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穿越去做地主婆、重生之執子之手、虞家小姐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穿越去做地主婆 作者:希行
評價:★★★★☆

女主林賽玉是農業科系畢業,專長就是種田,穿越到貧農的大女兒身上,想發家都沒本錢。
一度被賣為奴婢,遇到主家蘇家人和夫人李氏都是好人,也因為這兩位貴人開啟了突破的窗口,
有了奔小康的契機。當中因為家境貧賤的悲曲,幾度無奈,差點被嫁給傻子,
不管是準備認命的絕望,還是峰迴路轉的變化,都寫得很不錯。

女主後來嫁給同村的小虎,又因為不願小虎納妾而求去,最後輾轉嫁給了男主,獲得了HE。
在對前夫小虎的情感轉折描寫很有味道,常讓我想吶喊「復合吧!」的衝動,
因為他們兩人不是沒有感情啊,最後的最後,小虎自言自語般問著:為什麼妳不等一等?問一問?
我起初也有點怪女主,但女主的想法本就是單純的,她不是不夠喜歡小虎,而是太喜歡了吧!
所以情感EQ經驗值過低的她才會害怕、惶惑到不敢開口。
想通這點後也就不怪女主了,畢竟妥善處理小三問題的能耐也是要靠天分、經驗和運氣的。

然後來女主和第二任丈夫蘇錦南過得很幸福,但我還是覺得她最喜歡的其實是小虎。
(因為關心則亂咩XD)其實女主角除了農業才能外,其他的美其名是懶散,說白的就是蠢,
但作者的確把這樣一個不懂得圓滑、交際的直率女主寫得很好。

只是這個中途換男主,應該雷倒了一片讀者吧!XD
雖然說前面全哥兒(蘇錦男前妻之子)跟女主角處很好,也許就算是伏筆了吧,
但實在太微薄了,加上小虎跟女主感覺單純得很合拍。有共同興趣,能接受丈夫長期外出,
我本來以為這是一個青梅竹馬快樂種田改變歷史的故事,
結果到了結局,雖然小虎是笑的,我看得都要哭了啦!QAQ

大概是因為小虎其實沒那麼壞,所以我想看到他被調教成功,兩人一起獲得幸福。
最渾蛋的是李容,因為看上了女主,所以想方設法找了宋玉樓破壞人家美滿夫妻,
心軟沒有經驗值的小虎就被拐了,在當代那種納妾是正常的思想氛圍下,
小虎的作為其實真的不算過分,只是不夠瞭解女主,但女主也沒好好地跟小虎說清楚自己的底線。
於是兩人就切了(冏)ORZ 李容你給我去吃屎啊啊啊

老實說,這段換男主的劇情我看得有點冏,但是又覺得很自然,女主的一心人想法,
大概只有歷盡千帆(?)的蘇錦南才能理解(被李氏調教成功了XD)。
只是因為覺得小虎不是渣男,卻落得這樣的結局讓我很是難過,
反而李容中途就沒戲了,不夠虐,嘖嘖。=3=

這位作者的文筆向來張力很夠,讓我有種一直在跟著劇情跑百米的緊湊感,
直到了女主離開小虎後,才有喘息的餘地。
同時銜接感有些不足,描述上也有點跳躍,雖不是完全接不上,但需要動用一點想像力才能補完。
文筆大致流暢,敘述相當簡要,有點像是在看詳細版大綱的感覺。

雖然對小虎的劇情有點微詞,但劇中人物的活靈活現讓我很喜歡。
最有趣的就是盧氏吧,起初的時候我真的覺得這婆娘教我恨得牙癢癢的,
但越到後來,越覺得她粗俗地挺可愛的,或許就像女主角說的,盧氏只是窮怕了。(嘆)

希行筆下的女主似乎都是這般對自己的職業/專業充滿熱情,其他的就放一邊的感覺,
有時候很佩服女主角的認真與毅力,但有時候又會很想搖著她的肩膀馬景濤式大吼:
你嘛懂點人情世故,多留意周遭一點啊啊啊啊啊XD

在閱讀時,會覺得這樣的女主和劇情很引人入勝,不忍釋卷,但看完後,會有點精神疲憊。
大概是全劇充滿一種活得「太用力」的感覺,讓我在閱讀時跟著神經緊繃,
達不到放鬆娛樂的效果,雖然精彩有餘,卻容易疲勞,只能偶爾找來看之。(笑)

雖說如此,但本故事的精 彩度著實很棒,比起其他篇的冗長細膩,
這部充滿著快刀斬亂麻的緊湊感,重點情感描寫和便當發放也都點綴得不錯,四顆星小推。


重生之執子之手 作者:楚秋
評價:★★★☆☆

《商戶人家》、《高門庶女》、《虞家小姐》的大珠王朝系列作。
整理一下CP:《商》是衛連舟(衛籍)與沈書嫻,《虞家小姐》是羅慕遠與虞秋荻,
本作《重生之執子之手》是聶殤(簫殤)與聶蓉蓉。

女主聶蓉蓉前生與徐家表哥徐宣郎有情妹有意,豈料良人變心退親,已無依靠的她因此憂憤而死。
沒想到醒來成了聶家二房的嫡女聶蓉蓉,想通後,決定忘卻前塵好好活下去。
女主重新認識聶家親友,但因為是重生的,心理調適上有落差,
對她而言,大房的堂哥聶殤是個陌生的優質男人,雖然說服自己,這只是堂兄妹的情誼,
但兩人常眉來眼去,如果有特效的話,大概可以看見他們之間的姦情電波高達百萬伏特(笑)。

當聶殤進化成簫殤,就升格成男主了。作者描述他其實很愛宅,但是為了報仇,
所以一直在外奔波賺軍功,一些大神般的能力值感覺只是紙上敘述,沒有真實感。
最重頭戲的駙馬爺渣爹居然突然而然就死了,也太莫名了吧!
感覺當中簫殤一定有介入,但作者卻這樣輕描淡寫....我、我連腦補都無法啊!ORZ
幸好這部分在《虞家小姐》獲得部分補完。原來顧駙馬的死是服毒自盡的,
以保護兩個兒子,總算讓我對這王八老爹的評價略微回升。

聶殤有娃娃控和宅男設定意外地可愛,是幸也是不幸,他並非聶家大房的親生骨肉,
而是某個狠心貴族滅掉有孕情人時的漏網之魚,所以他想要報仇,也因為沒有血緣關係,
而能夠娶聶蓉蓉。(雖然他的娃娃控常讓我懷疑只要有另個可愛娃娃他就會撲上去XD)

基本上本故事就是女主角重生後,過著有父有母,吃香喝辣,
還有一個娃娃控的大哥聶殤疼愛她,過著閒吃瓜子淡看青陽城八卦狗血的日子。
結婚後,因為適逢大珠朝跟扶桑浪人、荷地國打仗(詳情可參《虞家小姐》),
所以婚後生活基本上就是等等等,生兒育女,照顧婆婆的狀態。
仗打完了,丈夫要回來,故事也結束了。(超突然XD)

這部的故事主線沒甚麼,有趣點在於青陽城各式各樣的極品人物和八卦,
女主本身沒有危機,相對地也就欠缺存在感,就好像打開電視看韓劇這樣,不甘己,一身輕。
如果想要看男女主甜甜蜜蜜大放閃光,那這部可以跳過了。
但如果喜歡狗血、天雷、看戲,那這部可以看看!普評。


虞家小姐 作者:楚秋
評價:★★★★☆

大珠王朝系列作。

女主角虞秋荻是虞家的二房嫡女,因為父母雙亡,所以由祖母照養,依靠著大房生活著。
本來因為外祖母齊老太太的緣故,而與齊家,也就是威遠侯府的世子齊瞬庭有婚約,
但因為大房的嫡次女虞秋芳看上這樁婚事,不但換婚,還意圖致她於死地。

最後婚事吹了,女主也差點淪落庵堂青燈古佛,雖然這當中也有情鍾男主的原因在,
讓她不願他嫁,寧願出家守著這份苦澀的初戀。幸好男主羅慕遠努力站出來爭取,
終於讓她逃脫庵堂終老的宿命,有了好姻緣。

嫁入羅家後,她盡到長媳之責,生兒育女,打理家務,是個完美的宗婦。
羅家一家人也都很明理(不明理的羅二姑奶奶羅氏離婚一次,受到教訓後也學乖了)。
當然,偶爾還是有些不和諧的狗血出現。XD

後來,戰爭開打,身為武將的羅慕遠只好上陣殺敵拚軍功去了,
後半開始就是環繞這些朝堂的大事在說,偶爾穿插一下京城的極品親戚所引發的荒唐搞笑事蹟。
最後正文終結於兩人歲月靜好,是個淡淡的HE。

如果說《商戶人家》環繞的是吐槽+狗血天雷,《重生之執子之手》就是看戲,
這部就是狗血+朝廷戰爭描寫,男女情事不重要。以遊戲來比喻,就是《虞》為主線,
《商》《執》為番外支線的感覺。

三部作品在時間點上,商戶人家時序最早,重生執子之手與虞家小姐大約相同時期,
甚至寫到更晚。閱讀上建議先看《商戶人家》再看《重生之執子之手》,
最後接這部《虞家小姐》,比較不會被涅到前作劇情。

劇中人物腳色性格分明,有強勢的,有懦弱的,有貪心的,有消極的。
沒有完全的惡人,他們的命運也都是因為性格造成的。例如田姨媽一家的不得好死
(田曉有點衰,因為感覺就是個書呆子,除了不懂世事外,沒有大過,卻因為田姨媽而死)、
齊老太太臨終前的懊悔,顧駙馬的服毒自盡以求保求兩個兒子
(看到這段終於解了《重生執子之手》的謎,也會覺得這王八蛋到底最後還有點懊悔的良心),
齊瞬庭一家人的淨身出戶,虞四姑娘的婚姻故事。

世事起伏,沒有平白來的好事,但努力如果朝錯了方向,也未必會有好結果。
最明顯的是當中的姨娘太太們,為了子女的慈母心腸很感人,但見識和性格卻不足以幫助子女,
反而害了他們(例如齊二太太想替兒子娶自己順心的兒媳婦,安姨娘愛做白日夢的囂張個性)。
到後來,女主虞秋荻本身影薄了,變成是在講整個京城許多家族起落的故事(大珠版京華煙雲XD),
有點像是在看民視的風水世家的感覺(笑)。

不過前期女主遇到挫折,以為跟男主沒希望了,差點要絕望到出家的那段寫得讓我很動容QAQ
剛成親小倆口膩在一起的橋段如果能更多一點就好了,既有家族責任感又努力追求真愛,
有肩膀的男人真是太帥了!羅慕遠讓我很喜歡,可惜橋段太少,加分項也不多,嘖嘖。

本作言情味不濃,主要是在講京城的風波起伏。個人覺得挺有趣的,只要不當作言情小說看的話,
偶爾看這類狗血滿點的故事還頗歡樂的。劇中腳色大致分為腦殘派和有腦派,
但各自又因為性格和際遇發展出不同的命運,或朝有腦派邁進,或做出無腦的行為,
說白了就是回歸一句老話:性格決定命運。

喜歡狗血劇的,這一系列應該還蠻合胃口的。
只要能適應作者常把稱謂打錯的毛病,例如齊二太太常誤打為齊二奶奶,
沈太太和衛太太也常輪著出現(雖說都是指沈書嫻啦),
人物名稱也充斥著一堆奶奶太太老太太姑奶奶的,非常容易混淆,但習慣了也就還好,
因為腳色性格分明,其實很容易從該腳色發言判斷是誰。
建議開啟腦內自動矯正功能後,再來閱讀本作。


自己早年看言情小說或一些小品的原創文時,看過不少原來出身貧寒的夫妻,因為丈夫中舉,
妻子的身份地分也跟著水漲船高的故事。通常這些妻子多是穿越或重生女,
總之因為種種理由設定,讓她的行為舉止很大家閨秀,搞夫人外交沒問題這樣。

而本作,或者說是這系列作,多少都有著輕賤商人、平民的氛圍,
強調貧寒出身的村姑、小家碧玉沒有能耐支撐XX侯府之類,也會被京城貴女看不起。
當然,更多的是性格決定命運,例如《商》中的紹晚詞紹清詞姊妹就是很明顯的分歧典型。
貴女當中也不乏腦包者,如林大太太、虞四姑娘虞秋芸,但看到齊二太太(齊瞬庭母親),
常被作者透過腳色的口中,批評她不過是個舉子夫人,沒有見識,把妾室當兒媳等,
總之,甚麼負面甚麼往她身上砸。

老實說,有點不舒服,卻也意外地有種現實感。
有時候道理是沒辦法跟某些人溝通的,自己沒想通那個坎,就是再多人勸都沒有用。
例如書中的林氏(羅慕白前妻,林家大女兒),二嫁後成為成王爺的側室,就如林家二女勸她的,
其實日子也不算多壞,但她過分消極、心細的性格,導致了她最後遁入庵堂的結局。
林家二女(齊瞬庭老婆齊大奶奶)個性強勢,雖然故事的最後有所自知,但世事沒有後悔藥可吃。
齊二太太也是,在她的理解,媳婦就是要壓的,卻沒反省過自己的能力值。(嘆)

在看故事時,會覺得很好笑,很荒謬,但放到生活中來看,靠,這種天兵還真不少。
例如店家常遇到的奧客,完全把自己當太陽的太陽人(同事對某客戶的暱稱XD),
他們往往有自己的一套詭異的道理,還自以為是真理,常有種欲辯已忘言(?)的無力感。ORZ

離題了,回到本文,感覺作者還是很強調教育以及貴族圈,讓身處平民圈的我,
有種平民的自尊被冒犯的感覺(哭哭,不是天生貴族就不是人嗎ORZ)。(笑)
不過這種「門當戶對」的想法其實有幾分道理的,比起麻雀變鳳凰,還是現實得多。

當中對於一些女角的婚配分析,也頗有道理,想當公主或找個一心一意的良人的貴女。
適合的也許是低嫁,喜歡權力、炫耀的,也許適合的不是忠厚小商戶,而是鑽營的大奸商。
但姻緣無法盡如人意,也就造成一堆悲劇了。(攤手)


小結,本文主要環繞在家長裡短、京城八卦和大珠王朝與外侮的戰爭過程,
文筆大致流暢(雖然稱謂常有錯亂),對於言情成分不看重的讀者,這部小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