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惡口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金玉滿唐、新唐遺玉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金玉滿唐 作者:袖唐
評價:★★★★☆

字數極多,大致分為三部,剛好嵌合女主婚前、結婚、婚後三個時期。
簡單來說,是講一個現代女法醫被謀殺後魂穿到唐朝的故事,因為是法醫,具有柯南體質,
故事氛圍於是由許多刑案與悲劇所構成,而非常見的宮鬥或宅鬥(是有一點宮鬥啦!)。

女主角冉顏穿越到一個病弱的高門棄女身上,為了生存利用自己的法醫本事,穿插許多推理、奇案。
招惹到三個男人:桑辰、蘇伏、蕭頌,最後選了蕭頌嫁了,在宮鬥引發的案件後做個ENDING。HE。

故事完整而流暢,大部分的伏筆都有收到,只是一些小配角還是免洗掉了,沒有完全利用有點可惜。
看得出作者有用心去考據,使用著「郎君」、「娘子」等唐風稱呼,先不論正確性與否,
有下功夫去查,就讓我想按個讚。另外,女主的法醫專業也寫得很有味道,至少有唬到我這一般人,
只可惜有些專業說明還是讓我覺得太過現代,周遭的古人接受得也太自然?
這邊作者安排了一個輕鬆哥當緩衝,就權當他有幫忙講解和感化(?)大家吧!(喂)
也可以說,這是作者給女主角開得最大外掛吧!但這樣的外掛我還可以接受,
畢竟比起《新唐遺玉》的唐僧血,大唐對解剖的接受度應該還是比較可能高的。(摸下巴)

女主角是個冷淡的人,這點和我的個性很接近,所以行事作風看起來也都很順心。
男主角蕭頌,唉,不是我的本命蘇藥師這點讓我有些遺憾,不過客觀來說,他是最適合女主角的男人,
只有他,才能護得女主角一世平安,還能繼續實施解剖的本事。

劉青松的設定讓我莞爾,除了甘草人物的作用外,他對這個世界的一場大夢感,也讓我動容。
我最喜歡的男主人選是蘇藥師,他被女主的行徑給驚愣住的模樣很有趣,
一些相處描寫也讓人覺得者兩人有譜,可惜女主角太理智,明知動心,卻還是選擇了最適合自己的男人。

桑兔子個人不討厭也不喜歡,只能說他不適合女主角,女主角壓根也沒把他放心上。
最後結局配對給桑辰的.....不是很喜歡這種設定(扶額),而且寫來超凌亂的啊!(冏)

整體來說其實介於三顆星到四顆星之間,但考慮到一些案件的真相寫得不錯,
例如聞喜郡主的部分,超讓人感傷的QAQ。

個人評價為四顆星,推薦給喜歡推理、法醫劇的讀者(愛情描寫不算太多就是)。


新唐遺玉 作者:三月果
評價:★★★★☆

很肥的一篇穿越文,有許多伏筆和配角下落沒有交代清楚,但大致重點都有點到。
其實中間充滿著拖戲的嫌疑,女主角遺玉多疑多心的個性也讓我很煩躁,一度讓我只想評三顆星。
但反過來想,女主角的個性卻是貫通全文,而且明明很拖沓還是讓我一章接著一章看下去,
連拿到WOF II FD的遊戲都忍不住暫時放棄遊戲來看小說,覺得這部作品應該還是當得起四顆星。

女主角遺玉前生是個小笨蛋,穿越後也只是IQ有變高而已,本質還是軟和的小姑娘。
穿越來這個「唐朝」後,上有一個媽媽二個哥哥,大哥盧智腹黑、二哥盧俊尚武,而自己,
在「她」穿來之前,則是個不通人事的傻子。一家四口和和美美,卻獨缺個爹。

為了讓生活過得更好,大哥努力讀書,帶著二哥上了京城國子監。
女主角和母親在鄉下,因為被陷害,所以趁夜遁逃,偶然遇上了「常公子」救了她們一命,
還帶她們上了京城,和兩位哥哥會合。隨著時間推移,女主角展現才智,讓家境漸趨小康,
也開始到國子監上學,希望能夠獲得擔任女官,藉之得到「平三妻四妾」的機會,
但身為「平民」的她,在這重視門閥血統的時代,卻飽受捉弄與欺凌。
且看女主角如何一步步成長、反擊和避禍,揭開身世疑雲,與心愛的人相守。

基本上就是個穿越女在挫折中成長,最後爽翻天當了一國之后的故事,當然,皇帝只有她一個
女主角最大的外掛不是植物催生異能,而是好到爆的運氣。

女主角優柔寡斷、多疑多心,還會因為想太多鬱結在心發燒生病,因為自己無能為力的無措,
不知如何是好的徬徨等等,都描寫得很好,雖然我不喜歡這種性格,但憑著能讓我恨得牙癢癢,
表示作者在這部分的敘述功力還是有掌握到的。一些女主和大哥盧智相處的親情橋段很棒,
都說長兄如父,我真覺得盧智把遺玉當女兒養了,根本是疼入心了啊!如果不是親妹妹,
我看盧智都很不得娶了遺玉好好疼一輩子吧!(笑)

女主後期和男主角李泰在一起之後,智商感覺下降很多,有些事真讓我有種自己提頭往刀上擱的感覺。
但是看著兩人甜甜蜜蜜的橋段,還有男主角的深情,還是忍不住有點開心。

只是那個滴血的異能還有紅莊、五脈族女,讓我看得嘴角抽筋,因為這鬼設定太沒有必要性了。= =
大可以大大方方地說女主角有綠手指,或是設計其他因緣際會來圓相關情節,根本不必有這身世設計。
還有最後李世民的第三個條件,真是他媽的多餘,甚麼混淆血統,又不是外星人,生下又不會畸形,
怕啥!?這種種族主義真讓人不屑,最瞎的是男主答應了,這有甚麼好答應的啊!= =


男主角李泰,母親是紅莊出身。紅莊是甚麼,一個自以為是掌管天下事,自認有撥冗反正的義務的團體。
藉著綠手指和各種毒藥掌控許多能人異士,甚至干預皇帝立廢,難怪李世民火大,
這種邪教團體早該滅一滅了。整個紅莊的設定還有為了生育後代養出五脈族女等鬼設定,
是我覺得全書最弱的地方,這個紅莊設定真的非常非常的多餘,要邪就邪到底,沒必要凹說為了大義。
還特別把某些角色稍微洗白,對,我就是說姚晃和姚一齋,這兩人早八百年被我列入黑名單,
看著後來姚晃解釋一堆,除了煩還是煩,套用長孫夕的台詞,你(們)怎麼不去死一死。= =
對這個團體的厭惡度只比房玄齡低上那麼一點,偏偏後來姓房的戲分少了,紅莊卻還不時上場演戲。= =

跑題了,回到男主李泰身上,因為李泰有個出身邪教團體的母親,所以不受父親李世民待見,
從沒把李泰當兒子,而是當棋子養,也難怪李泰看著飽含親情味的女主就巴上去了,欠缺父母關愛啊!
只是再怎麼樣他還是一個皇子,居然可以丟到紅莊養幾年?都不怕被人掉包?真是不現實的設定。

男主角因為不受父皇待見,想要的東西也只能以著人臣的身分一步步爭出來,真是辛苦他了。
表面冷面王般的威嚴,和私底下與女主角調戲的幼稚動作,反差得很是可愛。
初期因為把女主當同伴磨練,讓女主心傷受苦不少;後來則是上心了,巴不得放高高供養著,
女主角則又不樂意了,不時冒出來做些出乎他意料的事情,也幸好女主角有個最大的外掛:「運氣」
女主角真是運氣好到爆啊!幾乎都能化險為夷,柳暗花明逆轉過來,只能說上天呵憐她了。
(是說我覺得與其在乎女主身世,不如好好研究為什麼這女人有這麼好的運氣吧!XD)

男主角對女主角付出的東西真不是一點兩點,這部分的描述其實也很棒,為了滿足只有她一人的願望,
硬是以背上後世汙名(盜庫)的代價,娶了女主角當正妃;後來即使高升,也一直只有女主一人。
是說我覺得男主角莫非也天賦異稟?說生女就生女,說是男孩就是男孩,確定不去開婦產科?
相信在那沒有X光等檢測儀器的年代,定能大發利市啊!XD

另外,有很多地方都顯示男主為女主安排得好好的,該支開人、該在哪裡安排人都有想法。
但事實上我覺得真正的大神還是作者(笑),例如最後的親征高句麗,要不是女主擔心盧氏,
把兩個女護衛派走,根本不會有後來被蕭漢擄掠的危險。而那個支走兩個護衛的理由.....
嗯,只能說作者說是甚麼就是甚麼啦,雖然我個人覺得盧氏有韓厲在,很安全,根本沒必要派她們。
(離題,因為是先看完《金玉滿唐》再看《新唐遺玉》,前作的李泰是個白胖的反派,
這點害我在初看《新唐遺玉》時一度很不能適應啊!白胖小生變成美公子?!XD)

男配角,首先要談的就是盧智,這個孩子真的應證了「報仇是件損人不利己的事」這句至理名言。
為了報仇,他努力上進進了國子監,卻因平民身分奮鬥得很是辛苦,好不容易爬上來了,
卻因皇帝的安排「死亡」,導致兄妹多年不能團聚,遺玉看著盧智「身死」,想著二哥失蹤、
母親遭韓厲擄走,原本信賴的盧家人卻漸漸分崩離析,那只剩下她一人的絕望與無措,
幾欲崩潰的橋段真的讓我很是動容,也難怪李泰可以趁虛而入,擄獲了女主的心啊!
是說女主角對大哥盧智的重視,嗯,我必須說,如果兩人沒血緣關係,李泰大概是沒戲唱的。XD

盧智的報仇設定真的讓人很感傷,我看重生文多是為了一份快意恩仇的樂趣,
但看著盧智的報仇,我只覺得很難過,他雖出了口氣,卻讓我感覺他的人生充滿了空虛。
面對盧家、房家充滿了算計,還因為報仇失去了與重要的親人相守的機會。唉...


房玄齡,盧氏母子四人的丈夫/生父,年輕時為了李世民做出錯事,害得母子遁走,
過了十幾年的苦日子。這也就罷了,盧老爺子還懂得演戲說自己有努力找,並用瘸了腿來表示我很努力,
打動女主角和盧氏兩個心軟的女人心;房玄齡卻是一直推卸責任,說要不是安王、要不是韓厲,
也難怪不僅女主角,連盧氏也沒想過回頭。最後房玄齡只能落到與「房夫人」在一起的下場,
明明三個子女都是那麼優秀,卻眼睜睜地不能認。他是忠臣,卻不是個好父親、好丈夫。

韓厲與盧氏。韓厲一度自私地擄走盧氏,讓遺玉找了多年,但後來理解到盧氏已經是個母親,
不只是個「女人」後的反省,讓我覺得孺子可教,祝他與盧氏長長久久,相伴餘生。

長孫夕、長樂公主等簇繁不及備載的反配女配角們,你們辛苦了,沒有你們就映襯不出女主的閃亮亮。XD


大體來說,角色性格描寫都很穩定,該是甚麼個性就貫通全劇,不會突然有鬼上身的錯置感。
例如高陽洗白後也還是一樣刁蠻,程小鳳和盧俊是自始至終的無腦率真。
雖然難免有點僵硬的腳色平面感,但大致上組成了很豐富多元的情節,只是那些演變,
常讓我有種在看八點檔連續劇的感覺(笑),部分情節描寫過細、有些拖沓,但想了一想,
也是為了鋪陳上,不得不的化簡為繁,也就算了。

時間的描寫進展不快,每日的行程大約可以耗到一到兩章,但勉強還在忍受範圍,只是有點絮絮滔滔。
另外,書學院的學園劇、五院藝比、校園霸凌,默默地讓我有種哈利波特的學園劇感。ORZ
又,女主角的墨瑩書社的那個貢獻度制,這是從網路論壇衍生的吧!= =
還有等級區分的設定,說大家不但不介意,還會想努力往上爬,我冏,個人對於這種定分比評的設定,
非常地不敢苟同。我認為民主的基本要素就是平等,女主角設定的制度擺明了不平等啊!
就算一時大家會為了升等級而努力,造就一時的榮景,但長久下來,我會覺得這個書社很糟糕。
有點難以言喻,但那種積分制真的讓我看得很不舒服。

大致上故事的描寫都還不錯,伏筆埋很多,但可能因為故事很大,有很多地方沒解完。
例如關於女主角對歷史的認知,明明特別提過武則天的存在,後來卻焉了,再沒描述?
韓拾玉後來呢?第三個條件是指傳位給李治?武則天那段歷史被黑了嗎?XD
盧智最後和陪伴他多年的人一起走了(到紅莊),這個人是那個新楚不留嗎?

另外還有一些疑點,例如面具男應該就是杜若瑾(有咳嗽+杜若瑾和盧智貌似有不同於表面的交流),
但李元嘉有那張遺玉傳給盧智的紙條,以及與盧智相像的特質,就讓人存疑了,
不是沒懷疑李元嘉=盧智,但番外提到盧智被幽禁十年,不能自由行動,那大概就不是了。
而且用盧智掉包皇室成員,怎麼想都不覺得是那個嚴重血統歧視的李世民會幹的事。
其實還有個聯想,歷史上韓王李元嘉是娶了房家的女兒的,該不會此處是歷史命運大神作祟,
讓兩人初會面就很有感覺,但是此時的女主已經是李泰的人了,所以兩人沒有所謂的開始和結束。(笑)
是說如果女主生父房玄齡沒幹出讓主角母子離心的事,女主角搞不好真的會喜歡上有她大哥氣質的韓王。
不過已經過去的事情沒有如果可言,這邊也只是我個人的揣測罷了。

另外一些配角的情誼、相處,如果能夠更完整地去說明,不要太高來高去,這個故事應該會更好。
可能是因為連載的緣故,一些首尾的細節描寫沒有收得漂亮,但就大走向掌握得還不錯。
雖然掛著唐朝的名,但事實上偏離度頗高,從朝堂之爭扯到武俠、奇幻,就算架空其實也是OK的作品。
推薦給喜歡肥文,不怕拖戲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