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作品的相關論述其實都應該低調進行比較好...(聯想到某J禁)
可是連日的沉淪(?),讓我還是忍不住跑來發文了。(視前兩天的自我告誡於無物...)
寫文時多以避檢索、愛稱、日文諧音方式提及,閱讀上可能會有障礙,請注意。
請自行過濾「.」、「/」等奇妙的符號。

APH→ ヘ.タ.リ.ア.Axis Powers of Hetalia

原作者:日丸屋秀和
作者官網:http://www.geocities.jp/himaruya/

承先前閒聊5的簡介,就是國家的擬人漫畫作品。原作為線上漫畫。
主要集中在一二戰歷史的喜劇漫畫小品,以軸心國,特別是義/X/利/為主角。
除了歐洲相關國家外,也有作亞洲部分國家的擬人設定。

由於作者設定及編繪相當有魅力,引起相當的人氣,並於今年初動畫化,
但由於勇洙家的人的抗議,所以只有在手機和網路上放送。

由於將國家擬人說近代史,雖然是以惡搞和趣味化方向來設定、描繪,
但本身極容易引起爭議,是個頗具危險性的主題。
因為有些人不喜歡自己的國家被消遣、或有所堅持,而容易引起摩擦和爭執。
(其實在下一邊萌,也一邊隱隱有罪惡感,畢竟一些題材來源是血腥腥的歷史...)

也因此,網路上搜尋得到的一些(漢化&討論的)論壇,多以半封閉的方式存在著。
但作者本身的官網仍在,懂日文的讀者仍可直接上官網觀賞作品。

就是對不懂日文也沒門路的讀者有些抱歉了。(我也沒門路進去論壇...Orz)
但由於這個主題的危險性,似乎不接觸也是好事(咦?)
不過至少還有巴哈姆特的ヘ/タ/リ/ア/的哈拉版可茲參考。

入門前,請先參照APH網路禮儀推廣
重點就是:

 不要直接提及「國名」來作討論,盡可能使用愛稱或暱稱,
 或中間加個什麼符號,避免檢索。不過「APH」是可以直接用的。


我個人想加一點呼籲:請抱持一顆寬容的心來欣賞這部作品。
(如果能進一步對各式的同人創作有所包容就好了....)


由於相關的同人創作以BL向居多(比如:アル/亞瑟、朝/菊、德/義),
不喜歡腐向的人可能要注意篩選一下。(作者本身也玩很大(笑))
而因為是國家擬人題材的緣故,也有許多同人衍生「訴求和平」的作品,都相當精彩。

-----------------------------------------------------------------
090312補上部分人物簡介:
(使用了奇妙的符號避檢索及奇妙的用語,請腦中自行過濾翻譯 m(_ _)m)

義:本作主角,超級笨蛋。不時冒出義☆大☆利麵不明發言,喜歡裸睡,特長是量產白旗。
  另外有代表南☆義的哥哥。(也是笨蛋)

德:路德。本作主角,超級笨蛋的保姆。嚴格認真、純情、很會照顧人的好青年。

日:愛稱本田☆菊。審著時勢謹慎發言(全都是NO)。同人中常設定為御宅族。
  腐向同人中則多偏向總受(炸),也有菊灣二次元宅夫婦配對設定。

奧☆地☆利:貴族風青年,節儉、音樂專長。

凶☆牙☆利:強悍的大姊。同人中常暱稱奧☆凶為夫婦,凶為801大姊。(笑)

中☆國:超過4000歲的仙人(?)。象徵物有貓熊、盜版的吉蒂貓。上司是龍。
    同人中總受氣味也很強盛(毆),不過目前看到最多的還是大哥形象。

英:特色是粗眉毛和妖精送信。暱稱是「海☆盜☆紳☆士」(外表是紳士,骨子裡還是海盜魂)
  酒癖超糟糕,喜歡紅茶和刺繡。

美:愛吃漢堡可樂的KY青年,幼時被英☆國養過一陣子(所以味覺教育失敗?XD)
  特色是外星人、「我是英雄!」的發言。朋友大概只有英☆日吧~
  描述英☆米微妙關係,首推本家「倉庫掃除」這一短篇。

法:花花公子型。(笑)(不只是二刀流,還是多刀流吧.....)
  同人中常見裸露+玫瑰,簡言之是個變態。(本家也玩很大XD)

俄:表面和煦的腹黑青年。特色是水管、向日葵、冬將軍,渴望有不凍港。
  非常有總攻氣味的角色。(毆)

波☆蘭:和 立☆陶☆宛 是青梅竹馬關係。名言是「發動波☆蘭規則,讓你的首都變成華☆沙!」

立☆陶☆宛:弱氣、過份忍耐而常致胃痛的溫文青年。(私心很喜歡這角色XD)

西☆班☆牙:樂天派的陽光型青年,被暱稱為「親分」。
      由於支配 南☆義 過,和 南☆義 生活過一陣子。

香☆港:剛從英☆屬回到 亞☆細☆亞 這邊。有點不知道在想什麼的性格。

台☆灣:堅強的美女,最近很是辛苦....暱稱為「気苦労娘」

韓:起源君。
----------------------------------------------------------------------

以下是NICO動畫及個人雜感。
因為提供的是日本NICO網址,所以中文Comment請自重。^^

個人首推:

【APH】菩+提+樹【手|書|き】


就輕鬆點來講,讓在下菊.灣.配對覺醒了(笑)。
明治時期的氛圍感太讚了,我很喜歡那時期的學生服裝。(笑)
嚴肅面的話,請細細觀察每一幕的細節,應該會有所意會。
因為所以,這邊就不多講了。只能說,和平才是最好的。

這部MAD是讓我從大略知道APH的定義,到沉淪進去的關鍵MAD啊!(握拳)
原作者是冬/淵 樣(用符號隔開,避免檢索),非常感謝他作了這樣一個讓人感動的Mad。
(是說,看到該Mad再生次數攀升速度極快,既高興又忍不住有點擔憂....)(汗)

只是說菊.灣.配對,常在MAD中看到「二次元宅夫婦」的設定.....(笑)


非腐向:






個人很喜歡香君,名字取得好啊~~(滾滾滾)
第一次覺得勇洙可以這麼可愛(笑)



【手.描.きAPH】E.A.S.T.A.S.I.A【亜.細.亜組】

用的BGM是宣傳大東亞共榮圈的曲子。(會想到某些歷史....雖然我個人沒有太大感觸..)
所以有點微妙也說不定,不過我個人倒是很喜歡這MAD。


以下是腐向(BL向):


原來阿米在沒戴眼鏡前可以這麼帥!?(驚)
人家是鬼畜眼鏡,阿米是戴了眼鏡就變成KY嗎......XD








影片末的にに太有趣了~(樂)




其實從上述引用的MAD,可以看出我是什麼配對喜好了吧~(笑)
不過雖然朝.菊.的MAD選得較多,但我本命果然還是 米/英/啊~(握拳)
沒戴眼鏡的.阿.爾.太帥了!

很高興/台/灣/的擬人角色是灣/娘/,因為我個人其實不是那麼喜歡BL向,
而且自己對.台.灣.的形象概念,也較偏向母親的印象。
又雖然有灣娘的插圖,但我想作者應該也不太敢著墨,畢竟這是一個現存的敏感問題。
(默很大.......每次想到這裡,就讓我很想有人類橘子醬補完計畫....)

如果早一點接觸這部作品,也許我會對世界史感興趣。(笑)
(高中時明顯偏愛中.國.史,所以知道歷史系連外國史也要念時,
成了讓我不想填歷史系的原因之一....(我討厭拼音文字啊!Orz))

承前所說,這是一部將沉種的歷史以詼諧的手法詮釋的喜劇漫畫。
所以縱使人物再萌,我還是隱隱地有種罪惡感。(比如/英/米/的/獨/立/戰/爭/梗...)

在找尋相關資訊時,曾看過「這麼萌的東西,不希望因為那些偏激的人而被禁止」
此類意見的發言,我忍不住楞了一下,也許原發文者是隱藏本心,只表現出萌心而已。
但如果因為動畫、漢化,使得APH變成一種流行、為迷而迷的話,
隱約有種,之後的發展可能還會讓這作品出事的不安感。(天音:杞人憂天?)

單就風土人情來塑造國家擬人形象,乍聽之下好像沒什麼不好,還能跟著哈哈大笑,
但深思背後的發展淵源,每一筆畫的歷史往往來自於沉重的傷痛。
希望是基於瞭解這份沉重,才來進一步作妄想;亦即,因為明白,所以以之為題。

這是我個人的過份希冀了吧~(攤手)
畢竟也有覺得單純萌就萌,何必太嚴肅思考呢?的反面意見。

是說,原本以為的個人堅持,在看了APH後,
竟開始有種,自己的堅持其實也很可笑的感覺,
心底的某種東西,透過二次元的世界比喻後,竟有了漸漸融化開的感覺,真是奇妙啊!

暫時就以上吧!

=========================================================================
最後,針對本文使用的奇異名詞,作個簡單的註解:
朝:/英/的愛稱「亞/瑟/」在日文中的發音剛好和日文的「朝」相同。
菊:/日/本/的皇室代表花,跟櫻花一樣,都可以說是國花。
米:/美/國/、愛稱「阿/爾/」。
  (離題一下,阿爾總讓我聯想到Skip Beat裡,蓮的經紀人XD)
に/に/:/王/耀/、/中/國/的代稱,因為設定中很具大哥風範,所以有此暱稱。
勇/洙/:某個最近贏了我們棒球的國家......以泡菜聞名。
=========================================================================
這篇文章比平時寫文,花了更長的時間.....Orz
除了「APH」外還搜索得到本篇的話,請提醒我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