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大唐明月、花開錦繡、青竹夢、么妹、百花深處(百花深處~有女生財)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大唐明月 作者:藍雲舒
評價:★★★★☆

作者以半架空歷史的方式,讓女主穿成歷史上的庫狄氏,合理地與武則天有交集,
嫁給男主角裴行儉。作者不愧是專業的,許多歷史考究都很仔細,鮮活地描繪出大唐風光,
不管是長安的胡漢交雜百花爭艷,還是西域篇的官鬥戰爭西州風光,都讓人很有真實感。

雖然就大綱劇情的發展方向來說,不算別出心裁,換成常見的架空原創文,
就是穿越女穿成不受寵的嫡女,與貴人有交集獲得靠山,然後和男主角一起打擊極品親戚、
對抗壞人的故事,再加上男主角寧願汙衊自己不行,也不願納妾,這根本就是甜文吧(笑)

但因為本作的作者半架空於歷史之上,所以顯得格外有趣。
個人認為本作的優點不在兩人的甜戲(男主角的甜言蜜語根本是倒不完般XD),
而是在男主角運為籌措,破解壞人的一個個陷阱計謀的巧思,
也許一些橋段史實或後來的研究已經透露端倪,但作者將之融合成一篇精彩的小說,
這份功力還是不容小覷的。

雖然有時候也會覺得西域篇男主角對抗壞人也未免太順風順水,神到不行,
除了高宗的處置往往讓他失望外,幾乎沒有挫折,害我看到壞人設陷時,一點都沒有緊張感,
只想著男主角又會怎番破解呢。當然,這當中有知道男主未來發展的史實因素在啦!XD

看著男女主巧言令色(誤)地用言語設下陷阱、打擊壞人,
男主那邊還有實質的作為也就算了;女主這邊有時候會讓我覺得,
如果她遇到一個潑婦,或面對絕對的實力,她這張嘴皮子還有勝算嗎?
忘了在哪裡看到過的一句話「在絕對的實力面前,所有的陰謀陽謀都是一場空」,
琉璃的嘴砲功力很強,但不禁讓我想到,如果有人直接幹掉她呢?嘴砲再強又有甚麼用。

但除了這些外,宮鬥宅鬥官鬥都描寫得很生動,男女主的甜戲也很棒,
不會有噁心小三塞小妾男主無作為的討厭情節,加上男主鬥壞人反派都很順利,
可以說是看得很舒心的一部作品。期待作者第二部再開(滾來滾去)!!


花開錦繡 作者:吱吱
評價:★★★☆☆

女主傅庭筠被表哥左俊傑陷害與之有私情,陷入被困廟宇,差點被灌藥藥死的絕境,
幸好遇到男主趙凌,隨著劇情開展,兩人培養出感情,遇到貴人相助,
逐步挖出事實的真相,也走出另番不一樣的人生坦途。

本文是本土女的金手指懸疑爽文,除了一開始女主角比較無能、倒楣外,
後來就是一整個順風順水了。男主趙凌後半整個鬼隱,除了貢獻精子外沒有太大的功用。(喂)

開頭的懸疑感描繪得很棒,讓人很有看下去的慾望、想知道真相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但中期之後,謎就解開了,於是故事轉變為看壞人倒大楣死光光虐慘慘的劇情。
女主角甚麼都很厲害,人漂亮身體健康又有能力,貴人也很欣賞她,老公也很爭氣。

相應之下,壞人方就每況愈下。如果是想看女主爽歪歪的復仇文,這篇可以看。
但身為一個軟弱偽善的讀者,我還是喜歡那種善良寬容,不到不得不的情形不會下狠手,
但要下狠手也是俐落乾脆,除掉威脅而沒有虐待的嗜好,這樣性格的腳色。(例如裴行儉)

本劇的男主角是個有仇報仇有冤報冤,該虐就虐不手軟,不愧是個販過私鹽的走私犯,
血裡刀裡走過來的果然不一樣。但我還是忍不住覺得有點過了,只是想到女主被潑髒水,
差點就要死了,就又覺得這些壞人被這樣虐好像也是合理的(矛盾)

其實我很想說,俞公子的墮落,俞家的每個長輩都推了一把= =

但范氏,除了追求愛情、本身智商不高、慫恿俞公子退婚外,倒是沒看到她犯大錯,
小家子氣、會幸災樂禍,這些在我看來,其實都不是太大的缺點,頂多算是小奸小惡罷了。
只能說她的出身、教養本來就不適合俞家這樣的家族,卻因為愛情嫁入俞家。
最諷刺的是,俞公子的愛情,居然數年後就煙消雲散,
除了范氏和俞公子兩人都是大孩子不懂如何經營外,俞公子本身的涼薄性格也是個問題。
但范氏說俞敬修涼薄,只有順著他的意才會對她好,但她不也是如此,總要著旁人順著她,
替她出頭,這兩個人還真是一個鍋一個蓋啊(歪頭)!

俞夫人不是沒有眼力,但過於寵愛兒子,最後害他做出那樣毀人聲譽、性命的壞事,
自己家族也沒落個好下場,也只能說是自作自受了。不過俞家還有大房、三房,
俞公子應該還能衣食無憂,過個富家翁吧。就是范氏,就算自私地想溜也來不及了,
她也鬥不過費氏和婆婆,可以想見未來的日子不好過了。

個人認為這是部前半好看,解謎之後精采度就下降的故事,有三顆星,可惜後半後繼無力,
不然我會給四顆星。又因為作者對於一些配角(不管正反派)沒有交代清楚,
例如雨薇、俞敬修的後來發展等。又吳姨娘這個為了弟弟妹妹犧牲的可悲女子,
還蠻希望看到她獲得幸福的番外的。

最後俞夫人使計逼死墨蠡,變著法兒拐范氏的嫁妝體己的那一幕,
頗有種關門放狗的氣勢(笑)。XD

大致小推,很順心的古代文。


青竹夢 作者:綠蟻紫檀
評價:★★★☆☆

看完就忘了的甜文(毆)女主角林雨竹,從小爹疼娘愛,還有兩個溫厚的哥哥。
雖然被指婚嫁給大她不少的程巽勛,但其實雙方早有交流,婚後也很甜蜜,
加上一點宅鬥、宮鬥,快樂的HE了。屬於輕鬆打發時間的休閒文。


么妹 作者:鄒鄒
評價:★★★☆☆

起初的部分很難理解,或者該說很難跟女主楊么的思想、性格同步,所以看得很痛苦,
但熬過這一段後會漸入佳境。作者很大膽地採用了元末這個動亂的年代。
也虧得女主男主都不是善荏,所以能在這亂世中活下來。這是個(偽)兄妹戀的故事,
屬於我能接受的範圍,所以在提早知道CP配對的情況下沒有障礙。

當中的劇情發展有些頗十八禁(歡喜禪、「調教」,女主身心靈不算純潔等),
不過亂世咩,也難怪啦!作者算是在這方面刻畫得不錯。
不過女主角也太愛亂跑了,有不少麻煩真的是她自找的(指)
但更多的是她肉體(?)與生俱來的魅骨所導致的麻煩。
每當看到這種亂世文,真的會覺得身為女子太悲哀。QAQ

玄觀的「孤獨」描寫得很虐人,也讓我很掛心這角色,
只是他對女主所做的事著實教人難以原諒啊,又不是拍AV(翻桌)。
這時就會很慶幸女主本來就是個不顧三綱五常的半瘋女,加上有前世的經歷,
不然一個一般的小女生遇到這種事,早就崩壞了吧QAQ 就連女主角也都忍不住一度自裁。
報恩奴雖然也是幹了不少姦淫事,但作者描寫得讓我毫無懼怕感,反而是義王比較讓我抖。
報辰就是典型老實人又優柔寡斷,女主又心性敏感且不夠愛他,所以遇到鳳嬌纏上來就遭殃了。
女主看著報辰斷臂,說不出討厭他的一幕,眼睜睜看自己打破和男主楊岳的血誓,
真的是夠悲哀的QAQ

男主楊岳雖然會喜歡上女主,不無因為被女主「調教」過的緣故(甚至因而對雛妓.....),
但憑他的腦袋,如果只有這種程度,應該不足以讓他逆倫,
所以我還是想對女主說:你放心啦XD

這部的大綱設定沒有問題,只是起初的部分寫得太隱晦,偏偏女主又是一個非常人的性格,
在劇末才帶出女主的前生固然有爆點,但也讓讀者對女主缺乏理解,
如果能在前半就帶出部分可供讀者想像的蛛絲馬跡就好了,
我覺得作者給的線索不夠,讓我覺得女主的行為很莫名其妙。
但不否認的是,後來進入狀況後,作者的描寫,讓我感覺到兩人間的確存在著愛情。
這點不得不說,作者果然還是有一定功力的。

就現實生活來說,我可以接受手足亂倫,但沒辦法接受親子亂倫。
手足的話,只要不生小孩,我會覺得人生是他們的,他們高興怎麼過就怎麼過,
不要害到下一代就好。反映到小說上,我個人還蠻喜歡這類(偽)兄妹戀的題材,
看雙方的內心葛藤也是種樂趣啊!就有點像我看到早期BL漫畫作品時的感覺,
那種禁忌之戀的葛藤、內心糾結的描寫才是最吸引人的地方,後來發展成常態、HOMO家族後,
我就呈現翻白眼狀態了(笑)。

總結來說,雖然前半有點敘述不明扣了分,但因漸入佳境,所以個人會給三顆星,
屬於近期讓我會認真看完的一部作品。


百花深處(百花深處~有女生財) 作者:深北以北(沈北)
評價:★★★☆☆

古代種田風言小,女主角張秋螢是張家的三丫頭,與鄰居的柳常青自小青梅竹馬,訂有婚約。
家長裡短的種田生活,家裡靠著燒炭賣菜發小財,長青哥哥也成了舉人,。
原本等待女主及笈後,兩人便要成親,長青卻意外得知自己的身世......

長青的身世有點狗血,不過很好猜,而且長青本身的意志很堅定,所以糾結的橋段不長。
女主的性格設定上是揣著聰明裝糊塗,有些天真和過分樂觀,但不是笨蛋,
發言常令人笑得噴飯。作者巧妙地運用典故化用在故事中,化用得很自然。

明明是很古典的劇情發展,卻也蘊含作者的新意,例如何少一和趙瑩瑩這對CP,
作者透過柳長青的口,說出:「流年偷換,物是人非,姻緣講求的是緣分,他們有緣無份,
如今不過是揪著過去的美好不願意放手,想強求一下罷了。」這段讓我印象深刻的發言。
雖然最後仍是舊CP大勝,長晴敗走麥城(誤)的傳統大團圓路線,長青的看法卻很有意思。

長青的身世危機高潮戲,秋瑩和姐姐宛如的對話也很有意思:

  宛如道:「那他要是弄清楚了前因後果當年實情,還是不願意回來面對你呢?」
  秋螢道:「我等著他,我相信他會回來的。」
  宛如道:「那他一年不回來?三年不回來?五年不回來?十年不回來?你都等?」
  秋螢道:「不,二姐,我不是王寶釧,我就等他一年,以我長青哥的聰明才智,一年時間足夠他找尋真相,想清楚了。」
  宛如道:「一年之後他若是不回來,你就肯嫁給別人?」
  秋螢笑笑道:「看有沒有人娶,有人娶,我就嫁。」
  宛如撇嘴道:「我不信。」
  秋螢也笑,卻笑得眼眶發酸,小聲道:「我也不信。但我就這麼給自己定的規矩,做不做得到另說,反正我心裡是想這麼做的。」

怎麼說呢,我對秋瑩這孩子,是常囧於她的天真單純,卻又常為她這種率直與理智感到心疼,
我總覺得,像這種說「我只等他一年」的人,比起說「我會一直等下去」的人,
其實才是會真正等下去的那種人吧,理智很清楚自己不是王寶釧那傻貨,
但感情卻總是讓這樣的人忍不住一年、再一年地等下去。

於是,明明很輕鬆、單純的種田小品文,卻因為這些角色,讓我印象深刻。
整體還是屬於甜文請安心,喜歡青梅竹馬的,這篇必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