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有,反白處理有。
   含:情醉千年、除了我你還能愛誰、別拿穿越不當工作

 


   情醉千年   作者:柳少白
   評價:★★☆☆☆

   故事其實非常簡單,架構也十足臺灣言小風,剛好十章完結。 
   描述女主沈滄瀾在現代被滅門後,和倖存的兩名姪子行雲行雨穿越到了宋初。
   遇上了男主大遼王爺耶律隆慶,被追求後,跟著到了大遼相親相愛過一生的故事。

   一開始想說,難得看到三人穿越,所以期待了下。
   但看到開頭的女主家族背景設定,我就先噴茶了。好、好復古的言小設定啊!(汗)
   然後看到青樓是情報站的設定,嗯嗯,OK,然後男主去問情報,是這樣問的:
   「遼宋和親的內幕和對象。」對,你沒看錯,就是這樣直接白話地問了出來。
   而對象是青樓女子兼職情報販,也不是他的手下或專職者。而對方卻也回答得十分淺白。
   我看到這段只想著,你說有內幕就真的有內幕嗎?= =
   這一段不正該是高來高去的時候嗎?比如分析時局、其他綜合情報、可能性比較之類的。
   講得這麼淺白確定,簡直像內幕的劇本是情報販寫的一樣。(囧)

   而女主知道男主的真實身份時,背了一串歷史出來,還說出了當今還在世的皇帝的「廟號」。(噴茶)
   後來女主跟著男主到了大遼,出現了配角「耶律烈&君雪紗」夫婦,加上江南織造君家大小姐設定,
   讓我遙想起席絹的《搶來的新娘》。(噴笑)嗯,有機會要好查查歷史。XD

   總之,寫得太淺了,很多蟲我已經懶得抓了。


   除了我你還能愛誰   作者:四葉鈴蘭
   評價:★★★☆☆

   感想:好微妙的一部作品。
   古代文,無人死傷的搞笑歡樂文,HE。(配角不是人,所以不計入)(喂)XD
   有魅力吸引我看完整部,但看完的感覺卻是不知道該說什麼。(笑)

   笑笑看還可以,不過不能認真,一旦認真,我會很想對其中的許多細節碎碎念。(笑)
   有些笑點還不錯,只是場景跳躍有些紛亂,必須花點時間才能跟上作者的腦電波。
   附帶一提,作者在故事中使用了清代的一些獨有的設定,如阿瑪、阿哥之類的稱呼,
   卻沒有滿漢之別(似乎是漢人皇帝?),同時還有金人完顏氏存在?!(噗噗)

   故事是說女主田惜日因為被拒婚,心靈受創,所以在老爹的命令下,帶著兩個奴僕暫避他鄉,
   在他鄉遇到那個拒她婚的襲郡王索閣、自戀狂龍茗,後又因皇上將她賜婚給明路而回京。
   因為聽說明路有三妻四妾,所以惜日想使計逼明路退婚,便女扮男裝混入京城四大公子之中,
   結為義兄弟,但隨著相處日久,真的滋生友情後,她開始問心有愧、揣揣不安。
   而後又陷入龍茗、明路的三角感情線中,她也很迷惑到底該選誰才好?(笑)

   照理說,我有男二偏愛症候群,而三角關係又是很喜歡的梗,但我卻很難喜歡明路。(掩面)
   忍不住會想著,明路到底愛著的是田惜日,還是那個他以為的、夢想中的「田惜日」呢?
   而最後解套的方式,我總覺得透著淡淡的現實感,而想到一句名言:
   「出來混的,總是要還的,只是要還什麼,你永遠無法預料。」

   為了真愛,決絕地驅逐掉小妾看起來很帥,但既然已經碰過了,真的不會有後遺症嗎?(笑)
   這次的三角關係就是用這個「後遺症」給解套了。
   我忍不住感到有點囧,卻也意外地解氣了,畢竟我不是很能體諒明路當年的作為。
   只是,還是忍不住想抱怨,這個解套方式我不滿意啊啊啊啊啊!(抱頭)

   也許明路的劇情線,引李瑜的話作註腳最適合不過:
   「男人風流一世沒有人會說他錯,但若他癡情了一次,以往的風流便成了大錯,無法彌補的大錯。」

   女主惜日和男主龍茗卻也是因為明路的緣故,才會千里姻緣一線牽。
   老實說,兩個人那種調皮古怪稍帶無賴感的個性,並不是我的菜,但也說不上討厭。
   女主在調皮古怪之餘,到底還是純善的,所以她會內疚、會心軟、會猶豫,也會反省自己。
   男主則是英明威武、家勢顯赫外加點自戀跟愛爬屋頂偷聽別人講話,很可愛,但讓我印象不深。XD

   另一個讓我在意的是索閣,我認為這個角色有點可惜,總覺得可以讓他發揮更多、出場更多些的。
   他的設定感覺有很多隱藏的點還沒完全展現出來,也或許是作者怕他太搶戲吧!(笑)
   他和女主角的一些對手戲,總讓我玩味很久。比如「天賜良緣」卻是兩人自己放手的橋段。

   結論,這是一部看起來很輕鬆的愛情喜劇,但認真看待細節,卻也可以發現作者隱藏了不少言外之意。
   (好啦!也或許是我聯想過度XDDDDD)


   別拿穿越不當工作   作者:樓笙笙
   評價:★★★★☆

   非常有意思的穿越主題小說。
   文筆流暢,角色塑造上具多樣性、且個個有其特色,但並非全然討喜。

   故事上大架構設定很簡單,就是假設現今已經可以突破時空限制搞穿越了,但為了以防天下大亂,
   設了時空平衡處和所謂的屏障、以及各式法律規範,當然更有一群人原來負責逮回穿越女、穿越男,
   以及那些因為屏障失靈,跑來現代的古人。這,就是本故事的主角群,時空平衡處的員工們。
   而隨著故事演進,漢獻帝、李白等人跑到現代,也帶出了時空平衡處的員工群,竟有一堆「古人」?
  
   可以一段段拆開來看,但因後期有主軸出來,也屬可一氣呵成的小說。

   將身分對應整理如下:(因為以下涅他,故反白)(猜測身分是本故事樂趣,不建議事先閱覽本段)
   方無應=慕容沖(兩晉時期)、蘇虹=梅妃(唐玄宗時期妃子)、慕容瑄=西施、
   方瀅=慕容瀅(兩晉時期)、衛彬=霍去病、雷鈞=隋煬帝、簡柔=寧遠公主(宣華夫人)、
   武海潮=李煜、史遠征=黃巢、史雲鵬=史朝義、梁毅=扶蘇(秦始皇長皇子+一切的罪魁禍首)

   當中作者角色塑造很有一手,我未必喜歡某些性格,但作者的確抓到了那樣的個性就該怎麼作為。
   只是看完後我想列出三大厭惡角色:

   一是蘇虹,講好聽是天生善良,但她卻讓我覺得很偽善,她真實身份的柔弱性格反倒不會讓我厭惡

   第二是梁所長,這個只有IQ沒有EQ的大孩子,還開了「大家都愛他」威能外掛,讓我很不愉快。
   有時候我真覺得他是否把自己當成神了?也虧得來到現代的人「幸運地」(?)熬過,
   也剛好心理都往好的方向轉折,不然我想梁所長早被扁個十萬八萬次了。= =

   三是史雲鵬,典型的中二病患者,只想著「成為最特別的人」,把人命、戰爭當3D立體魔獸在玩。
   本來是我初期最不喜歡的角色,但後來蘇虹和梁所長出現了,他就退居第三了。= =

   但有不喜歡的角色,自然也有喜歡的角色,比如慕容沖,我真的非常喜歡他接受心理治療那段,
   還有他跟苻堅最後的理解與淚水、與蘇虹相守後仍存在著的內心黑暗與軟弱。
   這恐怕是我目前看過寫得最好的慕容沖

   其次是武海潮,但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比較接近甘草人物(笑)。
   那段說辛棄疾是他同行的說法讓我笑了。好吧~當皇帝不是他的本行。(笑)

   但相對地,小武和方無應跑到1943年幹掉日本人那段,讓我心底很微妙。
   在我目前看過的原創小說中,沒有一個是不對日本人潑髒水的。
   這段再論述下去就離題了,只說一句,我不喜歡這段最末,透過小武(李煜)的口,
   說出:「最後一道御旨:凡倭寇有擅念寡人詞者,殺無赦。」

   好微妙,我可以接受作者惡搞、把歷史名人操弄,來個戀愛、人生觀大轉換之類都無所謂。
   但這段莫名地讓我感到不舒服,也許重點在於和我已有所定義的想法不同了的緣故吧?
   加個緋聞、人生觀轉換之類,因為我心中沒有定論,所以可以放寬心胸想,嗯嗯,
   原來還有這種詮釋角度;但就我心中已經有所想法的,遇見不同想法的論述,
   果然本能上就會想要排斥。(嗯,我果然還是不夠成熟吧!)


   角色說完,來說整體劇情吧!
   說穿了,這是一個「只准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時空平衡處。
   特別是對應起故事初期,他們再三強調不可以破壞歷史之類的規矩,
   結果,他們最先不守規矩,從梁所長開始,上樑不正下樑歪。
   員工本身是古人也就算了,好歹可以歸咎於大魔頭梁所長;
   但後來員工自己徇私苟且,就讓我非常不滿了。

   姊姊(方瀅)、兒子一(史雲鵬)、兒子二(楊杲)陸續被帶回,雖說是「符合歷史」。
   但後來一些「意外」劇情,也證明了大歷史自有其規律,
   那麼你們去逮捕那些穿越人又是為啥呢?因為你們「比較」精通歷史、有受過專業訓練,
   所以只准你們穿越,不許他人穿越,因為他們(凡人?)會擾亂歷史?
   你們當自己是天庭守衛?結果最不守規矩的就是你們自己。
   說真的,這點真的讓我看得很生氣。

   但相對地,有缺點也有優點。
   前面說過了,這部作品裡的角色都很有自己的風格,什麼菜都有。
   而且最狠最悵然的一點是,作者寫出了他們在現代的「句點」。
   雖然我看得很感傷,卻同時有一種寫得好的感覺。
   這就是「人生」、這就是「歷史」。

   大體上來說,非常推薦這一部,只是不喜歡偽君子黨團的話,建議過濾思考一下要不要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