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幾回魂夢、三生,忘川無殤、為師無心、生於望族、哀家,有了、三隻鴛鴦一對半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幾回魂夢 作者:九鷺非香
評價:★★☆☆☆

因為對該作者的《司命》、《一時衝動,七世不祥》很有好感,所以找了相關作品來看。

《幾回魂夢》似乎是作者早期作品,第一人稱文,文字情節等運用和安排都不出彩,很有青澀感。
故事的開頭,描寫女主角顏若一是現代地球人,因為失戀酒醉吐到一個黑女巫身上,於是被丟到異界來。
愛上一個不善言辭的妖怪蒼霄,因認為蒼霄喜歡的是另一位絕色女子子檀,問了經典的提問:
「是不是即使我死也要救她?」男主角當然回答YES,於是女主角就心死絕望,再加上一點危機測試,
男主角還是沒來救,絕望之下女主角就跳崖了。幸好先前黑女巫認為自己懲罰夠了,已經跟女主說好,
要送女主回去,所以女主角平安地回到現代世界,只是心中留有情傷。

兩年後因緣際會回到異界,才發現異界已經是過了兩百年。當年的愛人蒼霄卻是入魔被封印,
而自己身上也擁有奇異的力量......。大約就是再回到異界後,才開始解開當年謎團,治癒情傷,
與心愛的男主角言歸和好,加上一點反派、仙魔戰爭(?)的故事。
其實反派的計謀、想法也算有模有樣,讓我比較詬病的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線部分,讓我很想罵。

這坑爹的虐梗,一句她是我姊有那麼難說嗎?= =
如果有鼻屎大的動機導致不說、瞞著對方,我也認了,但是,沒有,只是「以為你知道」,
我咧香蕉芭樂的你知道啦!害我一開始還跟著劇情虐了一會,結果看到真相後就呈現無言狀態。ORZ
然後,明明男女主角生死相連線,女主角還為了保護朋友的小孩去接天雷,去面臨死亡危機?
我靠,妳分明是想男主跟著早死吧!要為朋友兩肋插刀我不反對,但也要電電自己的斤兩吧= =
連女主的朋友(黑女巫)都還比女主懂事,雖然平時冒冒失失的,
但大事的判斷上反而比女主成熟多了= =
女主角除了無能之外又不懂事,讓我看了好想掐她脖子啊!


三生,忘川無殤 作者:九鷺非香
評價:★★★★☆

《忘川無殤》的部分就與《司命》有角色相關了,男主角是《司命》當中的戰神,女主角則是三生。
三生是陰間忘川河畔的一顆石頭,受天地精華培育,而有了靈識,偶然見到來陰間準備下凡歷劫的戰神,
鬼使神差地問了戰神的名——陌溪,更獲得了陌溪的允許——勾搭他。
於是,原本應該困在陰間的三生,在陌溪歷劫的三世之間,有了自由,可以遊歷人間兼勾搭他。
這篇文就很有後來的《司命》等作的風格了,戲謔之間帶有正經,而正劇主線的安排也很穩定,
很完整地說了一個故事,隨著最後陌溪的到來與求婚,為這個故事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兩部作品依據成熟度和喜歡度有不一的評價,但都屬於屬於小虐怡情的HE作品。


為師無心 作者:姬昭璋
評價:★☆☆☆☆

仙俠師徒文,屬於稀有的女師男徒。

女主角寧小包(寧長閒),男主角寧玄予。其實故事主線很簡單,女主角前世收了男主角當徒弟,
男主角喜歡女主角,但女主角不喜歡男主角,只認為是徒弟,而且用法術讓男主忘了對她的情意。
但男主角二次都想起來、突破法術的效力。後來女主角因為花妖的毒而生情障,難過情關,
而與九尾狐妖同歸於盡,男主角哀莫大於心死之下入魔。多年後遇到寧小包,發現跟女主角極像,
追查之下,發現寧小包=寧長閒,經過一番鬼打牆般的我不愛你師徒之情的糾葛後,HE。(好累)

男主角真的是有夠衰,喜歡上這個死不開竅的女師傅,真的很想勸他爬牆,天下何處無芳草,
無須單戀一枝花。大架構其實OK,但女主角的個性很討厭,逃避逃避再逃避,師徒之情這句話,
彷彿鬼打牆般一再重複,作弊地想把別人記憶抹去,我咧這侵害隱私啊!(凸)
妳可以拒絕別人的愛意,可以不喜歡對方,但妳沒資格擅自為對方作主抹去記憶啊!
最後的最後,想通了就回到男主身邊,答應永遠在一起,HE。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說,妳早點承認不就沒這麼多鳥事了嘛!(翻白眼)

加上文筆不算好,女主性格有點跳,寧小包到寧長閒的轉折變化沒有寫好,
明明「我」的定義很有描寫空間,卻三言兩語帶過寧小包的哲學煩惱,也沒說服我,所以列為敗筆。
所以整體評價只給一顆星,不推。


生於望族 作者:Loeva(柳依華)
評價:★★★★★

之前看到評價說女主角聖母、愛管閒事、愛說教、腳色刻板、換湯不換藥的(負面?)評價,
所以一直不太敢看,但看到繁體版都出書了,便戰戰兢兢地找來看,
一看就覺得言過其實了,本書很好看。

女主角顧文怡前世父母早逝,祖母也早早過世了,孤女的她獨木難撐,受盡親族欺凌。
被閨密告知將嫁給一個不堪之人後,憤而絞髮出家當尼姑,卻在數年後遭人殺害而死。
再次醒來,她回到自己十歲,父母剛逝去不久,身邊還有祖母相伴的時候。
她深刻反省前世的自己,決心要好好孝順祖母、改變未來的人生。

 其實看文案介紹,感覺是篇普通的重生報仇或獲得幸福的文章,
事實上大架構也的確如此,沒有特殊之處。
但不愧是寫過《平清》、《春光裏》的作者,文筆和描述都很自然,只是有點過分瑣碎、鉅細靡遺了,
連我自己都常跳過那些人物舉止嚴行的描寫不看,直奔劇情發展而去,
但對於喜歡這類細微枝節描寫的,柳大寫得很不錯,不會讓人感覺流水帳,而是富有變化感。

女主角,嗯,因為前生是尼姑,影響到今生個性導致有濫好人傾向這點讓我不甚喜歡,
愛管閒事更是讓我覺得她很煩。但是換個角度想,身邊有這樣的朋友,或許是種福氣,
雖然有點像是多了個愛說教(希望世界按照她喜歡的真善美方向發展)的老媽子,但一些大局還是懂的。
所以這些缺點後來在我看來,就不是缺點了。

就角色性格來看,雖然我不喜歡女主等人的性格設定,但寫得很穩定,
沒有跳脫性格可能有的舉止行為,除了女主管家能力值在重生後點得有點太高了些外 XD
另外一些陰錯陽差,導致男女主角的姻緣出現危機的橋段,讓我跟著焦躁,進而不喜歡。
雖然以作者角度,就能理解這是為了劇情起伏需要而故意作的設計。
但身為讀者,看到這類橋段心裡果然還是不太痛快ORZ (某種意義上這表示作者寫成功了吧XD)

只是看到主角過太爽的爽文我也會挑剔,只能說要找到一篇描寫符合己心的爽文也不容易
(天音:自己寫比較快XD)最後的宮鬥大戲其實有點弱,但勝在條理清楚易懂,
對於一篇女性向重生文,就不要求太多了。

配角的描寫很不錯,我指的是不會在一個故事中讓人分不清楚甲乙丙丁這點。
因為看宅鬥文,大二三嫡出庶出伯叔嬸姨公婆等多如牛毛,常讓我有分不清楚當事人的疑惑。
這時候就要看作者的功力,看是否能從中抓出特色,讓讀者記憶、閱讀輕鬆。
柳大在這方面的功力挺不錯,段氏蔣世文嫺文娟文雅東俊東矢白姨娘余姨娘等我都有印象。
而在文慧無腦時我可以跟著抓狂,但她洗白後也為她的幸福歸宿感到開心;
文嫺其實本質沒那麼壞,但交友不慎(段可柔)、姻緣上也被個激情的笨蛋(柳東寧)給誤了,
加上那難纏的婆婆,真的是教她不抓狂腦殘也難。(嘆)希望後來她能變成聰明點就好了。

柳東寧最後被文慧痛罵的橋段讓我很喜歡,文慧快人快語的優點在這時發揮得淋漓盡致,
其實文慧的個性本來就是個雙面刀,一不小心可能不知天高地厚,誤觸地雷,惹來麻煩;
但相對地,她腦袋清楚的時候,卻也通透地看穿世情,懂得及時當頭棒喝,我很喜歡她想在婚前,
就把自己的醜聞告訴對方這一點,總比婚後無法轉圜時才知道、不能接受這些醜聞來得好。
不過這種作法其實也很見仁見智,幸好作者在最後給了文慧一位心胸寬闊的好兒郎。
某個程度上,我算是從文慧身上看到婉寧的修正版,得到滿足了吧!

看完後對於極品親戚最大的感想是:人不要臉,天下無敵。
而評價果然不可盡信,對於我這個連席絹的說教風都撐得住的人,柳大筆下的文怡算甚麼(喂)XD。
給予五顆星佳評,推薦給與我相同口味的讀者。

上述經典橋段節錄如下(反白),真是怎麼看怎麼精彩啊!(笑)

“六表妹!”柳東寧忍不住出聲叫住了她,她沒有回頭,只是停下了腳步:“五姐姐在屋裏呢,五姐夫快進去吧。”說罷又繼續往前走。

“六表妹請留步!我有一句話想跟你說。”柳東寧再次開口,見文慧停都不停繼續往前走,不由得急了:“

我聽說大舅母要為六表妹說親事了,我……我只是想賀一賀六表妹,祝你……”他紅了眼圈,“祝你佳偶天成……白頭偕老……”說著說著便鼻頭一酸,幾乎要掉下淚來。

“你有完沒完?!”文慧猛地轉回身,惡狠狠地瞪著柳東寧,眼裏直冒火。

柳東甯沒提防文慧忽然翻臉,不由得愣在那裏。

文慧卻顧不上他的臉色,徑直將滿腔怒火往他身上扔:“你這人怎麼回事?哭哭啼啼、愁眉苦臉的,好像你對我有多麼深情厚意似的,難道不知道自己已是有婦之夫嗎?你擺出這副傷心人的模樣給誰看?!”

柳東寧結結巴巴:“我……我沒有別的意思,六表妹,我只是好意……”

“什麼好意?!”文慧雙眼都在噴火,“你要真是好意,就該象個表兄的樣子,有什麼祝願的好話就當著長輩的面提,臉上要帶著笑,帶著喜慶,真心為我高興,而不是這一臉的喪氣模樣,就差沒明著告訴人你與我有私情,不高興我嫁給別人了!”

柳東寧眼圈都紅了:“六表妹,你怎能這樣說?難道你我十幾年青梅竹馬的情誼,你全都忘記了嗎?”

文慧冷笑一聲:“你也好意思說這話?背信棄義在先的不就是你嗎?!我為什麼會落到今日這樣的田地?都是你害的!說了那麼多花言巧語,騙得我以為你真是可以依靠的良人,結果一轉身就往我背上捅刀子!少給我擺出這副可憐樣來了,我告訴你,這輩子我最恨的人就是你!”

柳東寧大受打擊,臉色慘白,身體搖搖欲墜:“不是的……不是這樣的……當初六表妹你並非真心願意嫁給我,而是另有心上人,我只是……我只是想成全你……”

文慧哈哈兩聲,露出一個嘲諷的笑意:“好一個成全!你當初只不過是聽了外頭流傳的謠言,便不肯聽我半句辯解,背信棄義,擅改婚約,快快活活地娶美嬌娘去了,而我呢?先是被毀婚,又被人壞了名聲,連家人也背棄了我,最後還差一點丟了性命!即使最後得以苟活,也已經壞了容貌,至今婚姻無望。而這一切,都因你起!你還好意思提十幾年的情誼?若你真有情誼,會寧可相信外人的胡言亂語,也不肯問我一句嗎?!”

柳東寧身體一顫:“那一日……在路王府,我分明看見景誠表兄從桃花林裏出來,沒多久,你也出來了,若你不是與他有情,又為何背著眾人與他在林中私會?你對景誠表兄有意,我……我是早就知道的……”

文慧面上的表情消失了,她也想起了自己曾經不知天高地厚的過往,沉默片刻,最終只是淡淡地道:“我不是與他約在桃林中私會,而是被鄭麗君使計引去的。因為她對朱景誠有意,心想事成,又與我有隙,便想趁機奚落我。可我那時早與你定了親事,又收了你的信物,對朱景誠已是死了心,又怎會上她的當?她見奚落不成,一怒之下口不擇言。朱景誠當時尾隨她去了桃林,正好聽了個正著,對此十分厭惡。鄭麗君後悔不已,見我在場從頭到尾看了個全,哪有不記恨的?因此後來才會故意推我那一把。這件事的真相我已經說過無數次了,可惜,你看來並沒有聽進去,只一味將責任推到我身上。我明白,這樣會讓你覺得好受些吧?你心裏清楚是自己毀約在先,也清楚這麼做有違君子之道,若責任在我,自然就把你自己摘出來了。”她瞥了柳東寧一眼,面無表情:“你要繼續自欺欺人,就儘管自欺欺人下去吧,反正你已經娶了顧文嫻,就該與她做一輩子的夫妻。我是你的小姨子,你最好認清楚自己的身份,別做不知廉恥的事。”

柳東寧整個人呆住了,見文慧轉身要走,方才醒過神來,激動地道:“六表妹你別走!我……我不知道是這樣的,我以為……我以為……”

文慧不耐煩地轉過身來:“你就少以為了!我那時候見人就這麼說,人人都知道,可人人都不信,難道你就一個字都沒聽說?反正不管你知道不知道,事情已經這樣了,寧可相信外人的謠言也不肯相信我的是你,選擇毀婚改娶顧文嫻的也是你,全都是你自己做的決定,這會子又後悔什麼?難道我顧家的女兒就一定要與你糾纏不休,哪怕是你娶了妻子,也不肯放過我麼?!你也知道我娘在跟我說親事了,還擺出這副樣子來,是不懷好意的吧?!”

柳東寧急得直擺手:“不是的不是的,我絕無此意,我只是……我只是……”他忽然悲從中來,只覺得此生幸福都因自己一念之差而毀滅殆盡了,他心中是說不出的後悔。倘若他當初不是鑽了牛角尖,哪怕是多問文慧一句話,兩人的婚事也不會起了變故,那麼也許他現在早就與文慧雙宿雙棲,做一對隻羨鴛鴦不羨仙的恩愛夫妻了,又怎會為妻子不通世故而煩心不已?

他暗暗垂淚,沙啞著聲音道:“都是我的不是……如果當初……”

“沒有如果,沒有當初!”文慧斬釘截鐵地道,“世上是沒有後悔藥的,你既然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你好歹也是個男人,既娶了妻子,就肩負起了責任。難道你害了顧文慧還不足,又要害顧文嫻了麼?那我就更看不起你了!連禮儀道德都不懂,還說什麼讀書科舉、出人頭地?將來即便是為官做宦,也不過是尸位素餐之輩,還不如早些回家賣紅薯呢!”


哀家,有了 作者:淡櫻
評價:★★★☆☆

言小文,第一人稱文,開頭、標題和文案都很有趣。
女主角是太后,開頭遇到三個美男(?)攻勢時的反應,頗讓我莞爾,一度還在猜CP。
不過看來走的是老套的肉體路線——誰先跟女主角有親密關係,誰就是男主。

女主蘇綰是太后,不過比皇帝大四歲,暗戀沈相沈輕言許久。
某日發現有喜,沈相和寧將軍寧恒都跳出來說種是他播的,並爭相當太后的面首(這國家真開放)。
後來發現是一團爛帳,其實這些都只是宮鬥下的一些小把戲,沈相想要反叛,皇帝想要平叛,
寧恒是忠實的皇家臥底,皇帝其實喜歡女主很久了。惹不起還躲不起嗎?於是累翻了的女主趁亂逃了。
雖然我深深認為貴居太后,那怕是叛軍來襲,身邊也不可能只剩下一個宮人陪她,讓她有隙可逃,
不過言小梗咩,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過去吧(聳肩)!

太后出宮後,成為平民蘇綰,遇到失憶的男主(寧恒),因為還是喜歡他,所以一起開始往江南走。
男主不意外是江家的大少爺,就是跟女主有婚約的那個,而女主身邊的丫鬟,其實是她的小姑
然後能配對的就配對,再加上皇帝說謊、擄人作為阻撓,突破難關後就迎接來兩人的HE了。

算是很中規中矩的言情文,但這陣子看多了宅鬥宮鬥文,實在是忍不住想挑剔合理性啊(笑)
例如女主居然能當太后、蘇家被滅江家居然無動於衷(江家大娘根本是兒子回來=開始工作的開關吧)、
丫環的真實身分(如果在前面就被砍頭,或女主角一時懶得管,不就GG了)(冏)。
後半的失憶和江家、殺手實在太跳TONE,和前半的宮廷對不上。女主離開宮廷的計畫也太草率。ORZ

但撇開這些不論,這部還算可以打發時間的作品,至少男主忠犬得很可愛,普評。wwww
(我果然很喜歡看男角臉紅之類的害羞表現www)


三隻鴛鴦一對半 作者:是今
評價:★★★☆☆

中規中矩的古裝江湖言情文,第一人稱文,結構完整,文筆流暢。
遲鈍的女主雲末原來有個不可告人的身世,初戀(雲洲)總是空,良人(江辰)其實一直在身邊。
女主雲末是逍遙門石景掌門的關門弟子,暗戀師兄雲洲,雖然雲洲也喜歡她,但可惜兩人電波沒對上,
加上後來發現女主的身世後,兩人這輩子只能說有緣無份了。江辰則是因為油嘴滑舌的,表達不當,
很不得女主角的喜歡,但漸漸地日久生情,女主角也被他的用心所打動,有情人終成眷屬,HE。

女主個性很OK,不會小白,頂多是有點遲鈍。身世梗也很戲劇化,雲洲師兄很可憐地悲劇掉了,
誰叫他有個不檢點的叔叔,使得他家與女主角家成了仇人關係,明明郎有情妹有意,卻只能成了一場空。
(看人家美色就下藥迷姦的雲如非是王八蛋,被女主娘刺死也是活該,雲如是還有臉說是仇人?= =
好啦,我知道這種加害者兼被害者家屬的複雜心情,能當作彼此不存在就是大肚了。
是說表兄妹結婚,依遺傳學來看,跟堂兄妹結婚是一樣的危險,但古代卻表可堂不可,嘖嘖嘖)

男主角江辰其實油嘴滑舌得很可愛,加上他走的癡情路線很是打動我,可以理解女主角變心的理由XD。
有個好婆婆,接受女主角的優質家庭,這種好人家怎麼可以錯過呢!(握拳)
雲洲路線其實沒有處理得很好,有點悵然,也或者說這就是作者想要的效果吧。(嘆)

整體來說,劇本並不出彩,但勝在表現穩定,作者確實把劇情掌握住,所以給予普評的評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