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看了幾部大陸原創小說作品,但不一定每部都會讓我想寫長文心得。
   所以把一些比較短的心得文、一併整理在這一篇。
   含:鳳還巢、執手千年、滿朝文武愛上我、多多益善、紅顏亂


   《鳳還巢》   作者:張晚知(繁體實體書兩本完。)

   現代女醫生穿越到(半架空的)漢朝和皇帝談戀愛的故事。
   不是很推薦,因為女主角的心結還是那個常見的現代女性思想下的「一夫一妻制」梗在作祟,
   二來也覺得皇帝這個位子太恐怖,讓她沒有戀愛上的對等感與安全感。
   所以先後逃離皇帝男主身邊、又催眠男主失憶,最後總算想通,雖然皇帝這個職業的信用度很低(咦),
   她還是願意相信一下男主,所以回到男主身邊,兩人皆大歡喜的結局。

   雖然我覺得為了促成這個一夫一妻的關係,男主先前的皇后、嬪妃都在劇情下被掛點或逐出宮闈,
   有點處理不當。(南無)感覺除了女主可以當皇后外,所有皇帝先前的女人都該死一樣(囧)。
   所以最後女主回到男主身邊,算是個很傳統的劇情收尾,但我還是看得不太爽快。
   其實用的都是老梗這點我不介意,只是這部的老梗沒應用好,女主的個性也不討我喜歡。


   《執手千年》  作者:木軒然(繁體實體書四本完)

   又是一個穿越,這次是一個小白女穿越到架空朝代當奴婢的故事。
   是說這個奴婢當的有夠囂張,對高等僕役(帳房)的同僚不客氣也就算了,
   後來見她對少爺、小姐,也一樣不怎麼客氣,出去辦事在沒經過報備的情況下,
   還自己放假了半天去逛街喝茶,然後遇到XX王子、主持正義也一定是要出現的情節啦!
   然後每個男的對她都很有好感也都是公式啦!

   不過這套我只耐著性子「翻」完了第一集(畢竟租回來了,不看完一次不甘心),
   就再也看不下去了。一來女主性格太小白,這麼囂張的丫環,我要是府上主母,
   早把她拖下去打,或者是攆出府去了(敢色誘(?)少爺,妳這個狐媚子!XD)。
   二來,這個世界和劇情的架構給我一種很不嚴謹的感覺,大概就像學生試作品的RPG世界觀。

   所以這套,就我看過1/4的心得來說,非常不推薦。
   但如果不介意小白女主角,那也許還可以租來翻翻,到底能掰上四集還是不簡單的。
   (雖然我只替那些被砍的樹感到可憐.....)
  

   《滿朝文武愛上我》  作者:雲霓

   很囧的書名,但故事劇情其實還不錯。(笑)
   第一人稱,貌似穿越但其實不是穿越,貌似NP但其實沒有NP,不過還是沾了不少風流債。

   一開始女主角凌雪痕以為自己穿越到了一個架空的時代,
   因為覺得林大哥是穿來的這個身體的舊情人,對於在身邊的林大哥(暱稱狐狸)很是疏遠;
   而基於雛鳥情節,喜歡上美少年藍玉,但女主還沒真的動情就又分開了;
   而女主自己在現代也有一個情人叫凌風(這個名字讓我想到某位歌手和某個唱八千里路的XD),
   所以女主在選擇男人時,一直拿心中的完美典範「凌風」先生在作比較。

   後來陰錯陽差地發展下,男主終於出頭了,那就是「張碧」(=東臨瑞)先生
   因為怕劇透,所以作了反白處理。因為這部的男主的出線本身就是一個驚喜。(笑)

   以下心得部分反白處理,建議看完後才閱覽,避免失去樂趣。

   是說這部我並不喜歡女主角的性格,但我不否認作者在大架構的「對比」上,作得不錯。
   身為西豐臨的皇后,她只惦念著她心中的凌風轉世七皇子臨哥哥,為他構思一切奪嫡的計謀,
   為他處處委曲求全,只想著他的前途和夢想,看著他納妃嬪,大大地壓縮了自己的愛情的空間;
   而身為東臨瑞的皇后時,這個男主夠自我主張,所以討厭她時很討厭(那個漱口超讚XD),
   愛上她時又巴不得把一切都獻給她,簡直把她寵上天,她在東臨瑞的身邊,
   可以毫不忌諱地盡情任性、展現她原本的風情和想法。

   簡化來說,是「愛人」與「被愛」的選擇。
   最後女主選擇了「被愛」這邊。
   女主最後作選擇的描述,份量和轉折都很合情合理,除了覺得狐狸心胸太寬大了些外。XD

   只能說可惜了,個人對被拋棄的狐狸很是可憐,
   感覺像是女主角弄亂一池春水,讓狐狸也愛上她後,卻拍拍屁股走人這樣。
   雖然說狐狸沒有為了女主獨寵後宮,好像有點不符合男主的行徑,但那也是女主寵出來的,
   而且當狐狸也後悔過去那些行為時,女主卻已經離他而去。

   有點像似戀愛遊戲的感覺,狐狸這邊其實也是很完整的一條路線。
   本作品選擇了東臨瑞路線,所以女主攜子回到東臨
   但就我的想像中,若選擇西豐臨路線的話,應該會把孩子給東臨瑞,自己留在西豐這樣吧。

   至於藍玉,完全是被拖累的可憐男配。(南無)


   大致上還蠻推薦這部作品的,不過作者的文筆不是很好,起初的部分場景描述都有點亂無章法,
   加上女主的性格不合我胃口,一度讓我想放棄閱覽,大約撐過1/3才漸入佳境。
   所以可能要抱持點耐心去看這一部。


   《多多益善》   作者:喜善大人

   穿越女到古代,想要自立更生,又想要有自己的小孩家人,所以借種生子的歡樂愛情故事。
   輕鬆愉快的小品,非NP。據說還有完全古代版,但我只看了穿越版就是。


   《紅顏亂》   作者:朵朵舞

   文案:

    她抽中一支將命為鳳凰的運簽——“帝王燕”,卻在幾日後嫁作宰相之妻;她有傾國
傾城的貌與溫順賢良的德,夫君卻深愛著皇帝的寵妃。洞房花燭夜,他滿臉愧疚地對她說
:除卻愛,什麼我都能給你……
  侯門雖深,她的生活倒不單調,於皇宮內撿來新科狀元,于後巷中解救弩族王子,更
與當朝年輕將軍共墜山崖,與皇帝鬥智在內殿之上……

  眾多男子無不被她的美貌與智慧征服,可他們在博取美人芳心之時,卻也不放過對權
欲的掠奪。朝堂之中暗流洶湧的爭鋒,沙場之上金戈鐵馬的殺戮……美人嬌嬈,權慾薰心
,何者才是英雄塚?
  亂世戰起,他們於這紛爭中求存,爭的是權傾天下,奪的是傾國紅顏……
天下因這紅顏,亂了;這紅顏又會因誰而嫵媚一笑呢?


   非穿越的古代故事,結局讓人很囧。(居然卡在那裡!!??幸好番外有暗示些許。)

   主角是宰相和宰相夫人的故事,宰相愛的是皇帝妃子,女主一開始則是平淡看之。
   之後發展出一些枝節,讓宰相回頭發現女主的好,轉而愛上女主。(皇帝寵妃淚目)
   作者文筆不錯,很有畫面感。角色塑造上,個人覺得寵妃女配有點可惜,
   如果能塑造成雙主線的對立抗衡感也許會更好。而林瑞恩這個角色是當中最耀眼的。

   (其實個人認為這一部,才是正格的「滿朝文武愛上我」XDDDDD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