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週只看了兩篇,所以就直接以作品名為標題了,沒有特殊意義。
劇透及個人性且妄斷主觀的心得有,多少作了反白處理,不欲劇透的還請慎入。
提醒:本篇離題很大,又扯到言小和原創小說的比較是也。

喵喵喵 作者:橘花散裏
評價:★★★★☆

其實這部在我心中的評價或許還有更高的空間,但因整體來說實在太拖沓、現代篇不討喜,
最終我只給四星評價。

故事描述一隻現代家貓穿越成了一隻貓妖花苗苗,並被碧青神君看上收為徒弟帶到天上的玄青宮。
由於是從貓的視角看視角,所以可以看到花苗苗有如幼兒般單純的心靈及引人噴飯的想法。
開頭的耍脾氣、學習、交朋友,活脫脫是幼兒日記+養貓日記,好笑之餘,
不禁疑惑,碧青神君是啥時愛上這隻蠢貓的?(莫非有蘿莉貓控?XD)
有趣是有趣,但太流水帳,讓我跳躍看得飛快,但偶爾也會被一些文句給擊中,
例如花苗苗問神君喜歡不喜歡自己最自傲的肉掌等時,那句「原來我最自傲的東西你都不喜歡」,
莫名地讓我很有感觸。可以說是以獨特的幼兒+貓視角詮釋、反思很多日常習以為常的思維。

故事大致分為三部曲:天上篇、人間篇、現代篇
天上篇由神君遭劫掛點作結;人間篇則是花苗苗等了他五百年,終於等到他的人間轉世,
卻因畢青以人身使用神力,而無法再歸仙位;現代篇則是兩人都轉世到現代,本來好好的,
卻因花苗苗的暗戀者敖雲攪局,差點讓兩人勞燕分飛。

老實說,現代篇我看不太下去;人間篇則是因為結局看得很感傷;天上篇則是有點像似在嚼蠟。
兩人的關係就像是梅比斯之環,起點是終點,終點也是起點。
整體而言,我會覺得這部故事的發想還有切入的視角很好,配角的設定也很適切、活躍,
只是就像有好料卻沒掌握好火候,整盤喀完後總覺得還少了幾分味,還可以更好、更怎麼樣。

也或許是我太挑剔了,看到一部佳作,就忍不住吹毛求疵起來。
這部在台灣有出繁體版,叫做「東方玄幻之喵喵喵」,有興趣的可以找來看看,還蠻推薦一看的。


奶媽疼你 作者:柳暗花溟
評價:★★★★☆

雖然書名囧到爆,但內容相當不錯!
一樣是穿越故事,本作女主角穿越醒來,發現身在亂葬崗,從下體的感受,
得知自己的肉體是一個才剛生完小孩的婦女,只是不曉得男人和孩子在何方。
女主角方初晴知道她現代所學在這個類古代中國世界中,毫無用武之地,便憑藉著剛生產完,
具備的豐沛奶水,混著混著,混入了沈家,當起沈家大奶奶兩個雙生子無思無我的奶媽。

只能說,誰家不入,偏要入沈家。女主角果然還是有著主角威能,總是能往「核心」跑去。
從一開始只想混個一年奶媽,就要去尋找自由生活,和肉體的第二春,精神的第一春。
到後來,在沈家被捲入女人的宅鬥中,身體又時不時控制不住地心動、心痛,
兼以被身體原主人的敵人給撞見,引發了一連串殺機等等,
總之,就在這樣雞飛狗跳,接踵而來的事件中,女主和沈家二少爺沈瀾勾搭上了(無誤)。
再接著,原身體的謎也逐步解開、整個故事格局也隨之擴大……

雖然故事中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導致看起來很像有著三角、四角、五角戀的愛情爛帳,
但本質上卻是純潔的一對一愛戀,請安心服用。(至於配角就沒一對一的命了,死心吧!大哥

人物結構大致如下:

皇帝(江無塵=沈浣)——蘇味(四妃之一,甩了沈瀾嫁給皇帝
(↑跟女主的前身(圖瑪=桑青) 有一段情)

沈家老爺(夫)——沈家太太(妻)
育有四男一女:大姑奶奶王濤(從母姓)、大少爺沈浣、二少爺沈瀾、三少爺沈涵、四少爺沈洛
除了二少爺未婚外,其餘都死會了,大少爺更是一出場就掛了,留下大奶奶梁竹月孤兒寡母(?)。
女主就是來當這對孤兒孿生子的奶媽的。

當然,這是比較近期的作品,所以和早期那種穿越女大出風頭的風格截然不同,
走的是(假)低調路線,女主的手腕也比較溫暖,沒有被逼到狠了,她也不會作絕。
而劇情的編排也是相當合情合理,只是故事太長,固然有精彩之處,到後期我卻忍不住有些厭倦。

離題想到前兩天和朋友談及言情小說的字數以及劇情限制,其實是一種訓練來著。
亦即應該先以字數限制來試著學習精鍊文筆,再求更上一層樓豐富劇情和內涵。

大陸原創固然劇情起伏多而長,讓捨不得離開故事世界的讀者能再多享受一會,
同時也因為字數無限制,所以能更加天馬行空、布下更深入、更合理的謎題及解答;
但也因如此,一旦沒抓好節奏就會變成像似民視的鄉土劇——「拖戲」。
而想起早年的言情小說,同樣是十萬字(頂多出頭一兩萬),劇情的紮實多變、情節合理,
實在是現今言小比不上的地方,可見字數限制不是劇情空泛、規格化的理由。

但現今的言情小說也有勝過昔日言情小說的地方,因為昔日的故事固然言簡意鍊、劇情豐富;
但受到時空背景的影響,有許多以現今眼光看來,比較保守、打不破的「道德」或「偏見」。
諸如亂倫及NP題材的避諱、處女情節、婚前性行為、從一而終的迷思等。
如今的原創及言情小說,都針對這些昔時的枷鎖而有所突破,
只是這突破是否能得讀者的緣,獲得人氣,就要看作者的功力和運氣了。

回到正題,這部故事就是典型穿越到貌似小人物,其實身世大有來頭的身體上,
藉著各式機遇和選擇面對等劇情安排,終是將謎團一一解開的模式。
忍不住想感嘆,原創小說也已經開始有公式了.....
因為我看到一半就開始猜劇情,而且都猜對了(囧)

話說這部作品的男主沈瀾實在是不討我喜歡啊!(莫名的偏見)
個人對江無塵和景巒還比較甲意,可惜前者後宮三千,後者是個GAY
倒是女主角的個性我還蠻喜歡的,理智又感性,不算小白,該狠會狠,但還是會忍不住心軟。
這樣帶著一點溫暖心的女主角讓我很是喜歡呢!(心)

整體來說,劇情流暢且大致合理(雖說那個皇帝的「禪讓」給沈浣,實在是太不可思議了!),
人物的交代也很圓滿(雖然景巒線有點沒必要性,沈浣線和太太線也有些悵然),
可以說是頗推薦的一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