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電影「全面啟動」之後,就順便走了一趟一刻館將之入手。
以下內容有劇透,還請慎入。




大齡宮女 作者:席絹 飛田出版

雖然封面是個美女,但實際上女主角(男主角?)金寶生貌不驚人,
著實有包裝與內容物不符的嫌疑(毆死)。
之前看試讀的時候,發現是之前美食系列的某男主角之早死的父親「金大少」(名:守恆),
在病死之後穿越成一名23歲的大齡宮女的故事。
正在金寶生覺得一切惶惶然,缺乏真實的歸屬感的時候,遇見了熟悉的人,
亦即前世的妻子趙飛青,這世的的趙家庶長子趙不逾,讓她(他)對這世界終於有了留下來的理由。
並藉著前世的現代知識理論,混得風生水起,和照大公子合夥,賺了一大票,從此幸福快樂的過第二次人生。

老實說,頗有對岸原創小說的味道。(註一)
只是,若不是掛著席絹的名字,而是對岸的原創小說的話,我大概只能給到三顆星的評價。
畢竟男主,咳,好吧,是女主金寶生的一些作為,頗像時下的小白女主角,
那種對不上一般人(?)電波的模樣,著實讓我很氣悶,
只能一邊閱讀一邊慶幸我不是劇中人,不需要和這樣的人溝通。
畢竟和這種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傢伙溝通,是很費神的一件事。

至於金寶生靠著一些理論,就能製作出某些現代製品...摺扇、特殊繡品、水管都罷了,
但是香菸、鏡子和抽水馬桶,我倒是默很大,而且私心對於製造香菸這種東西很不能苟同。
(癮君子們抱歉了)不過相信吐嘈這點的讀者會很多,也不差我一個了。

至於男主趙不逾和金寶生談戀愛(?)的過程,老實說,我很想按他的肩安慰他,
這一定是命運,你就任栽了吧!(笑)除了是與世具來的孽緣(?),也沒什麼好說的了。XD

男女主角間其實嚴格說起來沒什麼「戀愛」情節,比較像是朋友,湊和著在一起,
發現感覺不錯,便假戲真作了,如此而已。
本來有點介意金大少男穿女的性向問題,絹大倒是巧妙地淡化掉這點,讓我看得沒有違合感。

整體來說,可看性還夠,可以租回來笑笑。


然後,以下有貌似踩對岸原創小說的不當發言,反白處理,不想傷害心臟的請小心不要反白。

我個人認為對岸的小說給我一種很自私自利的感覺,只要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可以採取。
當然,也會說明主角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來讓讀者跟著作者的思緒一起跑,合理化主角的行為。
而種田文裡一些自稱希望平淡生活的主角,實際上那種「平淡」也很不平淡。(根本就是小貴族)
這也是我漸漸地對原創小說有點倦怠的原因之一。

說穿了,就是覺得字裡行間透露出的那種無情無義以及冰冷感,讓我無法「享受」這樣的作品,
無法從中得到我享要得到的「樂趣」。只有少數的作品,可以讓我感受到屬於人的溫暖和真實情感。

相對之下,臺灣的作品(不論是言小或其他文學作品),也許矯揉造作、文生筆疏有之,
但我比較能從中感受到真實的感情。當然,也有著讓主角具備優渥或高貴的身家的通俗設定,
或是隱約透露著的對貴族、富豪等上流階級的崇拜,但撇開這個人性(?)共通點不說,
以言小為例,也許劇情老梗到爆,但一定都會寫明男女主角間是有真感情的。
私以為這種設定莫名地讓我感到心安異常。(笑)

絹大的作品我一直都在追,許多人覺得雷的作品我反而覺得很有趣。(我也是個口味特異者?)XD
雖是忠誠的書迷,但也不是盲目到看不見絹大筆下的菁英主義和愛好批評、述說自己價值觀的特點。
今天看完這一本最新作品「大齡宮女」,很強烈感受到絹大受對岸原創小說的影響頗深,
要說絹大沒看對岸原創我還真不相信,因為充滿了看過的人才會有的「反思」與「整理」。

然後,突然有種領悟,其實絹大的某項思維,頗有對岸創作者的調調,那種微妙的藍色冰冷調。
只是,果然兩岸還是人文風情有別,用顏色來形容,對岸若是純粹無瑕的冰藍色,
絹大的筆風比較像是帶點紅的藍靛色,或者該說是藍紫色,冰冷中仍帶有一點溫暖的關懷,
有種害怕受傷,所以用「高高在上假裝親民」的外殼把自己包圍住,但其實不是不想伸出手,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伸手,也不敢伸出手的感覺。

當然,上述這些感想,都是在下的一點狂妄心得碎語,不值一哂。

註一 當然,每一本小說每一部作品都是出自作者的原創。我知道有人會爭議或介意用詞。
但我這邊只是單純地覺得「原創小說」已經在不知不覺中約定成俗,指稱對岸的創作,
特別是指發表在晉江、起點、女頻等站的網路創作,所以也習慣性地以「原創小說」
來指稱對岸的創作,並沒有特別想採臺灣的言情小說的意思。
(曾經我也糾結過,但後來想開了,反而覺得沒有必要拘泥這些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