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塊2010年發售的舊遊戲了,不過因為標題標明了二世情緣(誤)就夠吸引我眼球,
所以去年去日本時就買了二手版,但直到前陣子才拿出來玩。
雖然已經是舊遊戲,但還是標一下,以下有雷,請慎入。




二世の契り

出品:萬惡的O社;平台:PSP
評價:★★★☆☆

女主角白羽真奈是弓道社成員,平凡的高一女生一枚,上有一個熱愛上杉謙信的歷女姊姊綾。
某天,為了找尋離家出走(?)的認識的小孩まーくん,跑到曾約見面過的森林——謙信之泉。
聽到奇妙的少年呼喚,以為是まーくん,結果跌入謙信之泉,被奇妙少年帶到戰國時代(日本的)。

一出場就遇上上杉謙信與刺客的對決,誤打誤撞嚇跑了刺客,幫助(?)了上杉大人,
被上杉謙信叫做御使殿,作為客人款待著。女主角事後聽了奇妙少年的解說,知道自己是為了幫謙信,
才被帶來這著時代的,雖然女主角覺得自己甚麼都做不到(事實上也是),但仍被強制誘拐至此。
木已成舟,而包括上杉謙信,大家都對她很好,也就決心要回報這份好意,想幫助謙信大人躲過災厄。

故事就在女主角熟悉環境、和忍者軒猿的大家逐漸混熟,遇到認得她前世「奏」的道鬼齋方,
在屢屢的綁架、未遂、綁架、未遂中,來到第四次川中島大戰,依選項看能不能讓女主角培育出能力,
或有機緣幫助上杉謙信躲過災厄,獲得GOOD ENDING了。

主線劇情就是女主角聽到預言,說上杉有危機,所以遵照水精靈水輪的話來拯救上杉謙信,
不過事實上根本沒做甚麼,大概就是點一下武田方的啄木鳥戰術和射了一箭,阻止壞人偷襲上杉而已。
個人覺得她姐姐來還比較有用得多了ORZ水精靈你找錯人了啊啊啊啊


這是個單純的AVG遊戲,沒有任何雞肋的旅行系統、時間限制系統、忍心戀心系統等,
就只是不停的選擇加好感度這樣。雖然劇情很單純、很短,但用字很白話,日常生活的描寫還算有趣,
基本上我歸類到可以玩得下去,不會睡著這一邊。但私以為這是有個人喜好加持的關係,
如果對二世情緣、古代故事、悲戀、轉世梗不感興趣的玩家,並不推薦這款遊戲。

角色大致如下:
忍者(軒猿方):先代刀儀兼久、曉月、翠炎、秋夜、雅刀、琉璃丸等無名軒轅眾。
忍者(敵方武田方,道鬼齋手下):蛇陣、千兩、鱗童子、傀儡丸,服從領導山本勘助(道鬼齋)。
主子等(上杉方):上杉謙信(不能把)、綾姬、小島弥太郎、艷乃
武田方:武田信玄、高坂弾正

可以攻略的有曉月、翠炎、秋夜、雅刀、小島弥太郎、山本勘助、刀儀兼久。
部分腳色攻略有限制,建議依上述列表順序跑,最後跑普通ED最剛好。
個人的喜好:山本>雅刀>其他,沒有討厭的角色,頂多因為角色年紀有點難以下嚥。

以下簡單說角色感想:

暁月(あかつき):近藤隆

非常弱的表官配。感覺官方想塑造歡喜冤家類型,越吵越開心這樣,但有點失敗。
(雅刀路線也有點接近,只是雅刀比較正經和悶)經歷過多次綁架未遂,
終於在大戰落單時被敵人堵到了。請相信男主角,不要礙事,不然就會進入BAD ED。

最後依選項,可能留在古代(GE)、跑來現代(HE)兩種,跑來現代的曉月,
他的造型讓我以為是新安琪某個角色跑來串場了。XD

在這條路線中,我被女主角「(惹禍/多事/太天真)被罵==>你幹嘛那麼兇/犯不著那麼生氣嘛!」
的無限迴圈惹到了,這女主角真的有點中二....
不然你是要人家好聲好氣地說:不好意思,這裡是機房重地,請不要進來之類的才肯滿意嗎?= =
這種回應只會讓我覺得女主角很不成熟。所以我完全代入無能(攤手)


翠炎(すいえん):津田健次郎

第一輪跑的對象,走的是背叛+悲戀+來生路線。女主角和翠炎相戀後,
發現翠炎其實是武田方派來的間諜臥底,以翠炎的妹妹由乃為人質,逼得翠炎叛變,
但翠炎知道妹妹早已經不在了之後,就轉而告知上杉方武田的情報(啄木鳥戰術)。
女主角本來想著這樣翠炎就可以回到上杉方了,但是現實沒那麼簡單,
經過一番與敵我的戰鬥後,最後翠炎死在女主角懷裡。
女主角回到現代,遇到翠炎的轉世,HE,完。
靠,我已經全劇捏他完了ORZ


秋夜(しゅうや):前野智昭

秋夜線,也是兩人相戀後,經歷過川中島大戰和危機等,最後兩人相守,完。
這條路線根本沒甚麼二世梗啊啊啊啊!山本勘助那傢伙還比較有,不愧是裏男主。XD
喜歡吃甜食等小設定很可愛,外表人設是我的菜,可惜劇本普通。


雅刀(まさと):前田剛

其實跑過一輪就大概猜得出來他也來自於現代,就是那個まーくん。
是說女主角做了有關前世的夢境,和看到寫著現代古代度量衡對應的小紙條,
我怎麼想都會是後者比較令我掛心啊,因為代表有同鄉啊啊,為什麼女主角煩惱的卻是夢境。ORZ

跑完後,我想幫雅刀寫個慘字,不但孤身一人(比女主角)早到了這時代十五年,
白白浪費正太的經典培育期,連劇情扣掉個人事件,根本是跟秋夜重疊的,
一致率高達百分之七十(掩面)

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早熟的小鬼,看到女主角被水輪帶走,為了救女主角也跳下去,
結果被丟到更早的十五年前,水輪還硬拗解釋說他也是被挑選的,被選來保護女主角的。
我靠,在其他人路線根本看不出來啊啊啊!女主角根本在開忍者團後宮啊!

這條路線的女主角白癡度、中二度特高,大概是因為知道有現代人的雅刀在,所以打開了中二開關。
不過玩到目前,這遊戲在女主角的感情選擇大方向上都做得不錯,例如在山本路線的選擇。
而在雅刀路線,有一段大戰前夕,雅刀因為是忍者,所以要留下來斷後處理一些敵人,
女主角擔心雅刀所以跑去找他(找有甚麼用,妳是要他不做這行嗎?那妳當別人都是免洗的,
心甘情願從事高風險工作就是了= =),雅刀想把畫作交給女主角。
女主角想到電影和漫畫都是這樣演的:如果拿了這些東西,男主角就死定了,所以她拒收。
交代雅刀要活著回來後再把畫作交給她。這一段老實說我有笑出來一下。

還有後來兩個人遇到敵人時,雅刀要女主角先跑,女主角拒絕,說要觀戰,還交代雅刀如果輸了,
她也會當場自殺。莫名地讓我也笑了,這種威脅方法www 最後雅刀拿槍轟擊人也讓我莞爾。
是說因為雅刀是現代人,我本來以為會在まーくん上有更多著墨,或是讓他回現代之類,
結果他就這麼決定在古代生活了。雖說遊戲有交代他在現代家人都死光了,
反而是古代軒猿忍者組織讓他比較有家族感啦,但總覺得有點可惜了他的現代設定。


小島弥太郎(こじま やたろう)(年齡38):てらそままさき

綾姬的哥哥。難得讓我不討厭的兄貴設定,不過因為年紀形同父女,有點難食。
這條路線中,我只感受到「父女情深」啊(毆),艷乃才是正宮吧,我深深有種第三者的感覺ORZ
完全看不出來彌太郎有喜歡女主角,根本只是對待容易受創的小動物跟聯想到前妻吧ORZ

唯一欣慰(?)的點是,因為艷乃的死而消沉的綾姬,謙信公跑來安慰她啊啊,
而且說的還是「我怕妳又忍著不哭」,使用了在我的懷裡哭就看不到的特技啊!
太卑鄙了,這樣我根本不敢妄想謙信公可攻略啊,在我心中那兩人才是一對。
這點在普通結局路線更得到應證,我圓滿了。wwwww


刀儀兼久(とうぎ かねひさ):大塚明夫

祖孫情深(眼神死)。這位完全超出我的界線了,只好快轉跳著看。
順便知道了琉璃丸是女主角的祖先一事(普通結局路線也會知道),難怪不能攻略。
不過琉璃丸到了FD,就變成可以攻略了,這樣不會有亂倫或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嗎?@@


山本勘助(やまもと かんすけ):櫻井孝宏

裏官配和我的嫁確定。這遊戲根本是為了這角色寫的吧(一秒)
看那ED的長度,翠炎和秋夜都要哭哭了ORZ 不,應該說這才是正常的ED長度,
像翠炎和秋夜的都太短了,要不是照攻略跑,我都懷疑自己跑到BE了。ORZ

山本的設定期時蠻有趣的,是個長生不老的角色。但是來源不明,就感覺少了甚麼,
反而讓人覺得遊戲設定他長生不死除了加強他的寂寞屬性外,沒有任何意義,還有些莫名其妙。
他的故事線就是在距今750年前跟女主角的前世相遇(戀),但是那時的女主角很快就掛了
(因為幫助他被砍死)。所以300年後,看到從現代跑到戰國時代的女主角真奈就鬼上身,不對,
就想起昔日愛人了,沒事老愛派手下綁架女主角想逼女主角「想起」前世。

是說對他的應答要小心,在跑他人路線,還有因為說我想不起來、你搞錯了吧的回應,
然後他就說:也許是我弄錯了,那妳也就沒用處了,(叫手下),喂,幹掉她。(驚)
在山本的路線,女主角順利想起來(免於被他手下砍死的命運),兩人開始感情加溫,
但女主角很介意山本一直叫著她前世的名字「奏」。

所以就算大戰結束,到了最後的最後,還有「我無法跟你一起走」的選項。
我其實還蠻喜歡這個選擇,女主角會颯然留下一句:
「你只會叫我過去的名字,我曾經喜歡過「現在」的你,再見!」
就準備回現代了,在最後關鍵時刻,山本醒悟,叫了女主角真奈(現代的名字),說會到現代,
請女主角等他。女主角回到現代後,會遇到一直活到現代(真是太強了)的山本,HE。
山本的不老症候群也莫名其妙地康復了(囧)。真是太都合主義了。

山本的BE也很莫名其妙,一個在最後關頭選擇跟他走,就會被他砍死,獲得「永遠」。
一個是中間做錯事,就成了武田的側室,永遠回不了現代。
是說這遊戲,主線橋段重疊性太高,所以一定會透過不同的因果讓女主角/男主角,
告訴上杉啄木鳥戰術的消息。只是這條路線是由山本自己跟上杉講的(囧),
事後還在高阪彈正面前裝傻說,誰知道呢,是不是被上杉看破計謀了呢,
你這個傢伙,洩漏的人就是你啊!有這樣球員兼裁判的嗎(誤用)


遊戲整體的系統非常流暢、背景細膩、人設討喜,但就是劇本不佳。
整個遊戲給我一種在玩「大綱」的感覺,劇本其實很有擴充發展性,但遊戲中只挑精要來講,
甚麼必要的轉折都像是公式一般,該帶的事都有帶到,但就是因為太公式感了,描寫不足,少了感動。
有些情節如果能多出現一些,例如更多一點生活的點滴描述及事件,我覺得會更好。
好可惜難得出現一款連大叔和肌肉男都讓我很喜歡的遊戲說,殘念。

然後深深覺得,這遊戲的CG圖出現的地方都很怪,除了ED圖外,總覺得出現的時機都不太好,
有些覺得應該要有圖的,例如公主抱啊、親吻之類的,幾乎都沒有圖,清水得跟甚麼似的。
描寫也非常地薄弱啊薄弱。附帶一提,章節間的插入曲總讓我想到某個演台灣清末單元劇的節目。

女主角的一些表現有點中二、感情轉折也有點卡,不過這大概是劇本的問題,沒有仔細描寫,
嚴格來說不算她的錯。同時整體劇本重複性太高,即使是個人路線,真的屬於「個人」的部分,
也是少得可憐。而劇本設定在戰國時代,令人有種故事情節壯大的期待感,但事實上格局超小。(冏)
環繞在女主角與她的後宮們的日常生活趣事和訓練中。

本來很遺憾上杉謙信不能追,不過後來想想也好,因為女主角根本配不上上杉大人啊(大誤)
看著上杉和綾姬在瞭望台上互相告白,我真的覺得我圓滿了,我對上杉大人不會再有妄想了。XD

整體評價普通,看著手上的FD,還在猶豫要不要開玩。ww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