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胚!下流胚、那村那人那傻瓜、看碧成朱、阿莞、商戶人家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胚!下流胚 作者:福寶
評價:★★★★★

作者以不同的詮釋手法,演繹傳統的書生與女鬼的情緣故事,保留著大團圓的喜劇結局,
讓人在看到新意之餘,仍能感受古典劇情所帶來的那種感動。

女主角如玉,男主角邵寂言。天真爛漫不曉得自己怎麼死的女鬼如玉喜歡每天晚上到處「作客」,
遇到赴京趕考,租下鬼屋暫居的男主正在「自我安慰」(咳),非常尷尬的初次見面,
如果男主角看不見女主角也就算了,偏偏他是個陰陽眼,於是兩人因緣際會地開始熟識起來。

在這邊就不介紹太多故事情節,因為本文不長,說破了就沒意思了。

只能說我原本以為會是修仙/冥婚梗之類,沒想到採用生靈梗,雖說也不算太出乎意料,
卻給這個故事畫下一個很美好的童話句點。加上皇帝皇后的亂入下旨,使得全文更童話了(笑)

我認為全文描寫最好的地方是男女主相戀後,男邵寂言主渴望如玉能真實有個肉體,
不用擔心採陽補陰的問題,如玉偶然入了女配的身,女配的魂卻回來了,要求索回自己的身體。
邵寂言希望如玉不要退讓,這樣他就可以人(如玉)跟權勢(女配的父親想把女配嫁給男主)均得。
如玉明知這樣是不對的,她自我欺騙男主說的是正確的,女配的魂魄則在一旁質問她,
那段把如玉的善良與純真描寫得淋漓盡致。

如玉想獲得幸福,但她更知道自己的幸褔不能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上,這個三觀端正的思想讓我很感動。
畢竟最近看的都是一堆三觀不正的腹黑、宅鬥、宮鬥文,總覺得良心都跟著要黑掉了,
看到本文真有種洗滌身心的效果。(笑)

後來男主根據線索追尋到女主所在,努力求親,想辦法讓如玉想起記憶的過程也很讓我喜歡。
雖然男主不是一個高富帥三觀端正武功權勢蓋世之類的超優質男主,但本作的男主邵寂言很真實,
因為出身貧寒,所以格外想立於人上,會囿於私心被權勢蒙蔽了雙眼,卻也能及時醒悟最重要的事物。
除了容易精蟲上腦這點外,我還蠻喜歡這個男主的。私心給予五顆星評價。


那村那人那傻瓜 作者:福寶
評價:★★★★☆

《胚!下流胚!》的關聯作,前作男女主角有稍微在本作中登場一小段。(狗男女....)XD

女主角荷花被父親嫁給了村裡的傻瓜長生,因為長生的行為、思考模式與他人有別,
兩人磨合了好一段時間,隨著長生漸漸「習慣」荷花的存在,把荷花放在心上,兩人也成了真正的夫妻。
可以說是有吵有鬧有哭有笑,令人感動不已的一篇佳作。

福寶在我心中的定位,有點像是杜默雨,都很擅長寫這類鄉村、小官的故事,不過因為是原創小說,
不像台灣一般的言情小說有字數的限制,相對地更為靈活飽滿,故事也敘述得更為完整。
其實這類傻瓜相公溫柔妻的組合也不是多新鮮的梗,但福寶將之寫得十分動人,推薦之!

唯一遺憾的是,因為我個人對於丈夫是個傻瓜(自閉症?)的設定很不喜歡,
如果是一時的,那可以當作是個樂趣,但如果是一生,老實說,我真的抖了一下。
幸好作者是親媽,沒有深入探討一些現實、黑暗的問題,不然這故事應該是個悲劇。
也因為如此,我個人的喜好是《胚!下流胚!》 > 《那村那人那傻瓜》


看碧成朱 作者:江薇
評價:★★★★☆

女主阮碧穿越後,迅速地就戰鬥位置,展開轟轟烈烈的宅鬥、宮鬥生涯。
老實說,我都替她的生活感到疲憊,對於女主如此精神奕奕地鬥來鬥去,我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女主阮碧穿越為阮家的五小姐,掛名為長房的庶出,但實際上是阮家的大小姐阮蘭所生,生父不明。
(後來從字裡行間判斷,應該是沈相)因為出生當天老太爺剛好過世,所以為老夫人所不喜。
三爺(老太爺的庶出三兒子)也因為老太爺過世,他身為庶子的好日子到了頭,所以不喜歡阮碧,
加上阮碧年幼時被人當了槍使害了他生母,更是恨極了阮碧,對阮碧抱持著偏執的恨意與殺意。
故事就在女主初始HP值紅血狀態,幾乎找不到回血用品和可信賴的夥伴(僕人)的狀態下展開了。

加上後來發生北方蠻夷攻入南方(有點像是北宋被遼人攻打的感覺),故事從宅鬥轉為宮鬥及戰爭戲。
場景越來越大,但也虧得發生戰爭,女主才能趁隙立功,與男主共偕連理。


男一為晉王,是個優質的成熟男人;男二是長公主府的顧小白,是個年輕傲嬌的幼苗。
如果女主喜歡上顧小白,她的人生會輕鬆很多,與太后等沒有利害關係,反而只會因為愧疚疼惜她,
她的未來人生就像是康莊大道;可惜她遇到了晉王,雖然故事描寫女主喜歡上晉王,選擇晉王,
但為什麼我總有種被脅迫,不喜歡都不行的感覺(看晉王手下那一干能將),而且若不喜歡晉王,
我真的很怕下一刻三叔阮弛在沒有晉王的阻止下,就會跑來暗殺她。(冏)
莫名地有種,不是因為真愛而選擇晉王,而是基於生命安全考量喜歡晉王的感覺。ORZ

顧小白開頭很跩、很不懂事、不成熟,他幼稚的行為幾番害得女主差點失去生命,但這就是青春啊!(喂)
其實走小白路線也不是不可以,只要安排後來小白成熟後多麼懊悔自己的幼稚,哭個幾滴淚之類就行了。
說白了,小白的確是做了錯事,差點陰錯陽差害女主失去性命,但如果女主願意給小白一個成長的機會,
個人真心覺得這兩人真的很般配。(晉王超有小三亂入感的 XD)

故事的氣勢強大,層出不窮的宅鬥與計謀很深刻地描繪出那種針鋒相對卻不見刀劍的尖銳感。
腳色的塑造也都很有特色,可惜細節與橋段的銜接寫得不夠好,一些地方感覺作者還沒想好,
常出現修改來修改去、重寫的章節,導致整體故事看起來有點亂,就像是明明一頭髮質優良的秀髮,
剛睡起來沒梳好,亂翹一通的模樣。可以看出作者的文字魅力,如果能夠釐清思維後再落筆會更好。
不然整部作品看完,著實有種在看初稿的感覺。加上結局有點草率,更是扣了幾分。

特別是後半段,有許多場景跳來飛去,很像是在看故事大綱,把骨架勾勒出來後就不管了,
許多東西沒帶清楚,導致要費神用許多想像力才能夠補完,實在有點可惜了。
加上腳色的能力值亂掉了,例如四姑娘,到中期為止明明很聰慧的,怎麼後段就笨了?
但是人物角色,特別是反派,那種讓人恨得牙癢癢的極品感,描寫得十分精湛,
我都好想掐謝貴妃脖子,給沈嫿白眼(你娘都要殺女主了,你還有臉說恨女主,說她娘是女主害的)= =
(不過會有這種被害者心態也是正常,其實應該對沈嫿寬容一點才是......)

阮蘭的故事當年到底怎麼回事,故事沒有說清楚(還是說我漏了章節?),明明是太后對不起她們母女。
如果女主阮碧真的是沈相的女兒,照理說應該是嫡長女;如果說沈相是因為皇帝不喜歡阮家,
而故意找理由與阮蘭和離,那這樣焉壞的沈相家,在戰亂過後,居然還能那樣屹立不搖,
就讓我十˙分˙不˙爽˙了,有種壞人沒得到報應的感覺。=3=

總之就是角色描寫其實很有魅力,都有各自的血肉與特色讓人印象深刻,但是作者沒有組合好,
加上前面說的,敘述有點亂的問題,導致整部作品我看下來,雖然覺得精采度十足,
但同時也有一堆點想要吐槽,一堆疑惑想求解答的。ORZ

小結,衝著作者的文筆魅力給予四顆星。如果出實體書會全文重新檢視、改寫重潤,那我會收。


阿莞 作者:予方(歸曄)
評價:★★★☆☆

其實就劇情的緊湊度和文筆來說,本文足以四顆星了,但因為不是很喜歡女主的一些作風,
加上整體劇情套路沒有甚麼讓我意外的地方,所以降為三星。

女主角齊莞前世遇到渣爹壞繼母,為了替母親復仇、給庶妹添堵,不惜嫁給原未婚夫寧朝雲為妾。
她成功地讓渣爹齊正匡和壞繼母楊君柔都被處死,但也害得全家抄斬,連她親近的庶弟等皆被連累。
最後自己也落得雪地裡流血失溫而死的下場。

重生後,她努力改變可能的命運發展,剛好遇到這一世多了個穿越女的趙夫人跟著改變命運格局。
因此有了習醫治好母親舊疾的機會,讓母親有機會再孕,自己則遇到趙夫人的兒子——趙言鈺,
前世她就是藉著搭上趙言鈺才有機會扳倒齊家,對趙言鈺的印象就是腹黑、很難搞、心思詭譎,
這世兩人初遇時,就因為趙言鈺懷疑女主接近趙夫人是有政治目的,而有了不太愉快的開端。(笑)
但隨著誤會澄清,趙言鈺漸漸喜歡上女主角,便厚著臉皮把女主角拐回家了。

女主角本來不是很想接受,但最後也被趙言鈺打動,兩人成為夫妻,面對一些爛桃花、極品親戚等問題,
還有夫妻兩人的一些磨合相處橋段,最終有了快樂的HE。

女主角(自稱)走的不是報仇路線,而是努力守著自己的幸福的路線。
原本這是我很喜歡的故事主線基調,但女主角的「正當防衛」範圍和手段都過於激烈,讓我有點反感。
因為這世的反派也很激進,所以襯托著女主角的作為並不過分,就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這樣。
這也算是作者的一個用心之處吧,如果反派這世是個小白花,根本啥都沒做,
只因為女主角認為的「未來」,就被女主角這樣那樣的設計,那我會更不舒服。

其中有些角色的心路除了本身性格問題,也常表示受種某種未知的感應,認為應該如何如何,
讓我不禁感到所謂命運的存在。楊君柔對齊正匡莫名的癡情,便是一例,讓我覺得她只是上天的木偶。
寧朝雲這個角色我總覺得有點悲催,但他的癡情(?)卻使他未顧及眼前人的感受,只顧著自己,
也難怪他老婆蘇鸞公主會不爽,進而想除掉女主了。雖然蘇鸞公主有錯,但寧朝雲更該自我反省。
不過我很喜歡女主被壞人擄走後,寧朝雲看到男主趙言鈺的反應,反省自己可能沒那麼愛女主的橋段。

皇帝剛出場時,看起來十分英明神武,只是多疑了些,到了快掛點的時候,缺點便被放大許多,
明君也成昏君了,真是歲月刀刀催人老啊!(嘆)
六皇子也真是,惦記著已為人妻的女主,難怪皇帝會擔心。
幸好還有理智,逼得皇帝成太上皇,也算是放手了,讓男女主有了幸福的生活。

整體文筆十分流暢,劇情也很緊湊,女主不是小白花,而是心狠手辣的霸王花,該動手時絕不留情。
(雖然偶爾也會犯點傻)只是遇到不是反派的腳色時,她的想法就有點讓我不以為然。
例如她覺得是姨娘做了壞事,沒有「安分守己」,反過來害她(們),她才會予以反擊,
說的一副她把對方踩到死地是理所當然似的,這個想法也許很符合那個時代的人該有的觀念,
但就我來看,會忍不住想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誰規定姨娘就只能「安分守己」,
只能過著半奴半主、當主母忠犬的卑微生活?

從女主立場看,這些人都是不安分的,做了錯事,所以她才會打擊他們;但從姨娘等人的立場來看,
就只是宅鬥輸了而已,這也沒甚麼。讓我哀傷的是,齊瑞竟然也跟著認為生母做錯事,不怨恨女主,
我靠,你是被女主調教成功到甚麼地步,你娘生你還不如生塊叉燒!齊敬至少還懂得怨恨女主。
我不否認在閱讀的當下,從女主的視角看,會覺得齊敬是麻煩製造者,齊瑞才是好人。
但想到從姨娘的立場看,就忍不住想著,對齊瑞而言,齊莞等人難道不是殺母仇人嗎?

這是我看完後,忍不住反覆思量的一個點。
是說如果作者寫齊瑞報仇找女主麻煩等,我大概也會不耐,看來我還真是難伺候(反省)ORZ。
我個人的理想模式是,女主坦然地跟齊瑞說清楚,要報仇就來,而齊瑞在百般思量後決心放下,
而不是女主在那我沒做錯事,都是they的錯,然後齊瑞也跟著肯認這種描寫方式吧!(雞蛋裡挑骨頭)

撇開上述這些不談,這故事寫得挺精彩的,雖然沒有太出乎意料的劇情發展,
但基本上我還是歸在推薦這一邊。


商戶人家 作者:楚秋
評價:★★★☆☆

一個天雷會讓我望而卻步,很多天雷湊在一起加上角色的自我吐槽,就非常歡樂了。
因此,雖然本故事有我不喜歡的基友男風設定,還是給予三顆星的小推薦評。

女主角沈書嫻穿越到一個暴發戶的商戶人家,上無父母,只有兄嫂,因為年紀差很大,兄嫂又沒有子女,
基本上是把女主角當女兒在養。本來過著很囂張很滋潤的小戶人家生活,
因為遇到某變態雙插卡王爺謝衡, 為了避免妹妹被染指,
哥哥沈書君挺身而出(反正他自己也是男女通吃),並立刻準備為妹妹訂親,
對象就找了他的朋友衛連舟,衛連舟一聽是這種事,馬上爽快地答應訂親。

隨著劇情發展,才知道原來衛連舟曾是高門大戶的世家公子,原本雙方是根本配不上的。
但因為衛連舟有個腦袋被驢踢壞了的渣爹衛二老爺,寵妾(大寧氏)滅妻(程氏),
於是身為兒子的衛連舟為母復仇,尋機幹掉了大寧氏等一票人,砍掉了原本親厚的庶弟衛簡的手臂,
從此逃出京城,在商場另外闖出一片天。衛簡則因此心理變態。

女主角自從與衛連舟訂親後,也跟著被衛簡盯上,發生幾次意外,卻仍堅持婚約(也算是衛簡威脅的),
讓衛連舟非常感動女主的情義,無形中加深兩人的感情,而不只是相敬如賓的夫妻。
(雖說衛連舟與女主甜蜜的橋段少之又少,超不滿足,不過既然作者說深愛就深愛吧(菸))XD

本作的女主很路人,亮點是哥哥,雖然我覺得他有點渣,但的確很吸人眼球。
衛簡本身就是個悲劇,就像他質疑的,為什麼衛連舟不乾脆在那時候就一併殺了他,
害他十餘年來在雙重背叛中過著痛苦的生活,既清醒又瘋狂,所以他撐不下去了,無法再等一個十年,
不無刻意地死在寧寒飛手下,他的「哥哥,最終……你還是沒有救我。」看得我好心酸。
衛二老爺的寵妾滅妻不只害了他的妻妾,也害了他的一票兒子。(嘆)

對男主而言,在寵妾滅妻發生之前,他們也曾是感情良好的兄弟,所以衛簡死了,他感到無比惆悵。
正當讀者我跟著沉浸在這種悲傷的氛圍時,
女主角一句OS:「一般來說像這種人物不是撐到最後一集嗎?」
讓我笑了XD。其實本作有很多這類的吐槽笑點,在很正經/悲劇等的橋段,女主或其他腳色的OS,
常讓我莞爾不已,許多天雷等級的劇情或腳色設定,反而異樣歡樂而容易接受。例如外掛等級的衛策。

紹晚詞與紹清詞,倒是很適切地詮釋了「性格決定命運」這句話,同樣面臨命運的波折,
一個靠自己活得很滋潤,像個傳奇;一個淪為混混頭子的妾室。只能說各有造化吧!

個人很不喜歡沈書君的花心,也不喜歡BG裡偷渡BL,很心疼江氏,幸好最後她也算得償所望了吧!
另外腳色名字混亂度超高,配角常會被亂置換名稱,除此之外,大體文筆流暢有趣,角色描寫極有特色,
對於不討厭基友設定、現代用語充斥的風格,本作還蠻推薦的。
附帶一提,整體風格有點像是少女漫畫風,歡樂、狗血、天雷兼具,很適合休閒打發時間。

----------------------------------------------------------------------------------------
正在閱讀的是《重生不做賢良婦》,劇情設定很有意思,不過看得很卡,計謀太亂,
再撐個幾回,如果還是這種調調,我大概就要棄文了(好累)...ORZ
昨晚在看世棒日台賽,居然被逆轉勝了,不過大家都努力到第十局了,真的盡力了!QA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