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作品無相關連之處,純粹剛好寫完就整理在一起這樣。
   劇情透露有,並有作部分反白處理,請留意閱覽。
   其實本來想連且珍行的心得一起寫,但目前暫時看不下去(倒),所以從略。


   挽紅顏   作者:秋天的靜
   評價:★★★☆☆

   穿越文,結構簡單明白,甜蜜蜜的童話愛情故事。

   女主角宋未語,男主角嬴天池。
   女主角誤闖了桃花源記中的異界,而在桃花源在千百年的時間沖刷下亦有了自己的歷史發展。
   唯一有希望讓她回到原世界的兩位長老,因能力不足,需要閉關兩年儲能。
   女主角於是在長老的幫助下,化身為該世界的宋氏之女未語,不知不覺間隨著預言的腳步,
   被賜貴妃走入了後宮之中……

   老實說,女主角並不小白,只是無法放棄對原生世界的想念,而在愛人男主和回家之間掙扎不已。
   她沒有主動惹事,都是事情被丟到她身上為多,雖說這該是我喜歡的模式,
   卻莫名覺得這樣的故事有點缺乏戲劇性,不夠精彩。(天音:你好挑剔……)
   而且許多伏筆都沒用到,讓我不禁大嘆作者特意浪費那些筆墨描寫作啥啊!(囧)


   皇后策   作者:談天音
   評價:★★★☆☆

   初看不到五分鐘,我想起了一句話:是真文章自能流傳千古。
   當然,這部作品沒那麼厲害,只是它的確在短短的幾個段落間便吸引了我的目光,捨不得移開。
   很可惜,這股後勁只維持到公主離宮,就又陷入意味不明的迴旋裡,到第二卷才見好轉。
   說穿了,或許是我很不愛那種扭扭捏捏、不知所措的徬徨感吧!(攤手)

   文筆流暢,有吸引人閱覽下去的潛力,但總覺得還有更進一步成長的空間。
   介紹配角及背景知識時的切入方式讓人不太會感到壓力,這是優點。
   結局跟許多宮鬥文一樣,都是悶悶的、灰灰的,叫人心底苦澀卻不絕望,
   在半夜看完這樣的文章,真的會覺得一夜難眠啊!= =
   (可惡,我明天要轉換跑到看篇歡樂文)

   套用了架空的歷史背景和熟悉的地理名詞,使得在理解上比較能輕鬆入門,
   不需每個架空古代故事都背一套新的地理山川典章名詞,
   只要記得北朝是外族打下來的,類似唐、清的風情,而南朝則有點接近南宋的偏安。

   故事大約是魏晉進入隋唐的走向,但只採到王謝之家、九品官人的時代背景,
   在大約隋唐的時期,套用南朝、北朝的統一,設定了本故事中虛構的統一王朝。
   整體的故事架構相當穩定,各自有意欲表達的主題。

   女主角炎光華(夏初)是南朝皇帝之女,母親是來歷不明的女尼,被稱為袁夫人。
   父皇死後,由叔父繼位,夏初長大後,為北朝皇帝元天寰求親,夏初為了逃離這段婚姻,
   詐死離宮,經歷了一段彷彿夢幻的流浪帝女生涯,終究又回到了宮闈之中。

   伴隨著女主的,主要有三個男人:
   最初遇到的,是帶著桃花般笑靨的白衣少年元君宙。
   而後遇到的,是有青鳳之名的隱士上官軼。
   最後遇到的,則是有著雙重身份的一代帝王元天寰。


   女主夏初性格不明,說好聽是有待成長,說難聽是優柔寡斷,黏黏膩膩地很令人煩躁。
   不過幸好真的有成長(一些),不然我就會棄坑了。(笑)
   女主跟三個男人都有牽扯,但還算是一心一意。(個人覺得是聖母病讓她選擇了男主....)

   男主元天寰,很典型的算計過度帝王角色,但作者將他孤家寡人的孤獨感抓得很到位。
   也將他對女主角的心意,視作一段生命中的奢侈這點形容得很棒!
   而最後的最後,他還是讓女主活下來了,以一種殘酷的溫柔的方式。
   他和女主角,血緣其實有些偏近了,我忍不住腹黑地揣想,他們的第一個孩子太一,
   興許是因為這樣的原因才會有些殘缺。(天音:你說得好過份……)

   (這部作品猜男主誰是最初的樂趣,所以反白處理)XD

   除了男主之外,男配元君宙和上官軼也描寫得相當深入、立體。
   個人偏愛上官軼,不過我一度以為作者要加入神怪修真路線。(笑)
   一些陰謀跟伏筆都讓人覺得背後有更大的黑幕,卻始終沒有揭清,也許這就是歷史,
   混沌不明的陰謀計量,無法像上帝一樣事事歷歷在目、清清楚楚。

   一些手法和結局的惆悵感與《九重鳳闕》很相近,但《皇后策》更為溫暖、恬淡些,
   雖然看完一樣會惆悵,但也能感受到些許溫柔,不像《九重鳳闕》的結局那麼難受。
   (附帶一提,《九》給我感覺像青灰色,《皇》則是像秋日的暮色。)

   這部《皇后策》可以說是精彩好看的一部作品,但因為讓我看完之後感受不到快樂,
   所以我只給了三顆星。這應該是因為在下愛好所致的評價了……

   啊啊!難道就沒有一齣宮鬥正劇,最後不帶惆悵感的嗎?(抱頭)
   (突然想到,《秋霽》也許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