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高門庶女、表妹難為(玉貌綺年)、美人兇猛、山下一家人、宋朝之寡婦好嫁、妻高一籌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高門庶女 作者:楚秋
評價:★★★☆☆

這是個超懂事的庶女嫁給高富帥獲得長期飯票與幸福(?)的故事。
男主很沒有「男主」感,比較像是好上司。

女主十分威武,非重生非穿越的庶女居然如此老成,只能說上天給力,
讓她除了出身外,有著智慧、美麗還有有腦的嫡母、嫡祖母。
所以基本上就是看她如何應對極品親戚、其他反派配角活脫脫成了跳樑小丑。

這本真的沒愛情可言,女主感覺就是找個終身飯票/上司,男主還能憑臉蛋、
女主的行事作風挑一下,女主根本是被選的西瓜。如果不是女主聰慧認真全勤,
我真的很懷疑男主會不會休了她(囧)。幸好女主肚子爭氣,應該可以算是幸福吧!
(感覺像擔任公司高級副總裁,年終荷包滿滿服利良好,但要提供全天候服務這樣)

另外,雖然也是「大珠」朝,但《商戶人家》等三本的文明約在明代左右;
這本《高門庶女》則約在宋代,只能說是平行時空的大珠朝吧(作者懶得重娶朝代名了?XD)

這本的百合很光明正大,不過個人對池陽郡主頗為微妙,一開始覺得是個妙人,
後來則覺得她其實隨性過火,有點任性了,還害得女主在懷孕期間飽受驚嚇= =
之前常被垢病的人物稱混亂的問題,在本作有獲得改善

如果期待看愛情故事的,這本不推薦,如果想看看家長裡短之類的,
這本可以看看,三顆星普評。


表妹難為/玉貌綺年 作者:朱砂
評價:★★★☆☆

一個標準父母雙亡的表妹(女主)投靠舅家後,不與表哥發生超親戚關係,
而是乖乖討好長輩,最後順利(?)嫁給高富帥男主,跟男主一起奮鬥打蟑螂參與宮鬥奪嫡的故事。

起初在看時,總覺得有種既視感,後來發現是自己在耍笨,因為我之前才看過心得文啊XDDDD

文筆描述細膩,流暢歸流暢,卻有些拖沓。雖然劇本發展感覺沒有很幼稚,
但不知道為什麼,閱讀的過程中,卻有種年齡不高的感覺。
只能說這種感覺頗微妙,有些作品雖然白話、搞笑,甚至小白,
但卻讓我覺得作者是個成人(例如桃李默言、秋李子、楚秋、我想吃肉等),
有些作者卻讓我直覺覺得她年紀不大。其實這些揣測都與作品本身無關了,
但就是一種從作品傳達出來的氛圍感吧(歪頭)

其實整體劇情發展和文筆都不錯,雖然有些細節的安排或轉折仍有點生澀感,
例如女主和男主在一起的過程,有種乍看合情合理,但還是有很根本的不門當戶對的BUG感
(女主是孤女,雖然有三品官舅父,這個身分應該只能被納為妾吧,居然能娶為妻,
還是有點說不過去的感覺,如果生父官品有更上去一點,或再多鋪陳點甚麼加值分,應該會更合理)

另外就是為了表示女主的理智,又要讓故事能夠演下去,只好設定女主具有柯南體質,
老是遇到男主、捲入風波之類,雖然可以告訴自己這樣總比女主腦殘來得好,
但總覺得這種技巧用一次二次還好,用多次就有點怪怪的不自然感。

還有女配想要陷害女主,十次有九次都是叫小丫頭潑茶/湯/水,一直用同樣的梗,
我都看膩了,很想建議女主出門時配戴圍兜兜算了,就不用怕小丫頭潑茶水,
或故意撞自己害得自己或他人衣裙濺濕,也不需要更衣了。

而且秦王妃,起初的時候似乎腦袋有料,但後來智商卻急速下降,嗯,秦王妃,
您確定不是更年期到了嗎(毆)。後來明顯幼稚化,著實有些可惜了這個角色。
同樣是女性反派大魔頭,知否裡面那位老太太也算貫徹始終了。

另外還有被作者當作對照組的表妹喬連波,大概可以了解作者想要表達、設定的性格:
哭哭啼啼無所作為。起初這種無能愛哭的個性塑造得還蠻成功的,但出嫁後,
總覺得這技能應該要進化(?)才對,結果,愛哭哭的毛病沒變,
卻加上動不動愛說「我命苦啊」的設定,這位大嬸,您確定沒跑錯棚?(揉眼)
總有種腳色亂掉了(進化方向錯誤了?)的感覺@@

其實這個喬表妹,我本來有點期待看到女主哪天忍不住衝動,直接武力上場把她打醒之類的說XD
這喬表妹根本是個M吧XD

而男女主之間雖然一心一意很美滿,但總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輕鬆地達成許多穿越女/重生女
/當代女企圖達到的目標的感覺,正因為太輕鬆了,讓我有種不現實感,
也很疑惑男主何時愛女主愛到這種地步?(揉眼)
雖後來有解釋說是男主怕妻妾鬥爭,但慢著,你遇到的不是妻妾鬥爭,是小三企圖破壞家庭,
打元配的娃睡元配的男人花元配老公的錢啊!

為了鋪陳宮鬥劇情,人物非常多,不過如何讓讀者巧妙地記住又不會嫌煩,就要看作者的功力囉!
我想這位作者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小結,三顆星小推,不錯看。


美人兇猛 作者:沐水游
評價:★★★☆☆

典型重生奮鬥改變命運文。
故事描述女主前生為韓四道做牛做馬,被賣還幫他數鈔票,結果被共侍一夫的表妹(妾)害死,
死前才從表妹的口中知道,韓四道指示要她死。重生後,重回美滿家園好時代,
她努力想要改變命運,努力奪回桑園,研發傾世碧嚴,跟眾多商人展開商戰(?),
豈料有些改得了,有些改不了......

其中,不知道該說是稱讚還是批評的一點,就是作者太會吊人胃口了,
一直不正面處決壞人,總是用種種理由告訴讀者,說這只是一時性的放過,
或者說主角想看戲之類的,但我讀來著實有種被凌遲的不痛快感ORZ

途中用傾世碧顏和爺爺的筆記本,描述得好像很厲害,但具體怎麼研發出,
或是研發的過程如何艱辛,完全沒有提。
只讓我最後很輕鬆地看到傾世碧顏問世這樣ORZ
感覺就像花49買個新手入門包,結果登錄後發現已經裝配了神器,
所有能力等級9999一樣,毫無逐步努力的成就感。

起初有點貌似兩男一女的局很快就破掉,很明顯是謝六叔暗戀女主,女主喜歡小狼狗這樣。
謝六叔的確頗可口,但大概是先看了其他人的心得文打過預防針的緣故,
所以對於男主很能接受,單純又能辦事的猛男很棒啊(咦,好像某個形容詞雙關了XD)

有個BUG(?),就是薛家與她家的親戚關係感覺超亂,看完還是不太懂,
薛姨娘、薛琳貌似因為薛姨娘當了女主爹的妾才勉強構上親戚關係,但妾不是不算正經親戚嗎?
還說表妹,感覺好怪。還是說薛家和朱氏也有一點轉彎的親戚關係,或者是商家不重規矩。
嗯,我覺得這個作者應該有解釋,但我沒看仔細吧XD

中的商戰橋段相當精采,不過作者把一些筆記、作法描繪得很神,但最後解謎時卻像一場夢,
讓我有點冏,總覺得這個梗沒有發揮到最大效益。另外,大概是腦袋思維的不同,
不是很能接受這種先搶訂單再說的商業手法,也許是因為我是法律人,喜歡實事實說,
不喜歡空口說白話,但劇中使用了許多次此種商業手法....
個人不喜歡,但只能歸咎於思維有別吧!(歪頭)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女主好急躁,明明也知道飯要一口口吃的道理,
卻仍給我一種不知道她在趕甚麼的急行軍感。也可能是作者描述的手法,
在短時間(例如一天)內就發生很多事,然後甚麼梗都想鋪,
卻一會緊湊一會悠閒地描述光影把女主照得美美的或衣裝首飾怎麼插擺,
讓我有種跑百米完突然被人勒令不准動的不適應感。

再來說到角色,女主娘、奶奶和妹妹根本是親情布景板,很沒存在感。
有些梗和角色設定感覺中途就出局,欠缺從頭到尾的貫徹感,似乎有些浪費。
一塵大師的看不透天機云云,我真想一杯茶潑過去,那你就閉嘴啊!
想幫不想幫一句話不就得了,這種說一半藏一半的害人家心都癢癢的,看得超悶的。
我討厭這種角色= =。

還有謝妻王瑩,又是個布景板,感覺只是用來稍微感化一下謝六叔就走了的,
是個好人,但也就是如此。

不過劇中提到一個設定,就是暗示了女主原本應該按照原先的軌跡行事,
因為女主重生改變了命運,有因就有果,所以可能女主身邊的人會因為女主而死云云。
其實我看重生文,我比較希望看到逆轉勝,或者說,前述的說法應該轉個彎說,
人生命運的變化起源於許多小抉擇,變化開展後,也許會有好結果,也許比先前更糟糕。
而不是將所有錯都歸到女主的這種說法吧,一塵大師該去學說話課(指)
感覺好像女主重生是錯的,根本一重生就該去死,或者該乖乖任莫家眾人擺布,
嫁給韓四道,為他做牛做馬數鈔票最後還被溺死一樣。= =

男主,嗯,真是個可愛的小狼狗(無誤)。忠犬屬性確定(蓋章)。
有二分之一的戲是女主在那扭扭捏捏想著前世的情傷,猶豫著要不要接受男主的心意,
雖然明知道是必要的鋪陳,但還是忍不住看得煩躁起來,要不要一句話啦!

而故事的主軸是古代商戰,女主在外頭呼風喚雨很努力,這部分寫得還不錯,
但家庭親情戲似乎就相對地沒掌握好,一些配角也顯得相當平面,最立體的,除男女主角外,
個人認為是韓四道。謝六叔感覺太遙遠,加上朝廷鬥爭在描述分寸上掌握得不是很好,
雖然可以想像高層貴族間也會分分合合鬥來鬥去,但仍難免有種莫名感。

小結,文筆還OK,只是會在奇妙的地方莫名想要描寫一二,卻常令我有種多餘感,
希望看到描寫的地方卻輕鬆帶過,有些遺憾。有吸引讀者看下去的魅力
(作者把爺爺筆記講得像絕世武功秘笈孤本一樣),但看完了卻有種吃了蒼蠅的不痛快感,
三顆星,可以看看,但不是很推。

補充,想了一想,其實我的評價有些失之嚴苛了,只能說是看的時機不對吧,
畢竟已經看了很多的重生文,所以期待看到的東西也就不同於剛開始的時候,
只要有故事就通通吞下,加上個人口味的演變,看來我也是個難伺候的讀者XD
所以,還是強調一句,這只是我的個人看法。


山下一家人 作者:女王不在家
評價:★★★☆☆

女主是穿越女,穿到了一個封閉的小山村,是為望族人,有姐姐妹妹三個姊妹,和一個老爹。
老爹生病,女主為了救老爹,冒著生命危險去找牙牙草,因此和男主結緣。
男主是有一半望族血緣的族長外孫,因為外族血統被排擠,獨自住在山下,
但女主感受到他的善良,於是嫁給了他,兩人甜甜蜜蜜,加上一點玄幻的望族神廟設定、
貪婪不懷好意的外人,做錯事的望族人,構成了一個簡單的山村故事。

本文有點玄幻色彩但不重,字數也不多,大約上下班公車時間就能看完,屬於小品文,普評。


宋朝之寡婦好嫁 作者:清歌一片
評價:★★☆☆☆

女主是穿越女,穿越到一個有剋夫白虎命的宰相之女文淡梅,嫁給了有事業野心的徐進嶸。
徐進嶸相當大男人主義,有現代思維的女主壓根不想跟他過日子,逃避、裝傻,
但磨合著磨合著,也磨出夫妻情分,把男主給拐了。

但是因為有貴女看上男主,而女主自覺自己一直以來消極怠工,裝死當作妻妾不存在、
不願面對的逃避作為無意間給男主帶來持家不嚴的麻煩,所以離家出走了(囧)。
最後就是男主解決麻煩後拼命找女主,因為女主善養牡丹而找到人,HE。

本作是《女法醫之辣手摧夫記》相關作品,前作男女主會跑出來串場。
老實說這一部的男主女主性格都不討喜,一個給我太狠戾的尖刀感,
一個給我逃避過度的任性小姐感,所以雖然文筆故事都算流暢,我個人卻不甚喜歡,二顆星普評。


妻高一籌 作者:梨花白
評價:★★★☆☆
 
故事的背景設定很有戲劇感,一看就很好發展,女主傅秋寧(方楚瑜)是鎮國王府庶女,
因為政治鬥爭被拿來當作羞辱男主金鳳舉的工具,嫁給男主,男主為了反羞辱,
同時娶了表妹當平妻,又納了一堆妻妾,自婚後對女主不管不問。
直到因為酒醉誤上洗衣婦產下龍鳳胎,洗衣婦又掛了之後,
才想到把他看不順眼的龍鳳胎丟給女主養,原版的女主就氣到上吊了,
於是穿越女駕到,擁有前身記憶和唱戲曲的金手指。

女主有著強烈的現代特質,看不慣古代封建制度,也壓根不想要渣男,看著龍鳳胎很可憐,
所以就養了,但因為沒有月例,就賣刺繡、賣園子裡的瓜果、自己種菜謀生過了五年。
男主才偶然想起,好像差不多可以休掉女主了,跑來女主的園子想休掉女主。
依其時風,女主如果被休,娘家為了不辱門風一定會「被自殺」,男主當時雖然知道女主很無辜,
也知道後果,卻還是打算這麼作。幸好一對龍鳳胎討了男主歡心,男主才決定饒過女主,
也開始兩人相處的契機,最後就是透過政治鬥爭、奸細等,把表妹等姨娘刷黑或收服,
最後男女主獲得一生一世一雙人的HE。(揉眼)

這男的根本人渣!= =

所以起初女主不願原諒男主,我覺得十分可以理解,那段痛罵男主不管她們死活,
還有臉指責她們賣府裡產品的橋段令我看得十分痛快。因為男主起初實在太渣了,
原本我以為這是女主之後會離開侯府,奔向另一段人生與春天的故事,
但不知不覺間,這兩人竟然談起戀愛來?(揉眼)總覺得轉得有點硬......(歪頭)

而且男主根本沒做甚麼,只是動動嘴皮子叫下人去種花而已啊
(放在現代言情小說來看,就像總裁交代秘書定期送花送禮一樣),
如果女主是為了不被休,而和男主虛與尾蛇,我反倒還覺得有道理,
但在看不到男主有付出甚麼的情況下,就會覺得女主只是拿翹一下撒撒嬌而已ORZ
男主也太容易當了吧!

女主有點好為人師、母雞和聖母個性,這點我倒不討厭,只是明明起初的劇情設定十分有趣、
具發展性,越到後期卻有種沒好好利用的感覺。劇情發展不出意料,有些梗頗有雍X王朝的影子,
不過我很喜歡女主用現代思維,或單純地憑喜好做事,
卻誤打誤撞得到長輩/太后等人的喜歡的橋段。

女主個性很強烈,雖然不會表現出來,但還是在心底唾棄封建制度,有點早期穿越文的色彩。
個人不討厭,畢竟如果完全融入、低調過頭,那跟古代文也沒有差別了。
最後一生一世一雙人的結局也算符合讀者期待,但過程沒有新意,還有一些混字數的郊遊情節。
對,我就是說那東番島,可不可以不要寫到台灣啊ORZ沒是看到作者意淫征服台灣,
描述台灣教化低落,真的是很˙不˙爽。

男主起初十分幼稚,後來莫名高大英明神武起來,著實有種前後矛盾的不協調感。
整體感覺劇本大綱在中期後有大幅調動,才會產生這種轉折?(歪頭)
嘛!只能說,當女主跟男主在一起後,起初那種吸引我的魅力(絕不原諒男主的絕決感)。
也就消失了,因為已經可以預見後來的發展了,而果真不出意料(聳肩)。

接下來,請讓我鞭屍東番島(作者設定為古時候的台灣)情節。

本文文化水平約相當於明代,有一段男主帶著女主到東番島郊遊的戲,
描述東番島民眾對男主極為恭敬也就算了,說缺乏教化我也認了。
但看到男主的小孩跑去爬島上的椰子樹,我就噴茶了。

臺灣不產椰子啊親,作者是否跟東南亞的小島混淆了?
根據資料,椰子是清朝末年才開始引進,而且數量不多,
椰子之經濟栽種主要是配合政府五六零年代「滿足國內軍民供需並賺取外匯」之經濟政策,
才開始有計畫地引種及種植,當時還特別跑到東南亞去買。再加上作者提到東番島不大,
但要玩完一趟也要十天半個月。嗯……依當時的交通水平,光西岸就不只這些時間吧!
再加上尚未開發的東岸原民區,這根本是不可能的數字啊!(摔筆)又不是夏威夷。
我只好安慰自己這是架空這是架空(扶額)。

20150115補充

    我發現我忘了海南島的存在了ORZ

    如果作者的東番島是講海南島,那不管區域大小、椰子樹等,應該都是合理的。我想我大概是有點被害者症候群,所以瘋狂抱怨吐槽,完全把海南島可能符合作者敘述一事拋在哪後,在此更正補充。



小結,這也是一部男女主性格不討(我)喜,原始設定很有發展性,
但整體故事發展普通的一部作品,大約在兩人真正在一起之前有令我閱讀的魅力,
之後就是快速翻閱了的作品,三顆星,普評,打發時間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