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天喜帝、吾皇萬歲萬萬歲
   兩部都是行煙煙的作品,且具關連性,所以心得整理在這一篇。
   後者雖然之前寫過部分心得,重寫於此。
   劇情透露有,還請慎入。


   歡天喜帝   作者:行煙煙
   評價:★★★☆☆

   我猶豫了許久,最後還是決定忠於自己的感覺,給予三顆星。
   這是描寫兩個皇帝談戀愛的故事,文筆流暢、結局的方式也不錯,
   不過很可惜我是先看子世代的《吾皇萬歲萬萬歲》,所以結局的一些情節,等於事先被劇透了。(囧)
   所以回首來看歡天喜帝的時候,便少了期待結局的樂趣。Orz
   不然,應該有機會評價為四顆星的……

   兩個為了自己國家很努力打拼天下的東喜帝(男主賀喜)與西歡王(女主英歡),
   因為事業上(?)的競爭關係,將彼此都放在心上很久,然後一次相遇,就天雷勾動地火,
   兩個人互相看對眼,賀爾蒙相互吸引,但是還要顧慮到國家事業,只好努力用理智壓抑情感,
   在那邊你猜忌我我不相信你。(笑)

   文字間的情感豐沛到有如黃果樹大瀑布,我覺得我讀來彷彿在瀑布下修行似的一直被灌頂。
   這是優點,但因為整齣戲情感過度了,沒有休息餘地,反而有點讓我膩味。(天音:你好挑剔)
   大抵上還是不錯的,劇情安排很合理,雖然我一直有種男主在禮讓、寵愛女主的感覺。(笑)
   又女主是處女和男主H的這一點,讓我覺得有點不公平,想大喊:為什麼女主一定得要純潔的身心啊!= =
   另外男主「天賦異秉」,沒有女人洩火不行的話,為什麼遲遲沒有小孩啊?這實在太像bug了。
   讓我不禁壞心地想著,莫非男主患有X子稀少症(毆飛)
   (雖說我也知道在性事上可以作手腳,真不想要也可以打掉,但子嗣多多不是件好事嗎?)

   另外,這部裡頭的某配角狄風讓我覺得很遺憾,但是因為太老梗了,所以想哭都哭不出來(囧)。
   我深深地覺得沒必要這樣子結果了他啊啊(吶喊)

   最後,以故事中兩句我覺得最經典的話作結:
   「九天之上,我讓你;九泉之下,我等你。」


   吾皇萬歲萬萬歲   作者:行煙煙
   評價:★★★★☆

   承前,描述「歡天喜帝」男女主角的兒子何獨(英寡)的故事。
   這次的女主角孟廷輝,小時候在尼姑庵裡,被男主救了一命,送入女學就讀(有點像長腿叔叔?)XD
   並被男主的「若吾身可濟民,吾不所惜也。」打動身心靈,從此謹記在心。
   長大後偶然再遇恩人,便立志要更靠近他的身邊,想盡一切辦法出頭,用了許多不甚光明的手段,
   待到殿試,才發現當年的恩人竟是眼前的太子,那她的一切所作所為,雖是為了更接近他,
   但在他眼中,豈不反令他更加厭惡她了?
   但想通之後,她一心以男主之願為己所願,縱使自己被視為奸臣也無妨,但願「吾皇萬歲萬萬歲」爾。

   這樣的女主角吸引了男主的眼光,也打動了男主的心。
   於是在看對眼後,便在男主對女主的極盡疼寵中和H戲中度過(笑)。
   當中有起有伏,但男女主角間的深情與付出描寫得很棒,而與前作「歡天喜帝」相較,
   一樣有著豐沛的感情,文筆卻更加穩健成熟,配角的故事收尾也少了前作的遺憾橋段,
   或有著圓滿的人生(例如知書知禮),或以開放性的筆法帶過可能有的未來(例如尹青),
   或者相對於前作的遺憾,這次賦予了新的結局(例如狄念我深深懷疑他是轉世來著XD);
   在戰事及政事的描寫上,也做到了深入淺出,算是有些深度的計謀,但卻以讓人輕鬆吸收的文字帶出。

   種種優點,加上看「吾皇」這部,不像之前看「歡天喜帝」時已被劇透,故而仍具新鮮及期待感,
   讓我對這部的評價高達四顆星。(笑)

   總之,這是部要甜有甜,要深情有深情,要肉(H)有肉,相當好看的皇帝男主言情小說。
   更因為篇幅夠,一些配角的支線都能順利交代又不會太搶戲,讓我極為推薦一看。
   但若想看很有深度的宮鬥、戰爭描寫或計謀,嗯,我會說這部作品重心不在那上頭。(笑)
 

   和「歡天喜帝」比較,歡天喜帝是兩個皇帝的對手戲,所以很有種相對的才能比較感;
   吾皇萬歲萬萬歲,則比較有男強女弱,一切都在男主掌握之中的感覺。
   但兩部男主都很疼女主,而且多少都有一點男主「讓」女主的味道。(笑) 
   另外,H戲上寫得很不錯,不過我個人希望未成年的小朋友不要看這兩部,畢竟還是有點露骨。

   差不多就是如此,以上。
   (是說若有繁體版,我應該只會買吾皇萬歲萬萬歲……這或許也說明了我內心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