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喜盈門、天下最二、小七,且慢、鳳再上、執子之手,將子拖走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喜盈門 作者:意千重
評價:★★★★☆

穿越宅鬥文,寫得非常好,宅鬥中仍可感受到溫情,配角們也非全然邪惡,頂多只是自私+腦殘。

女主角在現代因為當個爛好人結果掛了,穿越到架空的時代,成了蔡家嫡出的三小姐蔡明菲,
但從小因為出生的月份不對,被說是掃把星,丟在外面養,幸好後來生母故去後,
繼母陳氏需要她來破除寵妾滅妻的局面,加上她自己的「努力」,利用道士的占卜之言,
讓自己成功回到了蔡家。

女主角上頭有一個早早出嫁的嫡長姐明麗、上進的嫡長兄蔡光庭,底下則有可愛的嫡妹明玉。
雖然庶子女們明姿、光正、光儀、明珮都不是甚麼好咖,以二姨娘為首鬥來鬥去的,
但幸好繼母陳氏很有手腕,一一降伏這些魁魅魍魎,和明菲在長期的戰鬥過程中(?)也培養出母女情誼。
後來明菲出嫁了,嫁給一個覬覦她很久的龔遠和(笑)。

這個龔遠和的家裡也是複雜的很,父親肩挑兩房,所以娶了兩個老婆,底下的孩子分別繼承兩家的香火。
龔遠和是長房的兒子,母親薛氏早逝;「嬸娘」龔二夫人邵氏則看上了長房的財產,一心謀劃,
多年來也A了不少油水,甚至薛氏的死亡跟她也有若干關連,如今則是想著想害死龔遠和,絕後也可,
好把長房的財產盡數給了他自己生的兩個兒子。龔二夫人自己生了兩男兩女,長子龔遠秩總算智商正常,
會認為母親做得不對,但個性卻很天真,同時不肯面對現實,總覺得是遭心事,是個理想主義者。
關鍵的父親龔中素偏偏又是個抽風的,總想著要兒女均分財產,沒想過這樣就等於硬叫大房的龔遠和吃虧。

所以女主角嫁過來後繼續戰鬥,與龔遠和發展出革命情感(笑),HE。

愛情描述不多但夠甜,1v1看得很舒心。從主角視角來看,雖有小波折但都有驚無險,只顯得反派很惡劣無腦。
女主角的父親蔡國棟和公公龔中素基本上都是讓女人寒心的抽風類型,不過前者無膽,所以相對地平安富貴。
龔中素則是明知自己偏心還死不承認,龔遠秩真不愧是他的種。(遠目)

故事中沒有全然的壞人,就算是龔二夫人,也是個對子女慈愛無比的母親;明姿...戰鬥力和腦力超低。
明珮,牆頭草,但眼力不錯,最後跟對了BOSS陳氏,有了相對好的結局。
明玉,這孩子根本是生來讓人羨慕的,又是嫡出,又有姊姊哥哥繼母照顧著,根本是好命派的代表。
袁三公子,對這孩子我總有點哀傷,他不是壞人,身體不好也不是他的錯,只是女主角基於現實考量,
沒有愛情也要考慮麵包,再不濟也要有健康的身體,於是就被OUT了。唉......

宅鬥過程基本上主角都很平安,主線明確,也沒有流產重傷娶妾外遇的狗血安排,男主角一心一意很專情。
文筆流暢,家長裡短的瑣事描寫也很到位,是篇標準精彩舒心溫馨(?)的宅鬥文,推薦之。


天下最二 作者: 清風不解語
評價:★★★☆☆

女主角范清波在地府排隊了半年,插班附身到了一個有著複雜身世背景的架空時代女子謝依人身上。
與一品文官解東風有交易,「嫁」給了他,幫他開賣黃書的書店兼出版社「歡喜天」,
藉此得到范清波的身分,並因緣際會得到了范秉這個小跟班,生活本在輕鬆喜樂中度過,
奈何遇到了一個腦袋迴路迥異於常人,自稱自廢武功的銀筆書生「書生」(這是男主角名字沒錯)。
從此生活開始上竄下跳起來(?),HE。

這是一個上至皇帝,下至平民百姓,百分之五十的人口腦袋抽風的世界。(笑)
至少在劇中出現的泰半角色,十有八九腦袋是抽風狀態的,既然上樑不正,那下樑也定是歪的,
抱著娛樂身心的想法很快樂地看完本文,跟著一起腦袋抽風狂笑,女主有點小白愛美男,但寫得不討厭。
也把腦袋抽風、表面八卦其實很溫馨的鄉里們寫得十分地道,看得嘴角彎彎。

周中策和女主角,耍曖昧多年,很有虐文的本錢,卻因為女主角的性格,根本糾結不起來。XD
對於公冶白和解東風這組BL CP,雖然寫得挺自然而然的,但我就是很雷這種配對設計,
在我心中,這種設計就跟設定已婚女前夫不舉、花魁對客人下藥以為有H之類的雷度有得拚。
不過瑕不掩瑜,而且我的毒草,可能是其他讀者的仙草,所以就請讀者自行斟酌是否看文囉!


小七,且慢 作者:悠若清風
評價:★★★☆☆

錢家千金錢小七嫁給了暗戀兩年的七品知縣宋良卓,卻在新婚隔天被誤以為害了他的若水妹妹,
一巴掌打下去,腦袋腫了個包,連記憶和感情都打掉了。醒來的小七,想著過去花癡的自己,
深深覺得自己一定是被豬油蒙了心,才會嫁給這個大壞蛋,她要和離、回家,找美人娘親去!

總之就是個婚後戀愛文,男主角宋良卓為了讓錢老爹捐錢治河,對女主角沒感情還是上門求娶。
結果娶了也不好好珍惜,害得女主角失去記憶,幸好女主角連感情也一併失去了,所以過得不痛苦。
卻很不幸地在兩人後來的相處中,又再度喜歡上宋良卓,宋良卓也漸漸喜歡上小七。
之後便是帶著小七回到婆家,與公婆相處,跟男主角的前情人林紫綃姑娘鬥法(?)的過程。
加上一點被陷害殺人的危機情節,最終化險為夷,HE。

基本上我認為小七被宋良卓那一巴掌,不只打掉了記憶和感情,連智商也一併打掉了(掩面)。
因為雖然故事設定小七有17歲,但行文表現看來只有7歲啊!女主幼稚的舉動讓我覺得男主角根本是羅莉控!
只好努力腦補這孩子一定是腦袋被打爛了,所以智商表現下降了(冏)。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小七直率的表現其實還是挺可愛的,喜歡就是喜歡,討厭就是討厭,
在小七的眼裡,這世界還真是沒有複雜的事。我想小七前世一定積德良多,這世根本是來享福的,
不僅出身富貴人家,家庭和睦父母掌上明珠,老公雖然一開始不愛她,但基本上還算是好人,
(雖然我很想說會打女人的男人都不是好貨)加上婆婆、女配也都不算是純正反派,
遇到煩惱基本上都有人幫她想方設法,她只要哭一哭就好了,耍任性也會有人包容她,真是個好命的。

雖然我對會打女人的宋良卓沒啥好感(打屁股我例外可以接受,那是夫妻情趣咩!),
但還是覺得小七身為官夫人,腦袋弱智成這樣真的很難當賢內助,不過老公HOLD住,就祝福他們吧!

文筆普通,有些時序跳躍不明確,大致還看得懂故事,小七想起記憶後的委屈心態描寫得不錯,
婆婆的態度我也很喜歡,沒走驚世媳婦路線我很滿意,紫綃嚴重劣化,其結局超突兀(驚),
屬於不推不貶,可以用來打發時間的一篇文。


鳳再上 作者:八月薇妮
(似乎有其他書名《鳳在上》的誤植情況,不過《鳳再上》應該才是正確的)
評價:★★☆☆☆

現代影后被人推落水,穿越到古代冷宮中的皇后身上,然後又出了冷宮,跟一堆人勾心鬥角,
也跟皇帝談談戀愛,解解謎之音的由來,發現其實皇帝打大老早就暗戀著女主角、等待著主角了,HE,結束。

當中充滿著數不盡的吐槽點啊!(冏)例如冷宮,據我所知好像沒個朝代真的有個名叫「冷宮」的地盤,
這麼晦氣,哪會拿來命名皇家殿樓?好吧,這是架空,也許天殺的真的有。
有冷宮就算了,這個冷宮也太好入侵了吧!大小妃子、親王都可以隨時隨地亂入,
而且居然康嬤嬤都可以認出靖王子,靖王子卻一副第一次看到女主角的模樣?
康嬤嬤其實你掌握了王子的履歷表吧!還是彩色照片時時更新最新長相的那種?(冏)
這個宮規鬆到爆的冷宮,讓我很想說,皇帝你戴綠帽也是正常的啊,家規不嚴,何以治天下啊!

整體翻下來,前面約有1/2的部分意味不明,一堆謎樣的人物和行為,鋪陳太長,對話太高深莫測,
讓我閱讀時直呼看不懂,想罵說你丫的就不能好好把一句話、一個梗仔細地鋪陳完嗎?我看不懂啊!
我覺得作者應該寫得很HIGH,卻絲毫沒考慮到讀者我無能的理解力。ORZ(垂頭喪氣)
幾句單純的對話,作者說這段對話內容豐富、包含了許多暗喻和交鋒,讓所有人都覺得女主角變了,
但老實說壓根兒沒有說服到我,只覺得莫˙名˙奇˙妙。

幸好我有努力看完全文的優良習慣(?),耐著性子看到後半部,總算開始解謎,
原來這個故事不是冷宮皇后重新獲寵的翻盤文,而是皇帝朱見清等待(召喚?)愛人皇后的純情文。
故事假設了女主角簡鳳涅(范憫)的肉體是個雙魂宿命,注定要魂穿的悲劇性肉體,
所以范憫掛了(?),女主角來了,並發現原來之前以為是作夢,但其實早已經在關鍵時刻魂穿好幾次,
吸引了男主角,讓男主角娶了范憫為后,卻又放置PLAY,找國師召喚簡鳳涅來這個世界。
結果國師(的徒弟)學藝不精,不小心把其他人也帶過來,因此構成了本故事複雜(?)的架構。

最後正派的配角基本上都有好結局,我比較掛心的太監子規和真正的范憫,似乎魂穿到現代了。
(是說范憫穿越到年紀比她大多了的簡鳳涅身上,還真是虧本了)
反派理所當然的悲劇了;三王爺朱鎮基與林見放的魂穿設定,算是有小小娛樂到我;正牌范憫衰到爆。
女主角的思考脈絡不明,男主角對女主角濃烈的愛來得更是不明,湊在一對也真是剛好。

整體文筆尚可,前半敘述不夠明確,雖然最後有一一解釋前半部角色行為的意義,但欠缺說服力,
一些對話雖有令人莞爾之處,但就像東開一朵西開一朵的喇叭花,無法提升整體觀感。
雖看到有人給予推薦評價,但我個人不推。


執子之手,將子拖走 作者:天下無病
評價:★★★☆☆

女主角安然(安柯藍)是穿越女,前世有一段虐心的經歷,嬰兒穿(投胎?)來這個世界的雲彌國,
成了五公主安柯藍,因為經歷了三年的偉大哲學思考旅程,錯過了嬰兒的成長期,被人當作呆子,
也就這麼順理成章地當下去。可惜因為呆子的身分,知道了許多人的祕密,因此也被部分人看穿不是呆子,
在長到十五歲後,因為過去遇過的人事物,加上自己知道的祕密越來越多,於是開始推動劇情的發展,
被綁綁架、求求愛、東摸西摸吃豆腐、當丫環太監服侍他人之類,最後想通了,不裝呆了,
選擇了喜歡的男人,度過挫折(?)與難關後,HE。

其實這種和一堆男人勾搭的穿越女,真是老梗到爆。
女主角的個性其實有點小白+沒心沒肺,但是因為有「裝呆子」+「前世經歷」的鋪陳,
難得地讓我可以接受。而且這個前世經歷對女主角造成的心理創傷,著實有說服到我。
常見一般穿越劇安排女主角前世被劈腿、外遇之類後穿越,所以下定決心不喜歡男人之類。
我卻常想,拜託,失戀了有那麼嚴重嗎?那世界不早就滅亡了?(天音:你站著說話不腰疼啊!)
但本故事的女主角前世屬於爹不疼娘不愛的孩子,或者該說,因為妹妹很可愛,所以父母嚴重偏心,
造成她在心理偏差中成長,幸好沒長太歪,也遇到良人顏佑,本以為從此邁向幸福終點站,
可不巧得了血癌,男友顏佑不離不棄一起抗癌,妹妹卻趁虛而入推倒男友有了孽種還逼婚,
男友不得不負責,結果在婚禮上,女主撐著病體來到現場,可說是硬生生氣死了。(還真狗血)
(幸好後來的番外有寫到男友是真情的、過世了,妹妹後來也流產了,下場也不算多好)

那種「習慣」父母偏心的微妙親情虐梗,著實打到了我啊啊啊!
所以看到雲彌國的皇帝也是如此偏心女主角的姐姐柯紫時(王位+賜婚宇文睿),真的很想翻桌(笑)。
也不禁跟著女主角的心傷稍稍掬了一把辛酸淚。

回到正題,總之因為作者設定的前世經歷有將我說服成功,所以我可以認同女主角沒心沒肺的行徑。
然後,人果然是好奇的動物,看到那堆秘密(宇文修不是宇文修,而是蘇祁;宇文睿不是宇文毅的種;
雲彌國皇帝的秘密;孟文玨其實是蒙瀚宇;瞎子是賀蓮臣),雖然知道謎底後著實有種狗血的歪嘴感,
但當下的確起了吸引的作用,女主角對男主角宇文睿情感及想法的轉變也頗自然。
文筆雖是第一人稱,但大致流暢,不會看不懂故事,男主女主1v1的設定我也很喜歡,
但我很討厭沒事愛提及反日情節,踩踩台灣(言情小說、腔調)的寫法,台灣是哪裡得罪你啦= =(凸)
所以整體給予普評,個人歸類為可以用來打發時間的言情小說加長版。

(以下離題反白,有對於對岸原創的惡口,建議有心理準備後再閱讀)
離題,隨著對岸原創作品越看越多,我發現我真的很討厭看大陸原創時,看到作者踩台灣、屠美滅日。
那些大中國情結只能說讓我覺得很可笑,但畢竟不干己事,所以只覺得這種民族情感不能苟同而已。
但踩台灣?對不起,身為台灣人的我就有點不爽了,雖然可能是習慣所致、刻意輕鬆的筆法,
但我覺得那種不自覺帶有的優越意識才更讓人髮指。例如稱台灣言情小說為小言,叫「言小」是簡稱,
但叫「小言」就讓我有種被踩的感覺,是哪裡小了啊你說啊!除了字數以外,大陸原創文又有多大?= =
而事實上我在看大陸原創文,其實泰半的以女性為主、有CP的文,本質上也都是言情小說啊!
不要以為拉多字數就有多厲害。(其實除了真的寫得好的幾位作者,這些字數往往只是在充版面)

台灣的言小礙於字數有濃縮劇情、發展性不足,透過狗血劇情拉高故事起伏性的特色。
但看萬盛早年的「言情小說」(?),那當中創意奔放無限,依現在的原創言小歸類法,都該歸到原創文區。
例如沈亞、林如是等許多已經不現市面的老牌作者。
只是隨著言情小說的發展,許多出版社看穿主要消費群喜歡的套路,因此在出版、收稿時有一定的要求,
導致於現在的言情小說往往有一定的公式可循,這點可參許多羅曼史小說的討論文及分析。
但這是商業促成的結果,沒有好也沒有壞,反正想看其他類型小說的讀者自然會往外發展。

除了上述這些情結外,必須說的一點是,對岸與台灣果然生活習慣、想法文化大不同,
所以我對許多對岸原創作者筆下自然而然流露的共產黨國思想非常不以為然,但換個角度想,
對岸的讀者看到台灣或香港風味的小說,應該也有許多思想上的衝擊吧!(笑)
所以雖然很多朋友跟我極力推薦現代文、網游文等,我卻避之惟恐不及,因為我是很不能接受這些想法的人,
我還寧可選擇共通性比較高、比較沒有衝突的古代、穿越或重生等架空或奇幻題材,以免觸雷。

其實文化交流沒有錯,也許有一天台灣會跟對岸統一,不只是政經,還有文化上的統一。
我雖然厭惡前者,但後者我卻是樂觀其成,或者說逼自己樂觀其成,因為軟性文化的統一,總好過硬著蠻幹。
如果有一天,兩岸的文化想法漸漸交融,彼此包容,或許也是好事一見,但身為台灣人的我,
還是會忍不住黯然吧,畢竟還是有種自己家的瓜最甜的心態,會自豪台灣文化流向大陸,
同時也會不甘心大陸文化影響到台灣。我想我還有許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因為太離題,先在這邊打住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