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內含:靜思、天啟悠閒生活、鑒證女法醫的御守愛情、馭夫36計、古代生存手冊
   以及很離題的穿越文分析心得。

 

   靜思   作者:衛風
   評價:★★★☆☆

   清穿文,劇情大半都描寫得極佳,可惜結局遜掉了,是故只給三顆星。
   女主莫名地穿越了,成為剛被順治帝廢后,淪為妃子的靜妃。
   女主一開始只想像一般的穿越女,平靜低調地活著,打算在旁喝涼茶看好戲,
   亦即傳說中順治董鄂唱的千古癡情大戲(笑),順便見證一下未來康熙的出生。

   結果女主威能發作,不但取代了「佟妃」、「董鄂」的位置,最後還來個江湖兩人遊。(囧)
   其實最後放棄皇位的結局我是可以接受啦,畢竟歷史上就有順治帝為了愛情放棄帝位出家去的傳說,
   只是前幾回還在刺客殺進帳篷對殺的緊張橋段,幾回現代莊生夢蝶再回到古代,
   恍然間就已經過了三年?!兒子也當上皇帝了!?(真是不負責任的老爸!虐待兒童啊!(怒))
   實在是太突兀了,簡直像是被腰斬一樣的結局啊!(摔書)

   但除了結局的寫法以外,劇中大半情節的推演都讓我很欣賞,例如女主心態轉變的描述就很棒,
   從一開始低調討好太后,裝鴕鳥不想面對宮中險惡,糊里糊塗跟順治上床,生下皇子玄曄
   不知不覺喜歡上順治,卻又因為順治的「性格」而心傷心痛,
   最終她也不得不放棄原本單純的自己,不碰情愛,單純把順治當「老闆」在伺候著。
  
   順治則被描述成一個好心做壞事,固執卻又容易心軟,絕決卻又多情,說穿了就是爛。(毆飛)
   雖然嚴格來說,他也沒那麼糟糕,不過我本來很期待作者能在「不同時代的價值觀」上多加著墨、
   描述心裡轉折,以及兩人的心理成長與轉變之類的描述。
   但最後,卻可以說是很清爽簡單地就將順治漂白了(囧)。
   這樣說也許有些失之武斷,但這是那個草率的結局給我的整體印象。(嘆)

   整體來說,有百分之八十的劇情很流暢合理,情感也描述得絲絲入扣,
   可惜百分之二十的結局實在太草率,整個拉低好感度。(嘆)
   但大體來說,推薦一看!


   天啟悠閒生活   作者:看泉聽風
   評價:★★★☆☆

   穿越女主穿到了一農家,雖然家境普通(小康),但自小受父母及上頭一堆哥哥疼愛,
   極盡嬌寵地長大後,順利嫁入豪門,夫妻恩愛,子女滿堂。
   是篇描寫主角一帆風順人生的家長裡短種田故事,只能說主角一家人的幸運值點得很高,
   女主媽媽生了一堆兒子,都是上進孝順的好孩子,
   有讀書才幹的去當官了,有的跑去做生意,
   在女主父親漸漸年邁,開始力不從心之際,
   兒子們陸續交棒,光揚家門,讓二老過起等抱孫的好日子。

   而女主自幼在疼愛中長大,雖然婚事上略有波折(?),但很快就找到良人嫁了,
   雖然是婚後培養感情,但老公很疼她,兩人都有好好相處的共識,終於漸漸交心,恩恩愛愛,
   第一胎就順當地生了男孩,也都是懂事的好孩子,老公也不納妾,嘖嘖,真是好命到頂了。

   雖然是童話般幸福到不可思議的穿越架空文,但作者文筆清晰流暢,雖是家長裡短,
   但讀來不會過於艱澀乏味(但我心中這類家長裡短的極品文還是平清,因為可以看得很愉悅),
   如果想打發時間,不想看到主角受挫或者狗血地被虐來虐去之類的劇情,
   這篇倒還可以看看,但沒有說非常推薦,只能說普評而已。


   鑒證女法醫的御守愛情   作者:zita
   評價:★★☆☆☆

   架空穿越文,女龍錦颯主生前(穿越前)是名法醫,被朋友暗算殺死後穿越到異世界。
   遇到了當男倌的詡青,因為看不下去所以帶著他一起跑路,從北赫國跑到南烈國。
   因為女主是靈魂穿,所以理所當然地運用起生前的專業,在衙門擔任驗屍官(仵作),
   同時也遇到肉體本尊的一些熟人:楊寒、上官明皓,自己也招了桃花:葉昶。
   與男主詡青先是甜蜜戀愛,後經過苦難(?)分別,突破難關(?)後幸福在一起的故事。

   可以看出作者想要表達女主來到一個充滿許多帥哥公務員及大俠等男配角的世界,
   並獲得許多帥哥的喜愛。但老實說除了法醫的題材頗有趣,起初的破案有幾分趣味外,
   過多地「引用」電影、電視、武俠小說的梗,只讓我覺得這故事很沒料,欠缺自創的元素。
   而且,讓我忍不住臆測作者是腐女...(汗)(太多同性戀者出現在這部作品中了啦!)
   整體來說,大致流暢輕快,但情節的組織整合上顯得有些幼稚,本來只想給一顆星,
   但至少有個「去他的御守鬼預言,我的男人我自己挑!」的核心觀念,
   而且好歹作者也掰完整部作品,有始有終,所以給予兩顆星的評價。

   真要說的話,我會認為這作者看的東西太少,所以能運用的元素也太貧乏,
   文字組織能力不錯,但劇情的整體掌握還有待加強,簡言之:進步空間很大。
   結語:不怎麼推薦這部作品,感覺像是練習作。


   馭夫36計   作者:柳暗花溟
   評價:★★★☆☆

   如果說我沒看完整部就寫心得會不會被毆(笑)。
   穿越文,女主胡如初穿到明朝一個同名同姓的女生身上,運用前世習得的武力(?),
   跑去當教官,教育明朝未來的棟梁:戚繼光、張居正、李成梁等人。
   但她穿越的事實隱約被師兄虛海知曉,並招惹到史上有名的嚴世蕃先生。

   小光的傲嬌(?)很可愛,有讓我萌到(笑),虛海因為出場最早,一度讓我想說是否為男主;
   嚴世蕃為女主一度不管是否會為家族招禍的憤然行止,有讓我感動一下。
   不過我只撐到看完上半部,女主角被擄走那邊,就忍不住偷看結局了(汗),
   只能說那個結局讓我整個人冷靜了下來,什麼三生三世啊!(翻桌)
   因為這個結局,讓我下半部暫時沒有動力看了,雖然是我喜歡的CP啦......
   但那個逃避實在讓我很囧........Orz

   但還是推薦一看的啦!

   古代生存手冊   作者:則慕
   評價:★★★☆☆

   女主角楚秋月是個淡定、安分的穿越人,同時身邊充斥了一堆相同際遇的穿越人,
   這是一個描寫低調穿越者看腦殘穿越者翻天覆地的旁觀故事。(HE安心服用)

   兩行便道盡了這故事的主軸,作品本身不算太長,一個晚上便能看完。
   劇中讚揚低調過活的美好與睿智,大批腦殘囂張穿越者的白目行徑。
   說穿了,便是小白穿越文太多,盜用名人詩詞小說等惡行過多,引發的批判穿越文吧!
   不過在小白穿越文充斥的當下,這樣帶著反駁色彩的文算是有幾分對到我胃口,
   私以為還算不錯看。不過我認為作者筆下的「低調」風格其實也只是時下針對白目主角的反動,
   待這類「低調」文多了,也許又會有另類的反動作品問世也說不一定。

 
   以下是離題,就這類穿越文的一些心得想法:

   臺灣的言小界,穿越文不多,但就我看過的劇情,大致概述如下:

   常見回到古代,非架空的話便常會與史實名人糾纏或翻盤(特別是漢唐),
   再加上一點擔心導致歷史混亂之類煩惱的情節,但不論架空與否,
   都會有意無意盜用名言或引入現代智慧(火藥為早期常見發明,後來石油和汽油彈也有所聞),
   偶爾也會宣揚奴婢平等,但因為光讓主角談戀愛就占去不少字數,往往只能寥寥幾筆帶過,
   以示主角的現代人權思想,幸好因為份量少,所以其實不太礙眼。

   早期並常見主角因為奇妙的古物飾品或天災人禍而回去,還常常會回來現代看看親友,
   掙扎一下愛情親情後,驀然在街頭遇見轉世或穿越的異世界愛人,然後邁向幸福結局。
   後期則多是跟親友道別後,回到古代跟親親愛人甜甜蜜蜜去了。

  
   而大陸的原創文中,穿越文可說是一大類別,但和臺灣不同的是,其大多採取架空世界的設定。
   私以為這是出於撰寫的方便所致(不用擔心被歷史迷讀者抓蟲)(笑)。
   並大約可分為下列幾點時期:(主要針對女性向文章)

   一、小白(妖孽)當道(擋我者亡派)

   美到發泡的穿越女(或至少很有才)盜用古人名言現代科技智慧社會學結晶,混得風生水起,
   不合時宜的舉止反而拐得一票美男側目,男主男配非富即貴,人見人愛花見花開,
   不開的十之八九是反派,註定要吃風沙被虐待或宅配直送到西天。
   批美日(偶爾偷渡大一統觀念)、批封建迂腐人權不平等(臨死拉作陪的卻都是丫環)、
   極盡宣揚一夫一妻制,無法作到的皇帝職業男角往往只能黯然退場。
   遇到一票美男都愛女主的情節,有的會讓女主遲鈍化以便達到一對一的路線目標,
   有的則會是讓女主一顆心像萬花筒,愛來愛去最後(利益)權衡下選了男主這樣。

   二、自立更生主義派(假低調派)

   跟前階段比起來,這時期的女主更強調了女人當自強的觀念,為了有經濟實力,
   總愛鬧著開店,其中以美食、化妝保養品、生理用品最當夯(馬桶也看過,但合理性過低)。
   其實比較像是個過渡階層,勉強區分出來,因為多少有點差異,主要針對前階段的大鳴大放,
   這裡比較有反省,懂得要低調,可惜只是假低調,不過懂得藏拙,剽竊古人智慧財時會心虛,
   該收斂時也會懂得安分,但常常「不經意間」透露出現代人的「睿智」(?),
   勾引到一票有錢有權的美男,基本上一樣是人見人愛花見花開狗貓都乖乖跟上來。

   基本上一二兩時期有些混雜,我個人勉強區分出來,
   主要是因為相較早期,一些用到爛的空城計、裝失憶、光明正大剽竊,
   只會動口去宣揚現代思想跟賺錢,實際上還是靠男人的一的時期,比較起來,二的時期,
   女主往往真的有幾分能力,作者也會賦予女主小白屬性外,外加點一些廚藝、武功、文采等,
   讓讀者感受到女主是靠「自己」在生活,而同時開始出現承繼前身記憶(或靈魂並存)的情節,
   也因而比起前期,這時候的穿越女相對比較懂得尊重前身的原生家庭、親人,
   也開始出現「我既然借用了這身軀,該承擔的孽就該承擔」的思想。

   三、田園派(真低調種田文派)

   相較於前兩個時期,這時候的讀者和作者都開始講究「合理性」。
   於是一堆反省思潮後,反動的文章便陸續問世,最根本的思想在於:
   「對於保守的古人而言,大鳴大放的囂張穿越女,真的能奪得古人青睞嗎?」

   在這思潮下的穿越女主往往是個極其低調安分過日子的人,說穿了,除了骨子裡有現代記憶外,
   這派的女主往往苦練實幹,不是女工書法好,就是懂得理家或廚藝,和古人其實沒大差別。
   一些現代的記憶或知識技能,多應用在日常生活,成了實用的小發明(例如託把、兒童玩具等)。
   這時期的女主性格顯得溫柔得多,也不太會宣揚平等思潮等事物,
   而是學習著這時代的「對下人好」的方式去善待下人。

   此時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種田文了吧!不再拘泥於皇親國戚的情愛糾葛宮鬥中,
   而是在小家宅中幾妻幾妾姑嫂婆媳互相鬥法,或是述說青梅竹馬純純之愛、
   親友手足婚嫁瑣事等家長裡短事宜,但因為此時期的女主往往跟古人無異,
   也不會跟人宣揚自己是穿越的(早期女主角跟誰吐露心聲,這個誰往往就是男主),
   除了一些心裡OS或吐嘈外,跟看古代文其實沒兩樣。(攤手)

   如果同時有複數名穿越者,例如平凡的清穿日子或本文,就會趁機批一下高調白目腦殘穿越女。
   簡言之,這派的作者認為要隨著大時代的潮流走,小小的穿越女再「能幹」(?),
   也是激不起什麼火花的,弄不好還會害得前身的親人家破人亡,自己也沒個好下場;
   亦即只有低調安分,跟著古人步調生活,就算有些屬於現代的思維原則(例如一夫一妻),
   也要努力在古代生活的框架中尋找可行之道,才是上上之策。


   整合來說,我認為這類穿越小說,主要是針對一些現實中無法達成的遠大抱負(?),
   透過穿越到異世界後,自訂遊戲規則,架構出自己希望的世界樣貌。(說穿了就是YY啦!)

   而穿越女友幾個常見的共通屬性:喜歡男色(花癡)、愛錢、愛國。
   愛國的較少見,大多展現在蠻夷入侵的情節,什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等極盡侮辱蠻夷智商的話語;
   花癡和愛錢的就常見得不得了,個人深感這兩個屬性非常之俗氣。(笑)(裝清高啊我XD)
   也許和敝人性格有關,對我而言,我固然愛錢也愛欣賞男色,但在原創文中看到的表現,
   往往流於貪婪和花癡,假若我是劇中美男,被女主這樣意淫,我會覺得受到精神性騷擾。(抖)

   說句不動聽的話,我個人認為這些描寫讓我有偏見:
   「飢渴錢和男人到這種地步?就這麼沒安全感不相信任何人?」


   錢不是萬能,沒錢萬萬不能,但看到原創小說裡頭那種愛錢的姿態,
   說真的,我覺得有點悲哀和恐怖,那種對於金錢的極度渴望,在我看來,是缺乏安全感的展現。
   因為沒有任何人可以相信的,所以只有錢是最真實的。

   回過頭來看臺灣言小,則感受不到這種對金錢的迫切,頂多是對社會福利的不瞭解
   (例如一堆為了貧病親人賣初夜當情婦的女主角XD)。
   只能說,在臺灣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在文字間充滿了對愛情理想等形而上事物的追求與憧憬,
   相較於對金錢的追求,來得夢幻而不現實許多,也或許呈現了我們現實生活面的富足。


   以上是目前關於兩岸穿越文的一些初步感想心得還在陸續整理中,
   也許之後隨著時間演變、自己也看更多作品後,會推翻自己現在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