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大約兩周的時間攻略完食所有角色,一邊複習回想錄一邊寫的心得文。

以下劇透有、惡口有、マコト病、天海病有,還請不適者慎入,感謝。

遙かなる時空の中で5 風花記




這次為本傳(無印)的FD,新增了桐生祟及新角色リンドウ的攻略路線,
而除了都之外,所有舊有可攻略角色也都可以攻略,而有古代ED(CG圖)。
個人喜好順序是:高杉>天海=リンドウ>其他
但其實彼此間沒多大差距。

整體評價為75分。

這次明顯看到光榮有用上心思,光是劇本有把女主角ゆき的聖母病加以矯正,我就感激不已了。
總算不用一邊玩遊戲,一邊懷著對神子的殺意了(拭淚)。
難怪有人說這次的ゆき去接受過心理治療了,雖然一樣很聖母,但這次被反駁時,
不再只是單純的無言以對,而至少事後會思考該怎麼改善了。

祟還是一樣很中二,但這次至少坦率地(?)在共通章節就把他為什麼要與ゆき敵對的理由交代出來,
說出了很多我認為在本傳就該告訴ゆき的基本常識。(推眼鏡)
本傳除了瞬路線外,ゆき真的是殺了這對兄弟檔N次啊!
所以我很贊成祟說的ゆき總是說要讓大家幸福,但那個大家裡沒有他(和他哥),
也難怪被祟一直狂鞭,反而是忠實到爆的瞬顯得很不正常。

第三章末的共通事件塑造得很不錯,リンドウ真的是有夠毒的,
但我忍不住想往リンドウ靠,因為說的頗有道理一把的XD
ゆき總算有種被罵醒的感覺,不再只是靠杯自己的無力,會想辦法改善了。
雖說ゆき是歷代神子中犧牲最多(生命量也最多)的,但因為太討厭本傳的ゆき,
所以無法對她的犧牲感到動容,反而常有衝動想送她早點上西天(天音:你是有多討厭ゆき)XD

這次共通路線的劇情接在本傳大團圓路線之後,但經歷這一切的只有ゆき,
龍神附帶時光回溯,把ゆき送到大家剛認識不久,大約是本傳第七章開始那邊,
亦即大家處於半熟不熟,隨時可以攻略的狀態。


劇本主要集中在江戶城,原本祟召喚的是詛咒版四神,變成召喚燭龍,
這次天海某個程度上是友方(其實本傳也是),
但一開始神子與天海還是對立的,因為天海還是一樣要保護江戶繁榮千年,並朝混沌世界邁進,
而且比本傳的速度還快,因為這次有燭龍的存在,會加速五行之力的混亂。
神子一樣要削減生命借用白龍神力才能完成任務,但可以透過打怪補命,
在現代世界也有地點需要耗費五行之力復興(以便開啟戀愛事件)。

這次神子削減生命會表現在身體上,亦即身體會變成半透明化,リンドウ會給神子一條項鍊,
戴上項鍊就像施了障眼法,大家一開始不會發現神子身上的異狀(或者該說是裝作不知道)。
於是神子在集結大家,發現自己身體變透明,知道所剩時間不多,並獲知只要打倒燭龍,
五行之力便會瞬間回到正軌,所有世界各歸本位,也就是勝也燭龍,敗也燭龍乎(笑)後,
便召集八葉去打詛咒版四神、位於江戶城的黑麒麟,調整完江戶城的五行之力回到正軌,
亦即拉低位於現代世界的燭龍的血條後,接著回到現代世界,打敗燭龍,世界和平,完。


這次角色路線基本上就真的是打怪談戀愛,沒有像本傳還來個薩長同盟之類的鬼東西(毆)。
角色武器等級練到16會有封印武器事件,新角色リンドウ有圖,請記得拖著他練等。
CG一樣很少,除了新增攻略角色有七張,其他人都是四張(不計差分CG的話)。
語音,少得太誇張了。

開始說角色路線感想吧!

リンドウ

新歡,不對,是新角色,設定是陰陽師,不過年紀跟神子比起來實在有點大(笑),
是說我連天海和ソロ都吃得下去了,何況大叔呢!況且臉看起來一點都不老啊(重點)!XDDD
這位新角色從一開始就一直在勸退神子,覺得神子超無能的,我認為這次神子能看清現實,
有泰半是他的功勞。

他的路線劇情其實就是一開始一直希望神子放棄,但又喜歡上神子,
又忍不住想起當年(說會喜歡上神子)的占卜,
最後眼見神子一直不肯放棄神子任務,就要因此消逝了,忍不住壓倒(?)神子在樹上,
那段該是聲優顯露感情的關鍵橋段,偏偏聲優八戶亮的配音屢屢讓我出戲,跟祟比起來,
同樣是新增可攻略角色,真的是差得太誇張了。這大概就是專業和兼職的差別吧!

最後,神子取回世界和平,他被小栗忠慶貌似威脅實是暗推一把地「趕」到現代世界來,
和神子有個快樂幸福美滿的現代ED。這段趕人劇情我個人還蠻喜歡的。(笑)


桐生 瞬

唯一一個結局後回到古代和大家打聲招呼才回現代的,影薄度有降低。(笑)
因為瞬和神子都同樣在現代生活,一直很懷疑光榮要怎麼描寫他的古代ED,難不成讓他回去演仁醫嗎?
結果只是打個招呼而已,嘖。

但是這條路線,我頭一次可以跟ゆき同步啊(大驚失色)!
瞬這條路線,因為瞬覺得自己遲早要消失,如果自己的存在會妨礙神子任務的話,還不如早點消失,
所以拜託リンドウ施法,讓大家逐漸忘記他的存在,但神子察覺不對,但連自己也已經忘記瞬了,
還是靠著偶然(?)撿到的鑰匙打開瞬的房間,看到照片才想起瞬,開始在現代世界拼命找瞬。

瞬路線使用的忘記梗,總讓我聯想到魔力小馬跟紅茶王子,屬於很打動我的梗,
有讓我感覺到那種苦澀感。不過讓我和ゆき同步的地方,是ゆき想起瞬,並找到瞬,
但看到都在現代貌似不認識瞬的反應後,把大家拖回古代找リンドウ解咒,
リンドウ卻說他無法解咒,ゆき於是把大家找來,決定讓大家重新認識瞬。
結果大家都還記得瞬的存在,而ゆき的「正式介紹」就變成另一種意味的介紹(笑)。
那幕羞恥到想鑽地洞的描述,我充分地可以理解啊!(大笑)
這時リンドウ才說「他無法解咒」是因為這咒本來就已經解開了,他解個屁啊!XD

途中因為瞬拜託リンドウ施法,想說自己大概存在於大家的記憶中不久了,
所以在最後的時光裡,盡可能對ゆき很親切、把想講的都講出來,
跟本傳比起來甜多了(雖然我一直起雞皮疙瘩),也有講到感情描述等等。
是說ゆき想起瞬,要去找瞬的部分,系統設計了四個點,應該是要讓玩家逐一挑戰,
享受那種尋找的感覺,但對不起,我一下子就找到了ORZ,所以欠缺了那種追尋感(笑)


坂本龍馬

龍馬的路線其實ゆき不停地穿梭時空,在很多時候給了龍馬幫助,是個跟本傳很像的路線。
只是這次有趣的是,必須在過去適如其分地改變好歷史,不然戀愛路線就會斷掉。

是說最後我只記得龍馬路線不停在時光穿梭,穿梭到我腦袋的時序都快亂掉了,
但看著每次穿梭都對現代有影響就很有趣,搞到最後,不只逃掉刺客的追殺,
成為逃跑的龍馬(這不是桂的梗嗎?),跟小松結交,得到薩摩後盾,竟連新選組也好上了!

跟小松那段還是強制選擇請去認識小松,不然就會戀愛失敗ORZ,請務必注意看系統攻略提示。
跟新選組那段真是不可思議(遠目),要讓大家和諧也不是這麼玩的,
看到新選組在當龍馬護衛總覺得哪裡怪怪的(笑)

但可以說整條龍馬路線走下來,都有種吃棉花糖般的幸福感,
嘴角都微微上揚,就連龍馬那段因為少了最重要的夏天相遇,
所以腦袋(被ゆき一連串穿梭時空弄得)怪怪的,提不起勁的橋段,都讓我莞爾不已。(笑)


チナミ

其實我是為了跟マコト相守才會去追弟弟的!(一秒)(被毆)

這條路線最大的亮點就是マコト會復活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チナミ本身的路線劇情,延續著本傳的韓劇風,最後居然還上門(跑到現代)求親了,
神子父是怎樣,居然這樣就被說服了?
不過對話很好笑,也是難得一見的神子家庭劇戲碼。(超難得看到玩家父母出場的啊!)

回到我怨念的マコト,我只想說,好樣的光榮,你要泯滅掉當八葉的可能性,也犯不著黑掉他啊!
好像只要有一點不純潔(對神子的戀慕除外)、不正直善良就不能當八葉,
這根本是十大傑出青年遴選吧,不,十大傑出青年遴選都沒這麼嚴格。= =

不過看到他活著我還是很開心啦,帶著一點淡淡的兄弟丼(喂)暗示意味的結局也很不錯,
讓同人有充分的妄想補完空間,然後對於正宮(チナミ)的鋪陳也都很到位。

對我個人來說,我後半段的選項都盡可能選對チナミ沒愛情感的選項(遮臉),
我的心都飛到マコト身上去了QAQ。
我覺得我根本是為了跟マコト在一起才會藉著チナミ的手跑回古代的啊啊啊啊!

結局的那段マコト邀約詞,光榮好樣的,根本是惡意的吧XD(稱讚的意味)
釣到我這個マコト粉絲了啦!(滾滾滾)不過我還是希望マコト能有正統攻略路線啦!
請實現他的悲願啦,也讓我瞑目吧!是說這次他能復活,最大的功臣是奉行大人,
請讓我為你獻上最深的敬意,NICE要求!GJ

其實這一切錯誤的源頭,就在於水野把注定收好人卡的マコト畫太帥了,
害我心裡不想承認チナミ是天朱雀(土下座)(チナミ對不起)
不過比起不成熟的チナミ,在勾引神子芳心上,マコト顯得吸引力高多了。
難怪沖田會很中肯地評價:
「(マコト)真是個不可小覷的男人呢!チナミ是天朱雀真的是太好了(甜笑)」
一點都不好啊!

我很慶幸是在住處中進行遊戲,不然就會看到一個女人一邊盯著遊戲畫面一邊大叫啊啊這樣(遮臉)
最後,忍不住想再大喊一聲:請讓我攻略マコト啊啊啊啊啊(哭奔)QAQ
比起天海(本傳可攻)跟祟(對中二病沒興趣),我更希望新增攻略マコト啊啊啊啊!


沖田総司:

其實我還蠻喜歡カイ在這段路線亂入奪去沖田感情的設定,
還有如果神子使用神力取回感情就會戀愛失敗這點我也很喜歡。

倒是沖田取回感情的橋段,原本只是因為命令護衛著神子,但敵人人數眾多被隔開,
聽到神子可能消逝,就爆氣了,我聽到神經(感情)斷掉(回來)的聲音,
然後下一幕就是英雄救美CG圖。慢著,沖田,你手放哪裡啊!這麼自然?
再加上取回感情後的情不自禁,嗯嗯,這孩子再可愛果然還是個男人,下手超快的。

結局也真不愧是沖田,那幕本能地拉住神子衣袖不讓神子走的橋段,
我腦中莫名浮現了「雛鳥情節」(毆),還蠻像孩子撒嬌不讓媽媽離開眼前的行為(笑)
結局莫名地讓我感到好笑,都結局了,結果沖田還在打打殺殺,
神子的護衛則是由チナミ和桜智負責,沖田,你不是不想把神子讓給其他人嗎?
不過這也是符合沖田性格的結局啦!(大概吧)

另外,我很想吐槽取回感情那邊,明明敵人人數比較多,在沖田取回感情前,大家也都這麼想,
沒在怕沖田,但沖田取回感情後,居然會因為沖田看起來不好惹就跑了,
除了愛的力量外我總覺得解釋不通......
沖田從來沒有好惹過吧?難道這就是我有愛我最強嗎?(冏)
(壞人:為什麼這時代砍人還要自備墨鏡啊!)

一邊吃飯一邊監視的沖田好可愛啊啊啊!(滾)


小松帶刀

由於本傳太失敗,我完全沒有注意到聲優是立花慎之介配音的,反而是玩了WOF II後,
因為ソロ一役配得太好了,才留意到這位聲優,但立花在這部作品的聲線並不那麼吸引我倒是。

個人很喜歡薩摩家老的那票使用人的小事件,而在第五章要完成家老的事件時,
因為攻太快,導致重來了好幾次,因為四神不可以都打完,要一邊打一邊發生事件才行,好麻煩..ORZ
他的古代結局讓我覺得很合理,他那個責任感重到爆表的人,會跟ゆき走我才覺得不可思議啊!
另外他的後期事件總覺得有種莫名的純情感。(笑)

是說家老路線在問ゆき是為了什麼不想嫁時,可以選擇「因為年紀差太多了」,
也讓我笑了,這種事在當事人面前講出來好嗎?XDDD


福地桜智

ゆき病重症患者,而且看來沒有痊癒的一日。

這個不像男人的男人,總覺得古代結局頗硬ㄠ,依櫻智的個性,應該會很樂意跟著ゆき走吧?
大概光榮也注意到這點,所以台詞對話中,完全沒有讓ゆき考量外帶櫻智的劇情或思考出現= =
硬是要把這個可能性扼殺在搖籃中就對了?= =
是說兩個人的結局,活脫脫是對笨蛋夫婦= =
算了,兩人幸福就好(遠目)


アーネスト・サトウ

砂糖君的路線可以看到他身為外交官的巧言令色功力,還有他「說謊」的部分,都描寫得很出色。
他的每一個事件我都很喜歡,不管是拍照、躲雨,都可以看出他想要小心距離的一面,
卻還是被神子擄走了心,但明白神子在現代另有家人,所以說謊讓神子立下誓言回現代。
自己在古代長吁短嘆,準備調職走人,神子在現代想起砂糖君,怎麼也割捨不下這段感情,
於是決定違背誓言跑回古代,這個橋段也做得不錯。個人很喜歡這次大多都有兼顧到現代家庭的部分。

是說砂糖君第五章的約會事件有點心酸(笑),電燈泡太多了,但有意外的歡樂感。
大致屬於普評的一條路線。


高杉晋作(春風):

跑高杉路線時,我有感受到那種眼前這臭男人一直要把女主塞回現代,
講不通的固執與不得不為的悲痛(?)感。不過真的感受不到這傢伙有受到詛咒。
要不是事件中他自己有講出來,我都忘了有這回事了。(笑)
至於他老是愛找神子練劍互打的橋段,我個人歸類為閨房私密,尊重人家夫婦的興趣(喂)XD
畢竟第五章為了救神子的的玄武召喚事件,有讓我感動了一下,算是有抓到我的乙女心吧!
第四章的雪花事件CG圖,那張的高杉超帥啊!(抱大腿)>///////<
可惜是光榮乙女遊戲,所以在知道曖昧有界線的情況下,少了一點吸引力ORZ(喂)

補充吐槽一下,因為同時有跑沖田第四章相關事件,已經到沖田失去感情跑掉了,
結果第五章開頭又自己跑回來,還很淡定地說因為命令,總覺得接劇情接得有點硬= =

繼天朱雀本傳路線之後,高杉又再次被當作爸爸(笑)
不過在最終戰鬥前夜,據其他玩家點出他和ゆき應該是滾過了,特別挖出看那段,嗯,
那段台詞,或者該說是潛台詞,的確有這個發展意味,期待同人漫畫補完(閃亮雙眼)。XD


天海

首先,不管是在本傳還是FD,天海都充滿著真實結局、最終官方男主角的氣勢,這點讓我非常滿意。

複習一下劇情,本傳是天海被詛咒,所以以幻影跟神子見面,打BOSS戰就可以碰到天海,然後分開;
FD一樣是被詛咒,但是以肉體來跟神子見面,BOSS戰前都可以觸碰到天海,
結局反而碰不到了(翻桌)。@@!!明明本傳天海都可以創造出一個虛擬身體來到現代約會了,
為什麼FD反而能力弱化,還要靠白龍(應龍)協助(妨害?),才能以幻影來到人世?= =

以遊戲的世界觀來說,碰不到其實是比較合理的,但請原諒我私心希望他們兩人能碰觸到,
不然以我邪惡的大人觀點來看,這種狀況只要女主角精神年齡往成人邁進,
這段感情十之八九難以維持啊!不過會有這種思維的我,果然離乙女遊戲有點距離了(扶額)

整體劇情是不會很虛啦,畢竟只有少少的幾個事件,能這樣演出已經不錯了,
而且本傳已經把最經典的「從虛幻到真實」給演出來了,FD也很難更上一層樓了。
從劇情的細部對比看得出光榮有用心,這部分我決定睜隻眼閉隻眼,放過光榮不鞭了。
只是那個偽HE感覺的幻影ED,雖然是和天海約會,我卻有一種空虛感.........
(大概就跟宅男抱著動漫抱枕一樣)(遠目)

因此我決定把本傳那個ED當成我心中真正的天海ED了。ORZ


桐生祟

中二。配音超讚

祟弟弟路線劇情完全不意外,不愧是中二中的中二,為了活下去,這點OK,然
後除了自己其他人都去死好了,反正我死了你們都會忘了我,那我至少要掙扎一下,
就算是恨,也讓你們難以忘懷。嗯,根據本傳大家都不記得瞬的劇情,
搞不好大家連祟都會忘記,那你在那邊掙扎有個屁用啊!(摔筆)
真不愧是從裡到外都是中二的中二(遊戲中祟年齡正好14)

不過撇開這個中二劇情不談,那段在現代沙漠,神子暈倒不醒,祟只好很無奈地背起神子運回家,那
段聲音著實表現出祟其實很喜歡神子的心情,那個哭腔實在太經典了(對比リンドウ的聲優......)
然後,不曉得是否為了彌補在本傳中無法攻略祟的遺憾,
居然還有3年後長大篇的另一張CG和相關配音!(驚)
如果我喜歡祟的話,應該是會很樂吧!(煙)
可惜這張圖我還寧可光榮配給マコト或天海。(喂)


小結

整體評價比本傳上升許多,看得出光榮企圖洗刷惡名的用心,也大概是領悟到大小姐不討玩家喜愛,
所以在這方面改善很多,總算不會有那種三個選項我通通都不想選的情形了。(笑)
有了這個風花記,我對遙久系列的信心應該還能再撐下去,可以說是比本傳更讓我想推薦的一款遊戲。

離題,我個人覺得光榮的劇本很適合練日文,充斥不少一二級的文法與單字(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