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有,反白處理有。
   含:琉璃般若花、娘子爬牆記、銷魂殿、跑跑江湖打打醬油

 


   琉璃般若花   作者:Fresh果果
   評價:★★★☆☆

   花癡女主角穿越到武俠世界,遇上(自以為的)老公羅玄大俠,陪著他一起解毒、冒險的愛情故事。
   個人對這種一見鍾情,再見便付出全部的感情描述實在不能苟同,
   一邊想著不能拖累,一邊卻還是成了累贅;看似活潑天真,實是無知和好奇心過盛兼沒禮貌。
   然後再很老梗地為女主安上一個悲慘的身世,來為她的任性無知開脫。完全是我的雷啊!
   說好聽點是沒寫到我的點,說難聽點我會覺得這女的倒貼過度、痴心妄想。(指)
   不過看到虐心情節,我哭點很低,還是不禁為她鼻酸了下。(笑)

   這次的男主角也是個冷情派的,叫做羅玄,死撐著不肯承認愛上女主的倔強度和白子畫有的比。
   而相同的,也是個感情上的爛男人,把人帶上床吃乾抹淨了,醒來還把人趕跑。(怒)
   我向來是「眼淚是給會心疼的人看的」主義者,對於不懂得回應的男角很沒好感;
   更對死纏爛打,不肯放棄的女角很是頭痛。
 
   不過幸好作者很大方地在第二卷,開始痛快地虐起男主角來!哈哈哈!大快人心啊!XD
   最後的結局,嗯,變成一群瘋子的大鬧劇。(囧)
   有些劇情太為虐而虐了啦!導致失去虐心意義,反而令人發噱了。Orz
   不過最末的H一百問頗歡樂。(笑)

   而基於同作者的緣故,忍不住跟「花千骨」比較了下。
   個人覺得花千骨寫得比較好,配角的支線等劇情圓滿度都比較充足。
   不過這本也還算是具可看性的啦!


   娘子爬牆記  作者:煉之蜻蜓
   評價:★★★☆☆

   文筆流暢輕快,角色塑造極為立體,收尾也很獨到。
   笑鬧與瀟灑當中仍帶有幾分正經色彩,而且是不經意間丟下催淚炸彈那種。(淚目)

   幽冥教妖女迦陵頻伽「裘寧弦」出嫁了,嫁給了富商白家長子白墨為妻。
   豈料白墨婚前就有愛人,讓寧弦直呼不公,她也要找姘頭去。(無誤)
   魔教左使木鳶?男女通吃的無節操。教主?她還想平安活到老。語霖?是個小弟弟。
   借酒裝瘋,咳,不是,是因酒醉而和魔教的人肉屠刀「鳳」勾搭上了!?

  
   女主角寧弦是個在魔教長大,自由奔放瀟灑之至的大姑娘,
   因為從魔教退隱轉而從商的父母,媒妁之言,被迫嫁給了白墨。
   說真的,這就像北極熊娶了孔雀,原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兩人,竟成了「夫妻」。
   而寧弦認清也很快,不只是白墨另有心儀之人的問題,而是她明白,
   她不喜歡白墨這種正經到迂腐的性格,白墨不是她的菜!

   乍看之下我以為會是兜了一圈,驀然回首,發現最初的丈夫才是良人之類的傳統故事。
   但這部很快就點明白墨和寧弦個性上的不合,最初的婚姻真的只是樁錯姻緣。
   雖說我個人認為重點還是在女主角有沒有心繫白墨而已,因為寧弦沒有喜歡上白墨,
   所以白墨就註定成為砲灰了。(南無)(不然在小說界,一堆個性天差地遠的互補性組合啊XD)

   只是,就算是砲灰,他的收尾卻也非常特別。
   他們兩人,也許不曾相愛,但對白墨而言,寧弦永遠是特別的,永遠是他的「正妻」。
   即使那名分對寧弦而言,沒有任何意義,但對白墨,卻是一生中僅有的對另一個世界的連繫。
   這種非關風月的畫下句點的方式,使得白墨在我心中,比男主角鳳還要來得印象深刻。


   鳳,典型冰冷酷帥的男主角,該深情浪漫之處也有到位,可惜我對他反而覺得普普。(汗)
   當我看到女主為他人工呼吸後,就大致確認了他的男主身份,不是不好,只是缺乏意外感。

   杜慈笙,一開始是個迷惘的大孩子,讓我很抓不住他的角色定位,不禁感到幾分焦躁。
   但後來我才明白,就是這份名為迷惘實為善良的溫潤玉色,正是他的特質。
   看著他至死仍未找到所謂的解答,這樣灰濛濛的溫潤公子,竟這樣讓我難以忘懷。

   莫名地想用寧弦的話下註解:
   「慈笙,慈笙……你救了我,每一次,都是你來救我,這就是全部。」

   木鳶,虛榮愛美好面子無節操到一個誇張的地步!(笑)
   可是有他就有歡樂,我很喜歡看到他出場的戲份,即使是瞎了眼,他也一樣能天下無雙。
   私心覺得他若和女主配對會更歡樂。(X夫X婦組合?XD)


   比較有感覺的角色主要就上面這些,但作者在其他角色塑造上也是很有意思的。
   而在一般武俠小說中黑暗到不行的「魔教」,在這樁故事裡竟像是個和樂的大家庭。(瀑布汗)
   這個處理手法還真是讓我心理微微妙妙,畢竟主角群這些魔教中人該砍砍殺殺的也都沒漏做啊!
   但閱讀起來,就像是個放高利貸、收小弟,不怎麼帶血腥味的魔教企業。(汗)

   大致上頗推這一部,閱讀起來很輕鬆,雖然感覺還少了幾味,但仍值得一看。


   銷魂殿   作者:十四郎
   評價:★★★★☆

   不愧是老手,文筆流暢、故事穩定、角色立體。

   故事描述女主角胡砂因為偷吃供品時撞見神仙,被懲罰地帶到了另一個世界。
   唯一的線索只有「青靈真君」,為了接近祂,所以胡砂跑到清遠山上去拜師,
   糊里糊塗拜了「芳准」為師,上頭還有鳳狄、鳳儀兩位師兄,
   這兩個師兄一個是刻板嚴肅的路癡,一個是風流又一堆秘密的「好大哥」。
   她到底要怎麼樣作才能回家呢?抑或就這麼留下來?

   引用文案:

        偷吃神仙供品不丟人,被供品噎死也不丟人。
     丟人的是做了錯事,去道個歉還那麼難。
     師父說,做人這一生,總要遇到一些令你被迫低頭的人,有些事情是無法反抗的。
     可是,低頭的,丟了命;反抗的,化成灰。
     這條路,到底要怎麼走下去?
     胡砂不知道。

   中間一度看得很火大,不是劇情不好,是劇中反派角色讓我很火大。(證明作者寫得好!)XD
   是仙人又怎樣,這樣任性妄為操縱他人魂魄,不過是個老不死的王八烏龜蛋。
   對,不要轉頭看後面,我就是說你這個混蛋青靈真君。
   而更王八蛋的是見死不救的清遠祖師爺,什麼叫輪不到小輩置評,那根本是助紂為虐!(怒)
   看著女主角茫茫然地被趕出清遠,我都想為她抱不平了,心中的憤怒快速往MAX值飆升啊!
   雖然後面有把這位金庭師祖給寫圓回來,但我個人還是有點疙瘩。= =

   十四在劇情氛圍的掌握上非常好,把那種荒謬的矛盾給凸顯在讀者眼前,
   叫人轉不開眼睛,想知道女主角要怎麼突破這個困境。
   雖然心底期待看到蒼天有眼,但這故事裡的蒼天,根本是腐爛到骨子裡去了。
   看著鳳儀的成魔,雖然有泰半是個人選擇,但逼得他不得不走上這條路的,這個世界絕對有份。

   最後的結局老實說並不出人意料,不過我還是為那句「胡砂,找到你了。」漾出了感動。
   雖然世事並不能皆如人意,但最重要的人的手,是握在掌心中的,那就夠了吧!


   跑跑江湖打打醬油   作者:十四十四
   評價:★★★★☆

   故事敘述一個住在梧桐鎮上的少女小蠻,因為一點貪財的念頭,胸口被被安了個蒼火之印,
   還撿到一個角,莫名其妙被當成蒼崖城小主,被迫為不是自己的滅門案向天剎十方報仇。
   她像是卑賤的玩具,被人利用來利用去,被這個追殺被那個砍手。
   第一個遇到的是天權,第二個遇到的是長辮子的大叔(?)澤秀。
   她可以在天權面前只是小蠻,卻在澤秀面前咬緊牙關不敢說破自己是冒充的小主。
   且看小蠻如何從個只有小聰明的女孩,成長成坦率面對自己的大人吧!

   很江湖故事的小說,所以很多配角的下場都沒清楚收尾,也算一個特色吧?

   我不喜歡女主角這種皮條到成精的性格,但是想到這性格的演變史,竟也討厭不起來。
   而一點點帶出的女主角內心深處的不安,對幸福的企求及害怕轉眼成空的惶懼,
   漸漸地打動了我,她的愛財如命、耍小聰明等不討喜的性格面也變得不是那麼可憎,
  
   而關於劇中的感情線,男角其一是天權,另一則是澤秀。
   雖然男主是澤秀,但我自己在解讀上,總覺得作者給了天權很大的發揮舞臺。
   私以為天權的角色反而抓得比澤秀更精湛,那些名言、蝴蝶與繭的比喻。
   讓我很狐疑,澤秀真的是男主嗎?(笑)

   很喜歡劇中一段話:
   「如果我說愛你,那一定是在騙你;如果我說不愛你,那一定是在騙我自己。」

   這次的女主,雖名為一心一意,但我認為她真的有喜歡天權,只是作了選擇與決定,如此而已。
   個人很喜歡這種模式,畢竟人的感情鮮有那麼純粹、毫無瑕疵的。
   我一直認為人的感情是很複雜而豐富的,所以會想在故事中期待一對一的完美境界,
   但我更希望看到能對這多樣性好好加以描述的作品。
   或許是因此,我很喜歡典型的三角關係架構吧!是個很好用來描述我這種想法的好範例。XD
   而本篇作品,算是有觸到我希望看到的點吧!(對啦!我就是NP愛好者)(毆飛)

   其實愛與不愛,又何必非要追尋出個答案呢?
   那一瞬間的感動、滿眼的「花海」,都已存在記憶之中,化為甘蜜,其實已經足夠了吧?
   (個人對那幕「花海」真的有被感動到。)

   網路版和書版的後半部有些不同,各有正負評價。
   就我關注點來說,網路版的女主堅定地選擇了澤秀,而天權後期就沒有戲份了,
   但相對地,天權的「那些前緣,這些後塵,從此與他無關。他終於飛起,卻是不能與她同個方向,
   春天的雨暖洋洋的,落在翅膀上,他卻只想落淚。」描述,個人認為很有意思。
   就算是個沒女主角陪伴的砲灰男配,卻仍是有了自己的幸福,突破了自己的繭。
  
   書版的我沒看過,但據悉是女主和澤秀結婚前夕,天權還會出場來亂的開放性結局?!(笑)
   身為天權粉絲的我忍不住竊笑了下。(喂)

   另外男主澤秀的轉身絕情離去虐戲,竟沒持續太久!(嘖)
   不過當中女主的痛與絕望,描述得相當棒。

   雖然一度考慮開專文來寫本篇心得,最後還是發懶了。(笑)
   整體來說,我個人相當推薦,可以說是將女主的成長描寫得很棒。
   對於一些角色的處理和背後的想法,都相當地獨到有意思。

----
是說「十四十四」和「十四郎」到底是不是同一個人啊?我都快弄混了。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