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有點倦怠也比較沒空看,也許更新會急速減緩(汗) (搞不好是停滯了...先行預告一下) 
劇情透露及批評有,反白處理有。
   含:廚娘皇后、南宋生活顧問、寧非、青離、大唐御醫


   廚娘皇后   作者:安安(78803838)
   評價:★★★☆☆

   文筆順暢,不過故事只能算普通,頂多只能算加長版的言小。
   描述穿越女主沐雲穿到了架空古代的胖妞木美美身上,從廚娘開始,逐步變成了皇后的故事。

   個人比較喜歡沐雲剛開始大展廚藝、經營醉楓樓的橋段,到了後來「木美美」的身世被揭露,
   女主也被「綁架」到京城、進入宮闈中展開皇帝偏愛+宮鬥的常見戲碼後,我就開始覺得索然無味了。
   而且原本喜歡的展廚藝的橋段,也變成像是食譜的複製貼上了(掩面)。
   個人認為這篇若寫成種田文那類安於平淡的故事,會更加有可看性。
  
   女主的個性並不討我喜歡,奴婢平等論、愛當紅娘都是讓我覺得很雷的設定。
   還有從醜變美這一點,讓我覺得作者還沒有走出那種傳統思維(轉頭看臺灣過去言小),
   雖然俊男美女(至少要清秀可見人)是讀者偏愛的外表設定,但不禁有種胖醜就不是人的歧視感。
   (我個人倒很期待有沒有作者肯挑戰這樣與眾不同的主角的愛情故事,目前很期待「百花殺」。)

   然後忍不住再說一次,第一人稱真的是賭很大的寫法。
   像我個人對於沐雲為了「復仇」就要再度進宮這件事,完全無法理解,在我自己的天秤上,
   沒有必要、也沒有籌碼去跟後宮女子鬥,好,就算進去鬥贏了,又怎樣?賠了自己一生困在宮闈中?
   這個抉擇怎麼看都不划算啊!更遑論女主那種把皇宮當旅館般進出自由的天兵想法了。(囧)
   所以此時我看到女主的「我」就會格外礙眼。(推眼鏡)

   整體而言,是部極為傳統的穿越故事,如果跟我一樣不喜歡看宮鬥的,建議看到女主出宮就好。
   個人認為那裡還算是不錯的停損點。XD


   南宋生活顧問   作者:阿昧
   評價:★★★☆☆

   故事描述一個穿越到南宋的女孩小圓,身為庶出女孩,想盡辦法和嫡母鬥法,讓自己被趕出大宅、
   嫁給男主程慕天,然後婚後又和公公、小姑、婆母等人鬥法(?)兼種田的過程描述。

   花了一星期的時間,終於把這部大作看完(倒)
   除了開頭的切入點有點莫名,讓人不知所以然外,到了小圓出嫁後,筆法和描述等就都好多了。
   基本上可以說是文筆流暢、十足十古風的家長裡短種田文。

   只是,因為太古風了,這是優點也是遺憾,因為有些社會價值觀不是身處現代的我可以接受或認同的。
   劇中的小圓也偏善良心軟不是很能接受,但聰明地選擇了不吭聲以明哲保身,
   只是不免有種,主角一家幸福到爆,事事順心如意,就算有麻煩也能靠自己能力解決掉的順利感。
   而其他配角,則難免智力和「好人度」都被拉下些許(嘆)。

   主角小圓的一些想法、堅持和價值觀其實也沒有什麼錯,頂多有點不合時宜,但懂得修飾;
   而且無論如何,橫豎有個疼愛她的老公願意包容她,所以她可以活得很有底氣。
   只是她的一些作為,有很多時候,會讓我感覺她是靠著老公才能這樣為所欲為。
   說穿了就是覺得小圓幸運值和商業才能都點得過高,讓我有點無言感。

   印象最深刻的是程三娘想把閨女千千和小圓的辰哥牽線,小圓則是死守著表兄妹血緣過近,
   不應結婚的觀念,硬是阻攔辰哥不和千千有親近的機會。程三娘自己是庶出女兒,
   知道貧窮沒飯吃的苦,所以一心一意想讓女兒嫁到有錢的好人家,也有嫌貧愛富的想法。
   小圓知道這點,更知道自己那一套血緣過近不宜嫁娶論對程三娘是說不通的,
   便寧可讓程三娘以為自己看不起她家的千千,鬧得兩人不歡而散,也死不肯鬆口。

   老實說,小圓的作法沒錯,而且很有效率。
   只是跟我的價值觀不合,身為站著說話不腰疼的立場,我倒是覺得這種事情,喜歡就由得年輕人去吧!
   小圓的一些作法讓我不是很能認同,覺得她太堅持太冷絕,不過在作者所描述的世界中,
   那是一個好人少得跟什麼一樣,大多數人都是給了三分顏色就會開染坊的世界,
   這樣的情況下,小圓無法體貼一點地說明自己的顧慮,另外替千千介紹好人家之類也是無可厚非。
   畢竟,小圓沒義務也沒那個情分要為程三娘做到那般地步。

   只是我還是忍不住覺得,覺得小圓雖然不像宋時的人那般計較身分,但也有一套自以為正確的標準。
   但轉念一想,人生在世間,本就會奉行一套「自以為正確良好」的標準來行事不是?也就看開了。

   但正因為作者確實地描述出這些與現代的價值觀不合的部分,更讓人體會到「大宋風情」。
   很殘酷很無情也很寫實,又豈知數百年後的後人看待現在的社會,不會覺得荒謬可笑呢?
   除此之外的風俗民情、娛樂、飲食、農事,作者都透過角色的互動,輕易地讓人進入那個古代世界,
   這點可以說是十分的優秀!大體來說,這部還是很推薦一看的。

   (其實我對這一部,還有些心得沒說盡,但總覺得有點難以言喻……姑且先如此作結。)


   寧非   作者:狂言千笑
   評價:★★★☆☆

   文筆有些生澀,但故事完整性還夠,首尾銜接也不錯,只是一些角色的份量安排沒拿捏精準。
   對,我就是說葉雲清和蘇希洵這兩個角色,一開始我還以為葉雲清會是男主呢?(嘀咕……)

   故事描述女主寧非穿越為淮安國的將軍徐燦的二夫人「江凝非」,一穿越就面臨小產體弱危機,
   還有兩面人性格陰險至極的正室夫人公主銀林。在弄懂自己所處的境況後,
   寧非決定弄來休書,甩掉徐燦這個爛男人,開始自己的新人生……

   女主的個性和應對很有趣,勇猛地殺狼、闖關隘、現學現賣箭藝的橋段都讓我很喜歡。
   而男主意識到自己喜歡上女主後的呆滯反應也頗讓我莞爾,這樣的兩人組合,有種惡趣味的感覺。(笑)
   告白很歡樂,講開後的兩人相處也很恬淡,看得很舒服。
   只是覺得徐燦這條線,還有種語焉未盡的遺珠之憾感。

   大致上便是如此了,故事不長,可以輕鬆閱讀。 
   

   青離   作者:怪俠一枝梅
   評價:★★☆☆☆

   劇情簡介其實就是所有的劇情了,身世多舛,和肅郡王洛凌軒自小訂了娃娃親的女主蘇青離,
   為了重病不久人世的母親,前來王府希望肅郡王能履行諾言,但洛凌宣已有心上人,
   青離便乾脆地與之解除婚約。本以為之後兩人再無交集,卻因為偶然的相救,再度讓兩人重逢……

   說穿了就是加長版的言小,有些東西其實可以省略、精簡的,卻瑣碎地說了一堆。
   劇情發展上也毫無意外之處,女主性格設定也是典型的安於貧淡的聖母人格。  
   還算可以看一下打發時間的作品。


   大唐御醫   作者:江暮雪
   評價:★★★☆☆

   故事描述一對外科內科醫生夫婦共同穿越到大唐去,救了長孫皇后、醫好承乾太子的腿,
   在大唐混得風生水起、落地生根的大長篇故事。

   文筆流暢,故事YY很大,不過挺對我胃口,所以看得很快樂,但到中後段以後,也漸漸有些膩味。
   主角算是假低調,因為跟皇帝夫妻、四大武將、一些歷史名臣交好得不得了。
   主角除了醫術以外,其他都只是半瓶醋,但稍微提一提,都能獲得皇帝的讚揚。(笑)
   因為女主比較冷靜理智,相對地比較會哈拉和人打交道的男主戲份就比較多,
   但還是可以看出屬於女性作者才有的筆法,因為相當著重於角色的感情與成長。
   主角群幾乎從頭到尾威能全開,沒有什麼挫折和虐心情節,屬於很適合閒暇娛樂心靈的作品。

   因為篇幅很長,YY的模式也很相像,若一看不合胃口後,也不用太期待後來會改善。(笑)
   但喜歡的人,可以當成民視連續劇,每天看一點這樣,倒還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