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一品宮女、慶春歸、還魂草、秦畫眉、卿本風流、江山美人謀、
   重生窈窕庶女、重生將門嬌妻、女配反攻記、九重春、秀色田園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一品宮女 作者:奕瀾
評價:★★★☆☆

穿越女主陳玉璧(葉劉光)穿到架空古代(科技水平約莫是明朝),因為出身良家,被選為宮女,
本來憑著敏銳的五感當上茶水宮女,想說低調做人混過八年就可以解脫出宮了,
沒想到招惹到男主,就誤終身了(誤)。

男主蕭慶之本身有著不得不說的故事(就是喜歡的人因為種種因素另嫁,新郎不是他),
兩人其實都不是彼此的初戀,但相互喜歡,並努力去讓彼此關係更圓滿,
所以當然成為一對幸福的小夫妻。男主的身世其實安排得還不錯,
我喜歡最後這些「兄弟」間的相處,蕭楨的重生梗也有讓我驚奇到,
但最後為了避禍遠走大西洋的結局還是讓我覺得有點扯。

文間充滿著美食、甜寵、女主抽風的風格讓全文充滿著歡樂的氣息,常讓我看得嘴角彎彎。
有金手指、有老梗,有外掛,也有外國感念中國風情跑來中國的情節,
但因為設定為吃貨,所以讓我覺得很可愛,也格外容易接受。
(比起那些動輒用武力攻打征服,自以為高人一等的...ORZ)

起初的文筆感覺還有點澀,但後期越見佳境,可以說是讓人看得很愉快的古代甜文。小推!


慶春歸 作者:糖拌飯
評價:★★★☆☆

女主穿越到一個虐待小叔小姑的惡婦身上,老公唐值出外從軍去,數年毫無音息,
女主一穿越來就被休,靠著自立自強的本性,加上小叔惹禍致無家可歸,
才讓女主+兒子小石頭+小叔小姑,四個人得以住在一起,開始努力種田奔小康。

後來鎮上出現了個曹縣令,小叔小姑表示:好像大哥。不意外地,真的就是唐值。
原來婆婆有著尊爵不凡的家世,因緣際會才會淪落鄉間,後來因為出事靠唐值擺平,
又發生了一些事,導致男主必須自曝身分。男主身分揭露後,換女主配不上男主,
所以跑了,最後才發現女主的身分其實也很尊爵不凡。

最後的結局作者有重寫,一度是男主被恩義所迫納妾,女主閃人,被男主追上,
表示他沒娶(咦?花轎不是都進府了?);大概是飽受磚砸,後來還有個結局是,
男主說女配是他妹(!!),所以不會娶,只會有女主一人云云。
後者雖然還是太超展開,但比起前者好多了,基本上都是HE啦!(煙)

整個故事很有早年周六中午12點半播出的中國民間故事風,講求門當戶對、曲折起伏的劇情、
大團圓的結尾。可惜前半種田還算有趣,結局卻有些爛尾了。三顆星普評。


還魂草 作者:香溪河畔草
評價:★★★☆☆

是說看書名我差點以為是靈異故事XD

女主瑤草前生被誣陷與男人有染,遭生父繼母沉塘而死,重生在六歲,一切都還來得及改變之時。
女主能力值沒有因為重生而提高,頂多是比較成熟的心靈,不會一昧孩子氣,懂得加強自己罷了。

常見宅鬥重生文,女主在穿越後就全項能力值飆破MAX,本篇並沒有這個現象,
倒是常見女主角努力讓自己像個正常的孩子,努力藏拙,再一點點展現出自己的能力,
她對前世的事情,因為性格問題,其實記得不是很清楚(其實這才正常),
只能透過觀察和謹慎去防備惡害。

男主楚景春大約到全劇剩下30%時才開始比較多戲份,在這之前,根本是父執輩。(笑)

王氏、瑤玉、簡小燕的變態執著,推動了整個故事的大起伏,卻也著實讓人對她們生厭。
柯三爺(女主生父)不算多專情優質,渣度其實也還好,
至少在女主重生後這一世,他算是個還不錯的父親。

作者起初的筆法有些生澀,例如稱方氏的時候,稱謂有些亂,一會是三夫人,一會是三奶奶,
弄得我也跟著亂七八糟起來。後來大概是作者寫順手了,一些稱謂等筆法也逐漸流暢起來。
但故事的整體大架構都有講清楚,應該可以期待作者未來的成長。

比較想吐槽的是,女主被沉塘後就重生了,怎麼後面還有陰魂托夢給柯老夫人,
把前世畫面演給她看的劇情?還是說這中間有時間落差(?),
那怎麼女主這世第一次遇到楚景春時沒有反應,就是個長老狀態?不是說要結草啣環以報嗎?= =

除此之外,大致上屬於可打發時間的普評作,還不錯,小推。


秦畫眉 作者:尋找失落的愛情
評價:★★☆☆☆

女主角穿越到古代一名因丈夫家暴而死去的婦女秦畫眉身上,一邊抱怨婆婆丈夫等人,
一邊努力隱瞞穿越事實,漸漸適應古代生活後,丈夫掛了。
於是開始了常見的穿越女做生意奔小康的公式劇情,當然,也會有優質有錢的男主出來表白,HE。

整體行文筆法很生嫩,女主的性格表現還有整體的劇情走向,都很有早期的穿越文風格,
而且還莫名地有種台灣言小味(?)。女主的個性很幼稚,不是近來常見的淡定、腹黑、
深沉或低調性格,但基本上是個樂觀積極的好孩子。
只是男主角到底為什麼喜歡上她的,實在讓我很莫名,無法理解。ORZ

丈夫擺明是為了讓女主成為自由身寡婦而「被死亡」的,默哀三分鐘。
整體來說文筆生嫩,但故事流程敘述流暢,劇情發展嗯...很早期,兩顆星普下評,不推。


卿本風流 作者:林家成
評價:★★★★☆

女主馮宛前世嫁了渣男,為他勞心勞命,渣男最後成了相國,但自己最後真的連命都搭上了。
重生後她對這個渣男徹底絕望了,只想著如何擺脫他。時逢魏晉亂世(應該說架空魏晉比較精準),
女主靠著前世記憶勾搭各方人物,努力逃出渣男掌控,希望獲得自己的平靜幸福小日子(?)。
不意外地,勾搭的人物當中,其中一名衛子揚成了男主(借鏡了某位慕容家的名人不少的感覺)。
在努力奮鬥後,終於兩人相守,應該算HE吧。

比起這位作者早期常見的作品風格(女主萬能,人見人愛花見花開貓狗都會撲上來),
著實收斂、進步許多,引人入勝的魅力依然保持,同時令人感覺拖沓或混字數的情節,
在我看來幾乎是沒有的,女主和男主的相處和心結,都描寫得很鮮明。

結局雖然有點倉促,但細思後會覺得停在那裏也好,勉強還可以說是HE,
因為女主也說了男主的性格不適合當皇帝,又適逢如此亂世,這個新國家能維持多久真的很難講,
如果繼續發展,寫成男女主角失敗掛點,那就BE了;又或寫成男主統一天下,
那我就會覺得真是見鬼的扯。www

不過本文的魏晉風華寫得很棒,和《媚公卿》一同被我列為描寫魏晉時期的佳作,
本作是著重北方胡國,《媚公卿》則是著重南方,可說是各有特色,
我也不清楚魏晉時期到底會不會叫郎君、夫主、女郎的,不過寫起來的確讓我覺得有模有樣,
讓我享受到閱讀的樂趣,我想,這就夠了吧!

我喜歡本作童子雞男主,任性得很可愛,原型應該就是那位慕容XX吧(笑)。
女主雖然有種金手指開太大,料事如神的誇張感,但想到前世她沒開外掛,
還是把個渣男扶上一品相國,這輩子輔佐個皇帝好像也是很正常的XD,重點是女主的心結,
害怕不能共富貴這段寫得很動人,讓我看得眼眶微濕。小推!

雖然女主在該段劇情中,說不怪男主,淡定地裝乞丐、東躲西藏搞地下行動,
但的確讓讀者(我)感受到她的害怕。結局雖然如上說的,有點倉促地斷尾,
但屬於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只是男主說服女主的這個關鍵點沒有寫好,有種沒有說服到我的感覺,
忍不住覺得女主的心病也太好治了吧(冏)。林大的文章對男主總是太友善了!(菸)


江山美人謀 作者:袖唐
評價:★★★★★

女主宋初一是個戰國時代的謀士,前生因為唯一一次的感情用視導致身死城頭(自殺)的下場,
重生在平行時空的戰國時代,面對著似是而非的人事物,她選擇為完成夢想而活的道路。

女主宋初一從墓坑裡被趙倚樓挖出來,兩人相依為命一段時間後因意外分別,
女主盡力尋找但未果,揮揮衣袖決心展開自己的謀士人生,先是事衛,
利用時機讓秦王看到自己的才華,獻上滅國論,並相約三年為期入秦。
可惜為衛出使趙國時,遭衛王猜忌謀殺,幸得秦君出手,逃出生天,
也正式開展她的謀士人生,為秦謀得天下。(其實最後算是奠立一個基礎而已)

雖然女主是名女子,但卻沒有女性角色常見的優柔寡斷、為情所困。她並非沒有感情,
她忠於自己的慾望,喜歡欣賞美色,也會感傷純粹的感情的美好,但為了自己的夢想,
她捨棄這些,走自己的路。

即使失明、被迫墮胎都沒有擊倒她的決心。雖然常常爆粗口卻不掩她的鮮明與才華。
當然,更佩服的是作者,將著名的許多戰國故事,融合得恰到好處,不會文言或流於枯燥,
而是很自然地讓讀者了解背景、因由,卻又不會喧賓奪主,保持著主線的流暢和精采度。
(至於看到有讀者指出道家的稱呼始於漢代,劇中屢屢稱道家很不合理,這批評挺有道理的,
如果是我看到皇帝的廟號在皇帝在位時就一直被稱呼著,我大概也會很冏吧!XD
不過因為本作這個道家的BUG我沒注意到,所以不妨礙閱讀。)

男主趙倚樓基本上就是一隻忠犬,他對女主的過度依賴,其實有點病(笑)。
趙國王子的身分其實只是為了跟贏嗣打擂台吧(歪頭),不然贏嗣的氣場太強大了,
高富帥強都有啊!XD 女主跟贏嗣那一段,讓我好想說NP吧!(笑)
女主和男主的第一次,噗.....我個人是莞爾了一下,兩情相悅的人發生這種事情,
只會讓我發笑,就不知道會不會是某些讀者的雷了,畢竟吾之蜜糖,彼之砒霜也是有可能的。

我覺得看完這套會有助於複習秦惠文王時期的戰國史,扣掉女主宋初一的存在的部分,
基本上都是照史實走,把史實梗化用得十分自然。但男主角那邊就沒查到資料了。
趙國那場圍城戰,個人推估是化用趙武靈王被圍兌的沙丘之亂,
不過本作對於平原君等也著墨不多,約莫是怕寫太多會囿限於史實記載,難以自圓其說吧!

這套台灣有出繁體版(共七集,目前出到第六集),多用女主當封面。
我只想吐槽,女主絕對沒有那麼豐滿(毆)、秀氣,不然怎麼扮男裝。XDD


重生窈窕庶女 作者:安鳳
評價:★★☆☆☆

女主渣爹隱瞞娶妻事實,另娶高門丞相女,前世女主在母親病死後,和弟弟乞討到京城,
千辛萬苦入了府,被當庶女,後來遇到渣男死得很慘。重生後,不意外地開始絕地反攻。
這世母親活下來了,弟弟變得上進了,自己也自學了一堆醫術(這部分超扯,
雖然有教授級人物指導,但醫術欠缺實務經驗...我實在覺得很恐怖,
就跟某國留學回來的醫生一樣讓我無法信任,不過作者說甚麼就是甚麼吧!(聳肩))

然後母親的愛慕者出現了,是個高富帥皇族;女主自己也有兩個愛慕者,
一個是王霸之氣的異族殿下,一個是溫文儒雅腹黑的七皇子,經過一番這樣那樣的過程後,
總算選定一朵桃花。接著是一連串不意外的打擊渣爹便宜二房等人,冒險犯難,
有情人終成眷屬的過程。

故事中有個挺有創意的設定,就是前世的女主丫環也跟著重生了。只能說真是忠心耿耿啊(遠目)

本文屬於中規中矩的重生劇碼,可惜女主跟兩個男主的戲份寫得不好,感覺很卡,發展不自然,
女主的心思描寫也充滿著矛盾感,更不用說她那一手被作者開金手指設定很強的醫術了。
當中也充滿著許多吐槽點,整體感覺淺顯,只能說放輕鬆不要考據,不然會很想摔書的雞肋作。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為了描寫女主很善良親民,就設定她開醫館,收費還是全京城最便宜。
我直覺想的是,這會引起醫學公會之類的反彈吧,妳還讓不讓其他人吃飯啊= =
諸如此類的,一些設定感覺沒有考慮周全,想了東就漏了西,因此給我一種淺薄的感覺。

皇帝的態度也是,感覺好像顧慮很多、帝王心術滿點之類,偏偏又想塑造他很溫情,
導致整體融合得十分詭異。同時這也是本文的特色,融合得不自然,感覺缺點不少,
屬於練筆作之流。不推。


重生之將門嬌妻 作者:墨魚仔1123
評價:★★★★☆

女主角是嫡女,生母過世,遇到渣繼母,把她嫁給將門嫡次子,前世瞎了眼跟表哥私奔,
過了卑微的妾室的一生,重生於出嫁前夕,這次她學乖不逃了,
因為這樁婚姻分明是天下掉下來的好餡餅,前世她根本是個白癡才會逃啊!XD

總之,女主角重生後撿回智商,乖乖嫁給男主,努力討好男主,也被男主的樸實打動,
逐漸相互交心,回過頭來,教育親哥上進、重虐渣繼母。這時才發現,前世的自己到底在幹嘛啊,
連繼母這種破綻百出的腦殘都鬥不過,只能說前世的自己真的咳咳....

而男主角應該算半穿越,有一魂二魄是現代的少數民族(彛族)+職業軍人,
所以記憶結合後,基本上對於他這一世的人生發展可說是相當有幫助
(特別是西南那一段與少數民族的相處),也常會冒出一些奇妙的現代用語。

女配柳依依(六一一?),不是穿越女,不過疑似被穿越女養大?有些想法頗有現代穿越女的影子。
但看完後,覺得這樣的設定似乎有點沒必要。如果是穿越女,說不定還比較有意思。

故事大方向還算流暢,小細節上可以看得出作者很是考據,例如內衣樣式、靠枕(隱囊)、
編髮方式、少數民族風俗等,很有科普的效果,但卻有點描述疏密不一的失衡感,
幸好大局沒有歪掉,劇情發展也很明快清爽(?),不會拖拖拉拉地放一堆宅鬥心計戲讓人看得膩歪。

後皇子大亂鬥+蠻夷入侵的橋段描寫有點太快了,
也許會在作者的《重生奸宦嬌妻》補足這一部分吧(歪頭)
(據說這一部在H上也是頗具科普效果的XD)

整體來說小推,故事發展大方向和西南治理戲份都還蠻讓我喜歡的,
渣繼母的下場只能說是她自找的,如果她不那麼貪,做得漂亮點就不會有事了(聳肩),
崔文遠的部分感覺是作者故意賣的一個破綻,如果把他寫成好筍恐怕就不好扳倒繼母了,
因此個人有種他是不得不敗的無奈NPC感。(笑)


女配反攻記,作者:月下素年
評價:★☆☆☆☆

看書名和開頭原本以為是個前生遇到渣男今生絕地反攻的典型重生女配文。
但翻了三分鐘後,嗯,前三章的前世鋪陳,還算有模有樣,重生後就讓我囧了。

因為文筆太幼稚了,我腦海老是不自覺想到某個漫畫小天后(?)林青慧,
這部作品頗有該作者小說化的風格ORZ。女主重生後,通常腦袋會長進些,
不說宅鬥值馬上點滿,但內心的陰鬱、成熟(畢竟前世通常慘死)應是難以避免的。
但本作完全沒這回事,女主還是一樣任性。

雖然有些事有想到前世而猶豫了一下,但最後還是做了。女主啊,妳這樣跟前世有啥區別啊ORZ
只好努力安慰自己,女主前世是個高中生,不過是回到國中生的年紀,幼稚是很正常的。(扶額)

然後前世很乾淨的真情竹馬,這世莫名其妙冒出桃花(棠妃),而且感情關係還很錯綜複雜@@
皇帝都不會覺得自己頭上綠綠的嗎?男主和后妃勾勾纏居然還沒有生命危險,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我已經不記得我怎麼翻完的了,總之,在女主幼稚光環下,前世的渣男渣女被踩了,
女主角和竹馬幸福快樂HE。全書完,我也死了一半了ORZ

文筆幼稚,好吧,應該說文字表達還算清楚,看得懂劇情發展,就是整體分為非常地林青慧,
作者該不會還是國中生吧,我不禁生起這樣的狐疑ORZ 雖說劇情並不是太扯,
伏筆(?)勉強也算有,但實在太拙劣,導致許多劇情突兀處都顯得不重要了,
一切都是浮雲啊。總之,非常不推。還我的時間來= =


九重春 作者:糖拌飯
評價:★★★★☆

前世女主是南楚人,將門沈家的四女,因為奸相昏君而滅門,
自己和懷孕的二嫂也入了罪奴宮服勞役,後來嫂嫂和姪子都死了,自己撐到南楚國滅時,
卻讓她知小原來奸相尹隨是北方大周的間諜,只可惜她身體不好無法復仇,
為求乾淨,索性一死了之。

沒想到她重生了,她重生的時間點是在和二嫂一起進入罪奴宮之後,她努力保護自己的小姪子,
避開尹相的斬草除根,卻陰錯陽差把姪子和一個小嬰兒對調,改變了兩個人的命運。
在這之後,姪子成了大周五皇子的長子,另一個嬰兒小魚兒(花無缺在哪?XD),
則因尹相下屬的毒手而有些智力發展遲緩,女主為了找回自己的姪子,帶著小魚北上大周。
因緣際會成了大周五皇子的謀士、妻子,甚至成了大周的太后。

整體文筆流暢,故事雖不是很有新意,卻相當精采穩健。但是,男主角超影薄的啦!XDDDDD

男主是個不願意爭權的純人,但被女主等人逼得不得不爭,結果當了太子不久,
故事中途就被刺殺出局,後半幾乎沒他的戲份。
女主並非宮鬥滿點的人,純粹是靠苦思和一點幸運來爭鬥,捍衛小姪子的皇位。
等到故事剩10%左右男主才終於又正式出場了。

全文沒有什麼愛情感,就是淡淡的,水到渠成這樣。
主要都在講女主,男主很沒存在感,頗有安慰獎的感覺(笑)。

女主角其實不是頂聰明的人種,看著她努力爭鬥,絞盡腦汁而白髮的模樣,著實令人心疼。
她與男主的結合,雖然有點不可思議,但作者寫來卻很理所當然的。
只是那時還替女主擔心了下,怕會出現另娶貴女的老梗。
沒想到作者直接讓男主暫時OUT,還還專情地等著女主角。
雖然不甚明白兩人的愛情從何而來,就像男主所說的,女主對男主只有淡淡的好感,
但更多的是歉疚;那男主對女主呢?感覺也專情得太不可思議了。

嚴格來說,故事發展沒有太出乎意料的地方,不過我有感受到女主的努力,
她在老公缺席的情況下,努力對抗尹隨、聖祖太皇太后的描述,寫得十分精彩,
卻又可以感受到她真的不是過爽爽,而是努力奮鬥才有一片天。

綜上,本文文筆穩健通暢,男主影薄,女主奮鬥描寫很棒,眾人間的情感交流也寫得很好,
壞人雖然理所當然被誅,卻也沒有過度殃及旁人,女主最後也放下了,
是個有情有義的好故事,四顆星讚。


秀色田園 作者:某某寶
評價:★★★★☆

超長文的純粹種田文,有一點點宅鬥,不過幾乎是男主角一面樂勝的劇碼。

女主嬰兒穿到李家,成為李家第五個女兒,母親因沒生兒子一直挺不起腰。
農戶人家家境也不算好,但靠著女主父母的奮鬥、女主偶爾的小提點,加上後來分家了,
家財不用共產歸公(婆婆)後,日子就一點一點火紅起來了。
女主真的是在搞種田,常見的廚藝、開店、彩妝、醫藥,本文可是說是都沒採用,
反而是很努力在製造肥料和簡易版農藥@@

當中許多農事可以看出作者有下工夫研究,但我看到那堆蚯蚓...(長默)其實真的不太適應ORZ
除此之外,家長裡短也寫得很自然,不會拖沓也不會太膩,雖然有不懂事的親戚,
但自家老爹老娘很開明,姐姐姐夫等描述也都很可愛,
看著他們奮鬥、成功,又對妻子好,就覺得很快樂。

整體來說,是篇看得很舒服的種田文。除了男主角小時後的佔有慾有點驚人外,
長大後就好很多了。那些有點偏激的事情...嗯,可以說是小孩子不懂事吧(歪頭)

男主角和渣爹(?)嫡母的鬥爭,多少有點狗血,不過畢竟是母仇,說難聽點,
不幹掉嫡母就已經不錯了(我是血債血償支持者),
所以最後奪取家產,個人覺得還在我的容許範圍內。

全文百萬餘字,但內容很舒心,想要看看純正種田文的讀者,個人還蠻推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