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口有,劇透有,心得有。
不建議尚未全破但想全破的神子服用本篇文章。
(如果還有想到什麼會再修改補充本文)



整體評價:68分(個人認為光榮及格分是70分)

早在發售之前的情報公布,就對這一代不是很有興趣,聲優換新血固然是其中一個原因,
但對我而言主要是人設沒有讓我有萌感,甚至台灣光榮還出現臨時不代理T版的混帳事。
發售後惡評不斷,主因為女主個性實在太聖母病+弱智了。
在吃掉天海之前,個人評價還一度降到65分的悽慘境界(遠目),但天海路線有讓我加好感分。


系統上,這次在第二輪後依舊可以章選擇,不過只能從第七章開始,只能說請神子(玩家)「務必」
要在第一輪把一到六章的心之碎片撿乾淨,不然只能靠賽夫羅德大神了。
各路線間像平行時空,只要條件具備就能開啟該角色的路線,之後重讀作了不同選擇也不會影響。
其中高杉(第七章末)和チナミ(第八章中)會自動進入角色路線,還請注意。

說故事的方式,據悉是採用金弦三的模式,這點個人倒還蠻喜歡的。
一些眼睛及表情立繪的放大特寫,很有漫畫感。(笑)

戰鬥系統上,這次簡易度調得非常低,而因為這次劇情太虛,也不建議調整難易度,
因為只是徒增時間的浪費。若想攻略四神,四神召喚請記得多放幾次,大約20次即可開完相關事件。
雖然有只操縱神子一人和自由操縱其他人的系統可以調整,但個人建議改自動(只操縱神子一人)就好,
因為選擇其他人的行動只是浪費時間(推眼鏡)。
角色可以在有限的屬性內自由搭配法術,貌似自由度提高,但事實上是很雞肋的東西。
那個連續技的新設定讓打怪異常容易,連打天海和南光坊都能速攻。(遠目)

音樂部分,這是我聽過最沒有印象感的一代。
語音?不用期待。非常的少。

CG圖方面,這次的圖普遍素質都不錯,即使是多人的CG圖,也不見崩壞,這個可以說是工作組的進步。
但關鍵的角色結局CG圖,卻因為那個詭異的身體和頭髮會動的特效,明顯有些崩(例如高杉)。
附帶一提,這次水野的畫作和官方CG的感覺差好大,例如高杉,簡直是別人啊!(囧)
附帶一提二,天海的CG圖,有好幾張非常有女王受的味道(毆死)。XDDDDD

聲優方面,換新血固然讓我很是失落,但因為這代實在太糟糕,反而慶幸前輩們沒繼續參加。(毆)
大致上聽久了就都習慣了,除了瞬,個人莫名地覺得他的聲音怎麼聽都聽不習慣。Orz
反而是高杉,習慣他的重低音後意外地覺得很合。(笑)不過這些地方應該是見仁見智啦!


劇情上,看得出光榮想要讓玩家時地體驗跑了好幾章結果卻發現被信賴的人咬一口的徒勞感。
所以很雞肋的找四神淨化四神的一到六章,我就睜隻眼閉隻眼放過不論。
但後來共通路線的七到十章,主題劇情只有護送將軍、促成薩長聯盟、準備打天海這樣。
當中進行的事件冗長乏味,過於枝微末節,完全感受不到時代變動感,也難以感受到彼此的同伴感。
事實上,這代的八葉是我覺得最沒有團體感的一代。

第一輪的強制返還,有眼睛、不是,是有玩過遙三的人都知道光榮在玩什麼花招。
偏偏模仿得不好,難怪被批評是遙三的劣質複刻,個人認為當中的敗因,女主的性格佔了一大部分。
(每次看到有敵人說要殺死神子時,我都好想舉雙手贊成啊!(掩面))

第二輪之後,從第一章開始進行,只要蒐集一定心之碎片開啟一定事件,便可以開啟角色路線,
特別是高杉和チナミ,一不小心會強制自動進入角色路線,說真的有點困擾。
但角色路線又偏偏太短,一下子就lovelove,欠缺鋪陳和轉折感,比如高杉和小松那精美的人格變異。
轉折感比較好的,大約就チナミ以及龍馬路線吧。另外,由於這次有設定命的碎片,
所以會安排女主角為了一些因由必須花費自己的生命去作某些選擇,但有些因由實在太小兒科,
實在看不出有浪費生命的必要(遠目)。

另外,天海設定為隱藏人物,必須八葉都吃光才能攻略這點倒無妨,
但是在其他人的路線以及共通路線,明明天海就作了那麼多壞事(對八葉而言),
女主竟然還一逕相信天海,除了執迷不悟我也不曉得該說什麼好了(遠目)。
而且不覺得很煞風景嗎?重要的人(某八葉)都恨天海恨得牙癢癢了,
居然還有想見天海、想和天海溝通的選項(囧)。
如果是像遙二那樣一輪可以通吃的設計也就罷了,不停地追尋亞克拉姆可以培養出那種不得不的愛情感,
但這是有個別角色路線的系統設定居然還這樣玩就很詭異了(囧)。

人物角色設定上,這次的角色喪失魅力我想不是水野的問題,感覺是設定的問題。
該帥的還是一樣很帥,女主的長相其實也很漂亮,只是那些台詞和os實在叫人不敢恭維。
之前的八葉或多或少會有讓我有特別感興趣或不感興趣的,這代則沒有這種現象,可以說是都喜歡。
服裝設計上,總覺得喪失了和風,走向其他風格,讓我覺得有些可惜,畢竟這是遙久的賣點啊!
以下以簡短的幾句話來說明角色感想:

蓮水ゆき
本作的失敗主因。聖母+弱智,許多行為和發言都叫人生氣、無法理解,非常人等級。
迷之發言多到可以開特輯,更多部分是性格的問題,雖然這有九成是被都和瞬寵出來的,
那只顧自己的想法叫人實在很想砍了她。


ゆき樣:如果只有這條路可走的話,那我只好消滅你(天海)了。
天海:既然如此,如果妳妨礙到我的話,我也只好消滅妳了(笑)。
ゆき樣:好、好過份。
(天音:那妳說要消滅人家就不過分嗎?= =)

八雲 都
乍看之下很可口的百合愛,但後來發現是病態愛、過度寵膩ゆき的ゆき樣信徒一號。

桐生瞬
過度寵膩ゆき的ゆき樣信徒二號,超級沒同伴感、存在感的天青龍。
對弟弟而言,真的是個壞哥哥,祟說瞬是像蛇、鱷魚一樣的冷血動物,說得真是太好了。
在自己路線,完全不顧地地祟的死活,只一心一意記著神子。如果能多些兄弟愛的描寫會更好。

坂本龍馬
普通的地青。

チナミ
普通的天朱,失憶劇情很霹靂火,但劇情起承轉合相對之下還不錯。

沖田総司
僞弁慶,怎麼來到現代的不明,怎麼沒有死不明。(信ゆき得永生?)

小松帶刀
起初惡口毒舌中肯之至,第二輪第七章後人格變異。個人難得會喜歡的天之白虎。

福地桜智
ゆき樣信徒三號,變態,跟蹤狂,搞笑角色。名言:「瞬哥哥」(瞬:「......」)

アーネスト・サトウ
外國人,就只是個普通的砂糖。

高杉晋作
起初中肯,第二輪第七章後人格變異,戀愛過程不明,貌似一見鍾情。很有爸爸樣。XD
許多出場戲份會讓人錯覺是天之青龍(光榮設定真的沒錯嗎?(囧))

天海
莫名遇到神子,成為神子的替身被困住及受詛咒,還一直被神子ko淨化的可憐神樣。

四神
個人喜歡白虎和朱雀,但結局超虛。除了雛鳥情節我想不出其他四神會喜歡上神子的理由。

還不錯的幾個部分:從缺。(笑)

其實還是有啦!CG圖較多且都還不錯,八葉也難得地都沒一個討厭的,
有些小事件其實也很可愛,例如收伏白虎的摸肉球事件,其他有些事件選項也很好笑。
整體來說,女主的性格如果不那麼聖母,例如像遙二可以透過選項讓玩家塑造,或至少像遙一的茜也好,
都不會讓我那麼煩躁及厭惡,更如果只是可供略對象也還好,說不定反而會讓我萌起來,
但身為白龍神子(玩家角色)就讓人不敢恭維了。(嘆)

除此之外,系統及劇情許多都設計不當,容易感到乏味及冗長,而關鍵的時代感及抉擇感則沒做出來。
重要的反派祟,因為非可攻略角色,所以他的心理描寫及轉折幾乎是零,可說是完全被遺忘的角色,
和瞬真不愧是兄弟,都很沒存在感。

另外,有無和遙四連動似乎沒差太多,似乎祇會影響引發四神事件的難易度而已。
所以,沒遙四的玩家也不用擔心,只要多放幾記xx召喚就好。
(大約每累積五個xx召喚,就可以開啟下一個四神事件這樣,記得要調好陣列倒是。)

結論:這是一個買普通版就好,遙久失格的戀愛遊戲。

並附上2ch的遙五葬式會場集連結
http://www43.atwiki.jp/haruka5soushiki/pages/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