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開始閱讀,就沒關過視窗了。
所以我也見著窗外的天從亮到暗,從黑夜又到白天。(囧)
但是,我會說,這部作品,值得。

風囚凰 作者:天衣有風


女主角楚玉因飛機失事穿越到魏晉南北朝,成了惡名昭彰的山陰公主。
一醒來,還被身邊的五名貌美裸男給嚇傻,原來那些都是山陰公主的面首(小白臉)。
楚玉該在這世道如何活下去?這可不是個太平盛世,她的歷史身份現下雖位高權重,
但很快就要隨著政權更迭一併被掛,要怎麼翻上一翻,博上一博呢?

要論評價的話,我個人對這作品評價頗高,雖然有許多伏筆沒收全、
許多疑問太粗糙帶過,但大致上仍讓我相當喜歡。
兩人婚後的番外篇,讓我原本對容止過份算計的不滿被撫平些許~
容止其實也很害怕楚玉真的離開吧!XD

本文為第三人稱穿越文,女主角除了基本的語言、學識外掛外,並不小白,
當中思索、忍耐、謀定而後動以及與人的互動、想法轉折,都非常地能夠說服我。
不愧是作者自陳已擬好大綱的作品,完成度非常高。

故事的大架構其實很清晰:楚玉回到過去,遇到了腹黑王男主角容止。
男主角有野心想奪天下,楚玉想努力跟歷史對抗以活命,並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了容止。
歷史上並沒有過姓容的皇帝,而容玉的才能卻又是教人無庸置疑地信服:他會是將來的王者。
那這個套該怎麼解呢?便是容止心中終是有了楚玉,再不能夠那般無情,放不下楚玉而捨棄了天下。
該說是陰錯陽差也好,命中注定也好,冥冥中又走回那條既定的道路。

自以為維護天道的天如鏡,將世事浮雲皆作棋子的容止,努力想翻上一翻的楚玉,
最終都只是在那更巨大、無形的上天的掌心裡翻滾的猴孫。

大綱很簡單明瞭,但當中的細節要寫得好並不容易,這部作品便是當中的上品。

女主角楚玉,從一開始的驚慌失措,到後來迅速地淡定,學著在不引人注目下活出一方生天。
她的能力值雖比不上腹黑王容止,卻已是非常高明了,只是遇上更黑更無情的容止,
加上自己總是忍不住心軟的那份良善,她也許終究不及容止的厲害,但卻讓我這個讀者很是喜愛。

如果她能更無情些、抑或沒有愛上容止,
說不定她能更早、更自在地在那古代亂世逃出山陰公主的身份而存活。
她愛上容止,也同時被容止玩弄在掌心,感情想相守,理智想分別,卻終是留在了容止身邊。

我常有的男二偏好症候群,這次倒沒怎麼發作,
一來是作者份量抓得準,不讓其餘角色有搶戲、搶感情的餘地。
二來也的確是作者寫活了角色們,讓我可以認同,也許跟桓遠或王意之在一起都是很好的選擇,
但那份好、那些適合說不定在女主角心中,還是抵不過一個混蛋腹黑王容止。
這份難以用理性去定奪的選擇,充分地讓我信服了。


男主角容止,他的身世其實還是不明(笑),只知道有個頂替馮太后的實妹。
往常常見小說設定男角冷靜美麗聰慧無情狼子野心,但都只是單純的形容詞堆砌,
但這個男角真的讓我服氣了,雖然作者對於他到底怎麼爭權奪利、挖人才、埋網的手腕沒有太多戲份描述,
但就這個故事裡頭出現的部分,就已經夠我去想像他的手段了。
對桓遠的設計、置自己生死於度外,連心上人也捨得虐心的態度,真夠狠的。
(也或許是因為我對這部作品的定位是「言情」而非權勢鬥爭小說的緣故吧!)

他被楚玉在心中敲打出縫來,大約是那天楚玉和天如鏡交易成功,到容止房裡見他睡著(其實是裝睡),
忍不住透露的傾訴,從來由到愛意的告白,還有她所犧牲的東西。
但真正讓容止動心的,該是在那雪地,楚玉告白失敗,想耍帥斬下頭髮(情絲)卻切不斷的窘迫場景。
一向有欲有求的容止,面對只是喜歡他卻不求回報的楚玉、終是被耀眼的楚玉給打動了心。

節錄兩小段:

『你不喜歡我,那麼我便也不喜歡你好了,就這麼簡單。』
這是楚玉的感情。

「容止眨了眨眼睛,忽然停下來動作,心口某個地方,好像非常微妙地柔軟了一下,
好像有什麼狡猾的東西,從被堅硬外殼的裂縫裡,悄然地鑽了進去。

就宛如切下來的那一縷髮絲輕柔地落入他寬大的袖口中。」


這是容止替楚玉斬去髮絲,鬧出個小烏龍的楚玉忍不住窘迫,卻在不經意間打動了容止的橋段。


之後,容止雖然嘴上沒有說,但還是偷偷地在楚玉背後保護著,讓她一路平安落居在北魏洛陽,
並易容成滄浪客的模樣去和楚玉相處,試圖理清自己的感情,卻難以俐落地有所作為。
直到王意之也來到了北魏洛陽,邀請楚玉一同去雲遊四海,楚玉考慮過後,決定同行。
容止面對毫無立場阻止楚玉離開的自己(扮成滄浪客中),動念殺害王意之過。
他迷惘、他疑惑、他不知所措,最後的答案,其實就是那江邊的「忍不住出手將她拉入懷中」。


「容止走得很慢,很緩慢,腳步是一如既往地平穩從容,可是不知為何,王意之從遠處看著,
卻產生一種錯覺:那在月色下更顯朦朧的雪白身影,好像迷途的旅人,在嘗試尋找正確的道路。」

「可是在方才那一刻,他腦海中一個從未有過的念頭剎那間分外地清楚起來——
世上只得一個楚玉。
難得沒有細想地冒失出手,便讓他陷入這樣進退不得的境地。」



對於總是用理智控制一切感情的容止,這些彷彿出自身體本能未多加思索的反應,
或許才是他最真誠的想法。(口嫌體正直?XD)

這段的江邊親吻,再來一次、再來一次,真的是描寫得風情無限,很有想像空間。(笑)
容止或許終於理清自己的心意,可惜楚玉已經不想要了。


『我不後悔曾經喜歡,但是現在,我要保護我自己,我要忘記你。』

「容止望著楚玉逐漸被層層柳枝掩蓋住的背影,心中仿佛模模糊糊地了悟:
有的東西,錯過了就是錯過了,也許永遠都追不回來。」



之後,便是容止的追妻與逐天下之旅(笑)

逐天下失敗了,但追妻成功了。

他很努力地在平城追求了楚玉三年,楚玉不是笨蛋,她隱約明白著,
可她也想得很清楚,自己和容止是不同道上的的人,她不夠狠、無法接受容止的一些作為。
或許這三年平順地相處和樂,但相愛容易相處難,她不認為可以一直相安相守。

所以容止只好織就了一張綿密的網:
即使自己會死,也要楚玉永遠記得他;若能活下來,他要楚玉和他在一起。

可憐的楚玉就這麼被心上人設計了(笑)(南無)

觀滄海說的很中肯:「被你這樣的人喜歡上,也不知是幸還是不幸。」

恐怕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了。


主角談完,來說說配角了。

天如鏡,我看到他的高科技產品一整個很歡樂。還有楚玉從容止那拿到的備用電池。
兩者都讓我笑翻了。算是少見地融入高科技產品在古代故事中,卻不會讓我討厭的設定。
差點忘了說這個角色,天如鏡設定上是過份單純的大孩子,只懂得執行任務。
卻遇到楚玉,被弄亂了心,弄得他心頭痛苦異常,最後也算死得其所。
雖然是苦戀,但我常有想掐死他的衝動。(掩面)

桓遠,很眼熟的名字。(笑)(軒轅劍的意味XD)
其實在剛開始閱讀時,不是沒有妄想過桓遠和楚玉CP的可能,
但作者很狠,硬是把桓遠的風采押下幾分,斷絕了我的妄念。
並在最後作了很棒的結束:「兩人的影子遙遙相對,他與她之間,永遠都有這樣一段距離。」

王意之,我好欣賞這傢伙!(大心)
真希望能和這樣瀟灑自在的人物作朋友啊,和他聊天說地,一定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不過我不會想把這角色作配對聯想,他是風,誰都綁不住,能同行一段便是良緣了。
然後,請賜我一幅《將進酒》字畫(誤)。XD



總結一下,這部讓我非常推薦,雖然字數量非常之多(汗)
是目前會讓我想收實體書的原創。(期待繁體版上市,我到底不愛看簡體字。)
男女主角的應對進退、感情進展、角色性格都非常地能說服我。
就連我最不喜歡看到的高科技產品的出現、李白詩句的引用,我都能夠忽視,並進而欣賞。

如果喜歡看男女主角是真才實料有智慧、有想法的,也不怕字數多、喜歡腹黑男角的,
這部真的非常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