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妻逢對手、妻居一品、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海棠依舊)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妻逢對手 作者:素衣渡江
評價:★★★☆☆

設定很有趣,期待很高,看完之後卻不禁有點失望。

女主角藍佑晴,穿越後因為原身未婚夫在自己病重時,已經被妹妹藍佑昕嫁走了,
所以自己只好頂著藍佑昕的缺,嫁給了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紈褲王爺九殿下昭王宋靖睿。
在藩王起兵作亂後,女主為避禍把老公拎到民間生活,每當遇到生命危機時,就會重生。
三周目的時間,女主磨練出忠犬丈夫,也終於得到HE。

之前看同作者的《嫡妻不好惹》,寫夫妻互掐的部分很有趣,而且有說服到我。
但這部就沒說服到我了,第一周目在王府裡的橋段總讓我想到《嫡妻不好惹》早期的相處模式,
這部分還OK,畢竟兩人還不熟咩!總是需要磨合磨合的。

到了第二周目,兩人到民間生活時,不知道是否看太快漏了章節,我總覺得女主的心路變化描寫不足,
讓我有種不知道她在抗拒男主甚麼的疑惑感。是因為被殺的焦慮?因為明明面對前世害死她的人,
卻非得依靠他(男主)才能活下去?如果能夠在後來夫妻吵架攤牌自己的焦慮之前,
就先用OS或其他方式跟讀者說一聲,我覺得會讓她的行為更有合理性。

因為欠缺這些心理描寫,所以我在看夫妻互掐、吵架的橋段,只覺得「神煩」= =
好想快轉,又怕錯過關鍵劇情。

如果作者是想透過這種互掐的書寫方式來帶給讀者(我)焦慮感,跟著女主角一起煩來煩去,
那她成功了。我總覺得女主角根本長期處在躁鬱症前期一樣,讓我這周目看得很不痛快。

到了三周目,宮鬥有點無聊,但比二周目的煩躁感好很多,至少這周目夫妻是齊心協力對抗外敵了。
太皇太后神煩,宮鬥及反叛的結束超級草率,只看到HE,沒看到合理的發展過程和男主的能力。
有點像是說你是天才就是天才,那怕作為根本是幼稚園生也是「天才」般地欠缺合理性。

結局也有點匆促和隨便,雖然這種行為也許才符合兩人的個性,但就是有種不負責任的厭惡感。
嗯....這應該是非戰之罪,可能是我個性的緣故,對於這種壓榨小孩的作法很不能苟同。
(但如果看到腳色為了責任而過著苦逼的生活,發展成虐心劇,我又會跳到鼓勵不負責任這一邊了XD)

而且中間的外界環境發展寫得很亂,如果郕王都在反叛了,那麼其他城鎮應該多少也有風聲或談論
(例如人們自我安慰不會亂到這裡來之類),但感覺絲毫沒受影響,讓我不禁狐疑,直想敲碗。XD
這部分沒寫清楚,有點可惜。如果能細細描寫,或勾勒出一些形貌,會讓這個世界更具象化。

小結,設定挺有趣,第二周目沒討到我喜歡,如果能從前周目得到線索,
最後總結成一個更完整的劇情,我覺得會更好。例如女主角第二周目的死亡,
如果能帶出看到甚麼人影或言行,進而構成第三周目推理的線索,我覺得這樣子重生才有意義。
不然單純的三條命,只會讓我覺得你馬利歐上身喔!XD


妻居一品 作者:夜惠美
評價:★★★★☆

好長的一篇文,讓我花了一周多才終於看完它。(累)XD
(作者錯字和成語誤用的情況超多,看那精美的雀占鳩巢...ORZ)

故事從女主角丁柔穿越前開始說起,女主漂亮地報復外遇的老公和小三妹妹,然後就穿了。
從前後劇情推敲,應該是空難後穿越(笑)。總之,女主穿越到一個也叫丁柔的少女身上。
丁柔是柳姨娘所出,因為被控推庶姊丁敏下水,被懲罰發落到偏遠的莊子上來。
本來丁柔只打算悶聲發大財後,帶著姨娘一起遁逃,豈料時機不巧,出逃前夕被本家叫回去了。
於是丁柔只得壓下自己的本性,開始過起丁家大小姐的假裝生活。
本來到此,還只是普通的穿越宅鬥文。

但回去後,精美的當代重生女丁敏登場,看著丁敏自以為是的高調女主生活,丁柔摸摸鼻子,
過著自己的女配(?)人生,跟太夫人等人學管理學,連與世無爭的柳姨娘也有她的活命哲學。
而正如標題所定,丁柔最後成了一品夫人;而丁敏雖然「如願」地過著與前世不同的生活,
但到底甚麼才是幸福呢?恐怕這個還夠讓丁敏學上一輩子的。


本文愛情成分不多,誠如作者所言,是女主的穿越人生奮鬥史,結尾有點草率倒是。
但點出了很多我在看重生文時的疑惑和吐槽,例如前世的反派今世甚麼都沒做就被重生女陷害、
為了報恩所以善待前世忠實的婢女,但婢女這世仍會忠誠?前世只知道結果,這世就能應用跟翻盤?
前世只知道閨閣後宅事,重生後馬上能手掌天下事、順風順水?

本作品從穿越女——重生文常見的反派女配視角出發,提出了很多新觀點,
當然一樣有讓主角開主角威能、金手指的問題,過度說明主角想法也有點說教的味道,
但基本上瑕不掩瑜,作者所傳達的一些概念還是很有觸動到我的點。

重生不是換腦袋,沒道理前生的閨閣懦弱女重生後宅鬥/宮鬥力馬上飆升到MAX,
只知道大事結果卻不知過程,又怎麼說服別人?而又怎料命運會朝向重生女希望的方向改變?
蝴蝶效應的影響是很大的,牽一髮而動全身,前世偏激的尹承善,此世未必不懂得圓融。

說穿了就是性格和能力決定命運,一直執著於前世的丁敏沒意識到自己的能力不足,不懂反省自己,
很多事重生後一樣沒看透,還不如前世呆呆傻傻地讓太夫人幫忙安排一切過得好。

穿越女丁柔,則是設定前生是個女強人,所以起始能力值本來就強得多,加上穿越的背景,
她與重生女丁敏處於敵明我暗的狀態,加上本身眼界寬,也難怪只有她能奮鬥到定國夫人。
(雖然也有肉身的血統因素在啦!XD)

這篇文算是重生文的另一種反思表現吧!
常見重生文,重生女前世過得不好,這世就努力過得好、報復前世的仇人,
我常納悶,如果前世的仇人在今生根本啥都沒做就被重生女滅掉,不是很冤嗎?
於是後來的重生文開始講求不報復他人,改為追求自身的幸福,對於前世的仇人只防衛不主動攻擊。
而本篇則是另一種方式,加上了個穿越女丁柔,穿成重生女丁敏心目中的前世反派妹妹,
以穿越女的視角為主,重新詮釋重生女的奮鬥(?)。同樣也是強調只有放下過去,才能前進!

只是比較可惜的是,作者強調這是奮鬥小說,但我只看到穿越女順風順水,理解到不是只有自己最強,
她只是稍微開了運氣好的金手指而已,成長和奮鬥其實還好,感覺只是從80分提高到90分這樣的成長。
我比較想看到的,其實還是丁敏的成長,但作者似乎刻意把丁敏寫殘,看著她一直執著想不開,
實在很痛苦,後期看到她的戲分就覺得煩躁,我也希望丁敏能夠獲得幸福啊!QAQ

她真的不是壞孩子,只是蠢了一點,雖然偶爾有走偏路的時候,但不是拉不回來的大壞蛋。
她與丁柔最大的差異,就是作者沒幫她開金手指啊!
我也想看到她自己想透、成長,有她自己的人生故事,而不是到最後還要透過丁柔的提點,
看到她最後沒有自己的小孩,也不懂得珍惜既有的幸福,我真的覺得作者對她太涼薄了。
如果說要寫奮鬥小說,又把丁敏定位為陪襯的重點女配,卻將之寫成反襯的腦殘女配,
著實有點浪費丁敏這個角色了,也與作者所強調的放下不合。
也許作者是想藉著丁敏來個對照組實驗組的對稱,但我總覺得看得很難過。

至於本作的男主尹承善,嗯嗯,就是個男主。(長老狀態)
他給我的印象大概就是對女主很好,因為女主而學會一些較圓融的手段,沒有前世那般偏激。
但女主角自己倒是還蠻偏激的,特別是打擊小三方面,可說是不遺餘力,例如故事末段,
遇到某官員帶著妾室出遊,不顧在家的髮妻,很渣,非常渣,
但因此讓尹承善「幫忙」調職到偏遠地方,總覺得有點濫用職權了。
我不反對「懲處」這種渣男,但我覺得,從渣男人格特質,小三的能力等去決定他們的命運會更好。
例如妾室登不上檯面,正經夫人不願相交,也無法妥善地輔助渣男立業,甚至做出錯誤決策等。
我認為會更適合。不過這應該算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啦!(搔頭)

女主方面,雖然有血緣和能力值的金手指,但更多時候是她的勇氣與決斷,她當上一品夫人,
其實真的是無愧的。再次說丁敏真的可惜了,可惜她不是重生到以她為女主的重生文吧!(揮手帕)

整體行文風格充滿的正妻當道,小三去死的飆悍氛圍,厭惡小三的讀者,看這篇應該很解氣。XD
(如果是瓊瑤小三文派就....)大致上推薦本文,屬於會重看,但會猶豫要不要收的作品。


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海棠依舊) 作者:關心則亂
評價:★★★★★

這部作品在PTT等網站幾乎是一面倒的好評,除了選CP那邊被批得很厲害外,熬過這關的讀者,
就我看到的心得,多以好評為主。於是,我也咚咚咚地跑來看了。

其實我第一次看時,看到開頭的盛老太太和女主爹盛紘對話那邊,覺得很無聊,一度棄文。
直到文荒(喂),才又翻開來看,熬過這段後,漸漸看出點味道來,然後,就回不了頭了。XD

故事大致描述女主穿越成盛家的六小姐盛明蘭,是個庶女。穿來的時候,正逢內宅大亂鬥,
嫡母王氏和受寵的林姨娘鬥法,結果殃及池魚——明蘭的生母衛姨娘難產,一屍兩命。
因緣際會下,明蘭在盛老太太身邊長大,學了很多庶女學不到的東西,也培養出濃濃的祖孫情。

後來各個姊妹陸續出嫁,女主本來在老太太安排下要嫁給賀弘文,但因曹家小表妹亂入,
加上盛家老爹盛紘想拿嫡女五小姐如蘭攀親,嫁給寧遠侯府的次子顧廷燁(停業?XD),
但如蘭已經有喜歡的文家公子,本來如蘭認命地想跟文公子做最後告別,準備嫁顧二了,
卻被人抓包,婚事悲劇掉了。盛家老爹只好拿明蘭來頂包,但明蘭眉頭一皺,發現事有蹊蹺。
原來這場婚事風波,根本是顧二設計的,他本來想娶的就是明蘭。

但無論如何,因為顧二要娶盛家女的事情已經人盡皆知,所以明蘭還是乖乖嫁給了顧二。
從此展開了婚後宅鬥的新境界——生育危機之火難篇、顧二質疑真心篇、蕭牆禍起三房陷害篇等。
最後當然是顧二一家子快快樂樂地過著生活囉!


主線劇情其實就是一篇單純的種田宅鬥文,但因為作者文筆風趣,善用現代的比喻,
把皇帝聖旨、宅鬥宮鬥、老爹的想法等都很白話地呈現在讀者面前,而且一些台詞隱含幽默味道,
使得整個故事看下來,是越看越有趣。少數幾個比較難過的地方,大概就是顧二質疑女主的心,
逼得女主最後只好承認自己最愛的是自己(其次應該就是盛老太太);
還有就是為盛老太太出頭那段:

  她一直是個很會裝。
  裝作無所謂,裝作絲毫無懼,其實她心底怕的要命,這個純然陌生的世界中,倘若沒有這個老人的關懷和溫暖,那她會是什麼樣?盛老太太像一塊堅固的磐石,穩穩立在她身後,讓她依靠,無論何時何地,發生什麼事,她永遠都記得,自己回頭時,有一座安全的避風港。

  
  「我絕不放過她們。」她輕輕道,「您不該這樣死。」老太太應該活到一百多歲,兒孫都孝敬她,愛她,然後,在睡夢中安然離世。

  
  「您孤苦半生,沒有骨肉,沒有家,所以她們欺負你。放心,你還有我。」她忽哀哀的哭起來:「便是眾叛親離也罷,就當我白來這世上走一遭吧。」


我忍不住眼眶有點紅了,之後的顧二跳出來幫忙站台甚麼的都不重要了,重點是明蘭對老太太的心啊!
現在看完了忍不住想著,在明蘭剛來到這世界,還懵懵懂懂的時候,遇到盛老太太這個溫暖的長輩,
真的是很幸運的一件事,也難怪明蘭肯對老太太付出真心了。(離題想到類似的情節,
《妻居一品》的女主也是巴結著老太太,但因為性格問題吧,我總懷疑女主對老太太的真心XD)

至於顧家太夫人小秦氏的那些爛帳及骯髒手段,真的讓人嘆為觀止,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啊!
顧太夫人活脫脫是只有我的血親是親人,其他都是擋路石的精美範例。(來鼓個掌先)
顧家三爺顧廷煒其實原本沒有那麼十惡不赦,但被生母煽動了,於是也悲劇了。
最倒楣的就是朱氏,嫁了顧三,有那樣極品的婆母,也只能苦笑三聲,最後自己的孩子也因婆母遭害,
唯一的幸事是她不再對顧家有牽掛,可以求去了,祝福她下半生幸福美滿吧!(嘆)

受到本文的影響,害我現在撰文都忍不住裝幽默搞詼諧(笑)。

但到正文結束為止,我原本只給四顆星(半)的評價,直到看了番外六,
那句「齊小二和盛小六,這輩子,永永遠遠都在一起。」更是差點打開我眼淚開關啊!QAQ
這太犯規太作弊了啦!想到正文當中明蘭面對顧二的質疑,她回答自己對齊衡沒有過男女之情,
朝向她最保護、最愛自己的方向解釋,對其衡只是愧疚云云。

但我還記得,在聽到齊衡娶親時,她默默地把齊衡送她的每件東西仔細擦拭,收妥在箱底,
於是我忍不住腦補了,明蘭應該也是有過一瞬間的動心,有過期待的吧!
只是她理智太強,齊衡屈於現實家族考量,所以兩人沒有緣分。
雖然齊衡之後心底有明蘭,卻還照樣娶妻納妾生子,看起來好像不夠深情,但我覺得這才是現實啊!
人生除了愛情以外,還有親情友情忠孝節義等事物需要重視,不然他又何苦屈服呢?
如果說因為明蘭拒絕了他,就從此不娶妻納妾(依古人觀點納妾只是娛樂),
那就變成言情小說,也忒夢幻和不現實了。而且做得到不娶妻納妾的話,他乾脆娶明蘭不是更快。= =

好像太激動了點(汗)。只能說作者的這篇番外寫得太好了,在正文中,我對齊衡原本沒那麼多感想,
看了番外就開始瘋狂腦補了ORZ。只能說齊衡太讓我心疼了啦!QAQ

衝著這篇番外,我給這部作品五顆星。
PS.我還立馬在博客來下訂單了。(掩面)目前非常期待第七集的發售。

----
這陣子好像少發文,那是因為我正在看長文,非常花時間啊啊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