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穿越到五胡亂華時期的西域,遇到鳩摩羅什的故事。
是合乎歷史「記載」的「愛情故事」,如有宗教潔癖者,還請注意。


不負如來不負卿 作者:小春(繁體實體書全三冊)

故事大綱:

女主角是歷史系學生,為了研究被送到過去的時空,來到了五胡亂華時代的西域,
遇到了鳩摩羅什,不含穿越失敗的次數,女主角一共穿越了四次,
分別相遇在鳩摩羅什的少年(13)、青年(23)、壯年(35)與中晚年(53)時期。
從一開始不知歷史身份下,成為鳩摩羅什的漢師、交誼良好的大姊姊,
到同齡的並肩、再到成為夫妻的攜手、晚年的相伴相惜。
作者在恪遵歷史「記載」的原則下,編寫出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


老實說,我多少自知自己有些宗教避諱,到底心底還是信著佛祖菩薩的,
不但自己手底編造不出以神佛或僧侶為主角的故事(總覺得會降低神聖性),
就連看到,都會覺得微微妙妙(笑),更何況是這種可以說是大逆不道(咦)的愛情故事了。

不過鳩摩羅什在史實上,的的確確是有破戒、娶妻。
所以作者在嵌合歷史記載下,插入了艾晴這樣一個來自未來的女主角,
成為他的破戒對象、他的髮妻,並巧妙的把他死後屍體經火焚唯獨舌不爛這點記載,
經由「未來的科技技術」這個外掛達成並作為讓男女主角晚年相依的契機。

整體來說,嚴謹度非常高,角色幾乎個個都是史書上記載有名的,
並嵌合了大量佛學思想、西域諸地風情民俗描述,讓人猶如身入其境般。
沒有宮闈鬥爭、也沒有小白惡搞演出冷笑話,
雖然仍有點女主人見人愛的嫌疑(笑)(看那蒙遜、弗沙提婆、慕容超...嘖嘖嘖),
但男女主角的感情仍是描述得非常真摯動人,一次次的生離都讓我忍不住動容。
但作者溫潤的文筆卻讓我感到暖意,雖會感傷但仍覺溫馨,
只可惜半文言的部分不少,有一點語文能力底子會比較容易閱讀。

男女主角的性格和談戀愛的經過、成為夫妻的劇情和心裡轉折,
作者都交代得十分合情合理,而且讓人感受到兩人的情深意重。


有些十六國的史事引述稍嫌繁冗,不過量不多,耐著性子看一下,會更有當代的亂世紛擾感。
女主經歷過的那場飢荒,描寫得相當沈重,也是鳩摩羅什成長的一個關鍵。
這個一代高僧,所搭配的女主角卻也不凡,不只是抱有未來知識的緣故,
女主角的堅毅精神,剔透的想法和決斷,塑造出了一個不輸給鳩摩羅什的挺拔形象。


我很喜歡這種穿越故事,試圖改變歷史,在以為可以成功時卻發現陰錯陽差中仍是走回歷史記載的大道;
抑或是以為自己的行動會不小心改變了歷史,卻發現這些行動反而是「原本的歷史」所需要的。
總之就是不管作了什麼,歷史的道標總還是穩穩地站在那不會跑的感覺。

所以之前的「鳳囚凰」我就很愛,因為仍遵循了史實。
而這部「不負如來不負卿」的嚴謹度和完成度更高了,不愧是作者一再修改的作品,
女主角與少年羅什的相知溫馨而不過份戲謔,對於青年羅什,兩人愛情的醒悟,尺度又掌握得恰好。
兩人跨過性與愛的界線後,如何在僧佛之道與人間情愛間把持一個平衡,這點作者也拿捏得很準確。

雖然會覺得艾晴之所以吸引羅什,也許起初真的有部分是基於未來知識涵養的外掛,
但艾晴本身的特質才是讓這份好感持續下去的原因;而羅什吸引艾晴的地方?我想應該是全部。
從臉到內涵,這樣一個完美聰慧帶著點狷介的僧侶,艾晴完全地接受並愛著。

「鳳囚凰」到底架空得比較多了些,故事性比較靈活。
「不負如來不負卿」則考證許多,旁徵博引,故事性多少受到侷限,相對地寫作會比較困難。
但作者仍是在這樣的境地下,寫出了這樣一個動人心弦的好故事。
連一向對那堆科幻架空很感冒的我,都能無視進而接受,實在是有動人之處啊。


老實說,看完後心裡滿滿的,很是溫馨。(列入收藏的書單中,已經下訂了。)
想過說要說說角色感想之類的,但因為很完美了,反而不知道該說什麼好。
只能說,他們最後終於能夠幸福,真的太好了。(淚目)

(啊!想到有一個角色「蒙遜」,個人對這個角色很有興趣,可惜啊可惜~嘖嘖)


最後一句總結:「世間可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