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多。
包含:阿麥從軍、有座香粉宅、重生之藥香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阿麥從軍 作者:鮮橙
評價:★★★★★

本著對《太子妃升職記》的好感,加上文中屢屢提及阿麥,勾起了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
便找來一看,結果不看則已,一看驚為天人般的精采啊!

和《太子妃升職記》處於相同的架空世界,但卻為更之前數十年左右的時間點,
走的不是歡樂搞笑劇,而是正經八百描述女主角身負國仇家恨,一步步成長的故事。

女主角麥穗,父親是南夏國靖國公,父母都是穿越人,掌有現代知識,父親更因此揚名,
後來死遁退隱山林。小時候父母擔心自己老死後沒人陪伴女兒,所以收養了養子陳起(當童養婿)。
陳起因此與女主角度過八年時光,有著青梅竹馬的戀情,但陳起因為是北漠戰爭孤兒,
所以在知道女主角父親是南夏的靖國公韓懷誠後,帶人殺了女主角父母,使女主角流離失所。

女主角起初只顧著活下去,行事很是無賴,唬爛了漢堡校尉唐紹義,本來只想謀條生路,
但因緣際會知道了陳起受北漠的重用,憑著一股想問他「為什麼」的意念,混入軍營,
奉將軍商易之的命令混入豫州城,遇到有殺將之名的北漠武將常玨青,輾轉見到陳起。
知道陳起為了國仇家恨所以殺害她父母,但自己卻是陷入迷惘無法殺陳起,也不知如何是好,
最終騙了常玨青回到軍營,開始她一步步往上爬的軍旅生涯,也是她對於家國、人生的思想成長旅程。

本故事有三大男主角:陳起、常玨青、唐紹義

陳起與女主有著初戀,但家恨隔絕了兩人,很快就確定這傢伙OUT了。
畢竟「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這點恐怕一生難泯恩仇啊!

常玨青與女主,則是享盡了豆腐(笑),兩人的阻隔主要是國仇。
國仇在言情界或可泯,但家恨難消,所以他和女主角在一起的可能性其實還是有的。

唐紹義,人如其名,是個忠誠的將士,一直沒認出女主角的女性身分卻身陷愛戀。
身為南夏人的他一路支持著女主,可以說是女主最沒有負擔的良人選擇。

其實應該說還有一個男主角候選人商易之,不果女主角擺明不喜歡他,所以從略。(喂)

就感情戲來說,女主自己承認,先後愛過兩個人,一個是陳起,一個是常玨青。

「我知道你想問什麼,我活到現在,已經喜歡過兩個男人,
第一個以國仇家恨為借口殺了我的父母,第二個以家國大義為名給了我一刀。
從那時起,我就告訴自己,再不能念著任何人。」這段與常玨青的對話,讓我看得超酸QAQ。

而對唐紹義,比較像是恩義吧!從結局來看,女主的選擇應該就是小唐了,但我私心屬意常玨青。
而結局這段開放式的結局寫法讓我回味很久,節錄如下:

(阿麥終是說服了皇帝放她走,在出城時遇到了常玨青)

「出了城門,官道旁草木乍新,一人一馬已等候多日,白的馬,黑的衣,挺直的脊背,英俊的面容,引得路上行人頻頻注目。
阿麥怔了下,看清之後笑著拍馬上前,問道:“你怎麼還有膽來這裡?”
常玨青挑著唇角笑了笑,“你私下軍令,縱敵逃走,我過來看看你可會被皇帝問罪處斬。”
阿麥“哦”了一聲問道,“若是被處斬了呢?”
“那我回去帶著大軍再打過靖陽關。”
“呀!這你可得失望了,皇帝竟把我好生生地給放了。”
“嗯,很是失望,等了這幾日,都白等了。”
“……”
“你去哪裡?”
“找人!”
“去哪裡找?”
“有山有水有花有草的地方。”(<--暗示小唐所在)
“喜歡這個人?”
“不知道,先找到了再說吧。”
“……”
“你呢?”
“回去戎邊,你以後可會去靖陽關外?”
“嗯……也許會吧,哈哈。不過你放心,我不會帶著大軍去的。”
“那就好!”
“就此別過?”
“好,別過!”
馬蹄聲漸遠,阿麥的身影終消失在官道一頭。常玨青芹勒馬而望,不禁笑了笑,伸手入懷,緩緩地掏出一件物什來,原來是那把失而復得的匕首。
疾風過處,一人一馬身形漸遠,但瞧得道旁新綠處依稀映出紅的白的花色。
春風正好,隱隱花香撲面而來,竟是一年春又到。」


老實說,唐紹義真的比較適合女主角,兩人結婚也比較不會有心理負擔,是個很好的良人選擇。
只是女主角擺明了對唐紹義恩義的成分大於男女之情啊!因為不甘心,所以搜尋了網路,
發現作者在微博有另外補了下面兩句:

「身後馬蹄陣陣,阿麥勒馬回頭,『你怎麼又跟來了?不是去戍邊麼 ?』
他笑笑,『看住了你,也就等於戍好邊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圓滿了啊啊啊啊啊!是小常啊!不管出書板是否有收錄這段,都足以讓我腦補了。
如果出書版沒收,我就列印這兩句把它貼上去(喂)。

我還是希望女主角選擇小常啊!不過理智來看,女主角選擇小唐其實比較合理。(角落畫圈圈)

本故事行文流暢,感情細膩綿長,有點難以想像和《太子妃升職記》出自同一位作者之手。
雖然愛情描寫不多,著重於戰爭軍旅的描繪,但卻是一耐看的佳作,推薦之!


有座香粉宅 作者:耳雅
評價:★★☆☆☆

文筆大致通暢,但很像木偶劇,感覺不到角色的靈魂,一些設定與銜接不合邏輯與現實。
後期在角色心情描述上有好一點點。最大的看頭是男女主角相處間的眉來眼去很甜蜜。

女主角陳石梅從架空古代穿到更早之前的架空古代,發現自己成了傳說中以製作香粉聞名的祖先陳栻楣,
或者更精確說,她回到過去,誤打誤撞頂了陳栻楣的身分(肉體穿,所以陳栻楣在該時空還留有屍體)。
發現陳栻楣是太后收養的義女公主,有個爛人王爺老公秦項連,因為不喜歡秦項連,
也替陳栻楣不值,便順水推舟和老公和離,仗著自己一身製作香粉的本事,開啟香粉宅(店)來。
當然,遇到英俊瀟灑武功蓋世的男主角白捨,還收留了過去的妾氏同僚王瓚玥、偶遇的俠女紅葉,
配合一些找寶藏、解開殺人案疑雲和宮鬥(?)的推理劇,加上男女主角的甜蜜戀情,
構成了整個故事。

基調很甜,但是有點索然無味,也有很多BUG(雖然這點可能是因為是我跳著看的緣故)。
例如我光看到女主角找王瓚玥同住在香粉宅,王將軍還不反對這點就先冏,您當是收丫環呢!
好好的家宅不住,跑來住手帕交(前上司?)(之前兩人一是正室,一是妾)的家裡?
紅葉那個抽根筋的無腦角色也罷了,但王瓚玥這個角色的安排就先讓我這個現實派無言許久。

然後便是女主角和很好很強大的男主角搞曖昧,男主角幫女主角出氣,欺負捉弄女主角前夫。
然後女主角在偶爾哭哭感傷一下前世的自己好可憐,她現在頂著陳栻楣的身分其實也很不安之類。
總而言之,就是充滿著虛情假意感。雖然女主角一些牙尖嘴利的表現看來是有幾分小聰明啦!
但整個故事有種很做作的感覺,現實架構感極差,若只是想看男女主角甜文,不考慮邏輯性和深度,
那這部也許還可以瞄個兩下打發一下時間,如果是和我類似口味的讀者,那就不甚推薦囉!


重生之藥香 作者:希行
評價:★★★☆☆

女主角顧湘(顧十八娘)前生遭丈夫休棄,無父母兄長可護的她選擇自盡,
重生後回到十年前,也就是父親剛故去,而母親和兄長也即將離她而去的前夕。
為了避免悲劇般的命運重演,她使用前世學到的製藥手藝,一點點磨練自己,使家境轉好,
之後,更因緣際會遇得製藥良師劉公,學習製藥手藝。同時,也不屈不撓地抗拒著命運的巨輪。

女主角遇到命運又將重演的前兆時,那幾乎瘋狂的崩潰模樣描寫得極好,母親和兄長對她的擔心和開導,
讓她從一開始對命運的害怕和放不下,漸漸學會釋懷,好好地過起自己的日子。
文中對製藥手藝、鬥藥等描寫都很細緻(雖然我沒甚麼耐心看,跳很快XD),
周遭一堆男主角也都很愛她,例如文郡王、信朝陽、沈安林等,不過我看女主角後期雖然學會放下,
但對前夫恐怕還是有著心裡創傷吧(拍),抵死不願再跟前夫扯上半毛錢的關係。(笑)

文郡王的部分,女主角因為被前輩子嚇傻了,太過不解風情的模樣其實挺有趣的。
信朝陽的部分,則是幸好他醒悟得早,並用對方式慢慢磨,才終能在番外中抱得美人歸。
沈安林的部分,說真的孽是他前世做的事,他這世被遷怒連坐直接從男主角列除名,其實有點衰。(笑)

本故事基本上敘述流暢,描述著女主角重生後的心態成長史,從對命運的害怕、報復、不甘,
到漸漸學會命運不是天定,而是自己選擇,一步步走出來的。
那個了然大師實在很嘴賤,既然天機不可洩漏,你又何苦講出來呢,平白造就一個心理變態的顧漁,
最後這顧漁雖然面色不善、嘴巴很壞,但實質上也沒害女主,甚至幫了女主,變成有點莫名其妙的角色。

至於男主角跟愛情?建議閱讀時不要期待這塊,本故事基本上沒有男主角可言。(喂)XD
番外的信朝陽CP應該是被逼出來的,其實本文完結在沒有CP、開放式結局的地方,
就已經足夠說完女主的故事了。

配角很可愛,例如溫暖的劉公、單純的信朝凌等,
是說不曉得有沒有以信朝凌這類紈绔子弟為男主角的故事,老是看一些很好很強大的男主角,
說真的,有點膩味了(笑),偶爾也想看看比較生活、真實而可愛的男主角啊~~(扭)

其實字裡行間女主角幾乎瘋狂的行徑讓我對本文觀感不佳,但整篇看完後,卻又可以理解。
這大概也是一種功力吧!只可惜愛情線部分還有女配角的劣行等寫得不好,只能說是風格問題吧!
普評,不推不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