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媚公卿、寫娘子、上善若書、嫡妻不好惹、捨我妻誰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媚公卿 作者:林家成
評價:★★★★☆

故事流暢、主線明確,魏晉風情躍然紙上,是目前我看過林家成作品中最喜歡的一部。

故事描述女主角陳容前生戀慕冉閔將軍,使盡手段嫁為妻室,卻輸給了族姊陳微,性子剛烈的她,
選擇自焚而死。醒來後,發現自己重生在多年前,那個還是未與冉閔相遇的時刻。
身為庶女的她,為了這次能好好活著,不重蹈上輩子的覆轍,小心翼翼地利用上輩子知道的知識,
成為眾人眼中的名士,更藉著一曲鳳求凰,虛偽地對瑯琊王氏的王弘熱烈告白,
企圖避過被送給南陽王當小妾的悲慘命運,也因此與王弘有了糾纏。

男主角王弘是個絕代風華的公子,冉閔則是英俊威武的丈夫,孫衍則是同病相憐的義兄。
女主角的心路發展很清楚,不像《無鹽妖嬈》那般給人花心感,而是單純地從前是愛著前夫冉閔,
卻因為獨占的性格與冉閔拿了BE,重生後決心避開他,利用王弘避禍,後來因為王弘的多次英雄救美,
讓她心動愛上王弘。只是王弘身為高貴的瑯琊王氏嫡系族人,是不可能娶她一個小小的陳家庶女為妻的,
但她的心志又不甘為妾。正巧冉閔將軍雖然前生棄她,但這世卻是愛著女主,也不介意身分,
願意娶女主角為妻。已經不愛冉閔的女主角,這時發現自己反而能與冉閔好好相處了。
所以女主角願意嫁給冉閔,卻又因緣際會失身,成了王弘的人......

王弘走腹黑路線,是官配,他的運籌帷幄讓女主角難以逃開,有開心也有傷心。
冉閔則是心念一份溫暖,前生因為自己的不珍惜而錯過,這世則因為自己的疏忽和王弘而錯過。
孫衍這類型的角色讓我好眼熟啊(笑),不過他與女主角並未發展太多男女之情,而是兄妹情誼。
故事主軸很簡單明確,所以看來非常通順、欲罷不能。

個人認為最揪心的,是冉閔的番外篇,描述他發現原來早已遇到自己的虞姬,卻因為自己而錯過。
這世的他,除了納了陳微這點做得不當外,其餘的部分真是有點冤了。
是說重生文常讓我有這種感覺,反派可能前世對主角做了很多壞事,但如果這世明明甚麼都還沒做,
卻直接被主角OUT出局,著實有種如電影《關鍵報告》的荒謬與非戰之罪感。
(突然很想看到有感情糾葛的眾角色都重生的文章,應該十分有趣XD)

再來就是女主角陳容以為中了毒要死了,雖然難過腹中孩子不能出世,卻還心心念念著不要給男主添麻煩,
然後男主角跟她說沒中毒,只是是時候「該死」了的橋段。真的會讓人心寒啊嘖嘖。
如果我是女主角,大概早已經忍不住罵髒話了(笑)。
不過林家成筆下的主角向來心軟如斯、癡情如斯,也只能祝她幸福了。

很高興孫衍在本作是個瞭解、體貼女主角的「義兄」,有如此好友,真的不錯。

整體來說,文章流暢,主題明確易讀,魏晉的風情:重家族、名士清談、荒謬的政治等,
都寫得很有味道,雖然我個人認為那時代的人根本是嗑藥一族,只愛逃避現實跟打嘴砲。
大體上本作相當推薦一看!


寫娘子 作者:閆靈
評價:★★★☆☆

主角白卿是個歌女,與男主角李伯仲遇到了,成了他的小妾。
裡個人都是情感慢熟的愛情智障,慢慢磨著兩個人的一生一世一雙人,幸福與否,冷暖自知。
本故事裡的其他大小老婆都是花瓶擺設,配角就像免洗筷,除用來描寫戰亂風情世事無常外,
就是等著被人砍頭抹脖子,常見的宮鬥宅鬥在本文有另番呈現的風情。

故事的視角多從女主角出發,因為她起初根本不把李伯仲當自己的丈夫,所以對爭權奪利、後宅紛亂等,
都是一貫的雲淡風輕看待之。文中少見她動了感情的地方,但本質上仍是個好孩子。
類似的筆法有衛何早的《侍妾生涯》,兩本比較之下,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侍妾生涯》,
因為角色的感情比較真摯,不像《寫娘子》,女主角淡薄得像白開水一樣無聊。
而且結局的筆法帶有著亂世天下分分合合的寓意,看起來很好很強大,貌似格局很大,
但中間就像上千坪的大賣場卻只賣蟠龍花瓶一樣空洞,是篇有點失了樂趣的文章,
很難感受男女主角的幸福感。
《侍》一作則讓我有種兩人已經是老夫老妻的滿足感,這也是我只給《寫》三顆星的原因。

因為視角多由女主角出發,因此一些宮鬥等描寫十分隱晦及跳躍,雖然認真看可以猜得幾分,
但因為對背景漢西漢北等描寫得不十分清楚,讓我花了好一會功夫才進入書中架構的世界觀,
其實可以不用寫得這麼複雜,也或者能在開頭或中間多夾雜幾個好想像方位、各地風貌、政治架構、
時空背景等地交代就好了,也就不用費太多功夫去想像權力分配了。

整體文字還算可看,文章讀來有點無聊,不過這點見仁見智,看各自的口味囉!我是給普評啦!


上善若書 作者:鬼鬼夢遊
評價:★★★☆☆

看了幾章後的最大感想:這是篇爽文。

女主柳希及是個圖書館管理員,穿越歷史出了差錯後的架空時代,時間點相當於漢初,
憑著腦袋裡的知識,闖出一片天,和家族和解(?),與心愛的人相守、生兒育女,HE。

開始的設定是女主角的家族為了奇怪的預言,把女主角當放山雞放養在荒郊野外(美名為福地),
16歲後原主被女主穿了,於是女主就藉著這具身軀的血統優勢,仗著柳家的支持,過得很愜意。
輾轉到了京城,又使用一堆「現代人才知道的知識」博得很多人的好感(冏)。
是說這樣張揚才華又不停自稱自己很低調的穿越女,其實很接近早期穿越文的風味。
對於家族放養她的決定不滿,到後來與家族和解相認的橋段,以及與父母的相處等,銜接度還算OK。
雖然父母的情感表現等著實有些矯情....嗯,這邊先不挑剔太多好了。

對於古人的歧視、身為現代人的自慢、批判古人的「單純」(單蠢?)、「奴性」著實讓人不舒服。
但除此之外,女主角是個淡然的性格(應該吧!)。一開始與男主那種無關風月的相處也很棒。
開書店、造紙等更是讓我看得很開心(笑),至於其他的朝廷獻策等就...嗯,老梗了。

只能說,女主角過得真爽!(對不起,我爆粗口了)
雖然小有挫折,但基本上都是被眾人捧在掌心中呵疼的,那個以身侍人的流言,雖然描述女主角很難過,
但老實說,我感受不到。ORZ

柳家靠占卜延續家族興旺百年,還有避世百餘年等設定,實在讓我有點無言。
皇帝等皇親也太好說話,男主角定王爺更是很快就愛上女主角,還很老梗地看不穿女主角的性別,
再加上女主角一直獻策上條陳展現鋒芒,獲得重用再假裝自己其實只想低調,
我靠,這不是爽文這是甚麼。(戳)

一些歷史設定有注意到,例如椅子、造紙術、印刷術都是秦漢之際尚未出現的。
但女主角常說的一些成語或名詞,例如菩薩,代表著佛教信仰,但我記得大約西漢末年、
東漢初才開始有佛教吧(看那精美的白馬寺),又例如「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出自《儒林外史》,
這是清代的作品,以黃河的變遷比喻世事變化,女主角隨口說出這些,基本上跟現代用語一樣,
對那些古代人而言,都是無法理解的名詞吧!= =
只能說,作者的一些國學基本知識不錯,但是一些歷史細節就......

回歸正題,總之這是一篇很輕鬆,不用花太多腦筋鑽研的穿越文,女主角走的是造紙、開書局有點新意,
其餘計謀如找龍鳳胎陷害人、美人計等,我都覺得女主角除了一張嘴甚麼都做不到,
感受不太到她的聰慧。當休閒打發時間舒舒心還可以的一部作品。


嫡妻不好惹 作者:素衣渡江
評價:★★★★☆

才說著想看男主角是個敗類的文,就看到了這一篇男主角的職業是錦衣衛的作品。wwww
男主角渣度、變態度、暴虐度、自以為是、喜怒無常都是MAX的啊!XD 起初我都當成在看虎口餘生記了。

女主角吳暇玉,是吳再林太醫的孫女,醫生世家,原本與同是太醫的世家子弟遲家定了親事,
可是遇到大哥吳澄玉捲入命案疑雲入了詔獄,全家了慌了心神,想方設法找到錦衣衛同知的穆錦麟身上,
穆錦麟也爽快,直截了當要了吳暇玉當老婆,從此女主角便被綁在渣到不行的男主角身邊,一生一世。

起初兩人的相處,男主角對女主角,嗯,幸好作者開金手指,讓穆錦麟一見鍾情、再見傾心地愛上女主,
不然我看不用個半年一年,穆家後院就要多添一道冤魂了(抖)。
因為女主角根本不想嫁這個錦衣衛穆錦麟啊!
雖說不上對遲家未婚夫有感情甚麼的,但光聽到錦衣衛的名頭,是個有智商的正常人家都不會想嫁。
奈何人家權勢大過天,她也只好從了,為了對付這個殘暴、變態、三觀不正的穆錦麟,
她小心屈從,努力想掰正他,但最後,貌似女主角自己被掰彎了(笑)

我覺得女主角已經非常厲害了,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能盡力應對、為自己謀幸福,非常識時務。
吳澄玉想幫忙「不舉不孕」的想法,其實也算不得錯,畢竟出於家人的擔心和關心咩!
男主角習慣人心黑暗面,幾次陰謀陽謀人心變幻,都盡如他所預料,例如吳家知道「穆錦麟欺負女主」,
也懼於穆錦麟的權勢,不敢相幫;對吳孟翔行為的預測等,其實都是為了全他心中的一個念想,
他希望女主只在乎自己,也只想對女主角一個人好,卻完全不想理會女主角的親人。
但有著正常人常識的女主角怎麼可能接受這種歪說,兩個人吵架有泰半是因為這根本的概念無法溝通所致。

直到結局,讀者可以看到穆錦麟真的是很兇狠很變態,除了最後吳美玉的案子有那麼一點手下留情外,
幾乎沒被女主角感化。(笑)是說在那種環境下,他若被感化,等著他的就是抄家滅族的結局啊!
丟了性命都還算是輕的了。結局在一個快樂的地方結束,也算是放過讀者一馬,
不用想像男主在皇位交接後,可能會面臨的下場。但他有個好兒子,理論上應該能安享終年才是。

只是過程中,作者一點點帶出男主角的暴虐是其來有自,也就是自小父母親早故,而兇手是東府的人,
也就是大伯一家,而唯一知道真相的穆靜宸卻死咬著不肯說,他就索性恨上那一整個家子。
當年男主的老爸穆燁柏原本有著功名及大好前程,卻因尚了郡主,所以再也無法一展長才,
好幾年都在外頭鬼混,到後來與郡主之間的長子過世,他才悔悟並想開,想好好對待郡主過日子。

但一事無成還把自己的夢想投射在弟弟穆燁柏身上的哥哥穆燁松表示非常不爽,所以知道郡主討厭花心,
便在郡主懷胎之際,特別找弟弟穆燁柏來喝花酒、睡丫環,還唆使自己的兒子穆靜宸告訴郡主這個消息,
氣得郡主不僅沒保住胎,身子還因此傷了,最終一命嗚呼。穆燁柏知道後,不久後也鬱結離世。
一下子失去父母的穆靜麟為了追查真相,因此放棄功名改考武舉,加入錦衣衛的行列......

嚴格來說,男主角穆錦麟(穆靜麟)其實還是個孝順父母的好孩子,只是他恩仇分明,
歸類在「自己人」的這個範圍又小得可憐,所以常因此與女主角吵架,但除了那次聽到女主角的真心話,
因而震怒暴走外,他其實已經盡力以自己的方式做一個妻奴、疼愛女主角了。
原本他的性格就較為偏激,再加上父母被害,走入錦衣衛的行列,看盡許多黑暗後,更是強化這點特質。
有時候會認為,其實男主角的作為也是有點道理的。越想越是糟糕,原本期待看女主角掰正男主角的三觀,
但越看到最後,卻越覺得自己也被男主角的思想給掰彎了。(冏)

另外男主因為熟知錦衣衛的罵名,所以加入錦衣衛後故意改名為錦麟,
希望他父母在地下不會認出他這點,莫名地讓我有點小感動。

總之,男主角除了妻奴(?)和容貌可取外,他的個性從頭到尾都是渣啊!歪到不能再歪。
也算是有著一貫性了啦!(喂)女主角後來也算是被男主角感化了吧!(遠目)
不過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女主角若不隨,怕就見不到明天的太陽,那還是乖乖把自己掰彎比較安全。(汗)
(這難道就是傳說中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因為覺得無法逃開脅迫,所以只好從了?)(大抖)

然後基本上本作沒有被浪費掉的角色,都各自有其特色和作用,例如怕女婿的吳敬仁,
有點小心思卻也努力保護親人的吳澄玉、一心為孝不敢揭穿真相的穆靜宸等,都讓我印象十分深刻。
整體來說,就是角色的心思都十分地真實,各自都有自己的小九九,有錯卻也不能說他錯。

而最重頭戲的夫妻相處也寫得很好,這樣被強奪而來的婚姻,也難以想像女主角輕巧地說聲好,我愛你,
然後乖乖冒著難產死亡的風險為穆錦麟開枝散葉,不吵不鬧,家人有難也不幫忙說情?
那我會覺得女主角根本是個M,還是個有病的M。
也因為抱著這個想法,所以兩人一直在吵架的橋段我反而覺得這是一種「溝通」,不說出來怎麼能懂呢?
兩人吵架的台詞其實還蠻好笑的,雖然常常用床頭吵床尾和的肉戲畫下句點讓我有點膩味啦!(笑)

整體劇情結構嚴謹,重點有掌握住,沒有甚麼多餘的旁支劇情或拖戲,即使是一開始覺得無意義的橋段,
到後來回過頭來看,也覺得是必要的設計。男女主角情感的描述和發展模式(包括三觀問題),
都有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清新感(?),因此整體給予四顆星的評價,小推,但請小心三觀不要被掰彎。XD


捨我妻誰 作者:圓不破
評價:★★☆☆☆

乍看以為是我喜歡的前生軟弱,重生後振作的故事,但內容....嗯,不是我的菜。

女主角元初一(元楚怡),自小爹不疼後娘不愛,還嫁了個好男風的老公葉真。
前生因為太過軟弱自盡死去,重生後還是選擇嫁給葉真,因為老公無心家業,她於是努力幫公公經營賭場,
想著就算老公不行,她還有事業。但是老公死性不改,公公對她也非全然放心信任,加上一點油醬醋,
她就跟老公葉真和離了,離婚後遇到第二春韓裴,也就是本作的男主角,經過辛苦的追妻過程後,
兩人就幸福快樂地在一起了喔耶!(棒讀)

其實我很喜歡看腳色重生後振作起來、耀武揚威、一帆風順的橋段,真的。
只是本故事一開始描述得太過跳躍,線索給得太少,需要靠想像力補完的地方太多,就像跳棋一樣,
少了連接感,讓我看得很痛苦。(倒)幸好描述的筆法到後期有漸入佳境。

再來說女主角的個性,讓我直呼妳在彆扭個甚麼勁啊啊啊!那已經不是振作,而是嬌蠻任性了。
重生在婚前一年,很好,還可以選擇要嫁誰不是?結果明知老公是個GAY,還硬是要嫁過去,
妳是要試試看命運大神這次會不會給你機會把老公掰直是吧!= = 我看根本是自己赴火坑!
後來美其名說是「害怕未知的命運」+「喜歡老公」,所以還是選擇嫁葉真,
算是勉強圓了回來,但還是讓我不太能接受。

而身為一個講究公平的天蠍座,我看到說女主會東翻西翻韓裴的信件、擅自丟掉白蘭花,
還描寫韓裴對女主的隱私很尊重,我靠,我恨這種不公平性。(翻桌)
還有雖然後期男女主角相親相愛後,說回憶當初丟絡子的不合橋段想來也甜蜜之類,
但我想了想當初的初遇片段,怎麼辦,我只覺得女主角是個自私自利,做錯事也不懂得道歉的大小姐耶!
為什麼韓裴慧瞎了眼地喜歡上她啊!(冏)就連單純的趙主兒都比女主角可愛多了。

本劇唯一讓我有點感傷的是葉真強硬要求和離/休妻的橋段,葉真和女主坦白兩人只是在互相折磨,
這段描述稍微讓我有點認同感。但是卻也感覺有點突兀,因為葉真的戲份太少了,性格甚麼都不明確,
就像雲裡霧裡一般,甚至在我的腳色想像上,葉真跟個女配角沒甚麼兩樣,我深刻地建議,
要寫就好好寫啊,好好寫出兩人試著摩合但是失敗、想法的交流等,而不是跳一下重生後,
初出場就是兩人很麻吉,還會一起去GAY友大會,讓我摸不著頭緒,女主跟葉真很熟,但讀者我不熟啊!

最後搞得葉真是個GAY的設定只是為了讓女主角和離後仍是處女一樣,毫無意義的設定,
作者乾脆設定葉真不舉或女扮男裝算了。(翻桌)
我其實不喜歡同性戀,但是好好描寫心路歷程的話仍會讓我感動,
只是本作的設定....讓我都覺得這設定是在污辱同志了。= = 描寫沒有搔到癢處,對故事也無太大意義。

後半段和離後,就開始韓裴的追妻行,反正韓裴就是個百里挑一的好男人,零缺點這樣。
一開始是個中產階級的管事,後來隨著劇情進展,會說他其實不是奴僕,家財其實也很多。
這,這真是復古的設定啊!(笑)莫名地讓我想到台灣的言情小說。

不過因為我中間有一大段因為看得很煩,所以跳很快,如果上述有劇情理解錯誤的地方,
導致錯誤批評的話,還歡迎指正。

因為我討厭女主角那根本是任性自私的個性,加上前半段描述太過跳躍讓我看不太懂劇情。
所以對於本故事只給二顆星。但也再次強調,這是我的個人主觀想法,不見得適用所有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