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及個人性且妄斷主觀的心得有,多少作了反白處理,不欲劇透的還請慎入。
   內含:水煮清王朝、小寡婦與鐵匠、無可忍無須再忍

 


   水煮清王朝   作者:古龍崗
   評價:★★★☆☆ 

   五個現代男女穿越到了康熙年間,極盡賺錢及YY之能的平行清朝改革故事。
   分別是于中(男)、莫晴(女,和于中一對)、馬德(男)、羅欣(女,和馬德一對)
   和五人中的總頭腦「費迪南」(男,年長)。
   五個人聲稱自己是歸國的滿人,挾著具有後世之勢的優勢給自己起了滿人貴族姓氏,
   雖一開始不被相信,但混久了,假的也變成真的了。

   故事的開始比較歡樂,也比較生澀,看得出有許多借鏡他人創作的地方。
   (比如二月河老是被致敬XD)後期文筆等都漸入佳境,描述也漸漸順暢通達起來。
   只是,還是擺脫不了穿越小說的通病:愛錢、恨死小日本兩大特點。

   離題一說,個人覺得對岸根本比資本主義社會還資本主義,共產應該注音叫「ㄗ ㄅㄣˇ」。
   而對日本的YY,這部作品的描述是我看過最狠的,個人特別不喜歡于中的這段劇情。
   如果只是輕描淡寫地說征服日本之類,我可能還可以笑笑,
   但這部詳細描述了如何讓日本喪權辱國,並有日本人大量死傷的劇情設定,就讓我很皺眉。
   雖然知道這是大陸人仇日情節作祟,但隱然有種把日本人當家畜的感覺,讓我很難淡然看待。(嘆)

   但除此之外,對於奉天米、公車、對付鹽商、漕運、糧幫的手段等,個人都覺得寫得不錯。
   而個人最喜歡陳潢回去治水的情節,畢竟當年在看二月河的作品時,他未能完成治水心願,
   是我心中的一大遺憾啊!所以看到同感的創作時特別開懷。(笑)

   劇中的女性角色其實除了賺錢外沒太大著墨,相較男角,戲份還是少得多了,
   主要的角色大致還是三個穿越男輪番上陣,而裏男主角是康熙(笑)。
   總之,就是部很強大的先知逆轉歷史的大作,雖然在我看來,很有種在想像中,
   欺負其他「叢爾小國」的味道,而且已經超出我的底線。
   說白點,便是我可以接受逆轉歷史,把黃河長江治理好、開海禁鞏固沿海、建海軍、
   引進現代知識及制度,將後世的一些事情提早作了。
   但把手伸到阿拉斯加、北海道、印度、尼泊爾、緬甸等,就讓我笑不出來了。

   雖然說,因為穿越→改變某些歷史→產生變革,引發更大的紊亂和新的歷史
   進而從中進行作者個人的意淫想像,也在情理之中。
   但一些觀乎民生、社會、政治、世界局勢格局等,因此造成過大的變遷……
   只能說這部不合我的胃口吧!我到底比較喜歡像是平凡的清穿日子那種小家小戶的小改變。
   特別是結局,除了囧我實在找不出第二句話來。(康熙居然死於毒品...Orz)
   但整體來說,這部可以說是清穿+應用現代知識的意淫大作,絕對當之無愧就是了。(遠目)

   結語:普評,對我而言有雷點,但對這類故事有興趣的讀者,仍不妨一看。


   小寡婦與鐵匠   作者:岳小妞
   評價:★★★☆☆

   很普通的穿越二嫁言情小說。
   女主因為前世撞破老公和情人的奸情,開瓦斯同歸於盡,然後便穿越來到這個世界,
   成了武家的媳婦何豔娘,不過是守望門寡的寡婦,公婆都掛了,
   還留下武剛、武平兒這對小叔小姑兄妹,豔娘把這兩個孩子當自己親生的一樣努力養大他們。
   然後,除了武家家族和男主那邊的一些人充任一下反派外,基本上大家都是好人。(笑)
  
   男主就是鐵匠秋景,不過當然有著不凡的(?)黑社會(鹽幫)背景,
   並有一個背著他外遇還生了姦夫兒子的老婆嚴媚兒,可是礙著鹽幫幫主曾經很照顧他,
   所以他很重視這份恩情和兄弟,也有著愛國愛民的熱血胸懷,老是分神顧事業,
   但女主只想過小家小戶的太平日子,在女主發現自己比不上他心中的兄弟和家國事業後,
   便憤而跟男主分手、離家出走。最後靠著青春肉體解決了這些分分合合的矛盾鬧劇。(無誤)

   起承轉合都很言小,不過作者文筆流暢,我個人也很喜歡看這種大家都是好人,
   反派揭不起大風大浪,只能小吵小鬧,還會弄拙成巧的這類設定,所以看得還蠻開心的。
   結語:普評,一個靠「青春肉體」構成的穿越愛情故事(笑),可以輕鬆看待。


   無可忍無須再忍   作者:月黑殺人夜
   評價:★★★★☆

   故事描述王珍和王瑤分別是投胎穿、靈魂穿到大政國的姊妹花,王珍因為長得漂亮,
   雖然是庶女,卻一直被王家呵護在掌心,準備將來她長大後好送進宮中當後宮佳麗。
   可王珍不想嫁,也盡力反抗這樣的命運,但現實總是殘酷的,她還是被和二皇子周熙逸湊對,
   而姊姊王瑤也被許配給狀元郎。只是就在一次出使臻南國的回程途中,遭遇匪徒,
   一直疼愛王珍的哥哥王翰當場被箭射死,而王瑤為了保命而推王珍下馬車後,
   王珍的人生開始走向一段不平坦的歧途。

   王珍的命運真的很慘,長得美而成為親人利用的對象,除了二哥王翰是真的疼愛她,
   還有小時候那段嘻嘻鬧鬧的玩伴時光比較燦爛外,整部故事可以說是相當沉重。
   她被推下馬車後,遇到了大域的親王鐵爾罕,成了他的侍妾,雖然兩人有過曖昧,
   但就像王珍所說的,鐵爾罕總讓她的心熱不起來,才動容想要去愛去相信時,
   往往緊接著就是一盆冷水傾頭澆下,所以她一直沒放棄過要逃離他身邊的念頭。

   而後來為了汗位之爭,王珍被鐵爾罕的政敵 汗王 宋泰 抓走,丟給一堆男人輪暴,差點精神崩潰。
   要不是有著蘇越的「妳若活下來,我就帶妳走。」她大概早就瘋了。
   她趁隙殺了宋泰,也逃離了鐵爾罕身邊,藉著蘇越,她來到臻南國,展開她的新人生。
   可惜故事不是到此打住,王珍藉著化妝掩去她的好容貌,但心病仍在,
   幸好有著蘇越陪伴,終於漸漸走出這段陰霾,重新站了起來。

   兩人好了一陣,王珍卻還是被鐵爾罕發現了蹤跡,帶回大域。
   蘇越心知現在的他無法帶回王珍,身為弱者的悲哀讓他與她都入了魔,用盡「一切手段」,
   蘇越終是奪回了王珍,但該說是有情人終成眷屬嗎?我看向他們身後的屍山血海,
   真的很難祝福他們兩人,卻也狠不下心去責罵他們。
   因為他們的願望真的很單純很單純,就只是想要兩人幸福地在一起而已。
   但因為王珍的絕世美貌、蘇越的弱勢背景,導致了這麼簡單的一個小心願也無法實現。

   我個人很想給這部作品另個小標題叫做「小配角的反擊」,因為男女主角的設定若丟在別部故事,
   大概就是砲灰或反派的份,要嘛使心眼的美貌侍妾被XX,要嘛就是情報總管被黑心皇帝除掉。
   這部故事給我的感覺,就像從不同角度來看,擔任黑心皇帝的情報組織頭子的人,也未必忠心,
   也有自己的故事,也會為了自己重要的人展開反擊;被當作花瓶的美貌千金,也未必無腦無心,
   即使被男人視為玩物般輕視,也有自己的一番能耐。

   另外,這部也就「穿越」提出了不同的見解,亦即穿越不代表就能當上主角,從此一帆風順。
   而相較起其他作品輕描淡寫地設定前世失戀情傷之類,這部的前世心結描寫相當深刻,
   讓我對這段描述很是動容,難怪王珍會愛上蘇越(李錯),因為他不僅救了這世的她,
   也救贖了前世的她。只能說,如果穿越要描寫前世心結,至少要寫到這種程度咩!(扭)

   另外,個人頗喜歡這位作者的筆法,現實(殘酷)中帶著夢幻(愛情),
   嚴肅中穿插著詼諧,使得整體來說很沉重的劇情,看起來輕快得多。(例如居家必備的小唐XD)
   只是到了後期,進入整部故事的最高潮後,由於實在太悲壯(?),這些插科打諢也都沒了,
   我感覺自己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兩人踏過千萬人屍骨,即使幸福的彼端又叫做地獄,
   他們兩人只要能在一起相守,恐怕也會說「此生無悔」。

   老實說,我一邊看,也很期待會有奇蹟來給這一切解套,來個闔家歡樂,比如鐵爾罕的放手之類,
   但現實不可能那麼美好,他們想相守,只能徒手打天下,跟天爭、跟命運搏鬥,
  
   最後,幾個小點想說說,其一是王瑤最後的自縊,她留言的那句話莫名地讓我笑場了。(噗)
   其二,作者的文筆評價,我會歸為潛力股,整體雰圍掌握得很好,說故事的邏輯也很清晰明白,
   讓讀者可以很輕鬆進入劇情,雖然一些時序有點跳,比如突然跳出來嬌娘回憶錄,
   說她認識王翰云云,個人認為這類相遇如果能安排在之前就先埋個伏筆會更好。
   其三,我自己在看這部故事時,第一分鐘,嗯,很俗套的穿越,第三分鐘,看出趣味來了,
   中途是一整個欲罷不能,看到結局,只能說,非常合情合理的HE(?)。

   整體來說,這個故事寫得很精彩,劇情和想表達的核心概念很有意思,角色也都相當有魅力,
   比如鐵爾罕的「學習愛情」,只可惜有時候愛情是不讓人重修的;
   王瑤的「穿越女新論」,事實上就算穿越了也未必就是個有好下場的女角;
   王珍的「心結」,就如劇中所說,太陽能照亮月亮,卻未必能溫暖月亮,
   有的時候,自以為式的「關愛」,只會弄巧成拙,反而可能把人逼瘋;
   「蘇越」的「入魔」,其實他一開始沒有這麼強烈的生存目標,若沒有遇到王珍,
   很可能他就那樣死在周熙逸或他人的手中,也不會引起大政、臻南對大域的戰爭。

   看完之後,我對結局感到震撼,卻只能無言,因為實在沒有辦法想出比這更好的結局了。
   而最喜歡的,還是王珍的小時候那段假裝不成器、和一群玩伴嘻笑歡鬧的時光。

   結語:這部推薦一看,雖然劇情偏沉重嚴肅,但結局不會太悵然。
   但對於不喜歡輪X戲碼的讀者,則建議不要閱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