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想清出一點書櫃空間、好放入最近的新寵:大量的同人誌。
所以開始整理埋在櫃子裡很久的言情小說們,順便重新分類、檢視有無受潮。
半炫耀文注意報?(笑)會順便提一點心得感想這樣。




高中時不迷電玩,零用錢全砸在小說漫畫上,造就了今日我房間的兩大書櫃。
前後都擺了兩層書的徹底利用法,幸好一個是特別挑過的堅固木櫃、一個是鐵櫃,
不然我怕沒有幾個書櫃可以看得我這樣使用(汗)

而且我發現我當年有很嚴重的一收就要收齊的癖好。(掩面)(這幾年有比較改進了...大概吧)


首先是最愛的「席絹」,從出道開始的每一本都有。(遮臉)

真要說我對席絹的感想,可以長篇大論,另開新文書寫了。這裡只簡單說一些。
絹大可以說是開創臺灣言小穿越風的始祖,但並不是第一個寫穿越的作者,
曾經讓我很喜歡的故事,看到後來,還是難以忍耐蘇幻兒的....性格(咳)。
(想當年在不知同人文為何物的時候,就曾為書中某配角不平,而寫了篇同人文...
雖然名字都拿掉、背景也修正了,但看得出來的人就是看得出來吧!(反省...))

雖然絹大的作品,說教往往大於故事,但我真的很喜歡她善變、喜於挑戰的性格。
當然也有不少讓我覺得很雷的書啦~(汗笑)
我最喜歡的幾本:「愛我不必太癡心」、「巧婦伴拙夫」、「未曾相識」、「不讓相思染上身」、
「皇上說的是」、「珠玉在側」、「這次來真的」等。(這兩天複習中,也許會更改,且保留一下)

附帶一提,絹大的「未曾相識」是引領我走入臺灣言小的入門書。
(之前鄰居大姊姊曾借我岑凱倫的書,但不合胃口,讓我延遲了好幾年才跌入言小的世界XD)


于晴,
早期的「銀兔姑娘」、「蝴蝶笨婢」、「當男人遇上女人」、「相公,愛我嗎?」、
「浪龍戲鳳」、之外,大約從「笑鬧風雲」開始都有收。
但現代的只到「花呆」為止,我就發現自己不愛于晴的現代故事,就只有古代的才會收了。
所以那本「稱霸武林的廚師」,我只有在租書店翻過,並很慶幸自己沒買(喂)

當年高中最喜歡的是「挽淚」,國文報告還拿挽淚當題材。(掩面)
現在的話,挽淚和宿命仍是我的愛書,但「閒雲公子」和「就是皇后」「有女舜華」、
「好一個國舅爺」也都很棒。(一樣,複習中,也許會更新XD)

六婆系列中,于晴的「閻王且留人」,我當時看完有種很難過的感覺,而且不想翻第二次,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過這兩天也許可以複習一下看看。


綠痕,
我偏好古代的部分,古代的幾乎都有收。
包括早期的刺客列傳和八陣圖系列。是說這兩個系列很相似,都是五本作結。
後來的漱玉詞(四本)、九龍策和陰陽系列,我更是本本乖乖入手。
但眾神夢記系列,也許是已經厭膩她過於繁瑣咬文嚼字的寫法,
雖一度動心,結果只收了最後幾本。而極早期的「黑雪」,在我個人評價中,
因為和某套漫畫有極相近的既視感,所以並不是很喜歡,也沒有入手。

唐瑄,
從「英雄折腰」入門,趁禾馬再版的時候,入手了新版的五色組系列。(嘿嘿)
因為迷上唐瑄的時候已經有點遲了,所以她在禾馬的書,我大半都是買到二手書。
後來在萬盛的書,只收到「蓮冬少爺」為止,因為寫作風格已經不合我的胃口了。
我喜歡「一吻定江山」的小總管,相對地「飛蛾撲火」裡的康勁就不合我的胃口。(汗)
而禾馬時期,我「英雄折腰」「莫負有情郎」、「瀟灑淑女」、「一二三木頭人」


杜默雨,
第一次看到她的「秋水情天」,我超驚訝的,因為她寫出了我很想描寫出來的農村恬靜感。
之後她的作品,我收了好一陣子,直到上了大學,對言小的興趣漸淡為止,
她的作品裡那種沒有真正的壞人的描寫很棒,常常有種在看小時候的「中國民間故事」的錯覺XD
特別是描寫現代都會的戀愛故事,都很有小巧的溫馨生活感。
相對地,寫到需要權謀、聰慧、狡詰的部分,就覺得力道不夠了。嘛~這也是種個人特色。

檀月,
這幾年都沒看到她的新書,著實遺憾,她的「殺手蒼鷹」「梅戀雄獅」「破軍之戀」「莫愁」
都相當經典。(至今我仍疑惑紫瓏的『夜奔』..XDDDD)

典心,
我當年收得很開心,現在則是覺得很莫名(掩面)(這是表示我有成長嗎?.....Orz)
現在的我會歸類為很輕鬆、沒營養、純粹讓大腦放空的故事。

蘭京,(只收了3本左右)
其實我的印象還停留在那堆清裝系列,還有元卿從一開始的優質男配角到後來越寫越神,
根本快變妖魔化了。據悉至今還沒真的寫過元卿本身的故事?那真是太欣慰了。
我沒有辦法想像元卿對一個豐胸細腰的女主在滾滾樂(誤)。
這位作者對女性的乳房的描寫是至今讓我仍舊印象深刻的。(遠目)

決明,
我很慶幸我只收了她早期的書系。她當時在書中附上漫畫版,我記得是一項創舉的樣子。
我只收了早期到「閻王令」為止的四本書。
幸好沒繼續收下去,不然後來的那堆「書名」,會讓我臉色發青吧XDDDDDD

林如是,
其實我最愛的是她的「楊舞」,但已經很難找了(淚目)。
後來的「傾國傳說」很不言小,但我個人相當喜歡。全都是愛系列也很不錯。
雖然斷斷續續收了約十本上下,但手頭上的這幾本其實都沒有說很愛。

言妍,
她的民初描寫太讚了!!!不過相關書也不好找。
手上有的一些書,還是在「紅唇情話」書系挖到的。(遮臉,為什麼會出在這書系啊啊啊)
是著名的滾書系也就算了,那書的紙質觸感實在有夠糟糕。(囧)

凌玉,
雖然她的書我都看過,手上也收了「邪翼天使」「綠柳繫真心」等幾本,
但最愛、最想收藏的還是「愛奴」,該故事黑得很棒!

突然想到有則謠言說:典心=凌玉。我自己是覺得不是同一人,但兩人有某種類似的色調。

程淺,
她是閃光驟逝的慧星......出的書雖少但都很讓我喜歡。
手上也只收有「癡情記事」「情挑惡女心」、「不該欺負妳」三本而已。(咬手帕)

孟華,
她的故事總給我很都會、成熟的感覺,目前似乎轉向舞台劇劇作發展?
不過最印象深刻的還是「二度邂逅」,某種程度上很惡搞(笑)

常歡,
目前腦中的印象就是很悲,但每本的劇情都控制得很有品質。

沈亞,
對她的印象本來還普普,但是某本「修羅王」實在很有CLAMP作品「聖傳」的影子。
後來印象分數上就有打些折扣了。(老實說,現在看來,覺得收藏價值不大)


其他的,就是一些比較小牌的作者,比如司徒紅的「追愛纏戀」、「妖靈皇子」
(因為喜歡這兩本,還陸續收了幾本該作者的其他作品,但很可惜,都沒有這兩本吸引我);
而當時有在上成大貓咪樂園BBS站看網路小說(知道這玩意的人年紀也都不小了XD),
記得當時元玥、望舒都有放部分連載在上頭,也因此收了好幾本她們的書。(狗屋出版)

沈葦在禾馬時期出的「千里追妻」、「說不出口的愛」,是我國中時曾在學姐推薦下,
拿來打發時間的書(掩面),但意外地劇情一直都依稀記得,於是後來也入手收藏了。
(雖然是租書店釋出的出租書啦~)

手上還有凌塵的江湖歪傳等書、以及平野、煓梓、素心、余宛宛等的一些書。
說到宛宛,她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是我很愛的一本;
連亞麗的「看我有多愛你」,則是描寫一個花心男子最後懂得真愛,不敢再偷吃的老梗劇情,
但女主角的心痛,描寫得讓我有同仇敵慨的感覺,個人頗愛。(笑)



以上部分有複習過,但大部分憑藉記憶印象書寫感想,且保留修正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