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整理一些短心得文為一篇的整合文章,
   
   含:歌盡桃花、雙闕、又見穿越—悍婦霸良夫、逆行天下

  
   歌盡桃花   作者:靡寶
   評價:★★★☆☆
 
   又是穿越故事,除了第一集還有幾個篇章寫了點現代的以外,這個穿越因素還是一樣很沒必要。
   跟朋友討論過,大陸穿越文(女性向這邊)常常只是為了把「一夫一妻」的精神給帶過去,
   認為古代的女子奴性很重,不可能有這種嶄新的一夫一妻觀念。
   可能我看臺灣言小看多了,已經很習慣故事中古代女子仍有其獨到見解、講究一夫一妻了,
   所以在我看來,這種只是為了讓女主角可以光明正大地堅持一夫一妻而設定穿越,
   超沒意義的。= =

   這個故事很簡單,在現代有暗戀的男生的女主角,因為電梯失事跑到某架空古代,
   先後遇到「假二哥」男主角蕭暄、家庭教師宋子敬、以及看形容貌似優質男子但因不得讀者青睞,
   很快就砍戲份的眾男配角們(男主角的手下群)、偶然間救下的(後來的)離國皇帝宇文奕。
   女主角陪著假二哥(真皇子)一起謀朝篡位,然後大功告成後,
   因為男主角要納她為后,但同時情敵陸穎之要跟著進來當妃子,
   女主角深感自己還沒有當皇后的覺悟,溜了,不是,是跟男主告別了。

   然後女主角在外頭散心幾年、不知不覺間把鄰國皇帝的心也弄到手之後,
   男主角的家國大業也安定了,妃子問題內鬥問題通通解決了,就來把女主角接回去當皇后了。
   獨留鄰國皇帝宇文奕空欷噓(沒誤)。END  

   第一人稱,穿越因素很沒必要,女主角照慣例地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我的男二症候群在這部一直發作,不是喜歡宋子敬就是喜歡宇文奕,吳十三也不賴。
   離國的皇帝剋妻設定讓我頗有想像空間(是個不納側室的好理由)。
 
   結局很傳統。整體來說還算是具可看性。一些劇情設定銜接點有點前後不一致,
   比如感情線,感覺有許多段落都是為了拿讀者群青睞而勉強寫的,而沒有好好將那些設定收尾掉。

   用戀愛遊戲來譬喻的話,就是貪心地開了一堆男角的CG圖和戀愛事件後,才決定要走男主角的路線,
   所以其他人的路線就東斷西斷了(而秦國皇帝那邊應該是隱藏角色XD)。(笑)
   當成遊戲劇本看待還OK,作為小說有點......


   雙闕   作者:海青拿天鵝
   評價:★★☆☆☆

   穿越,女主角穿越到西周時代杞國的貴族嫡女兒身上,所以科技不發達,語言文字要重學。
   故事行文、對白都很仿古,作者在這方面頗用心思,「然」「諾」之類古語用得很勤。
   的確是很有想像中的西周風情(雖然我個人腦中第一個聯結的是論語)

   故事很簡單:女主角穿越到西周嫁人這樣。

   女主角一樣很堅持一夫一妻,所以雖然先遇到帥帥的男二燮父,但因為他不肯只娶她,
   (畢竟有政治河蟹問題的考量在)就被女主角甩了。
   這點我沒意見,畢竟堅持一夫一妻不是錯,立志要趁早,實現與否看個人努力,
   可惜的是女主角沒讓我看見多少她的努力,只看到她的好運,亦即遇到願意為她一夫一妻的良人「姬輿」,
   要知道,在當時貴族嫁娶,陪嫁幾個女人是常態,也是政治平衡之所需。(家族勢力平衡?XD)

   在一開始還不知道誰是男一男二時,我個人就壓寶在姬輿身上,因為他還嫩(?),
   不會像燮父那麼冷靜成熟、考量現實政治的問題,
   而當姬輿願意為女主角扛下一夫一妻壓力的形象塑造出來後,男一就確定是他了。(茶)

   而我之所以會覺得女主角沒努力,主要是因為女主角沒有真正認識這個時代,
   還想著要魚與熊掌兼得,不但捨不得放開自己的貴族生活(只會嘴巴上嫌很煩)又想要一夫一妻,
   我不堅持女主角最後一定要嫁與平民才能一夫一妻相守之類,
   但至少讓我看到女主角為了一夫一妻這個理想,有著願意付出什麼的這個覺悟吧!(攤手)
   (所以女主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嫌棄總裁不好,但最後還是選了總經理而不選白領職員一樣.....)

   同樣是古代貴族嫁娶VS現代的一夫一妻觀念的抗衡,這點「平清」處理得好多了,
   設定出主角曾受妾室傷害,還有女主在選秀上的努力等,讓我認同了。
   也或許是時代不同,西周的人比較番顛?= =
   我只覺得本部故事的哥哥會這麼幫妹妹完成一夫一妻的夢想,真是不可思議。


   感情轉折剛好是我這兩天想看的類型,所以感情線描述上看得很樂。
   女主的個性,有點煩,雖說不上小白,但缺乏智慧只有美色這點讓我深感遺憾......(遠目)
   我果然偏愛聰明的角色。

   而在一些危機時候,也許是因為第一人稱的緣故,為了顯示出其他方面的劇情,
   得靠女主耍任性還拗說是思念,前往男主身邊談情說愛兼帶出其他人的劇情。
   但就我看來,有種看到愛往危險闖的小白的感覺....(默)
   一開始使用第三人稱不就一切都解決了嘛!(翻桌)


   又見穿越—悍婦霸良夫   作者:瑞者
   評價:★★☆☆☆
 
   這部是朋友推薦給我的穿越文,老實說我被女主角的凶悍給嚇著了。(抖)
   那已經不是凶悍,而是沒教養了。(指)= =
  
   只能說女主角彪悍得好驚人,而男主角嚴重讓我懷疑有M傾向。(所以裏人格才會那麼S)


   逆行天下    作者:閆靈
   評價:★★★☆☆(給三顆星是喜好問題,但這本其實文筆很流暢精彩,也很推薦)

   最大的感想:為母則強。

   這是純粹古代風的故事,身為大金的公主金雲溪,基於和親,嫁到了敵國大魏為貴妃。
   不知不覺對皇帝老公尉遲尊動了心,但發現自己只是老公權力翻弄下的一枚棋子,
   不爽歸不爽,但在沒有生育孩子的情況下,她倒是很樂意一直陪在尉遲尊身邊。
   可是偏生有了小孩,為母則強,女主角於是逃離了尉遲尊身邊。

   放棄優渥生活的理由很簡單,她出身皇族,眼看著自己的哥哥不再是哥哥,而成為了「君王」。
   對於兩國的立場、想法她都很懂,知道自己若依附於魏國皇帝這邊,雖然一時衣食無虞,
   且可能備受寵愛,但她的小孩永無出頭的日子,並且在魏金交戰時母子倆很可能俱成為祭旗。
   而若回到金國,也許亦能獲得一定生活保障,但她的小孩也一定備受歧視,而且同樣有被利用的風險。

   逃難在外的日子,她遇到了昔日後宮中的故人好友鍾離蓮、率直善良的土匪婆尉遲華黎,
   還有乾娘遺留給她的段氏遺業,超會撈錢的商人蘇叢叢。
   一開始只是想找個棲身之所,後來起了雄心壯志,並付諸實現,建立了「南岳」這個國家。
   在男尊女卑的時代,她的行為無異是逆天,所以造就了這部作品「逆行天下」。


   當中三個女子的友情讓人動容不已,女子的情義相挺並不輸與男子。
   故事當中的愛情描述著墨不多,每個女子都有自己淡淡的一段愛情故事,但未必都能相守。
   當中一些男女分析很棒,點出了我對言小中常見的男主野心「江山與美人的拉鋸戰」的一些想法。

   女主角和盛圖這一條路線沒有結果,雖然在意料中,但忍不住遺憾,
   我果然比較希望女人從初戀畢業,找第二春、第三春。
   (齋藤千穗在白木蘭圓舞曲中的期許,我深有同感。)

   腦中總忍不住幻想,兩人心意相通,雖然一根手指都沒碰觸,卻能相視而笑懂得彼此心靈;
   雖然兩人之間沒有婚約,但南岳是她的,同時也是他的心血,視若兩人的孩子;
   然後最後再加個香囊贈骨灰頭髮詩句之類。
   不過這都是我的妄想,只能說是我個人偏好的處理方式。(笑)

   其實這部作品看完後有點悶,有點空,因為這類建國大業歷史正劇實在很難看得快樂起來啊!(囧)
   少有的笑點就是人名上吧~女主角兒子「岳基」字上皇,號北南,所以合起來就是「岳北南」,
   想到台語諧音,總讓我嘴角忍不住上揚(笑)還有金國的「龍眼」大將軍也很妙。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