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二重銅花門、顧盼生歡、罪妻、穿越之平淡是福、築北王府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二重銅花門 作者:多木木多
評價:★★★☆☆

女主角張憲薇結婚三十年來,未育子嗣,卻在小妾臨死榻前丈夫的話語,得知丈夫竟是刻意不讓自己生子。
後來重生回到十年前,她想法勾引丈夫李顯讓自己有孕,生下女兒貞兒。對於丈夫的敬愛不再,
也不像前生那般努力為丈夫持家、親愛庶子,而是努力扭轉她前世看不過去的一切運命,
最終,在丈夫對數子李克失望後,終於得到丈夫交心的表示,但她早已經不在乎了。

本故事沒有男主角,只有女主角。
最後的李顯的想法的暗示,我實在看不懂,只好找尋作者的解釋,才發現原來李顯的設定是控制慾和自私,
所以前世他認為女主角沒有小孩,會更努力為他做事管家,便故意不讓女主生小孩。(怕有小孩會不好控制)
嗯.....這真是有點難以理解的設定。

老婆是你的、生出來的兒子也是你的,你沒事想踩老婆兩腳幹甚麼?在男尊女卑大過天的這個時代,
老婆再會翻騰也跑不出老公的手掌心啊!所以我完全無法理解李顯的想法。
反而李克的自私自利比較好看懂,然後趙氏真是本作最大的可憐人。(默哀)

文筆順暢,但故事本身有點悶,作者想表達的東西沒有確實傳達給我,個人給予普評。


顧盼生歡 作者:禾早
評價:★★★☆☆

很喜歡這位作者的《紅杏洩春光》(台版:朽女廚娘~灶花),所以便找來看了。
女主舒歡,男主顧熙然,同樣都是穿越人,因為同一場事故意外而穿來同一個時代,成為夫妻。
女主的原身是嫁給顧熙然沖喜的新婦,卻在成親當天發現所嫁的夫婿過世,絕望之下上吊自殺,
也因此這番姻緣使得兩人得以穿越過來。男主一開始就看穿女主也是穿越人,一邊捉弄一邊維護,
後來女主發現男主也是穿越人後,雙方培養感情,經歷天災、老太君的阻撓後,終於相守,HE。

是個字數不算太長,一兩天就能看完的故事。
雖然當中夾雜著地震天災、人禍(小妾、極品娘家和婆家),但基本上故事還是樂觀輕鬆的。
有大半的情節是在別院避暑,度過情感培養期,然後後半段開始虐(?),休妻、地震、牢獄之災等。
有幾分言情小說加長版的味道,水分也有點多,不算特別好看或難看,看完後不會特別想回味,
就男女同穿這點比較特別,然後兩人感情甜蜜蜜的部分也讓人看得看開心,
雖然整個故事看下來,沒有甚麼具有新意的梗,就是老梗的基礎應用文,所以只給予普評。
但如果沒書看,倒還可以找來翻翻。

(是說那個地震救難包...該不會作者看了唐山大地震後發想的靈感吧XD)


罪妻 作者:藍艾草
評價:★★★☆☆

女主角書香是穿越人,穿越為平民,在父母死去後,被兄嫂賣為丫環,後來所服侍的林相一家被抄家,
書香於是和一票尚是清白之身的丫環姊妹們被朝廷平了奴籍,發配邊疆配給軍人士兵為妻,成為軍眷。
書香與個性軟弱的蓮香交好,視為姊妹,為了蓮香,相中了看來溫文好脾氣的裴東明當姊夫,
自己則是看中了忠厚無腦的賀黑子,但結果事與願違,女主角嫁給了裴東明,蓮香則嫁給了賀黑子。
嫁了就嫁了吧!女主角也認命而樂觀地與丈夫裴東明好好地過起小日子來。
而隨著邊觀戰事起伏、夫婿的疼愛,也培養出兩人的愛情........

故事大約分成三卷:初成親種田篇、戰亂篇、宅鬥篇。
事實上我覺得寫到戰亂男主角失蹤後復歸,女主角把持住自己,沒有另嫁他人就差不多了。
頂多用幾萬字描寫一下後續交代就差不多了,那些極品親戚還有蘇阿爹、蘇阿媽的身世真的很沒必要,
反而還有種不是貴人不結緣的惡俗感。

男女主角很快就甜甜膩膩在一起,原本我以為是類似《炸年糕》這樣的軍妻種田文,看得很是開心。
前半段的種田和戰亂真的寫得很棒,讓我看得很感動,但兩個婆家出現後劇情就走味了,
這大概是原創的優點和缺點,可以寫得比言小寬(畢竟有十萬字上限),卻也容易不知節制,反而畫蛇添足。
當然,每個作者希望的表達方式和劇情都不一樣,只能說,依我的設想,會覺得戰亂解甲歸田後,
就是本做一個很好的停損點,後期的宅鬥、當地主、經商,就已經落入俗套而顯得乏味了,
而女主角原本顯得可愛的機靈,到後來已經是得理不饒人,加上反派配角的壞下場處理得太刻意..嘖嘖。
實在讓我覺得有些可惜了前半部的優點,也讓我後半部跳著看超快的。(笑)

而燕檀對女主的情感處理,我倒是覺得挺不錯的,
雖然喜歡,但沒有趁虛而入,而後轉化為敬愛,這種處理我個人認為挺漂亮的。
只是最後他結婚時的「軟玉溫香在懷,清醒太過,糊塗最好,就這樣過下去吧。」還是讓我有點感傷。
總覺得我對這類也喜歡女主角的男二的結局,總是帶著苛求,要寫成不喜歡女主角或終生愛慕,
我都會忍不住挑剔(扶額),至今幾乎沒有看到比較好的解套描寫(NP例外),總是讓我悵然不已。
或許是我有點希望看到男配角深情卻也豁達,喜歡女主,卻不代表一生都要喜歡,
人會活著,不斷地與他人相遇,記憶會累積,也會淡忘,只要記得曾經的溫暖與感動,而能夠笑看,就夠了。

懷香和蓮香基本上是拿來印襯女主書香的幸福用的,前者被設計為無腦反派,但嚴格來說,
懷香的追求不算錯,只是不懂珍惜,但與其一逕地責怪她,不如說這是她所受到的教育所致吧!
畢竟她受的是姨娘教育,不是平頭百姓的妻子的教育啊!只能說她受了「教育」卻沒那份運吧!

而蓮香,基本上自從說了噩耗害書香流產後,基本上她的命運就被黑掉了。
在本作中,所有不站在女主角那一邊的人,作者都會很後媽地編排該角色的命運。
然而就這個角色,我倒是覺得何苦呢?
我可以理解書香不願再見到她的想法,但因此給她編排成那樣的下場,似乎也太過了。
唉,可能我心裡也還是偏軟的ORZ。

離題,描述蓮香婆婆賀娘子的「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莫名地很有喜感。www

大致上文筆順暢有趣,一些文化細節也看得出作者的用心設計,除了主線劇情後半部不佳外,
基本上可以說是相當好看的一部作品,只可惜有點爛尾,所以給予三顆星評價,小推。


穿越之平淡是福 作者:古夜雪
評價:★☆☆☆☆

嗯,女主角蘭蓉是穿越女,服侍的上官家四小姐上官柔有一天被腦殘的千金大小姐穿了,繼續腦殘行為。
蘭蓉淡定地抓住自己的好男人易言,出了奴籍,淡定地看著上官柔張揚、成親、闖禍、「被」出家。

文筆大約是高中生程度的穿越練習作,
看得出作者想描寫一個低調的穿越女看著另一個張揚穿越女好戲的故事,
但沒有掌控好,一些筆法相當生疏拖沓,該省略與不該省略的部分沒有搞清楚重點,
人物的情感交流也顯得矯情,除了同樣是穿越人的女配腦殘寫得頗地道外,
其餘的部分讓我有一種歌星偶像突然跑去演需要演技的大河劇的感覺,非常生嫩。

於是,明明一個我很喜歡的看張揚穿越女囂張、落難的題材就硬生生寫糟了。
當中的計謀、交流等,著實讓我深感這一票主人翁智商只有國小生的頭痛感。ORZ
雖然基本上有頭有尾,該收的都有收,但對我而言,這個故事讓我提不起興致,大半都是跳著看完的。
只給予筆墨分一顆星,不推薦。

*註:後來想一想,應該說這篇文和我沒有緣分,所以多惡口及主觀批評,還請自行斟酌評價參考度囉!


築北王府 作者:抽煙的兔子
評價:★★★★☆

純古代文,很難得地從配角(總管/將軍)的角度看王府打北方的琉國、參與一點宮鬥,
保住王府平安的故事。

女主角章靜言,是小戶人家章家的千金,因為父兄去得早,家裡只有母親、嫂嫂和姪子,為了幫助家計,
來到築北王府協助打理內院事宜。不過,會需要外人來打理的差事哪會是甚麼肥差,
就看女主角如何機智地周旋其中,漸漸了解築北王府不為人道的真相,遇到心愛的人——大總管衛玄,
因為捲入王府庶子靳文筳的爭寵,導致家人受害,最終惡有惡報......是個故事線很清爽簡單的古代文。

一直很期待這類不是從王爺、王妃、世子、庶子、郡主等,而是從配角角度所撰寫的故事。
配角包括免洗的侍衛、(小)將軍、軍師(群之一)、總管之類,女主角擔任的正是內院(西院)的管事。
男主角總管則是祖先發過誓要跟隨王爺(屬下命蓋章),看起來就很像一般常見古代文中的免洗角色(毆)。

章靜言是個典型的小家閨秀,一開始視角並不廣,但懂得學習和成長,性格也很好,懂得得饒人處且饒人。
衛玄是王爺的下屬,雖非奴籍,但家族發誓世代跟隨王爺,是個愛情表現直白的木頭,但讓我很喜歡。
男女情感1v1很明確,沒有多餘的感情曖昧糾葛,角色也安排得剛剛好,都有其代表意義。

王爺的姐姐(姑奶奶)為了照顧王爺至今單身,一心考量武將世家子嗣傳承的問題,
所以明知弟弟是個癡情種,仍硬是逼弟弟納了三個妾,使得王妃恨透了她。
嚴格來說,她棒打鴛鴦也不是全然的惡意,
只是身為「男人的女人」和身為「家族的女人」,兩者看法有著天壤之別罷了。
而她到後來也不禁後悔自己當年逼迫弟弟納妾的行為,和王妃和解,算是洗白了。

李崇烈和靳文筳兩人都是庶子,但結局卻有著天壤之別,當中不無有著惡有惡報的寓意,
但回過頭來,我會忍不住替靳文筳嘆息,他也曾經是個可愛的二妞妞,但父親太過偏心,
一心只有王妃的嫡子靳文符,導致最後他對世子位的執著入了魔障,姑奶奶雖然看得清王爺的偏心,
會導致這位二公子的不甘,但其實若沒她早年造的孽,又何來這些遺憾呢!
如果她能更早一點放開對開枝散葉的執著就好了,這世界人口太多,不用幫忙製造,真的。

廖清婉就像是女主角的對照組,兩人的想法出身都很接近,只是一個幸運遇上了良人衛玄,
一個則是芳心失落給錯誤的人,但其實就良人而言,二公子還是照顧她的,只是她跟的人運氣不好。(唉)

整體而言,劇情大致順暢,選擇的視角也很特別,只是部分章節會先跳到一個鏡頭,
在回溯帶出來在這鏡頭之前發生的一些事和鋪陳,導致情緒有點中斷的感覺,稍嫌可惜。
一些筆法也稍嫌跳躍了些,部分描述也抓不太到重點,不影響大架構,但必須轉個彎才能進入書中世界。
原本只想給三顆星,但男女主角讓我挺喜歡的,加上這個視角很少見,所以給予四顆星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