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食肉記、重生之東廠相公、酒兒娘子、再生之天雨花、美男難為、妻賢夫貴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食肉記 作者:愛吃肉的阿鐺
評價:★★☆☆☆

衝著PTT的好評以及本篇作品的抽風文案而找來看的小說,微爛尾。

女主角柳月見是柳相的女兒,男主角韓子宵是太子少傅,屬於太子幫的人,
因為男主擔心柳相靠聯姻傾向三皇子,所以自告奮勇獻身求親娶了柳月見,但又想保住精神上的清白,
所以找了俠女在拜堂當天搶親,之後再回來,躲過拜堂程序,保住自以為的精神清白。(笑)

女主角立志嫁給廚師、想要自由不想嫁、善吃善寫食記;男主角腦袋抽風、喜歡吟詩讓人鼓掌拍手,
只是為了大業(?)不得不娶女主,所以一時之間兩人保持距離,相處和睦。
之後當然就隨著劇情發展,男主漸漸覺得女主很好很可愛,兩人走在了一起,HE。

這樣的大綱很OK,但如果真是這樣發展我就不會給二顆星了。

一開始的抽風、食神調、現代用語交雜我都認為是輕鬆文、賀歲片風格呼嚨過去,看得也很開心。
如果直到最後都能保持抽風調,那本作就會被我列為佳作了,可惜晚節不保。

為了描述女主知道男主娶她的真相後的衝突,後半部的宮鬥在太子的抽風賜和離下華麗麗地展開,
女主角離家出走(?),男主千里追妻(?),兩人在路途上開始遭到各式追殺,
原本身邊的人也莫名地揭發其馬甲身分,原來OO是會武功、XX是皇帝人馬、
@@其實是敵國將軍之子云云。
更甚者,連男主後來都說自己是內廷第一衛,奉皇命負責潛伏在太子身邊.........(長默)
調性跟前半部截然不合,那個腦袋空空抽風二貨的清嫩豆腐男主呢?(用力搖肩膀)
我要那個腦袋裝豆腐渣的三八男主,而不是這個腦袋裝逼的假貨啊!
讓我閱讀時的表情,從開頭的「wwwww」,中途的「XD」,
結尾時變成「=﹁=|||b」的表情。ORZ

除了這個調性不一致、反派出線很莫名和突兀以外,泰半屬於很輕鬆的抽風二貨文,
很有賀歲古裝片花田喜事等的風格,如果能大肚接受作者說法的讀者,這篇可看。


重生之東廠相公 作者:落筆吹墨
評價:★★★☆☆

  被追殺恐嚇的重生女是悲催的,嫁給太監的重生女是悲劇的,幸好,她種了滿園黃瓜。
  ————她一手扶腰另一手扒著窗框......
  嗚嗚嗚,怎麼一根都用不上!

文案很輕鬆,但文風其實還蠻正經的。偽明朝風,有萬貴妃、無路用皇帝和東西廠錦衣衛。

女主角藍語思失憶後,被東廠易輕寒的人馬截殺,不停逼問女主角某帳冊的下落。
開頭時女主角已經在此重生三次了,為了活下去,她決定靠之前幾世的記憶虛與委蛇,尋求生機。
尋著尋著,在男主角發現女主角真的是失去記憶,一派天真模樣後,不知不覺喜歡上女主角,
女主角也因為知道男主家破人亡的過去,感動於男主的溫柔,也漸漸喜歡上男主角。
兩個人很快心意互屬,沒有考驗兩人感情的小三,只有女主陪著男復仇的過程描述。

男主角易輕寒原本姓榮,是榮帥的兒子,因為生母早逝,繼母不喜,挑唆他離家出走,並謊稱他死亡。
結果誤打誤撞讓他避過抄家滅族的大禍,為了給家人報仇(主要是為了疼愛他的祖母,父親是順便的),
藉著忠僕易安淨身入宮,交換身分,混到東廠百戶的位置。

女主角的部分有點可惜了,因為一開始作者設計穿越元素的關係,即使後來抹去,但「失憶」的設定,
還是成了全書的不安定因子,成了一個感覺很重要,但完全沒用到的設定,有點失去失憶的意義,
而都重生了,為什麼還是屬於失去記憶的狀態,這點感覺也很不合理,除了作者大神開聖旨外別無他解。
這點可能需要重修前幾章,補上失憶前後的敘述,才能讓女主的浮萍及不安定感降低。

男女主角情感的交流描寫很細緻,有讓我感覺到兩人對彼此的情深意重
最後一家子悲劇掉後,女主時光回溯回到兩人相遇的最初,應用到重生梗,有塑造出感動。
但就這樣?馬上進入HE種田結尾?那之前所經歷過的復仇大冒險不就是——(消音)?
沒有這些大冒險過程,男主角會因為「祖母不在了,下雨了,我陪著你。」就不幹掉女主?(揉眼)
而且兩個小娃就根本被鬼隱了,這世又自動出現?那這世結束後,會不會又回到兩人最初相遇時?XD

我個人深深認為最後的HE雖然有感動之處,但更多的是不合理啊!女主角確定不是瀕死前的妄想夢境?
而且重生梗感覺沒解套,既然女主之前會莫名地一再重生,怎麼確定這世HE之後不會再回到那時?科科。

反派李天照神煩,不過任性又不聰明的皇帝就像是這樣子吧。
雖然他祖母有私心,但還比較像一國之主。
男女主角救了他,根本是救了白眼狼,自找麻煩來著,
應該半路上就趁隙幹掉他,投靠萬貴妃懷抱還比較快。
後半部他的執著害慘了男女主角,真的是孽緣啊,女主角早該給他幾巴掌的。= =

除了上述缺點外,角色性格很穩,算是描寫得很地道,兩人的情感描寫也有讓我動容之處,小推。


酒兒娘子 作者:醉酒微酣
評價:★★☆☆☆

言情小說的結構、深度和腳色性格,泰半屬於打發時間的甜寵休閒文,結尾狗血掉了。

女主角易酒兒,嫁了青梅竹馬,但婚禮時竹馬早已離家,說要闖出名堂後才肯歸家,
酒兒守著婆婆,待婆婆病故,又守了三年的孝,仁至義盡後,她想起爹爹的遺願,
決定離鄉代替爹爹好好看看天下風光。

酒兒有著一手好廚藝,因為盤纏不夠所以應徵上南宮府的廚娘,遇到了男主角南宮霖。
要抓到男人的心,得先抓住他的胃,酒兒就這麼把到個高富帥,有車有房,父母雙亡(無誤)。
兩人在一起的過程很自然,讓人看得很開心,雖然有小三出場,但基本上不成氣候。

可惜後來未婚夫功成名就來尋後,整個劇情急轉直下,轉趨狗血。(囧)
還來個亂倫疑雲,最後私奔後,才來個不清不白地暗示未婚夫說謊,男女主角兩人其實沒有血緣關係
但身為讀者的我感覺還是心裡不清爽,
因為沒有把疑雲說乾淨啊,給我來個未婚夫承認說謊的番外篇(敲碗)。

只能說結尾可惜掉了,不然前半的美食描寫和甜寵,實在是閃瞎一票人也,讓我看得很開心的說。嘖。
整體給予兩顆星評價。


再生之天雨花 作者:桂月迭香
評價:★★★☆☆

*本文有隨身空間,建議不適者掉頭。

其實男主角是左維明(女主爹)對吧!XD

女主角左儀貞,穿越女,是左維明(丞相)與桓清的長女,上有哥哥永正,下有妹妹德貞。
時代背景是黑暗的大明朝萬曆年間,正逢鄭貴妃受寵,太子朱常洛受到鄭系人馬壓迫的時代。
基本上走的是穿越女在禮教中長大,遇到(調教)良人朱常泓,從此快樂地生活在一起的故事路線。

會說「調教」是因為女主角小時候就遇到朱常泓了,當時女主角被壞人拐跑,靠著智慧逃脫,
剛好遇到回鄉給外婆陸氏養的男主角,為了確人男主角和陸老夫人是否真為好人,
女主裝傻了兩個月, 才跟陸老夫人透漏自己的出身,連絡上左維明回到父母的身邊。
這期間,就是如何把頑童朱常洛調教為忠犬儲備軍的前置期間。

後來女主角在家人身邊長大,靠著隨身空間和男主角夢中相會,想著與其被父母盲婚啞嫁掉,
還不如嫁給多少有感情基礎的小泓哥,因此不無一些小心思。但故事主線跟著史實跑,
把榳擊案、紅丸案、移宮案等自然地嵌合在劇情中,女主角等人的生活也受到這些事件的影響。
例如因為鄭國舅企圖坐那張龍椅而叛亂,為了制衡左維明而擄了女主角儀貞,最後被女主幹掉。
那一幕我一邊看一邊默默地豎起大拇指。女主角下殺手這幕真的太有膽識了。讚!

至於男女主角的感情發展,就是很單純的甜文發展路線,很輕鬆也很甜蜜,但不是最吸引我目光的。

最吸引我的目光的,當屬左維明了,身為土生土長的當代儒將,看著他與朝中鄭國舅、閹黨不和,
面對接二連三的殺著,他都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如果作者沒有參考史實事件的話,
那我會忍不住暗道聲讚,因為太有古人風情了。那種應對的手段,果斷有為,完全是俠士風情啊!
例如對付水匪假扮算命師、裝作不要孝貞、直接砍了周商的人頭、
毫無畏懼地唬住魏忠賢派來的校尉等。

而作者巧妙地將明末大案融入劇情之中的手法,也讓我稱道,因為很自然,沒有看教科書的僵硬感。
劇情時間的進展、大事件的發生也不脫沓,俐落的筆法反而有了幾分歷史小說或男性向小說的風味。
可以說是除了隨身空間設定外,筆法和描述都很得我心的一部作品。

說到這隨身空間,其實我真的很˙討˙厭。(咬牙)

好端端地幹嘛要拿隨身空間來搭配穿越呢,如果是修仙文也就罷了,穿越文還搞這個就很讓我不喜歡。
雖然作者在本作品中,後來有所解釋,將一切解釋為末世下人類的最後一場大夢,
似夢非夢的平行時空,由於這個科幻(?)的設定,使得隨身空間可以解套,
也為後來超脫歷史軌跡的番外發展開啟了自由度,但我還是很不喜歡隨身空間。ORZ
(後來的兒子當皇帝的結局讓我www,左維明也變成左太國舅了XD,杜舜卿成杜國舅?XD)

然後,嗯,只要不是清朝當代文,基本上後金跟元朝的蒙古一樣,都屬於被打擊的外族。
看著這些隱含的漢人優越意識,就會覺得五族共和、族群融合甚麼的,都是笑話。
金庸等七八零年代的創作,有這些蠻夷之別的思想表現在作品中,還可以說是舊時代的遺跡,
還能讓我理解。但現代的創作,卻還是隱含著這些思想,就讓我感到很遺憾了。
中國人啊!還是沒成長嘛!(聳肩)

其實我只是想說我對這些文有著期待。不只是對那些屠美滅日文的唾棄,更進一步地,
希望看到對於這些「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等排斥外族的典型思考的反思。

在看對岸原創小說這些日子以來,我自認為從文風的轉變看到作者與讀者想法的變化,
早年常看到的囂張、自以為是、得理不饒人的尖銳感漸漸轉趨圓融,發文類型也一再反芻、變化。
但目前看到的還多只是角色立場的變化,例如把之前常見的女主角設定改為女配角,
換個視角看待、發展故事,雖然也有放棄復仇,改為尋求幸福的故事開始出現,
可惜至今我還沒有看到對於這類華夏蠻夷區分有所反思的文章,期待日後能夠見到。

離題了,回到本作品來。
本作文筆流暢通順,史實融合自然而然,對於不討厭隨身空間的讀者,實是一篇佳作,推薦之。


美男難為 作者:錦竹
評價:★★☆☆☆

文案:
苗老頭愛女心切,養了一種蠱,名為獨情蠱,
受蠱者,此生不換,獨一伴侶,好讓女兒有個專一的好相公。

此女及笄年受蠱,海選美男,與之共雙修,結連理。

開始:
“妖女,你休想碰我。”絕世小美男大怒。
“來,爹爹說叫你喝了春藥,便不會這般說……”
女撲男,雙修之。

後來:
“妖女,別來無恙。”絕世美男笑道。
“你哪位?”
男撲女,雙修之。


閱讀時的感想:甚麼跟甚麼啦!XD
女主豪放(?)的言詞常讓我噴飯。但事實上文案與內容物不盡相符。

女主苗寶貝的老爹為了寶貝女兒,給心目中的佳婿顏玉白下名節蠱,到了女兒及笈兩人成親時才解。
但沒想到佳婿心中也有自己的小九九,使得女主角一度神傷,跳崖求去,幸好輾轉多年後,
兩人再度相遇,靠著兩人的小孩在中間牽線當緩衝,才使兩人有和好的機會,
最後壞蛋直指魔教教主,HE。

嗯,就是很單純的言小。(煙)
其實結構清楚,作者文筆其實也不差,描述我都看得懂,但就是有種空虛、零散的感覺。
後來想了想,大概是因為充塞著太多無意義的字數,架構卻是單純的一條龍,
偏偏一些重要的關鍵點沒解套, 例如苗老爹跳崖後?
清秋大嬸的悲催心路歷程及後來說要下狠手,但似乎也沒看到?喬淮消失的後續效應?
雖說這些都不算太重要的點,還能透過想像補完,但整體上就是少了一點連結感。
如果這是只有十萬字的言情小說,由於文字會被精煉,反而不會有這缺點,只能說可惜了。
(是說我很想建議原創作者,要不要給自己設字數門檻練習一下文字精練的技術?)

女主角性格天真單純,對性事的豪放態度導致常有驚人之語,弄得男主哭笑不得。(笑)
這些對話讓我看得很樂。本來想說男主疑似有其他喜歡的女性,已經準備好面紙要哭哭虐一下了,
結果雷聲大雨點小,男主角其實只是個被迫報恩的可憐娃。
另外劇中常出現一些有姓氏有特色的配角,如何姐姐、煙城城主等人,
疑似有自己的故事卻沒寫清楚, 這是暗示讀者要追蹤系列作的意思?(歪頭)

結局的奇幻(?)巫術、蠱術交錯,讓我有種無言感:這誰猜得到啦!(摔書) 。ORZ
而且對於利用降頭、巫蠱之術來養魂、重新鍛造一個個體,那那個個體還是原來的那個人嗎?
轉頭看煙城城主、女主娘、魔教教主,這個問題沒有被解釋到也讓我覺得是個BUG,

嘛~總之不要想太多的話,本篇作品大致重點都有講到,女主的發言也很有趣,
屬於讓人安心閱讀的賀歲作。(喂)


妻賢夫貴 作者:田小田
評價:★★★☆☆

女主角山棗是個因為戰亂家破人亡、流離失所的難民,靠著扮髒掩飾性別,幸運地遇上男主角褚雲峰。
因緣巧合下被男主角買下,治病療傷才發現女主角的真實性別,就這麼在一起結為夫妻。
從名字就可以看出女主角是平民,男主角一看名字就知道天生神力,不是,是家世想必大有來頭。
後來果不其然,有段京城之旅,女主角也曾鑽牛角尖,覺得自卑、配不上男主角,不過很快就釋懷了。
文筆順暢,充滿著鄉里間純樸的家長裡短,也有一點社會案件,但種田和樂調掌握得很穩定,
推薦給想看種田文的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