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雲鬢鳳釵、姑娘我姓富察氏、繡外慧中、公侯之家、做賢妻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雲鬢鳳釵 作者:清歌一片(今朝醉)
(繁體版書名:雲鬢鳳釵~吉星閨女 藍海文化出版)
評價:★★★☆☆

劇情超平順的一本重生文,不過也許因為閱讀順序的緣故,
在看完一堆沉重、縝密、鑽牛角尖苦逼到極點的宅鬥文後,換個口味看這篇,頗有轉換心情的效果。

女主角阮明瑜前生嫁了一個根本不理她的貴族丈夫,加上身為天下第一富商的娘家被皇帝惡整垮台,
死的死、流放的流放後,自己也跟著病死了。重生後,深刻檢討前輩子自己和娘家人犯的錯誤,
想進一切辦法點醒爹娘,拯救前世對她好卻沒有善果的好人,
不小心遇到新的良人,就順便談戀愛結婚了。
前世作惡多端(?)的壞人(三皇子等)也在這世落得不好的下場,一對一甜文HE。

本文的危機在其他宅鬥文來看根本算不上危機,大約是預告、做出一個氣氛後就馬上被主角們化解了。
很沒有打怪升等的感覺(笑)。但相對地可以很放鬆地閱讀,不用擔心虐心虐身導致心情不愉快的問題。
男女主角私會的次數、交往的程度,若放在其他宅鬥文的保守世界觀中,大約可以浸上好幾回豬籠。(笑)

比較讓我詬病的是,為了要描寫女主前世的怨和今生的甜,居然設定前夫裴泰之因為頭痛所以沒碰過她。
看到這段劇情的感想是:這也太唬爛了吧!= =
就算女主角前世藉著成為他人的棋子而嫁給前夫,前夫也沒必要欺凌女主角至此啊!她刨了你家祖墳嗎?
就算背後有皇帝暗示要讓阮家敗掉,方法也有很多種,何苦選這種最有問題的方式。
退一步想,也許作者是想讓女主角以(心理上)清白之身嫁給男主許醉橋,我還是覺得這個設定很卡。
還不如好好地描寫女主對兩位男主的心態,讓讀者看到女主真正放開不是很好?
這種因為頭痛而清白的設定,跟設定前夫不舉、同性戀一樣糟糕,對我來說都是爛梗。
總覺得作者這個橋段設定,也許對於喜歡 1 VS.1 的讀者,會很喜歡;但對我來說,我只看到作者在逃避。

除此之外,本文流暢平順,很有打發時間放鬆身心的功效,男主也非常明確,英雄救美甚麼的最棒了!XD
而且男主終於抱得女主歸時,在床上打滾的模樣超可愛。為了這個可口的男主,推薦本文!(笑)


姑娘我姓富察氏 作者:蘇妙手
評價:★★★☆☆

其實這部作品的心得應該歸在上篇心得文中,不過我漏了,所以補在這篇。(笑)

一言以蔽之,這是個小透明康熙皇子的低調幸福生活。

女主角語蓉穿越到清代,成為富察家的閨女,嫁給了一直被康熙忽略掉的皇十二子胤祹。
因為胤祹在康熙眼中,常常是個小透明,所以九龍奪嫡沒他的事,也到了很久之後才想到賜給他側福晉。
可惜這時候男女主角已經情比堅貞,兩位側福晉根本就是擺飾,跟先前的通房剛好湊桌打麻將。(笑)

難得看到以胤祹為男主的文,作者還特別安排胤祹在婚前就見過女主,也對女主有好感,
所以通篇根本是看低調的皇家二人組在那甜蜜蜜的幸福生活記事,偶爾外人來點小添堵的事這樣。
輕鬆簡單愉快,文章也不長,很適合休閒。不過也很容易看過就忘(掩面)。普評小推。


繡外慧中 作者:藍惜月
評價:★★★☆☆

本文爛尾,男二神煩,開頭有趣,後繼無力。

女主角俞宛秋是個穿越女,生父俞慕凡,生母何姨娘生下她後就過世了,因為嫡母沈鵑無子,
所以掛在嫡母名下。但生父不久亡故,嫡母帶她到娘家沈家後不久也過世,
原身體弱病故,她(何小慧)就這麼穿越過來了。

女主角是個正妹,為了養身體、避免麻煩兼適應古代生活,寄宿的五年來一直很低調。
因為誤打誤撞救了沈府的老太君,而在沈府開始有了(表面上的)一席之地,開始有機會出府等。
也在此時招惹到男主角趙佑熙。趙佑熙初出場時是個有潔癖、有點渾蛋的小霸王。
兩人報復來報復去(?),男主因而喜歡上女主,所以當女主深自懺悔不該招惹男主時,已經來不及了。

男主角很王八地把她擄來擄去,絲毫未顧忌壞她名節的可能性,大概是被綁久了,女主最後認命,
竟然不知不覺也喜歡上男主角(驚)(揉眼)。

女主的流浪旅程:沈府-->南府等地建立繡坊-->被男主擄去,由父王趙延昌作主,嫁給男主-->
回到王府面見婆婆曾氏、太婆婆吳氏,開始婆媳鬥法、塞女人-->戰爭開打,趙延昌稱帝,是為趙國-->
婆婆、太婆婆繼續為娘家努力塞女人給男主(孫子)、欺負女主,女主努力幫夫-->天下大定-->
女主被男二綁走,想要和女主雙宿雙飛-->男主來救,男二死去,但皇帝公公覺得女主名節壞了,
換皇帝公公塞女人-->男主王霸之氣爆走,帶女主遠走高飛,在外繼續為國打拼,但抵死不回家-->
某日過節,女主在街頭發現自己又有孕,還有男二原來還活著。END

讓男二作為結局是何苦啊!如果是讓我喜歡的風度翩翩男主也就算了,卻是這個不要臉的牛皮糖。
如果女主角單身,我會覺得公平競爭,沒甚麼關係,但女主角都嫁人了啊!
男二卻一直沒考慮到女主的心情,都沒想過女主不只是一個女人,還是個需要負責任的母親啊。

其實不考慮女主角心情的這個缺點,男主趙佑熙早期也有這個問題,但好歹女主單身,而且後來有改善。
但男二最後在天下大定後,偷偷綁走女主角,害女主角被宣告「死去」,
因為皇帝公公認為太子妃不可以失節, 看到這裡我就覺得很火大,
男二都沒想過女主之後要如何自處的問題嗎?女主那麼努力想要好好生活,
你卻憑著武功高強和人脈把人帶走,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真的讓我很厭惡。
如果後來男主角來救時,男二就死掉了,那也罷了,以命相償已經夠了。作者卻還讓他活著?!
當我看到這個結局時,超想撕書,去死吧!渣男二!神經病!

平常我很容易喜歡上男二,但這本的男二實在讓我太厭惡了。(凸)

爆走完畢。回來說說本文的優點。
男女主一對一很甜,危機化解得很快,男主很挺自己老婆,忠於所愛,沒有小三讓我很喜歡。
但相對地,戰爭、宮鬥描寫等都有點弱,一些伏筆明顯沒收好,像忘了收尾的線頭。
一些角色的前後性格轉變不自然,描寫不足還不如別讓這些配角再出場。
原本以為是宅鬥文,但後期卻轉成宮鬥、天下三分戰爭文,又莫名回到宮鬥、綁架,
著實有點莫名其妙。 其實這類劇情如果掰得順暢也沒甚麼不可以,
頂多笑聲真唬爛,然後繼續津津有味地看下去,例如《掌事》。
但本文顯然作者功力火侯還不到家,想寫甚麼卻都差了那麼一點火侯,變得有點不上不下,定位不明。
私心還蠻建議作者要寫宅鬥/宮鬥/戰爭就好好寫,不然就別設定這種劇情。= =
不過中間似乎斷更好一陣子,看來作者自己多少也有點知道問題點,只能說再加油!

但全文看下來,除了劇情描述的問題外,文筆大致順暢流利,不會太流水帳,還是很OK的。

最後,讓我再鞭一下,我可以接受稱頌毛主席,畢竟是正面的;
但我很討厭踩日本,也許有我親日心態作祟, 但這種充滿惡意的踩踏筆法讓我很不以為然。
果然我和對岸的一些想法有本質上的差異。(嘆)

總結上述,本文三顆星,普評偏下。


公侯之家 作者:繡錦
評價:★★★☆☆

長篇版的言情小說,男主是重生的這點比較特別。本文有部分耽美情節,建議不適者慎入。

女主角盧七娘(碧舸),父母遭盜匪襲擊雙亡後,與弟弟盧瑞、母親的陪房張媽媽在盧家老家生活。
家產被其他房的親人佔據,七娘辛苦地上山採藥賺錢。
某日,盧家最有出息的族長平陽侯盧之安來到故里,
要替自己的嫂嫂過繼個孩子,因緣際會選到了七娘,從此改變了七娘的命運。

七娘與新認的嫡母許氏一行人北上,遇到了假裝瞎子的男主角邵仲,因為七娘天生擁有敏銳的感官,
所以很快地識破了男主裝瞎的真相。而男主也認出女主就是他追尋了一輩子的人,
從子展開一連串的撒賴追妻生涯(笑)。因為七娘也不是完全無意那種,所以看得很樂。
婚後則從七娘的身世開始發展劇情,不意外地有危機、真相、轉機等安排。
說不上別具新意的劇情安排,但因為男女主角個性都很討喜,男主師兄弟間感情也很真摯,
讓我對這個有點愛哭的男主很是喜歡,看到女主角欲拒還迎的害羞模樣也很想摸兩把(喂)。

只是有一段戲,七娘受傷昏迷不醒,和尚跑來說這是報應,男主爆走想去砸佛像。
結果路途上七娘就醒了(上天也怕惡人?XD)。這段的收尾有點怪,男主角爆走的部分很有張力,
但後來和尚就莫名其妙消失了,對後續劇情也沒有交代,讓我覺得有點奇怪倒是。@@

除此之外,通篇文章順暢,腳色性格討喜可愛(撇開耽美部分不談),情感真摯,反派男主爹超渣。
個人雖給予三顆星,但屬於普評偏上的評價,可以輕鬆閱讀,小推。


做賢妻 作者:閆靈
評價:★★★☆☆

女主角莫語嫁給了一個出外從軍的丈夫李政然,只在新婚夜見過一面,之後再見面已是三年後。
夫家是書香門第,婆婆生了三子一女,自己的丈夫是長男,原本前景看好,卻因戰亂被迫當兵去,
底下的二弟政亦、三弟政昔則分別考了舉人、秀才。
婆婆總覺得自己犧牲了長子,讓他娶了出身獵戶的女主, 所以對長子很愧疚,
又因為女主出身不高,相對二三兒媳,總是不自覺地偏心起來。
故事就在這些家長里短以及戰亂逃難中,一點一滴帶出主角婆媳相處、養兒育女及百姓生活的情況。

在這個故事裡沒有大奸大惡的壞蛋,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小算盤,都想獲得自己的幸福。
也許平常會吵架、互相嘲笑,但關鍵時刻還是會抱成一團,槍口一致朝外,這番家人的描寫很真實。
再加上作者常用旁觀的語氣為這些衝突下註腳,描述主角努力過好自己的日子,卻沒有勾心鬥角,
沒有常見宅鬥文的炮火洶洶。其實頗有種在看報紙家庭副刊的味道。(笑)

劇情的發展並沒有太大起伏,只是很真實的平淡逃難、回復和平的生活,男主角也不是風雲人物,
而只是一個半大不小的軍官。個人歸類在種田文,平淡而真摯,只是筆法有點像在看心理書(笑)。
普評偏上,挺舒心的一篇作品,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