍!」
「我,毀壞了世界,創造了世界。」(前無古人,大概也不會有來者能講的名台詞)
「我是他的劍,他的軟弱和敵人都由我來斬斷。」
「雪花為什麼是白的?因為它忘記了自己原本的顏色。」
「我不知道雪花為什麼是白色的,但我覺得白色的雪很美。」


故事從一開始的少年,到後來的成長,以至最後的結局,
編劇給的答案其實早就知道,也不算多創新的劇情。
將所有的惡事盡歸諸己身並終結它,印象中並非沒看過有此想法的角色,
但將它實現到如此極致的,也只有魯路修了。


那麼,接下來就來講講魯路修吧!


從網路上知道結局後再看R2的最終集,並回頭補完後,我還是難以忘記魯路修最後的笑容。
他的死亡,讓這部作品在我心中的評價大為躍升,可以說是一大傑作了。

先前曾有「死亡筆記」,讓主角夜神月擔綱惡役的角色,並以正義獲勝做結。
那時讓我超震撼的是,主角說出了我心中某些不能承認的話,並實踐之。
不過夜神月的腦筋太好,身為讀者的我跟不上他,在最後只能當作一部戲來看。
他的死亡是正義必勝、少年刊物中,早就能預料的結局,
所以我只為他的死相太過難看而嘆氣。

魯路修一開始的智力雖然也點得很高,但是描寫方式,
讓我看到他的不成熟之處,也之所以,有種可以跟得上他的腳步的感覺,而更加有同步感。
而且,有描寫出他的「人性」,後悔與悲傷、絕望,讓我難以移開目光。

所以我看到一個少年,偶然有了超能力GEASS,也因此傷害了許多人,
但最後的最後,他以死亡展現了他的誠意和對這一切的愧疚,將自己作為最大的祭品。

正因為我看到了他的死亡,所以他的所作所為有了重量,深深地打中了我的心。
R2第25集的死亡刻畫了魯路修的死亡,但同時故意留下許多可以同人補完的疑點。

但正因為魯路修「死了」,所以我會想要去腦內補完,希望他還活著,
不管是當馬夫、起司君,甚或是那只紙鶴(喂)都好,我希望他和C.C.一起走下去。
然後我才能安慰地拭淚笑道:永生比地獄更痛苦,你要一直看下去。
但是,起碼你的身邊有C.C.,兩個人一起的話,至少,會不那麼寂寞吧!

幸好動畫只演出他的「死亡」。所以我會滿心遺憾地去希望他活著。
如果動畫演出他的「復活」或「生存」,我大概會加入咒死魯路修的一方。(笑)
因為這只會讓他的所作所為成為一場荒謬的鬧劇。

網路上也因為這個結局,不管台日,都產生生存說和死亡說的爭論。
因為我很喜歡魯路修,所以基本上我是生存派的,雖然只是自我安慰(笑)
我希望他在對付皇帝時就已經取得了CODE,有了長生的資格,而在死亡後發動這樣。
希望娜娜莉最後所看到的景象,不是人生走馬燈,而是接觸Code者的影像自動輸入。

雖然這樣一來,好像魯路修根本沒受苦,只有朱雀要一生受罪似的。
但我想要一個妹控之王不能再見到妹妹,應該也夠他苦了。(笑)

說穿了我就是很任性地,希望他死,卻又希望他還活著。
因為主角的死亡這樣地翻攪心情,試圖想找出他還活著的蛛絲馬跡的想法,
真的是好久沒有過了呢。


C.C.

真名只有魯路修知道。從那一刻起,這對魔王魔女配對成了我眼中的絕配。
比起各自認識不同假面下的魯路修的尤菲、夏莉、華蓮、神樂耶,
C.C.是唯一徹頭徹尾觀察到底的人,也是知道魯路修所有面具的人,
所以私心上,認為魯路修除了妹控外,真正走到他心底深處的,只有C.C.了。
這兩個不誠實、不坦率的笨蛋情侶~~~(泣)


關於其他角色:

娜娜莉
從頭到尾都被瞞在鼓裡,或者是只被告知片面資訊的小女孩。
私以為她的存在就是「無知也能是一種武器」的象徵。
她的性格其實和尤菲很像,想法也很接近。

尤菲米亞
被魯路修的GEASS暴走無辜牽連的人,但若沒有這個事件,
這部作品恐怕就不能成為我心中的傑作了。
那段要求士兵開槍的輕鬆口吻,到現在還恍若在耳際。
她天真爛漫,但是仍然堅定地踏出自己的每一步。

夏莉
她對魯路修的愛,到底是從哪裡湧現的呢?
所有女角中表現出最深愛意的也就她了。


修奈傑爾(二阿哥~XD)
我感覺不到他的「存在」。
不是說他沒存在感,他很有存在感,只是我摸不到這個角色的靈魂,
人之所以為人便是擁有慾望之故,他的出場、每句台詞都是「善」的台詞,
溫柔、適度說教的大哥哥,這似乎是他一直呈現給周遭的印象,
該說是太完美了,所以簡直不像個「人類」,唯一讓我感覺到他的「心」存在的,
大概是他看到尤菲米亞的虐殺事件的震驚臉孔吧!

布丁伯爵(羅伊德)
這個角色,塑造成沒有人性、瘋瘋癲顛的科學家,但我還比較能感受到他的心。
雖然自嘲自己缺乏人性,卻對人性相當瞭解,從他試圖告誡尼娜發射芙蕾亞一事可以得知,
這個角色是有心存在的,跟修奈傑爾不一樣。他只是很早就作了選擇而已。

樞木朱雀
我對這角色超沒好感的。=w=
從一開始的滿口嘴砲,到後來的三姓家奴(咦?好像都同姓啊~)
除了體力點滿外,他智力根本沒點吧!= =(一下子就被二皇子套話= =)
就算最後有二皇子幫忙補充智力,他要當ZERO還是很辛苦吧~(笑)
雖然對他的言行和想法諸多不滿,但想到他要帶一輩子的假面和扭腰擺姿勢,就放過他吧!
他跟魯路修的配對,哼哼哼,在下也是一點都腐不起來~
(畢竟這作品我萌的是魯路修 X C.C.咩~)

傑雷米亞(橙兄)
從一開始以為是雜魚BOSS的角色,到後來的大逆轉,真是太有趣了。(笑)

羅洛(ロロ)
雖然自小是殺手,但是智力還是沒怎麼點,沒在第一時間幹掉魯路修是你的失策,
魯路修可是口才達人啊~難怪一下子就被拐走了。= =
不過最後還是死得很幸福吧,有了哥哥為他講的「謊言」。
這個小傻瓜,讓我心疼了一下。不過想到他的犯行,就忍不住心冷。



整體來說,這部作品發了發了超大量的便當,要角吐便當的也不少。
而許多角色,都是「殺人者」,包括那個想要承擔罪責而按下芙蕾亞開關的娜娜莉。
說真的,會有點覺得,同樣都是殺人者,怎麼只有魯路修和朱雀付出比較像樣的代價?
娜娜莉至少也付出了,「哥哥在身邊」這小小的幸福再也無法實現的代價。
因為是軍人、戰勝者,所以就是英雄,沒有罪責了嗎?還真是託了魯路修的福啊!

因為要洗清虐殺公主尤菲米亞的惡名已經不可能了,所以只好由魯路修扮演更壞的暴君,
好讓歷史忘了虐殺公主,而只記得他的惡名。
乍聽之下好像很合邏輯,可是仔細想想,喂,因此而死的人們真的很無辜耶!
被拿來當比較的單位.....(囧)(夏莉給魯路修的教訓還不夠嗎?)

不過看著魯路修擺盪在正邪之間,最後以自己完成「正義」的希望,
老實說,非常地有角色魅力。而且以往這種正邪間遊走的角色多是配角,
能夠這樣貫徹到底實踐的也只有魯路修了吧!(拭淚)

劇中的一些設定,感覺是在諷刺美國和中國(蘿莉天子?)。
而光是魯路修Geass的設定,一開始就覺得這是很適合當王的Geass。
不過因為有次數和直視限制,所以對付一些聰明人時並不好用。
到了R2後期當上皇帝那段,才終於演出了我想看到的,關於這個Geass的使用法。
絕對不用擔心反叛的Geass,真是讚啊!

雖然現實上絕對無法容許,雖然即使在二次元世界中,仍無法完全贊同他的行為。
但是一整個系列看下來,充滿重口味便當、衝突、意外、超展開,
湊成了一齣有些荒謬,但大體上合理(因為有Geass)的戲碼,
並且能夠演出我在其他故事裡所看不到的東西。(征服世界耶~以自身償還罪孽耶~)
光那個「開始民主主義吧」就讓我笑了好久。很機車,但是莫名地有痛快感。(?)

或許還有點個人想法投射的緣故,隱約的對世界的不滿,透過看著主角用Geass超展開,
滿足了心中這些該被壓抑下來的不正確思想。(笑)
真要說比較認真去探討的,可能還要期待鋼彈00,反逆的魯路修只能說是看得很快樂而已。
許多元素都被戲劇性地帶過,只留下可以講名台詞的時機而已。


總結來說:這是一部可以看得很痛快的動畫。名台詞也很多。
     至於魯路修最後是死透了抑或還活著?就看觀眾想選那邊去信。
     建議一口氣服用完畢,會帶來加倍的衝擊。


All Hail Lelouch!!!


[081013追記]
總算冷靜下來了。(笑)
看完R2 25集後,那個震撼帶著我回去補完,並自動忽略一堆我平常看到都會忍不住吐嘈的點。
我大概是中了第25集的Geass吧~(笑)然後到現在才開始解除效力這樣。

本來還想另開文章專寫吐嘈文,太懶了還是選擇補充在本文末這樣。
因為這部可以吐嘈的點實在太多了,每集十吐應該都可以。

單說R2,從魯路修開地圖兵器,造成海底瓦斯湧出,讓不列顛的軍艦通通翻船,
就想吐,哪有位置那麼巧的?!而且效果剛剛好?
百萬的奇蹟?置裝費哪裡來?光大量的原料物資運送就會讓人生疑了吧...
而且會場的實況看來,應該只有十萬人吧.....(魯路:一切都是誇飾法)
天子的婚禮,他到底在那之前躲在哪裡啊?XD

橙兄從刺客變忠臣,之前都沒鋪陳也就算了,若只是要找魯路修問話,
何苦一來到學園就開始殺人呢?然後只對那些有名字的沒下殺手.....Orz
然後很明顯維蕾塔光明正大在羅洛面前背叛魯路修,羅洛居然隨即被維蕾塔的說詞說服?!
果然只是當殺手的料.......沒腦。(因為單純所以才讓人更加心疼啊~>"<)

後來看了雜誌訪談,可以知道橙兄是因為反應不錯和工作人員的趣味,
就讓他翻盤了?まぁ~這點就算了,因為我也很喜歡翻盤後的橙兄。
不過13集橙兄講那些話時,我還以為他是在騙魯路修,等魯路修關掉干擾器跑來身邊,
就要伺機捅魯路修一刀之類的,結果,就這麼輕易降服了?(囧)

說到雜誌訪談,還提到魯路修曾說過「把你(羅洛)當破抹布一樣丟掉。」這種過份的話,
但當時觀眾反應是「哼哼~雖然嘴上這麼說,但是你(魯路修)一定做不到。」
還真是獲得觀眾信任的魯路修啊~(笑)(因為魯路修太重感情了~)

很多人很討厭尼娜,我本來也是,但在R2芙蕾亞發射後,我也看到她精神上有所成長,
而比較能接受她之前的激進言行。但讓她成長的代價竟是數千萬的生命....(唉)
(尤菲死得真的很冤,不過當時若她沒被誤下Geass,大概也就不會有R2了。)
(而最後魯路修殺了她,一定意義上也是為了她好,不然之後的人生也很慘吧!)

17集的土之味,那幕踩頭,應該平撫了不少朱雀派的心靈吧!(笑)
是說我很喜歡魯路修的一點,就是他面對尤菲和夏莉的死的朱雀的提問,
沒有推說是Geass暴走或是羅洛殺的,而是客觀地承認是自己害死的。
應證了毛所說的,魯路修的內心隨時有一個批判自己的自己存在。
也之所以,看到魯路修誤以為被朱雀背叛,那種輪到朱雀啞巴吃黃連的感覺真痛快!XD

19集羅洛的犧牲將這個角色給漂白不少,
魯路修最後把吊飾放在他手中也表示承認他這個弟弟了吧!
看到25集魯路修的人生走馬燈中,有著不少的羅洛的場面,羅洛也該無枉此生了吧!
因為他的的確確有了「家人」——魯路修了。

20集開始進入我想知道的解謎橋段,但21集若本火箭讓我噴笑。
而最後的魯路修皇帝超展開和「零號騎士」讓我囧了,
我個人比較想知道那一個月內發生了什麼事,可以讓朱雀一臉滿足地出場.....(笑)

魯路修的死亡旗和零之鎮魂曲計畫內容,其實在22集的機車行動中就可以窺知。
本來還覺得不會成功的計畫(至少我看過的作品中都會被阻止),最後真的給他貫徹到底了。
魯路修這個大傻瓜~~~(哭奔)

24集對付修奈傑爾的那段實在很帥氣,兩眼紅光全開。
但之前的錄像放映,真的太誇張了,時間序和對話完全接得剛剛好?(囧)
對付毛的時候還有一段詭異的沉默可以看出端倪啊!

最後25集的死亡,現在冷靜看來,會比較能夠接受了。(雖然還是很難過Q_Q)
看雜誌訪談的言下之意,也比較像是讓魯路修以「死亡」償還一切,劃下句點。
魯路修,一路好走!

(我要去敗搞笑同人本和聽搞笑廣播劇撫慰心靈啦!)(拖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