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佳偶天成、重生之幸福、駙馬守則、尚書好孕、二貨殺手、媚骨之姿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佳偶天成 作者:十四郎
評價:★★★☆☆

因為被說剋夫命導致嫁不出去的辛湄,偶然遇到戰鬼陸千喬,就把他剋回家當老公的故事。HE。

其實十四筆下的腳色性格鮮明而穩定,笑點也有讓我笑出來,但我就是不喜歡他筆下的女主角。ORZ
劇情?嗯,就言小風,男的一定會愛上女的這樣,因為早有種這兩個會一對的感覺,
加上對女主角無感,所以甚麼轉折危機變身成功失敗我都木然看過,整個就是無感。

本篇故事走歡樂輕鬆風,許多大小配角其實也都很可愛,
小虐的地方很快地也讓強悍的女主角打破困境,
照理來說是個很讓人開心的故事,我也確實有在一些地方笑出來,網路上更是有許多推薦評。
但我就是感覺電波不對,不喜歡聽不懂人話,
喜歡說人娘、說人眼睛紅得像草莓這種不經大腦的話的設定,
我能理解這是作者想要創造的笑點,想要描述不管哪一方都拿女主角沒轍的無奈,
想要描述女主角直率卻常一語中的,把人整得哭笑不德的窘境。在接近結局的高潮橋段,
女主角的這種個性也的確有所發揮,讓我看了有些痛快,但更多的時候,我覺得女主角神煩。
(後來有看到反推文,指出劇情不合理處,不過我光看女主角就累了,根本沒管劇情XD)

總之客觀來說,故事很輕鬆,只可惜女主角跟我的電波不和。
如果喜歡十四筆下這類型女主、習慣作者筆法的人,我想,仍值得一看吧。


重生之幸福 作者:桃李默言
評價:★★★★☆

很高興看到這樣帶著反思意味的故事,雖然細節文筆都不算好,但大方向掌握得很穩,
故事情節也不會安排得晦深莫測,我切切實實了解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女主角李嫣然是侯府嫡女,與汝陽王府的世子表哥趙睿琪青梅竹馬,兩情相悅,
本該是幸福美滿的人生,在大姨母孟嫻娘過世,小姨母孟貞娘作為繼妃嫁給公公趙逸青後,
一切幸福就逐漸走樣。最後落得表哥被迫讓出世子位,孤獨而死的結局。

重生後,女主角想得不是報復算計孟貞娘,而是退縮地想著自己能力不足,更加珍惜身邊的親人,
學會辨識誰才是真心關心自己的人,疏離前生親近的孟貞娘,提醒大姨母小心孟貞娘,
擔心表哥被愚鈍的自己拖累,選擇遠離表哥......這一次,她希望她關心的人都能得到幸福。


其實嚴格說起來,仍舊是個換湯不換藥,重生女順風順水,穿越女受難遭殃的故事。
但是這次的女主角李嫣然不是擔綱算計報復的角色,而是反思自己的能力不足,選擇改善自己,
而非踐踏、報復他人。但為了防範孟貞娘爬上來,李嫣然提點了大姨母孟嫻娘,於是,
本作最燦爛輝煌的兩大女人鬥法展開,孟嫻娘是活脫脫是重生報復文女主角類型,敢謀敢算敢為。
孟貞娘則是種田派穿越女,老愛強調自己很善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她只是出於防衛而已。


孟貞娘的許多話都是種田文穿越女常會說的綿裡藏針台詞,過去從穿越女的角度來看,
會覺得她很高強很厲害很聰明;但從李嫣然的角度來看,卻是截然不同的偽善風情,
明明可以好好說的話,卻要九彎八拐地挑弄是非從中獲益。
當然,這也有作者拒絕幫孟貞娘開外掛的因素在。作者確實描寫出一個偽善、自私的孟貞娘。
但孟貞娘其實不是壞人,她只是個有點自私的現代人,不想嫁為繼室、不想自己兒子低人一頭等,
這些不想認命的想法不是錯,只是在作者沒替她開外掛的情況下,她的人生就很難一帆風順。

其實在李嫣然重生後的她,嚴格來說沒做錯甚麼事(頂多挑撥離間),只是被人看得重、算計得狠,
落得最後的下場其實我有點難過,大家都幸福了,就孟貞娘不幸福,加上有些伏筆疑似沒用到,
讓我覺得若作者能描寫她後來也有好結局的話,會更符合本文的意旨。
我也想看到孟貞娘清醒、成長、獲得幸福啊!=3=


孟嫻娘就是對映著孟貞娘的當代名媛,平行時空(李嫣然前世)的她被孟貞娘騙過去,沒有下狠手。
在李嫣然重生,提點她留意孟貞娘後,她便發現孟貞娘的不對勁,並即時下了許多陰謀後招,
在雙方互相防備的情況下,孟嫻娘技高一籌地陰了孟貞娘,讓她萬劫不復。
全書幾乎被孟嫻娘的光芒所掩蓋,是個太有主角格的女配角。番外以她為主的重生文讓我看得很開心。

李嫣然則是設定為如水晶般剔透的純真女孩,因為前世的經歷學會成長、變強,為的不是報復,
而是想保護自己親愛的人。雖然到後期也學會一些陰謀籌算,但大多時候還是光明的。
只是,以著「也想讓她嚐嚐兩難滋味」為由,在一些地方選擇遵循嫻娘的謀算去安排,
也算是小黑了吧!但就像她最後所說的「憑甚麼一定得成全孟貞娘?」,
在經歷過前生,知道孟貞娘若爬上來,
一定會踩死她,又怎麼可能心軟,讓孟貞娘有爬上來的機會呢?

基本上在本作的角色就是看戲和上課的,看孟嫻娘鬥法、跟安寧公主等人學習中饋之道。
是個不顯眼,但較之其他重於報復的重生女,算是很達觀的一個好孩子。


男主角趙睿琪是史上無敵超級好男人,除了跟女主角血緣有點近的缺點外,幾乎沒得挑了。
很喜歡他和嫣然的疼寵戲,雖然有被閃瞎的危機外,基本看得讓人心情很好。(滿足)

傅俊卿,嗯,一個煙霧彈,到後來根本沒甚麼戲分。ORZ
而且作者結束太快了啦!我還沒看到李浩然、傅俊卿的HE,也還沒看到孟貞娘慘兮兮啊!(喂)


本文和常見的穿越或重生文不同,作者在本文點出了很有意思的點:
也就是常見穿越女只記著自己的孤寂,重視自己的骨肉,卻忘了別人也是有血有肉有情有家人的。

例如番外篇中,孟貞娘的女兒成了皇后,為了避免有人爭寵,便計誘即將入宮的閨秀與情人私奔,
完全不考慮奔者為妾、該閨秀後來的下場等問題;還有在前生為了自己兒子,逼得世子趙睿琪讓位,
雖然不一定是她幹的,很可能是汝陽王府的奉承者,但她雖然口中說著自己兒子的地位要自己爭,
卻仍舊受讓了世子位。還有前世的她明知嫣然想要小孩,卻裝模作樣地鼓勵嫣然在安全期和丈夫行房,
這樣會有小孩才有鬼。的確有讓人厭惡的自私自利及偽善感。

但在重生後,孟貞娘與孟嫻娘間的鬥爭,
說真的,先挑釁的應該是孟嫻娘吧,孟嫻娘也沒怎麼為孟貞娘想,
美其名為光明正大鼓勵私奔,但孟貞娘若不願受她擺布,也別無選擇,只能跟孟嫻娘鬥了。
所以我並不討厭這輩子的孟貞娘,因為有更多的地方,根本是作者拒絕為她開外掛導致的結果啊!

還有就是重生比較像是時空回溯或者換身體,哪可能換腦袋啊,前生戰鬥力是零的,
重生後怎麼可能馬上MAX?這也是我在看其他重生文時常見的不合理處,但當時就是求個痛快,
所以也不在乎這個BUG。本文便採用了「重生不代表戰鬥力會增加」的設定。

再來就是常見穿越文作者選擇架空時代來撰稿,的確省了很多考證上的疑難雜症。
但若真的穿越到架空的時代,穿越女腦袋裡所以為的「古代知識」真的能夠順利套用嗎?
本文就採取了這個設定,讓孟貞娘因為不夠瞭解這個架空時代的想法與價值觀,
導致錯誤的判斷和行為。前世的孟貞娘因為有人帶她走入上流社會,
所以這個弊端比較不顯,但在李嫣然重生後的現世,
不被上流圈子接納又身為庶女的她,可以說是毫無機緣學習了。(默哀)

其實還有個很可愛的點,就是常見穿越女說故事教化幼童,擄獲一票人的心這樣。
但在本文中,孟貞娘面對著十萬個為什麼的四郡主,卻也根本沒轍了(笑)。
只是後來幾乎要了四郡主命的「教訓」,加上孟貞娘前世的作為,讓我對孟貞娘有點不恥。


而孟嫻娘,那個「因為你(孟貞娘)算計繼室位,所以我要鬥你」的想法讓我冏了一下,
因為最初的最初,真的不是孟貞娘想要算計繼室位子啊,那是因為其他的姻緣都黑了好不好。ORZ
但基本上我不討厭她,因為她是光明正大說老娘要鬥你之後開戰的那種人,這點我很喜歡。
汝陽王後來被她設計到再無子嗣,說真的有點池魚之殃(笑)。

整篇看下來,作者文筆和細節有些生澀,文法有點怪,但大致上看得懂。(本能地想潤稿XD)
大方向的情節掌握得很穩定,個人認為很精彩,加上採取了很有意思的重生文想法,
個人給予佳評四顆星,推薦之。

最後,附議一句:丫鬟是人才!


駙馬守則 作者:清歌一片
評價:★★★☆☆

忠犬屠夫駙馬遇上傲嬌公主的可愛小品故事,有肉有糖有奪位戰,文筆安定輕鬆,推薦之。

(本文沒有特別的感想,嗯,就是輕鬆可愛的言情小說)


尚書好孕 作者:堰橋
評價:★★★★☆

一個劇情主線簡單,流暢易懂的好故事。對話有點猥瑣,建議17歲以上讀者再來閱讀。(笑)

女主角陳涵紫(陳帆梓、長風)是個純臣的小女兒,自小被當成男孩養,
被太子梁璋(景朗)選去當伴讀,從此開始了她的皇后兼童養媳生涯,
人家是丈夫賺錢老婆花錢,她是女人賺錢(給國庫)男人負責花錢。

女主角和男主角是青梅竹馬,男主角一直到女主坦白前,都不知道女主的性別,
還一度認命地決定斷袖了。而常見的坦白、生氣衝突原諒不原諒的老梗危機,
在本作裡成了夫妻情趣,完全沒有危機的味道(笑)。
看著兩人甜甜蜜蜜如膠似漆,感覺真的很好,
男主很專情,女主有點無賴但不小白,正事還是幹得很好的。
這樣和諧的皇家讓我看得很開心(多少有宮鬥一點點),本文是第一人稱文又不時跑題,
但行文順暢,不會跟不上作者的思維,所以看得很開心。

雖然當中有提到一點船堅炮利、殖民地之類的,
讓我忍不住在心裡嘮叨:「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但到底只是嘴巴上的野心,沒看到有實際的劇情,
也就還能忍耐了。兩人幸福的人間生活讓我看得十分開心而滿足。

到了歸位後的天界篇,開始小虐怡情,
看到有心得說很喜歡這一段,我覺得這段的感情表現寫得比較好,
但總覺得人間帝后就人間帝后,何必扯這個奇幻呢?又轉念一想,人不免一死,看到天上篇,
兩人又在一起,而在人間生的兒子真身竟是自己的好友/叔叔,一切有種荒謬與莞爾感,也不悲傷了。
同時有些情節讓我很喜歡,特別是男主的「長風,凡間的一世,我當真了,你也當真嗎?」
將身為神職的歷劫一生,恍如南柯一夢,
卻又切切實實的記憶在心中的那種情緒描寫得很好,有戳到我心。
這樣也好,比起最後刻意點出大家死光光、死同槨之類至少我看完很痛快,不會有無謂的感傷。

正負加加減減後,雖然劇情說不上大波大折,或設計多有創意,但的確說了一個很舒心的好故事,
所以個人給予四顆星,屬於日後會再回味笑一笑的作品,推薦之。


二貨殺手(花間曲) 作者:一稻豐
評價:★★★☆☆

女主角緋紅,男主角羅剎,羅剎中了蠱毒眼睛失明,跑來找聽說會解蠱毒的緋紅。
於是緋紅就被羅剎以著蠻橫不講理的姿態帶上了治療眼睛的冒險旅程。

很言小,羅剎無法溝通的二貨感超重,女主角何時喜歡上的有點不解,
最後想要寫出王公子很渣,羅剎很有錢有勢的部分太好猜,少了意外驚喜感。
整體來說,文筆通暢,是個合格的言情小說,但沒有太出色的地方,普評。


媚骨之姿 作者:貢茶(一壺好茶)
評價:★★★☆☆

女主角林媚聞了男人氣息(賀爾蒙?)就會渾身發軟的設定很有趣,
男主角柳永的名字總讓我想到北宋詞人。
整體文筆通暢,劇情易懂,惡有惡報,可惜男女配角神煩,扣分。

林媚家境落魄,成了孤女之後,前往京城依附當年爹親為自己訂下的未婚夫蘇仲星,
可是蘇仲星身邊已經有了表妹羅明秀,羅明秀不甘心,所以千方百計阻撓女主和蘇仲星的婚事,
可惜歪打正著,雖然解了婚約,卻讓女主成了安平侯府和蘇夫人的義女。
而林媚與柳永,也因為特殊的體質和接連被男女配角陷害,不知不覺發展出一段戀曲......

其實故事的腳色設定很好,每個人都有自己鮮明的一面,羅明秀和任曉玉的不甘和不擇手段,
蘇仲星解除婚約後才發現林媚曾經的用心(做鞋子)而感到悵然、公主們的任性與韌性等。
只是當中配角,尤其是女配角羅明秀和任曉玉兩人,不擇手段一直想陷害他人讓我覺得很煩。
周明揚不想吃卻想夾在碗裡的心態讓我很不爽,最後居然還能娶二公主讓我更不爽。
蘇仲星就是典型失去了才知道好的渣男,但對表妹其實也算有情有義了。
吳玉依有小謀,但出門應該忘了看黃曆,陰錯陽差成了犧牲品。

總之,就是一些小設定有抓到我的萌點,例如柳永雖然貴為狀元,但因沒有家世背景所以總被輕視,
當作可以隨意捉弄遊戲的對象;左梨雖然肥胖卻仍想得到幸福的心情以及大智慧的表現等。
但相對地,一些守舊的描寫也讓我不太喜歡,
例如我覺得二公主和周明揚也不是甚麼好咖,卻依舊能夠得到幸福;
要描寫羅明秀和任曉玉的不幸,就讓她們生不出兒子或兒子夭折,丈夫納妾等。

正負加起來,我會說這是一部流暢的言情小說,但我不是很喜歡劇情設計和配角的下場,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