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寫在下篇綜合心得文中,但考慮和《宸宮》的先後關係,便獨立成篇了。
   故事時間點在《宸宮》之後,建議依序閱覽。
   本心得文有劇情透露,還請注意慎入。

 

   帝錦   作者:沐非
   評價:★★★★☆

   時間點在《宸宮》的三百年後,元氏天下滅亡被篡之後,新朝初立之時。
   前朝帝姬寶錦遠嫁高麗,卻因亡國遭迫害驅逐,倖而未死,借表妹玉染公主之名,
   來到京城,進入後宮,成為新帝的貼身侍女。

   前朝末代君王是她的胞姐錦淵,因皇室子息困難而女伴男裝君臨天下,是為景淵帝。
   最後,被視為暴君的景淵帝,遭新帝夫婦所戮,屍骨不明。

   寶錦想查明真相、想奪回元氏天下,她不再是過去那個備受嬌寵的天真帝姬,開始學習勾心鬥角。
   然而,她始終不是姊姊錦淵,她的想法和思量終究是和姊姊不同的。
   也許就君王之術,寶錦比不上姊姊的冷酷、視天下為玩物的帝王尊貴;
   但卻也有著屬於寶錦自己的能耐。

   她不動聲色,在帝后之間挑撥離間,暗地招兵買馬,布署自己的勢力。
   但皇后豈是省油的燈,論手段論狠辣,她還比不上皇后,兩方算是互有消長。
   在一樁樁的事故背後,是計中計、謎中謎,被瞞著的事太多了,造就了寶錦的無知與急進。
   且看寶錦能否達成她當初的宏願吧!


   表女主是寶錦的話,那裡女主應該就是皇后婉芷和錦淵了。
   錦淵驚才絕豔,自小習帝王之術,因此養成了視天下為棋子的傲然心境,真的是對不起天下人。
   寶錦自幼貪玩,受盡疼寵,卻也有著屬於自己的傲骨與倔強,更有著不同胞姐的溫柔良善。
   婉芷身為庶女,遍嚐冷暖與不公,她的想法並非不能理解或同情,只是那份狠辣,叫人心驚。

   男主應該是皇帝凌宣吧~他直到最後的章節才有了名姓。(笑)
   又是一個被女人玩弄在掌心的傻瓜皇帝(嘆),他不是壞人,只是被騙了。
   某種意義上,或許是他不夠愛錦淵,才會認不出來。(也或許是我對愛情期待過甚?)
   但也可能是「血緣」的相近,導致他的錯覺。
   所以他和錦淵就這般錯過了,再也回不到從前。

   他最後未能一生只鍾情一人,但也因為如此,他或許算是含笑而終吧。
   在最後的那一瞬間,他和寶錦到底心意相通了。

   「皇帝吃力地睜開眼,眼前的一切,在這一刻逐漸清晰。
    那樣的眉眼,那曾經讓自己覺得似曾相識的神韻,卻帶著迷亂和震驚,泫然欲泣的看向自己。
    他伸出手,眼前的臉龐越加鮮明,再不似任何人,只是那心心唸唸的一個
    『寶錦…… 』
    他喃喃的喊出她的名字。
    有一滴滾燙的淚水滴落在他臉上,那個總是倔強蹙眉,楚楚動人的少女,在這一刻終於握緊了他的手。
    她的衣衫襤褸,甚至帶著乾涸的血痕,可那含著淚的笑靨,在他眼中,卻是無比明亮絕美。」


   男二應該是雲時,這次難得地讓男二有HE了,而且這個HE,比起之前的《宸宮》,
   可以說是讓我滿意得太多了,雖然說,仍讓我有些惆悵。

   「花徑遠處,傳來雲時的痛呼聲,聲音中仍帶陰霾沉痛,卻竭力讓佳人開懷。
    歎息聲起,「寶錦,我一直想問一個問題……」
    『嗯……?』
    『哪怕是一點……你是否對我有意……』
    聲音尷尬囁嚅,越來越低,最後幾不可聞。
    半晌,無人回答,花徑中空氣凝滯,驚起幾隻烏雀。
    女聲輕輕一歎,『阿時啊……你太小看自己了……』
    話音停了一停,隨之又起
    『在活著的人中,我最愛的人……就是你啊!』
    『在活著的人中間……』
    男音仔細咀嚼重複著,有悵然,卻又更多的驚喜交加
    『寶錦……』
    輕輕的呢喃聲,如珍似寶的念著伊人的名字,越去越遠,只留下滿地落花,金蕊芳華,空對一庭冷香。」


   搭配作者前言的嫡庶之分、妻妾之別的論述,再來看這篇故事,會格外有感。
   因為就像作者所說,是這個制度,造就了不平,也造就了無數悲劇。
   這篇也是將情感、背叛、欺騙、陰謀都運用得相當好的上乘之作,
   而這次的壞人總算下場比較糟糕了,稍稍撫平了我心中的不快。(咦)

   錦淵雖因惡人陷害而遭愛人虐殺,但終究九死一生,苦盡甘來。
   寶錦雖前夫是爛人,但終究讓她眼光變好了(笑),讓她遇上了她的良人。

  
    李桓又將手搭在嘴邊,錦淵以為他又要來一個「你家寶錦說」,卻沒曾想,他深吸一口氣,大聲喊道
    『錦淵陛下……有一句話,我一直想說……』
    這一刻,錦淵心中升起不祥之感,果然,她隨後清楚聽到

    『我一直對您深深愛慕,此情此心,永不動搖!』

    這聲音鼓起了他所有的勇氣,船艦之間,人人都聽到這響徹天地的一聲。
    錦淵怒無可怒,在眾人近乎古怪的注視下,她臉上居然起了一層可疑的薄紅,恨不能在甲板上找個地洞鑽。
    聲音還在遙遙傳來,「可是,我知道我目前還配不起你……蜀地歸流朝廷,也需要很長一段日子……」
    『所以,我沒能跟你一起去……可是請你也給我三年時間,三年後,我一定去找你!』

    聲音堅毅,將狂風巨浪都壓過,銼鏘有力,讓錦淵也為之動容。
    李桓喘息著喊完,將馬勒住,眼看著巨船遠遠而去,心中默然,卻聽那遠處傳來一聲呤哼

    『三年後,我妹妹出閣,做姐姐的豈有不歸之理?!』

    李桓一楞,隨後,彷彿聽明白了什麼,滿臉都是驚喜,幾乎癲狂。
    船隊越駛越遠,去到它們該去的地方可所有人明白,總有一日,他們會回到這魂牽夢縈的故土,
    因為,這裡有他們的親人,他們的根。
                           」

   最後,希望活著的他們都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