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奸臣之女、穿越之農婦難為、嫌女如意、非主流清穿、長姐、
      穿越之賢妻難當、重生之棄婦當嫁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20131025將重生之棄婦當嫁心得補充於此。


   奸臣之女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這部讓我花了好久的時間才看完(倒)(不過另一部《非主流清穿》更長)

   這是一篇從女性視角的宮鬥文(?),筆法輕鬆好吸收,宮鬥基本入門書(大誤),
   充滿了許多不能說的黑暗故事(誤),總之就是篇很好看的宮鬥、朝廷奮鬥文。

   女主鄭琰胎穿為宰相之女,享盡富貴,直到七歲上頭才發現自己老爹鄭靖業是個奸臣,
   害怕有一天會被抄家滅門淪為砲灰的女主冏了,決心發憤圖強、改變命運,
   努力增加自己在阿爹前說話的分量,只是努力著努力著,咦,阿爹好像不算是奸臣,而是權臣耶XD

   奸臣==>逢迎昧上結黨經營,最後主子皇帝掛了,自己也跟著慘兮兮(例如:和珅)
   權臣==>掌握大權,結黨經營,但有腦,一切行為都是有考量的。
   在女主確定自家老爹看似囂張無腦的奸臣舉動,其實都是思考之後的結果之後,就安心了。
   開始過著吃香喝辣,參與奸臣黨的政務討論,嫁得忠犬老公,生了一票小孩的勝利組人生。

   女主的人生基本上可以說是一帆風順,所以不用擔心看到女主角不好的下場,
   一些常見的奸臣套路,由於作者將主角方的智力設得很高,透過女主爹鄭靖業的口一一反駁,
   也將常見的穿越大夢一一打破,給我一種耳目一新的清新感XD

   作者的時空假設雖說是架空,但頗有唐風,特別是那些飆悍的宗室貴女,
   還有世家的存在、科舉還沒問世等科技水平文化,都讓我有種看到唐代的感覺。
   也是啦,多少還是要參考一點真實的朝代,寫來會更有真實感。

   本文最耀眼的主角應該還是女主爹鄭靖業吧,根本是這個朝代的暗黑皇帝啊XDDDDD
   幾乎沒他算不到的事,而且超深謀遠慮,非常理想的劇情發展,加上輕快的筆法,
   把黑暗的政治利益瓜分簡明白話地介紹給讀者(不需要太費腦力就能理解),
   又寫得十分有趣不枯燥,趁勢裝點感情文戲,讓我看得愈罷不能。

   男主忠犬得很可愛,由於本文時代的女性都很強悍的緣故,
   基本上常見的主角群都是沒小妾的可愛家庭(超順眼),該生孩子發便當都不手軟,
   偶爾也會感傷一下,但由於步調很快,所以不會到催淚的地步。

   大約到本文結束,女主家正式和老爹家在政治上劃拉開了,成為本文的結局。
   到此為止,作者算是掌握得一個度,還不算扯。
   但到了番外,開始寫一些配角的故事,鄭靖業的部份讓我有點莫名的酸眼;
   但崇道堂的校友錄就讓我噴笑了。有些後日談(?)唬爛得有點大,
   不過我覺得這部分當片尾花絮,不喜歡的就無視吧,個人是覺得有娛樂效果,
   但已經失去本文詼諧卻不失嚴謹的基調感。

   作者的筆法讓我想到明朝那些事兒,不過肉大的筆法更合我的胃口,
   這種聊天般的口吻果然還是有作者的個人差異的。
   個人給予五顆星的佳評,字數爆多,有一百多萬字,但看得很痛快XD 推薦一看!
   是說我根本是當作《圖解奸臣之道——如何把皇帝賣了還能壽終正寢的一百個方法》在看(誤)

   離題,有看過一些撲朔迷離把計謀的交織安排寫得高深莫測的文章,可能只是隱晦的指示之類,
   這類寫法如果我剛好跟作者電波對到了,就會覺得很精彩,沒對到,就會一臉茫然。
   所以比較之下,我還是比較喜歡本作這樣的白話風格,至少看得懂而且有笑果。XD


   穿越之農婦難為   作者:落雨秋寒
   評價:★★★☆☆

   女主穿越嫁給三手夫(元配掛了,留小包子一枚;第二任虐兒被休)宋楊(宋家二兒子),
   因為小包子很萌,所以對小包子很好(忍不住想到萬一小包子對女主有敵意就...)。
  
   女主努力發家、賣吃食燒炭種棉等,都很有趣(我喜歡看主角發家奔小康),
   但是趁天災以糧換地讓我有點微詞,雖然女主分析了一堆理由(求安定給希望)來說服讀者和自己,
   但我自己總覺得心裡有個坎過不去。ORZ

   小包子與女主相處的橋段如果能寫得更深入,我覺得會更動人。
   像小石頭差點失蹤的那段我就很喜歡。然後小包子被暱稱飯糰,女主生的則是湯圓、豆包,
   實在超可愛的啦XDDDDD  這個小名有加分效果,一聽就知道是一家人XDD
 
   基本上劇情發展和人物架構跟作者的《寡婦門前》很像,都是明理的公公/婆婆,
   大肚能容妻子的忠厚老公,不用經歷生產痛就在眼前賣萌的可愛小包子(S),
   還有一些抽風不著調,但是對自家生活無大礙的狗血親戚。
   清爽流暢,三顆星,普評,小推!


   嫌女如意   作者:蟈蟈肚
   評價:★★☆☆☆

   女主趙如意是馮家女兒,出生當天就被奶奶賣掉,成了趙家女兒,從此過著悲慘的養女生活。
   說不上被虐待得很慘,養母好歹有給飯給衣治病,但差別待遇還是很明顯,
   趙家老爹和二哥對女主有好一些,但也只是相對的。

   女主一直傻傻地,想著只要她努力工作付出,家裡人總會待自己好一點,祈求家人不要賣掉自己,
   熬到有一天有自己小窩後日子就會好了。直到四姊犯錯,養母要她頂罪,她不願意,這才看開。

   幸好此時身為穿越女的大嫂伸出援手,把女主送到自己娘家,給自己大哥關全照顧,
   並努力讓女主脫離趙家,過上好日子。這部分我真的必須說,穿越女大嫂真的是好人,
   對女主真的是當親妹子般好了。到了關家後,女主親生父母家來尋,也漸有來往,
   知道當年被賣母親也是不願意的,是奶奶的作為。關全也特地找了繡藝一流的朱寡婦驕女主繡藝,
   穿越女擺脫趙家後,和女主等人一起組團奮鬥開店奔小康,日子開始變好。
   女主婚姻上略有波折,最後遇有良人,幸福地在一起了。HE。

   作者文筆流暢,有把一個故事主線完整地表述出來,沒有看不懂的問題,
   但是女主等人的OS太多太囉嗦,我都直接跳過那堆理由,
   直接在心裡註解「XX是好人,我要報答他」、「因為很多原因,所以我這樣做是必須的」。
   事實證明,這樣做也絲毫不妨礙閱讀,讓我疑惑起這堆文字的必要性(喂)。
   只是女主個性真的有點鱉屈,看多了颯爽(?)狠戾(?)的穿越重生女,
   女主這種受氣包個性真的讓我很想戳下去。

   反派的結局也不太明確,有些細節看得出作者在連載途中一邊寫一邊想的痕跡,
   如果完稿後能一一修正這些細節,會讓腳色的完整性、立體度更好。

   女主選擇男主的橋段,也讓我很煩躁,雖然是典型的先跟男配在一起,但一直覺得怪怪的,
   後來被男配傷了心,才發現自己原來喜歡的是男主,跟男主在一起後,男配又跑來哭哭,
   女主拒絕的路線。但女主根男配定親後,還因為一堆這樣那樣的理由幫男主送飯洗衣做東西,
   你不覺得這種事情早八百年該避嫌的嗎?= =
   虧妳還是個古人,這種事情不用未來婆母講自己也該知道吧,古代沒有異性純朋友的存在吧。

   雖然可以理解是為了讓男主後來能順利出場的必要串接劇情,但對女主的行為就是充滿著不解,
   私以為這時穿越女大嫂不是應該跳出來,用她睿智的眼光(?)點一下女主角?
   結果我期待很久,穿越女大嫂屁都沒放一個,只用她在現代習慣有異性純朋友的觀念一語帶過。
   就算是現代,幫異性朋友送飯送鞋還約定長期,也是很讓人有微詞的好嗎?

   例如自己男朋友天天接送女同事上下班買早餐,就算也買了自己的份,心裡應該也很不自在吧。
   作者為了不讓女主有劈腿嫌疑,賦予女主無知、天真屬性,這部分讓我很無言(扶額)ORZ

   就此,雖然文筆還算流暢,只給予二顆星普下評。


   非主流清穿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本作打破四爺黨、八爺黨、醬油田園派等常例,
   作者挑了太子爺來寫,把常擔任反派、雙插卡的腦殘太子掰正了,而且掰得很自然。
   在免去醜陋的奪嫡紛擾後、數字軍團和康師傅顯得十分囧萌可愛!XD

   女主穿越到清代某漢軍旗的石家,因為爺爺運作的緣故全家抬旗,最後嫁給了太子。
   女主因為知道太子的結局,加上目前已有頹象,表示十分驚恐,經母親開導後,
   才反應過來,開始為努力掰正太子、改變命運而努力。(這點在最後結局有呼應,個人很喜歡)

   全劇故事發展在蝴蝶效應之下的連鎖反應描寫得十分精采,可惜字數太長、導致明明很用心、
   精彩的內容,讀者卻很容易後繼無力。畢竟有兩百多萬字,花了我一個禮拜多才看完。
   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感傷卻又再合理不過了。沒有太過頭的yy(屠美滅日之類),
   讓我對這作品的評價高了不少。
 
   其實整體感覺跟《奸臣之女》有點像,感情戲少但很舒心(在合理(?)架構內保障丈夫的忠實),
   加上耀眼睿智的長輩:華善/石文炳/慶德vs.鄭靖業 ;有心計的黃帝;孀居的結局和筆法等都很像。
   但非主流雖有史料為底卻偏硬,奸臣則較簡化好懂。後者笑點多,我看起來也比較開心。
   不過似乎也有讀者因而不喜歡的,只能說各有所好了!

   這本私心認為應該推薦給對九龍奪嫡戲碼膩味,也看膩四爺八爺數字軍團,
   想要看看不同的穿越的清穿迷讀者,最好還是對政治課程有點興趣,
   若想看感情戲,這本就可以直接OUT了。

   是說看了這位作者的兩部作品,發現女主都很多產 XD,其實我很喜歡多子,
   對於一些作者老是愛用難以受孕或嬰兒性別吊胃口、製造危機,就覺得很煩(個人偏見),
   看到這樣多子多孫的感覺特別快樂。XD


   長姐   作者:糖拌飯
   評價:★★★★☆

   女主是重生的,但前世並沒有太戲劇性的恩怨情仇,就是一個不幸的沖喜妻子罷了。
   重生回到父母剛過世,留下一票弟弟妹妹的時候,女主李月姐想要改變弟妹們的命運,
   因此努力抗拒祖母二嬸的婚事安排,利用前世習得的豆腐製作技能,製作美味的白玉豆腐,
   養家餬口奔小康。

   雖然劇中有才子佳人大官皇子甚至是皇帝來串場,但依舊保持著平實的農家種田風,
   偶爾有弟妹沒學好、遇上危機之類,在帶給讀者緊張感後很快地化解掉,
   支線劇情角色也都很豐富,一些際遇和安排實在過於巧合,但很有戲劇效果。

   可以說是沒有浪費掉的角色和運用,比起前作文筆又更加的成熟。
   如果把一些角色更濃縮一些,添上一些之線劇情,其實就很適合演成電視劇了
   (這是稱讚,因為就小說而言,作品的精彩度還是很棒的)。

   不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鄭老太太的故事,她嫁給鄭老太爺,一生無子,
   所以鄭老太爺典妾生了四個兒子,那個妾本來捨不得孩子想留下來,卻被鄭老太太送走。
   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會覺得妾好可憐。其實我也有幾分這種感覺,但是鄭老太太說,
   如果妾留下來,最後就會變成她(鄭老太太)無法留下來(這點可想而知,畢竟妾生了四個小孩),
   因此鄭老太太也很害怕,也只能狠心地送走那個妾。

   節錄一段:

   「當初,她跪在我見前求我收留她,不要任何名份,
   只求能照顧著幾個孩子長大,我沒鬆口,
便是她自己把剔骨刀扎進胸口,
   我也沒有答應,甚至連她的傷都沒有養好就讓牙婆來把她接走了,

   知道為什麼嗎?」鄭老太喃喃著。

   「為什麼?」李月姐只是隨著她的尾音問。

   「我怕呀,柳窪鎮最厲害的家主婆也有怕的呀,
   我怕看幾個孩子離不開她的樣子,怕她多呆一日,

   典小子他爺爺就心軟,我更怕她多呆一日,我自己也會心軟。
   可我更留不得她呀,怎麼留?
留下她,我就得走啊!」
   鄭老太聲音有些突然揚高的道。

   看到這一段時我覺得超心酸,為什麼男人要這麼注重子嗣,為什麼要讓女子無所出,
   這種悲劇讓我看得好難過卻又異常地有種寫實感。以前查資料時看過典妾的記載,
   但化為案例故事才會想像到當中的情感糾葛與悲傷 QAQ

   另外柳窪村村人的工作背景及漕幫設定,使得全劇有種艋舺(?)風,有幾分黑道故事的風味。
   女主又善使船感覺有飆悍因子,前世卻被軟禁,感覺有些矛盾,但也許是重生才覺醒的吧!(歪頭)

   整體文筆穩定故事流暢,個人很喜歡,給予四顆星好評。


   穿越之賢妻難當   作者:平林漠漠煙如織
   評價:★★☆☆☆

   一句話,這是地雷。

   本作應該是南安太妃傳的後續故事。
   女主是穿越的,但基本可無視此設定,因為沒有任何意義。
   女主孟蘋在父母過世後帶著弟弟孟煜上京想投靠祖父母,但祖母無良想要賣了女主,
   幸好遇到男主玉珂出手幫忙(之前男主落難乞討,靠著女主的零用錢救濟才回到京城),
   從此被男主納入其下保護、著嬌寵著,從通房丫鬟==>姨娘==>正妻 前進。

   男主專一有潔癖,就只喜歡他的大蘋果(女主),極盡寵溺之能。
   女主可以說是除了感情外沒有任何付出,腦袋智商感覺不高,但基本上沒做出甚麼蠢事,
   只能說她幸運值根本破表,穿越到這古代根本是來享福的。

   壞人的下場都非常慘(請參照恐怖片),女主的身世和身分其實足夠讓男主以八抬大轎正式迎娶
   (不管是生父認回,或是明珠郡主義女),我想依故事中這些主角群(設定)的智商,
   應該有10001種方式可以讓女主好好地嫁給男主,而不是憋屈地從通房開始爬。(冏)
   真的可以說是男主管不住下半身,太過心急著想保護蘋果所導致的結果。
   幸好故事重心也不在夫人外交或宅鬥,不然女主這個妾式扶正的立基點根本走不進上流社會吧。
   男主一心想保護女主,我很想吐槽,那前提是他有能力保護啊= =
   女主培養成溫室小花,有天男主比女主先走怎麼辦= =

   不過其實正文除了女主幸運值破表,壞人蠢到爆以外倒還好,當作無腦的廁所讀物其實無傷大雅。
   但他們的女兒玉潤的故事就.....幸好柳蔭是喜歡玉潤的,不然就只能說是麻煩了,
   她的行為實在讓人非˙常˙困˙擾。(推眼鏡)

   整體感覺,文筆尚可,但是故式架構很幼稚,感覺是國高中生喜歡的劇情(被國高中生瞪),
   就是那種寵女主寵到天的優質美男主,跟一堆美形武功高強醫術絕倫的男配,
   甚麼計謀都是用標題或結論帶過,從不細講具體架構,說穿了就是沒做功課的感覺。
   當然,這樣也不是不能寫故事,只是會讓人覺得欠缺內涵,有點幼稚而已。(聳肩)
  
   勉強給予兩顆星,普下評,不推。

 

   重生之棄婦當嫁   作者:魚蒙
   評價:★★☆☆☆   

   衝著對《重生小娘子的幸福生活》看了這部,很快地就翻完了,只能說是二顆星的普評作。 
   女主宋景秋遇渣男(?)沈君柯停妻另娶,憤而自焚,死後重生在小丫頭蘇九蘇白芷身上,
   憑著前生的調香技能和今生肉體繼承來的醫藥知識加成,展開了努力奔小康、復仇雪恨的旅程。 

   劇本可以說是中規中矩,看得出作者有查資料,但還是很強烈的不嚴謹感,
   換個角度想,算是輕鬆不嚴肅吧。
   女主很容易地找到調香大師當靠山,遇到痞痞的男主,當然還有一些美男和前小叔來擾亂讀者的視線。 
   最後就是她成功了,把前世對不起她的沈家踩扁(其實也是皇帝想收拾他們家了),
   然後抱得美男(韓壽)(函授?XD)歸。劇情描寫流暢但不深刻,就像是爆米花片,
   該踩的點該提的伏筆都稍微踩了,但不充分,很多地方常讓我有種莫名奇妙的突兀感。ORZ 

   然後,內容和標題不符啊!我本來以為棄婦是重點,想看女主如何找尋第二春,
   結果根本是靈異故事還魂大冒險,最後一堆人都知道她就是宋景秋了。= = 
   再然後,跟《重生小娘子的幸福生活》一樣,有很強烈的演戲感ORZ,
   所以不管怎麼發便當我都無感啊,就是那種,哦,輪到你啦(鼻孔)的無所謂感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