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有,請注意。


   宸宮   作者:沐非
   評價:★★★★☆

   梗很棒,那股子恨意描寫實在教人動容,情感渲染上也頗有功力。
   雖然結局實在教人不怎麼滿意,但大致上還是推薦這一部作品。

   故事描述一個被害死的女子林宸,二十六年後終於復活在一個小宮女晨露的身上。
   她醒來後發現物是人非,當年背叛她的愛人皇帝元旭已死,被奉為先帝;
   而最痛恨的同父異母姊姊林媛竟已是太后,當今皇上元祈更是她的兒子、皇后是她的族人。
   她不動聲色,倚仗到皇帝勢力方,利用這對母子不合,開始她的報仇與清算。

   當年賜她一杯牽機毒酒的愛人已逝,最痛恨的人卻已報不了仇。
   她立志要清算剩下的所有人,林家、元家她都要一一清算。

  
   故事是一個很鮮明易瞭解的梗,同時也很容易讓人理解女主角的恨。
   她從小在林家受盡欺凌,長大後與元旭相遇,為他打天下安戎馬,結果卻被韃靼的離間之計,
   教她被自己的愛人丈夫元旭賜予一杯毒酒而亡,死後更被符咒所禁,在地獄受了26年的獄火之苦。
   這樣受盡痛苦的她,終能重見天日之際,怎能不想報復呢?!

   可是她的報復之途走得不是很順遂,「壞人」死法都出乎她的意料,一股子氣沒處使,
   我真的頗能理解那種悶與恨。最後的結局如果能事先在情感戲上描述多些,應該能更狗血。(笑)
   我個人其實很期待晨露能夠對元祈親口說出她對元旭的恨及一切源由,認為那才是高潮戲,
   而且有些東西,當說出口時及說出口的對象,無形中都是一個選擇、一個抒發、一個放下。

   不過元祈知道晨露前世是他父皇元旭(有親密關係)的元正妻後,應該會很囧吧,
   也許像本篇作品這樣淡淡帶過元旭和林宸的關係是對的。因為我總忍不住想像,
   林宸(晨露)在輩份上(精神面)算是元祈的母妃吧!這樣還碰得下去嗎?
   而且若林宸沒死,搞不好元祈還得叫她一聲母后,我就覺得異常歡樂。XDDDD
   (我不是變態,只是覺得這劇情很有衝突感,很想瞧瞧這種橋段的感情描述)

   書版和網路版的結局有別,書版的就有針對此作處理。
   兩人終難相守,只能一年一會,或許是他們兩人最好的結局了吧!
   而且許多暗示都點出元祈始終傾心晨露且專情,看到八年後仍然只有一個兒子可略知一二。

   而透過搜尋,看到一些討論,大多有共識是不太滿意結局,認為壞人下場太好了。
   (特別是太后林媛和王沛之這對,我真的很想對他們吐口水。)

   不過我個人對男女主角沒什麼興趣,因為這類報仇的戲碼往往會讓主角「放下」作結。
   倒是一開始,我還蠻希望女主角選瞿雲的。(笑)(選元祈總感覺有點違背倫常啊!XD)
   而最在意的角色,倒是女主角的原情人「元旭」,在本文中因為元旭已經掛了,
   所以不知道元旭賜牽機當時的想法及情感描述,雖然番外篇是以元旭為主角,但還是感覺不夠。


   元旭,我認為他是愛女主的,只是江山更重要,所以他被施予離間計後,
   沒有猶疑就賜了林宸一杯牽機,後來的多年鬱鬱寡歡,頂多證明他對林宸有情。
   但就他從未再踏上天宸宮一步這點來看,恐怕是虧欠和負疚感更大些,讓他不敢面對。
   也因此他到死前才知道,林宸死去的地方被林媛貼上重重禁咒,無法超生。
   他即使死後與林宸屍身同陵墓,也無法與林宸地府相會。不過只能說他活該。(甜笑)

   而且在愛情上,元旭真的很不及格,特別是相對於他與林宸相遇初的那份美好。
   在多年共處下,明知道林宸的性格剛烈,卻還是碰了其他女人,還是林宸最痛恨的林家人。
   但作為一個皇帝,他的表現其實算是很正常的,沒有任何東西比皇位更重要。

   所以忽律的評價很中肯:「他們乃是結發夫妻,便是妻子有萬般不是,也應該如回京中,
   徐徐勸導,元旭迫不及待的動手,只因為他滿心裡,都是自己的江山寶座!!」

   或許,林宸(晨露)與元旭因為這符咒,上窮碧落下黃泉,兩人永不相見,
   對元旭而言,是最適當的處罰了吧!

  
   行文至此,仍是對那結局有點哀怨與不滿。
   壞人即使有所謂的阿鼻地獄去懲罰他們,誰又來解現世中元祈與晨露的心結呢?
   誰來還她受盡苦楚的二十六年?好不容易遇到一個對的人,卻無法長相守,只能一夕妄念,
   他們到底是已經苦盡甘來,還是仍在苦海之中?(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