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三夫逼上門:夫人請娶、驛路梨花、四氣調神、避世記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三夫逼上門:夫人請娶 作者:雲之丞
評價:★★★☆☆

本作品為NP文,無法接受此類題材者建議自行迴避。

故事描述穿越女御天容魂穿到架空古代,發現自己居然手被廢掉,
身體狀況極差,身邊還有個叫睿兒的小孩。為了小孩,努力自立自強,
陸續遇到席冰旋、裴若晨、鳳樺、展顏、南宮燼、柳君策等優質美男(?),
加上前身的一些爛帳,發生一堆感情糾葛和奇遇,
女主角起初也是想一生一世一雙人,不過作者開外掛,
給女主角設定了不娶三夫就會死的命格(騙人布?XD),
所以三個男主角拼命逼女主角答應娶他們。在解決掉所有對男女主角不利的反派,
處理完男女主角的爛帳後,就是歡樂的婚後生活番外篇了。HE。

本文無肉,頂多是親親摸摸,飄一點肉香而已,而憑良心講,作者文筆不錯,全文流暢淺顯通順易讀。
(之前看宅鬥文,那堆嫡庶子女、老爺老婆小妾丫環們,光記名就讓我頭痛不已,更何況重重陰謀了)
雖然女主角愛吟詩、唱現代歌、沒事愛悲春傷秋是我的雷點,但按翻頁跳過也就是了。

女主角穿越來後基本上就是處理前身的爛帳、救美男、
靠吟詩唱歌跳舞勾引得眾男主角的心撲通撲通跳、下毒中毒解毒學武功跳崖奇遇、
打打怪(無誤)摘摘奇花異草聖藥、收服坐騎、強調一下自己的現代觀念。
看著上面列的那一大串,好像本文是走小白文路線,但我很喜歡的是,女主不小白啊!(拭淚)
頂多是在作者外掛下,整篇文章的角色智商大概只有國中程度,
故事深度大約跟馬路上的小水坑差不多。
然後不是每個有頭臉的男性角色都愛女主角,這點我還蠻喜歡的。

由於女主角不小白,加上文字很通順,看標題也有NP文的心理準備了,
所以就當看鄉土劇一樣順順地看下去。
結果就不知不覺很開心地看完了(笑),
也由於對本故事的深度不期待,純粹是以娛樂身心的角度去閱讀,
所以平常在看宅鬥或其他穿越、古代文會很雷的點,
在閱讀本作品時,完全不當一回事,沒有閱讀障礙。

而女主對眾男角的愛情轉換也還蠻自然的,例如遇到有皇帝野心的席冰旋
覺得在他心中自己比不上權勢,認為是兩路人,便很快斬斷情絲放棄;
遇到有苦衷而背叛她、讓她傷心的鳳樺,也就放棄跟他在一起;
而對於已經娶老婆裴若晨,也是在確定裴若晨的老婆是有一些原因的之後,才真正和他在一起。
算是有做到自己對於感情的堅持與潔癖,基本上都是一段情一個男人,分手了才換下一個這樣。
後來被逼得娶三夫的橋段,女主努力學著去適應男主們的價值觀,
所以試著接受三夫,這點詮釋得還不錯。

不過本文實在太長了(笑),建議在閱讀前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也因為本文很長,所以平常飆完小說進度轉頭就忘了眾角色名字的我,至今都還記得相當牢靠。
情節描述有些跳躍,細膩度不高,有些需要腦力構思的橋段,
常常用密室會談或只指揮個大方向就帶過。雖然不影響劇情的行進,
但還是會讓我不禁覺得作者在這方面不肯用心,逃避這些橋斷或寫不來的感覺。

女主角做事有點瞻前不顧後,但性格上還不錯,不會太糾結有的沒的。
不是很喜歡女主角一旦閒下來,就會覺得太平但想跑出去亂逛找刺激這點,不過有作者外掛咩(聳肩)
跟男女主角有仇結怨又不知悔改的,基本上後來都死絕爛掉了,有點舒爽但也有點心寒。
(又是標準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穿越文)

本文的三夫人選為:裴若晨(孟國九皇子)、席冰旋(清國逍遙侯)、鳳樺(柳君寒)
由於在看文途中揣測誰是三夫也是個樂趣,加上他們都有馬甲,所以反白。
個人最喜歡的是腹黑的裴若晨,看得真是快樂, 鳳樺 的腦力後期有下降趨勢(笑),
席冰旋的放棄,感覺寫得有點過於輕易了,不過看這類文嘛,快樂就好。
最後除了三夫之外,在番外生了一堆小孩,還多納了 展顏 當第四個老公,我還蠻樂見其成的就是。

其實劇中有很多讓我發噱、想吐槽的點,例如稱女主角為寡婦(南宮燼似乎一直活得很滋潤吧)、
不足半公尺長的古琴(那是玩具吧)、具有空間穿越功能的神祕裂縫、可以講人話幻化人形的奇獸等。
還有毒藥補藥像是RPG遊戲的煉妖壺一樣,源源不絕;
只有主角可以憑著意氣去教訓人,反過來就成了反派。
還有女主角幾乎只是動嘴皮子,就可以量產服裝店、點心鋪、還能畫畫賺錢,
聰明才智寥寥數語輕輕帶過,然後一票人就覺得女主角好強啊拍拍手,
甚至還因為提供武俠小說的點子被當作異寶(無言)。
劇中男角們其實也都很沒責任感(冏),從配角角度來看,根本就是反派大魔王的料。

比較想提的一個角色是若無,這個因為母親紅音藉酒爬上男主角的床所生下的小孩。
因為想表示他是不被需要的存在,所以取了這個名字,生父也不待見他。這真是令人心寒的設定。
是不是哪天他長歪了,走向對生父家庭報復的路,這些主角就又會藉著高強的武功來回擊,
然後高超地立在制高點,說著人不犯我不犯人,然後一把刀對他刺下去呢?
雖然劇末的番外篇描寫他和同父異母的若軒感情漸轉好,又說他個性好,但我還是不樂觀。(嘆)
你們這些妖孽,要對付那些已經對你們形成敵意的成年人/小孩我都沒意見,
但不要自己造孽啊!(大吼)

嚴格來說,上述這些其實還蠻雷的(掩面)。
只是因為當娛樂文看待,所以不會想挑剔這些地方就是。
但如果很介意這些設定的讀者,我就不會建議看本文了。

小結,作者文筆很不錯,看得很順暢,不過故事深度就...當作看少年漫畫娛樂身心還OK啦。
沒有肉這點讓我稍有遺憾,但換個角度來說,很適合給剛接觸NP的讀者,因為理由掰得還不錯。
個人歸類為適合下班後抒發身心壓力的無腦娛樂文,日後有可能重翻閱,私心小推。


驛路梨花 作者:瞌睡狐狸
評價:★★★★☆

倚天屠龍記同人文,因為佳評如潮,勾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找來翻閱。

女主角路遙,前世於現代行醫,於事故中身亡,來到這個異世,繼續她的行醫之路。
在路遙被張三豐和殷梨亭堵到,請到武當山上去替余岱岩療傷後,
她才確定自己來到了倚天屠龍記的世界。

同穿的青梅竹馬傅秋燃告訴她故事後來的發展,路遙因為對武當七俠間的情誼感到動容,
也聯想到自己過去的故事,於是決心幫助武當避開小說原著中的禍端和結局。
而隨著和男主殷梨亭相處越多,理解越深,她漸漸喜歡上殷梨亭,
同時也一點點帶出她前生的苦難悲喜,
再加上發生於這世界的武俠風雲以及少許奇幻色彩,構成了本篇故事。

起初看到的女主路遙,只覺得是個熱心行醫,偶爾愛失神悲春傷秋的女神醫。
其實我對於常見穿越文女主為了前世的失戀在那葬花吟詩很不以為然,不過是失戀/劈腿/外遇咩!
但路遙的過去,有寫出那份讓我信服的深情與惦念,畢竟三個孤兒互相扶持長大,感情能不深厚嗎?
正因為愛至骨髓,所以失去才會那麼痛,那麼難以接受,雖然我不認同藉由嗑藥酗酒來排解憂愁,
但卻是可以理解的。所以女主的悲春傷秋、失神,隨著路遙的過去逐漸被接露後,也越發能夠接受。

後來的「死去」其實會是個很感人的BE,再接到第三世的再度相逢,其實也很淒美。
那個充滿奇幻風味的身體再塑讓我噗哧了一下,少了那份悲悽,多了份幸福也好啦!
到底我還是喜歡看喜劇而不是悲劇。而且雖然曾有改變「過去」的機會卻選擇不改變,
我覺得這是一種心境上的成長,因為「過去」不可能改變,或者說改變了,
無形中也是逃避成長的契機。
雖說那個過去實在讓我這個讀者看得很痛QAQ,但我倒還蠻能理解作者這種安排。


男主角殷梨亭,其實這是個我很沒印象的角色(掩面),我對原著的角色印象十之八九來自於電視電影,
原著小說雖然後來有看完,但提到XXX或OOO,腦中還是自然而然地套上相關影星的臉(笑)。
正因為沒印象,所以接受得很自然,不會有接受不能的障礙(例如寫楊過X郭襄,我十之八九會砸磚)。
在作者筆下,化為一個有情有義有膽有識的好青年好男人啊!(口水)

我好喜歡動不動臉紅害羞的男主,認真替女主考慮每一件事的男主,有需要時也立刻挺身而出的男主。
看著男女主角在眾人忙著正事(和其他門派嘴砲)時,兩人在小角落你儂我儂輕語呢喃的模樣,
實在是讓我甜到整個人有種被擊倒的感覺,作者把男女主角間那種含情脈脈的甜蜜感寫得太好了!GJ!

第二世的殷梨亭,居然就是顧若長,難怪會對顧若長有那麼多描述,可惜前半有顧若長戲份的部分,
因為都當作是男配,幾乎都跳過不看(掩面),直到聽說捏他,才曉得箇中因由。
其實他與女主角的關係,可以說是咬尾蛇般的情緣,你成就了我,我也成就了你。
只是忍不住覺得顧若長很可憐,有著兩世的記憶,追尋著女主角、照顧著秋燃,甚至第三世還有記憶,
這真虧得他受有道家思想優良傳統,有著幾乎可以修仙的性情,不然這樣的三世記憶會讓精神崩潰吧!(汗)


傅秋燃,這是很難得被寫有BL、耽美情愫卻不會讓我不能接受的一位角色。
因為在看到他對殷梨亭講述那三個故事時,就莫名有種這傢伙應該暗戀顧若長的直覺(笑),
不過也可能是因為我覺得他對顧若長的感情,也像路遙對顧若長一樣,
結合了親情、孺慕之情和愛情等,只是呈現在心底最鮮明的面向是愛情這一面罷了。
他與路遙的差異,大概就是愛情是否被回應吧!
不是沒在其他故事看過這類複雜的三角關係的設定,但本文的確把這種設定的感情面描述得極為深刻,
我的確感受到他們三人間真摯的感情交流,那樣融合愛情、親情和友情的深厚情誼令人感動。
所以他在只剩下自己一人的第一世,選擇自殺,其實並不意外。

他對殷梨亭所說的第二個故事,句末的「甚至...包括房事」那句話,令許多讀者想拿立可帶塗掉(笑)。
我是沒有想拿立可帶塗掉的衝動,不過也的確是記憶深刻,因為太真實太不羅曼史了(笑)。
但細想之後,會覺得那也許是當下所能做得到最好的方式。亂倫甚麼的疑慮,在那個當下,或者說,
對他們而言,彼此的情感早不是一句兄妹之誼可以帶過,更何況只是用來幫助度過戒毒的痛苦。

曾想過女主角都忘了,秋燃幹嘛要說出來,但路遙貌似忘記,但真的忘了嗎?
私以為忘記不是向來勇於面對真實的她會做的事,
而且戒毒過程影響記憶的效果,應該也限於前生的肉體,就算影響到靈魂的記憶(?),
哪天想起來也是有可能的,與其在路遙與殷梨亭情到濃時才爆發出來,
殷梨亭無法接受、弄得雙方痛苦不已,還不如在一開始就打預防針,真不能接受早點斷情也好。
這麼一想,就覺得秋燃說出來還是比較好的。

其實我個人有種奇妙的感覺,雖說是顧若長串起了傅秋燃與路遙兩人,構成堅固的鐵三角。
但如果沒有顧若長,會不會這兩人才是一對呢?(歪頭)
總覺得若沒有穿越這回事,兩個人在現代搞不好也可以寫一本現代虐戀風言情小說了(還蠻想看的XD)。


回到故事,全文筆觸流暢,武俠的部分也描寫得很有模有樣(雖然我個人對武打橋段頗無愛),
楊逍、范遙、武當七俠等角色沒有偏離我對角色的印象感,甚至楊逍照顧不悔的畫面,
顯得相當可愛。對少林和正邪的吐槽讓我深有同感(笑)

女主的前世描寫相當深入,確確實實可以感受到她與男主間的情感與自身的成長,
雖然「回來」的描寫有點令人無言(武當的接受度和心胸好寬),但因為甜得讓我很滿意,所以可以接受。
稍嫌可惜的地方是女主的過去放出線索的方式太吊人胃口,在起初不明所以的情況下容易失去興致
(嗯,就是說我自己),因此評價掉一顆星。但不愧是有口皆碑的佳作,非常推薦一讀。


四氣調神 作者:姒姜
評價:★★☆☆☆

古代文,一個自學(?)的女大夫蘇綿翼醫好了中毒的男主角許樂湛,
在治療過程中雙方產生感情,就這麼順理成章地HE了。
(男主娘最後轉念認同女主角成為媳婦的想法很商人,也商人得很可愛w)

文章不長,大約一般言情小說的份量,劇情線發展也極為簡單,但貌似有特別設計的人物過多卻又沒下文,
推測本文是作者某個巨大故事中的旁支故事,可惜我沒看本傳,所以在看本文時稍有閱讀障礙。
也許作為旁支作品是篇佳作,但作為獨立作品來看就有點可惜了。
主線很簡單,女主的性格也不討厭,兩人的感情發展也還算循序漸進,但其實有點拖戲感,
雖然是我喜歡的主線劇情但太單薄,且當中一堆食療和醫療的對話雲之丞有些乏味,
關於女皇等的鄉野雜談,只讓我覺得有些莫名,看不懂隱喻,也就看不出樂趣所在。
只能說,對於沒看過該作者相關作品者,並不推薦本文,但如果是一直追著作者系列作的,也許可以一看。


避世記 作者:淺斟慢酌
評價:★★★★☆

看完我只有「苦盡甘來」這句話可以形容本文的觀後感了。

女主角辛情(張豐)穿越到前秦符堅的時代與地盤,從小乞丐開始練等,
身邊只有同樣是乞丐的弟弟張裕。
她沒有翻雲覆雨的才能,只能在一點點苦幹實幹中卑微地獲得,在挫折中成長。
憑著隱約記得的歷史大勢堅持過江來到晉國,尋覓並建立自己的桃花源。

女主角沒有甚麼外掛,賺不了太多錢,也勾引不了太多男人,只能小心翼翼地在夾縫中求生。
女主角放不下自尊、受挫、愛哭的模樣實在太有現實感了,假想自己穿越到這樣的時代成了小乞丐,
大概也只能做到這樣的程度,畢竟身在現代良久,擁有高貴(?)的個人意識,
難以忍受被踐踏的卑微感。看著張裕的提問、女主的自我反思,
忍不住融入劇情想著是不是就此苟安,不要再逃了?
那些苦難和麻煩,真的會讓人乍見平安,就生了怠惰苟安的心思,但同時也能理解女主的堅持與渴望,
畢竟那種明知歷史大勢變化的不安,是難以言喻的。

幸好作者還是挺親媽的,不會真的把女主角逼進絕路,而是以著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曲折寫法,
一點點帶出女主角的逃難記,穿插與一些史實人物、遊俠、雅士等人的交流,困境與出路。
男主朱挽和女主的感情發展也很自然,日久生情咩!那樣淡淡的、甜甜的戀曲讓人看得心情很愉快。

全文筆觸通暢,雖然劇情有些沉重但不至於難受,女主的難關也都非常合乎時代邏輯,應變也很合理。
可以說女主的電波和我非常合(笑)。相當推薦的一部小品穿越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