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有,請注意。


   鬼差    作者:十七
   評價:★★★★★

   題材少見新鮮、文筆簡鍊達雅流暢、嚴肅中又夾雜點幽默、精鍊的文句像刀刻般讓人印象深刻。
   雖然第一人稱、第三人稱角色視角交錯呈現,卻條理分裡,不會妨礙故事的理解。
   劇情描述合情合理,使讀者順利進入故事世界觀中而毫無障礙,男女主角情感描述合宜雋永,
   進入尾聲時,許多角色一一離去,不禁有物是人非的感傷,
   也為這一奇妙的地府世界帶來時間流動感。雖然有幾分感傷,卻仍帶著溫馨。
  
   只能說,當之無愧我給這部作品五顆星滿點評價。 


   女主角聶七七原本以為自己是穿越,結果是真的死了,到了地府當起鬼差這一職業。
   跨越不同時代,專司定魂的工作。偶然間「救」下了蘇毓,開始了往後的糾纏不清......


   女主角聶七七是個心軟的爛好人,平生唯一的優點是安分守己,所以死後就被看上誘去當鬼差,
   可當了鬼差,還是不改她心軟的老毛病,先是徒勞無功地救不了紅,又誤打誤撞救了蘇毓。
  
   男主角蘇毓則截然相反,是個野心大想爬高位的腹黑男,可他最初的眷戀與執著卻是聶七七。
   也許是喜歡,也許是愛,也許在漫長的時間中被碾成了恨,最後都化為了相守。

   兩人在一起的九年,是那麼地平淡溫馨,彷彿理所當然地彼此依賴、撫慰寂寞。
   兩人分離的那段相當虐,看著男主角冰冷的語氣,我幾乎噴淚。
   幸好作者文筆極佳,在最低潮的劇情還能帶著風趣,硬是輕鬆不少。

   幸好最後還是個HAPPY ENDING。

   其他配角的故事,比如席德、小獎蔣、女天官的糾葛,都讓人好奇不已。
   特別是席德,他將自己求之卻不得的願望,抑或者該說是夢想,寄託在七七和蘇毓身上。
   整個故事基調平淡溫馨,即使是結局,仍帶著溫柔與再會的希望。
   非常推薦這篇作品。被我列入實體書必敗作品清單中。


   這篇作品名言佳句極多,節錄部分橋段如下:(劇透有,請注意)


   腹黑卻又意外地帶著達觀的男主角:
   「等過的日子既已存在,無論初衷是他的執念還是其他,可聶七七他是瞭解的,
    她只會自動自發將這兩百多年的債往自己身上扛。
   閻王的意思他曉得了,無論是債是愛,他們自重逢後又再度糾纏,而這一次,
    先離開的一個,一定不會是七七,他不會再被拋下。

   更或許……她永遠都不會再離開他了。
   永遠,長得讓他怎能不開懷?
   見七七還傻著,蘇毓笑開了,

   「鬼差聶七七,我是死魂阿八,我們重新開始。」他停頓了一下,「這一次,你不能先離開。」
   前塵過往如何他一概不計了,他等累了,等怕了,讓他歇會,那永無止境的癡嗔怨恨,
    下輩子再算吧。

   趁她不能再退縮,不能再閃躲,不能再逃避之時,先愛著吧。若是已經忘了是否是愛,
    那便再愛一次試試。那麼多年,他也總結了點經驗,對於鬼魂來說,時間總是有餘的,
    即便做朋友,相依相偎也是愉快的事,只要不再孤單。

   他不過是倦了,讓他偶爾幸福一下又是怎樣?不行嗎?。  」

   這段轉折的想法超棒,讓我真的很服氣蘇毓了!
   可以說是很觸到我的感動點的一段。

  
   「蘇毓,你為何不能恢復死魂的平凡容貌?」在地府,他依舊是目光聚焦點,
   讓和他走在一塊的我很不習慣周圍女鬼官的嫉妒。
  「如果我和平常鬼官相同,相貌平平,還會有女鬼官注意到我嗎?」
  「當然不會。」
  他是深謀遠慮,「所以給你點危機意識,讓你看緊我。」
  「那是什麼道理?」
  「愛情需要些不確定才有趣。」他摟我在懷,「我答應你,到九百九十九年,我會讓你看的。」
   九百九十九年,好長……
  「即便在這期間分開了,你腦海中留下的,也是我最好的模樣,」
   他輕笑,「好吧,我承認我很虛榮。」
  我摟緊他的腰,臉頰磨蹭著他的衣裳。

  千年對我倆來說,都是個考驗。

 
   個人很喜歡的幾段:

   「我想看你。」
  看?我傻住,「怎麼看?你怎麼可能看得到我?」
  蘇毓逼近我的臉,雙手從脖頸處撫上,即使沒有感覺,也隱約疑心身上定是起雞皮疙瘩了,
  總覺得他的手冰冷冰冷的。
  他手停在我臉頰上,我看著他放大的手滑過我的鼻子、雙唇、眼眸。
  「這樣看你。」


  夕陽灑在我和他身上,映出兩個倒影,手手相連,慢慢踱步回家。
  即使今日的蘇毓身邊有那麼多仰慕者、愛慕者、崇拜者,但他還是只在我面前,
  毫不顧及地流露他的性情,即使那性情有些冷酷,有些無情,有些偽善,卻讓我不忍苛責。
  因為這樣的蘇毓如此真實。
  這就是陪伴,需要接受真實的勇氣,人無完人。


   「蘇毓,若我一日不在了,你找不著我了,那就去投胎吧。」地府多變數,警示環、
   被封存的百年,她怕了,怕哪一日再消失,留他一人傻等。
  「我也會去投胎,咱們一同投胎做對王八,好不好?」
  背著笨拙的情債,俯低著身軀,卑微地度日,只要能在一起。
  「好。」蘇毓圈住她的身子,吻上想了百年的唇。


   席德的想法:

   他搖頭,不是被她拋下的恨,而是努力困守自己千年的苦。他的不原諒,他的不釋然,
   讓自己身陷囹圄。
  而今他只想休息,先休息千年吧,「天官,在下個千年中,我不願再投胎為人。」
  動物也罷,昆蟲也罷,為豬為狗,混沌度日,不再為人。
  當人,有七情六慾,太累。


   與親人的重聚:
   即便是到了地府,只要記憶並無缺失,親情便猶在骨肉之間,無法拔除。


   鬼頭大哥的稱讚(?):
   「好樣的,你不愧是地府第一鬼才,不過是徒勞無功地貢獻了十個饅頭,
    就得到了地府兩大酒樓的免費招待,一個是最大的,一個是最貴的。」


   女天官的說明:
   「是席德,他煞費苦心讓你先嘗到了後悔,讓蘇毓嘗到了等待過後的珍惜,」
    她歎了口氣,站在前方回頭看我,眼神溫柔期許。

  「席德寄了厚望在你們身上,他要你們能千年相守。」
  

   一些短句:
   「辜負本是注定的,相守才是奇跡。」
   「復活節原來也有些道理,肉體死了,心靈也需要復活。」
   「更何況,愛情的最開始,本來就是陪伴。」

   「地府中從來沒有天長地久,只有曾經擁有。」
   席德回神後,順手夾了口菜,「在地府,時間最是不值錢。」


   最後,希望他們真能相守千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