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內含:莫笑我胡為、商君、錯嫁良緣之一代軍師、忠犬分說
最近又開始看起大陸原創小說了,不過還是只看古代文跟穿越文(笑)。


莫笑我胡為 作者:愛爬樹的魚
評價:★★★☆☆

這一批看文感想中,個人認為最好看的一篇。
故事描述現代女子蘇蘇穿越成狐妖妲己,知道在封神演義中,她負責擔綱誘惑紂王。
為了避免掉武王伐紂後女媧言而無信不認帳,自己被太公望(姜尚)幹掉的命運,
從一開始姜尚還只是不成氣候的小毛頭,住在自己家裡(青丘之國)附近修練時,
就開始串門子聯絡感情(大體無誤),串久了感情也就波波波地開花起來,
可惜仙妖殊途,加上愛慕姜尚的馬詩詩小師妹通風報信,兩人終歸是被拆散,
而且還放了個你不信我,胸口被刺一箭,兩家人互殺的羅密歐茱麗葉梗。

女主角表示:他刺了我一劍,我心好痛好痛啊!再也不愛他了,哼!(跺腳)

失戀歸失戀,正事還是要辦,雖然很想逃避走上毀滅殷商,最後連自己也掛點的命運,
但還是被女媧指名,雖然一度吃了玄丸,廢了一身功力,忘卻前塵,以為自己還是那個現代人,
陰錯陽差糊裡糊塗地,她還是被拍檔寐喜、玉琵琶逮到,訓練好設計橋段送到紂王身邊。
失去記憶的女主原本只想混個一陣子,再伺機逃出去,但恢復記憶後,她想起自己的使命,
面對舊情人姜尚,舊粉絲帝辛,新粉絲寐喜,蘇蘇究竟該如何抉擇呢?(大體無誤)

CP是妲己(蘇蘇)X 姜尚

(雖然我個人中意帝辛寐喜 X 蘇蘇,不過每個男主都很可口啦!)

筆法輕鬆,但還是稍嫌跳躍,光是需要作者用後記聊天式地解釋劇情設定,就讓我覺得有點糟糕。
但一些劇情鬆散的問題其實不能盡怪作者,畢竟原著封神演義是部巨作,再怎麼簡化都很困難。
男主路線部分,看得出來作者一開始心意搖擺不定,不知道要讓女主花落誰家比較好,
所以這些感情描寫便成了各個有希望但沒把握的渾沌狀態,缺乏主線感,加上女主角到處亂跑,
場景一再轉換,雖然後期有將主線收回姜尚身上,但其他人的感情線和後續交代就不明了,
成了太監狀態,這讓很在意寐喜帝辛的我看得很不痛快。
(後來看了下討論,發現竟是用投票方式決定男主,也難怪劇情如此不通暢了)

最後的HE看得出來是作者想親媽一下,但著實有些硬,我也認為BE其實是故事基調比較適合的走向。
但說可復活云云,再加上商周小黑歷史,私以為交代得太過籠統,少了感動和結束感。
有種前面都是很正經地在吃台菜,忽然端來一盤蛋糕的感覺。

而本來很期待可以看到一點逆天的指控,或是歷史大逆轉之類的,卻都沒看到,很是遺憾。
其實整部看下來不算差,都很有讓我看下去的動力,只是總覺得搔不到癢處,
一些期待可以發揮的地方都沒有著墨,總覺得有點可惜。

是說整部看下來,一直讓我聯想到藤崎龍的封神演義,個人在該作是太公望X妲己的CP支持者。
某些怨念在本作獲得滿足,這點還是蠻開心的。
小結,適應作者筆法的讀者可以一看。



商君 作者:淺綠
評價:★★★☆☆

言情小說加長版。

身負家仇血恨的女主偌君,帶著僅存的妹妹,女扮男裝化名商君從商、利用武功智略插手政治,
最後得報家仇,和男主攜手同歸的典型愛情小說。

通篇還算順暢,架構簡單易懂,對於看慣言情小說的讀者,想看加長版的話,是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女主角無可避免地開了一堆外貌、武功、奇門遁甲和運氣外掛,拐了一票男兒心,
最後的CP配對幸好是我喜歡的秦修之,這點讓我很滿意。XD


錯嫁良緣之一代軍師 作者:淺綠
評價:★★★☆☆

言情小說加長版。
同場加映 錯嫁良緣之洗冤錄、錯嫁良緣之後宮疑雲。

現代人的顧雲(刑警)和法醫朋友言晴穿越到架空古代,適巧某三姊妹被迫當玩物送至敵國,
因為不甘心命運,所以大姊青楓題意自縊,二妹青零,小妹青末也一起上路。
但大姊自縊失敗,二妹被言晴穿了,小妹被顧雲穿了,三人被分別送往皇宮、宰相府、將軍府。

本篇一代軍師描寫的是小妹,也就是顧雲(青末)的故事。
設定上顧雲是個黑白分明、嫉惡如仇的激進性格,但多年的訓練讓她懂得冷靜理智。
其實我認為本篇該改名為一代教官(笑),因為泰半的場景是在描寫如何練兵、訓練特種部隊。
女主被五花大綁送進將軍府,面對將軍夙凌不友善的態度,在認清自己穿越的事實後,
隨即開始自立自強,積極尋找出路和朋友的下落,在過程中,被夙家的傳家寶冰煉選中,
不意外地,這一定是傳給歷代長媳,會自己挑選主人的靈劍(笑),並挑動其他人的心,
後來男主當然也被女主奪了心,在經歷過女主以為男主是看劍不看人的老梗牛角尖後,
就差不多大勢抵定,邁向幸福結局了。

有些部分感覺作者是不想重複提及,所以會莫名地看到下一章,女主就突然多認識了某某角色這樣,
沒有好好地介紹帶出場,個人覺得不是很好的做法,畢竟不是每個讀者一整個系列都會追完。
而且某某物品有靈性,會自己選擇主人,所以男女主角在一起是必然的之類的設定,
剛好是我的雷點,我不喜歡讓物品決定人的命運的設定,也或許我不喜歡本作男主的強制性格,
所以帶著有色眼鏡去看待一切有利於他的設定(遮臉)(反省三秒鐘)。
(我想我必須承認我對特定性格的男主有偏好XDDDDDD)

大抵上清爽通暢,不用怕站錯隊,快樂地看文是沒問題的,個人很喜歡訓練士兵的那些橋段。

然後小結一下淺綠的寫法,很言情很公式沒甚麼,不過主角的台詞常讓我冏,
例如:「不清楚,領頭的是一個華服男子,身邊還有一個邪魅的絳紫男子,武功深不可測。」
看出哪裡怪怪的嗎?就是講話一點都不口語啊!(我翻桌)
私以為書面語和口語是要區別的,用在描寫場景或心理話也就算了,私以為聽到這段台詞講出來,
我會以為對方在背稿子或是在念書。Orz
諸如此類的「台詞」多不勝數,依我個人的習慣,真的很不適應這種筆法。(牢騷)

但大抵上這位作者的文筆都還算流暢可看,不推不貶。


忠犬分說 作者:日兼
評價:★★★☆☆

女主穿越到架空古代貴族人家,立志想培養個忠犬護衛,但經歷過兩次失敗教訓後,
她決定放棄了,直接組織一票男寵後宮,卻發現好像有隻小忠犬已經不知不覺在她身邊虎視眈眈?

兩句話解決整篇故事,亦即最後女主還是有個忠犬男主伺候著,很輕鬆歡樂的小故事,
適合下午茶噴茶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