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唐朝好媳婦、重生之貴女、闔家歡喜、還珠之皇后難為、唐醫泡段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唐朝好媳婦 作者:青柳
評價:★★☆☆☆

女主穿越到大唐,靠著各式各樣的現代事物發家奔小康,後來因為太囂張引發反派關切,
差點被暗算死掉,只好詐死,從表面舞台上退場。最後結局是一家團聚的HE,
但女主到底有沒有在大唐撤銷死亡宣告(?),就不清楚了。

雖然本文是以女性視角出發,但一些寫法給我很強烈的男性向原創文的感覺。
看著女主角不停把現代事物引進唐代十分有趣,有種看你還能怎樣唬爛的惡趣味,
當然還是有一堆BUG(星期、哀家的自稱www等)。最後的自保結局顯然十分草率,
如果真的改變成李承乾繼位,我覺得故事發展會更有意思,結果只是拖延歷史上的時間,
有種前面的改變都是一場空的狗屎感。

台灣、日本難以免俗地被吃豆腐。女主雖說有日語才能,但懂的應該是現代日語吧,
如果說穿到明代,再說通日文還比較合理,在唐代,還沒大化革新,
一堆用語應該都很日式吧!沒有引入漢字影響的日文,一般現代外國人怎麼會懂啊= =
加上不同地方的方言,能溝通才有鬼。
嘛!總之把整個故事當唬爛的爽文看待還不錯,但是不適合期待本作的深度就是了。

個人認為不是很有營養的一部休閒作,不是很推。


重生之貴女 作者:紫飄零
評價:★☆☆☆☆

順風順水的女主陸鈺元重生,想過點不一樣的日子,結果前生老公趙清之也重生,還是在一起了。
但是感情方面有得到昇華(?),HE。

作者採用了很有趣的重生前設定:前生女主順風順水活得很滋潤。
乍看很有創意,卻是很難發揮的設定,因為女主身分地位權勢財富都有了,
前生的老公趙清之還是個不納妾的侯爺,她的人生真沒甚麼好追求的了,
於是今生開始覺得無聊想追求自由、雲遊四海,想改嫁一個聽話的小白臉,過著自由自在的日子。

真是吃飽了閒著的,這根本是古代高幹文吧(摔書)

只是女主沒想到,老公也重生了,而且因為前生的緣故,習慣性地把女主當作自己的女人,
經過一番布局後,女主發現這一世有些事情發展好像跟前世不太一樣,但不變的是,
女主還是嫁給了前生的老公,比前生更完美的是,這一世他們心意相通,
不再相敬如賓,過得比前世很好更滋潤的生活,完。

............好無聊的大綱 ORZ

我只能說作者創意很奔放,但是文筆不到家,顯然後繼無力。
故事描述與發展太過「理所當然」,讓我提不起細讀的興趣,憑著毅力與習慣,
硬是快速翻完,但實在感受不到樂趣。雖然說不上有甚麼雷點,但個人評價一顆星,不推。


闔家歡喜 作者:leidewen
評價:★★★★☆

清穿文,女主穿成八福晉,設定女主娘進宮時受驚早產,生下女主就掛了,
於是女主在眾主子同情的態度下,在皇宮成長,與八爺培養青梅竹馬的情誼,
女主除了煽動蝴蝶翅膀改變數字軍團的小圈圈分布外,
更發揮她前生幼稚園老師的專長,成為孩子王。

女主的設定是,因為前生很幸福,麻煩事都有人扛有人疼(BY雙親與老公),
所以一直是純真如雪的天然呆。到了清朝,憑著畸零的清穿知識,努力想討好人,
但同時也得罪了一些人,對於皇宮黑暗面,只想當小鴕鳥不想面對,
但在一些契機下被蘇嬤「教育」,算是有基本生存能力。

基礎設定沒甚麼大問題(除了我個人討厭小鴕鳥性格+善良天真外),
與常見清穿文比較不同的設定是:老十三帶著反派色彩、郭絡羅氏是因為身分太低才會指給老八。

小孩子的場景寫得非常生動有趣,例如小包子騎豬進紫禁城的橋段,讓我笑翻了。
姑且不論合理性,娛樂性可說是十分充分。

但是結局快讓我飆淚了,不管是劇情安排還是當四四最後的那封信,
會讓我想到綠痕的九龍策,為了保全眾男主角(笑),只好弄個四不像的分散住居ED。
其實還是很不合乎人性啊,這點四四最後有透過女主小孩團子提點,算是圓了這部分的合理性。


基本上,這是部以愛情、感情為主打的傳統清穿劇,女主前世美滿,穿來清朝後,
天然呆(沒心沒肺)的個性讓她想努力過好今生,既然是八福晉就八福晉吧,
但她可不想落得挫骨揚灰的結局,所以努力打壓未來老公八八,拉攏未來贏家四四,
把四、八、九、十、十一、十四統統打在一團,隔離老十三,希望改變八八(和自己)的命運。

雖然四四和八八都喜歡女主,不過女主很專心,該怎麼樣就怎麼樣,四哥就只是四哥,
八哥才是老公,沒有徘迴在兩人之間的俗濫劇情。大致局勢就是女主努力打壓八八等弟弟,
不准冒尖,可偏偏康熙爺不時懷疑來懷疑去,加上四四有心大位,最後四四上位,
八八等人避居日本。HE(?)(日本:幹,我躺著也中槍;
台灣:我明明當時就有一堆原住民,還沒到康乾的盛大移民期,也被說同文同種吃豆腐)

女性向的文,就不期待宮鬥戲的具體操作了。(笑)
自從女主嫁給八八後,大半的戲就是八八被康熙懷疑,小包子團子出來救場笑鬧一番。
作者真的很會寫小孩子,那些有些二貨二貨的天兵台詞和行為,著實讓我笑倒,
但又覺得十分可愛(例如騎豬、堅持著照顧豬等)。

四四在正文部分根本就是悲劇QAQ(四爺黨淚目),女主根本不知道四四的心意啊。
最後還被女主拿槍指頭、以己命相逼,四四真是苦逼到極點了。

且依正文的脈絡,四四就算來生(現代)和女主角在一起,
女主也是沒幾年就車禍穿越跑去嫁八八了,安內甘對!?(台語魂)
幸好番外把清穿的這百來萬字當作南柯一夢,團子今生果然是女主和四四轉生後的老公的小孩。
只是在番外就換八八悲劇了。真是一槍打死兩黨粉絲(笑)

番外裡變成說八八發現女主總是不自覺依賴四四、注視四四,雖然最後關頭女主拿槍指四四,
但他總忍不住想著,如果沒有小孩這些牽掛,女主真的會站在他這邊,而與四四對立嗎?
最後還拿自己跟年氏相比,年氏是卑微地模仿女主獲得四四寵愛,八八則是不敢點醒女主。QAQ

但正文結局四四的信,希望女主寫鬥佛續篇,把忘憂草和如來都寫成平凡人,在一起,
那句「好不好」,我都要噴淚了啦!QAQ
所以番外,我就只好忍痛犧牲八八了(喂)(反正你都幸福百來萬字了XD)

有一個倒楣蛋不可不提,就是十三,因為女主「主觀」地認為十三也未必是好貨,
希望把十三和四四拆夥,所以有意無意間排擠了敏嬪(十三媽),導致十三有了心理偏差,
更加努力表現想要幫助母親。可以說十三前半生的悲劇是女主害的,加害人還絲毫沒有感覺,
只覺得,嗯,好像太主觀了點這樣?!(摔筆)= =
這種毫無加害者意識的加害人,該怎麼說才好呢(扶額)

看到這段,再看到女主不明白為什麼錦慧(四四老婆)討厭她,還覺得很難過,
就覺得:媽的,你還真有臉覺得挫折,你對老十三不也是「莫名其妙」的討厭嗎?= =
害我只好不停說服自己,女主是笨蛋女主是笨蛋,所以無法理解也是很正常的。

是說女主果然不愧是笨蛋,為什麼就認命了呢?如果害怕挫骨揚灰的結局,
想辦法不嫁老八不就好了(歪頭)。結果一方面認命地當八福晉,
一方面不肯認命地改造老八,給我一種矛盾的感覺,同時也覺得,
女主根本不想要「自己」努力吧,只好改造他人。= =

但是女主的「專心」論,讓我很欣賞,前生嫁了老公,就專心地過好小日子;
來了清朝,就努力忘了前事,好好地與八八過日子。
也難怪女主能夠獲得幸福了,因為她知足、樂觀,這樣的人,哪有不幸福的道理呢?
所以說女主其實也是大智若愚了。

不過從番外可以很明顯知道,作者婊了老八一趟,因為女主沒有祈求來生與老八再續前緣,
而是希望彼此都喝下孟婆湯,好好地、重新活過。如果結合正文來看,就會知道,
女主其實沒有愛過老八。老八一整個是悲劇啊(冏)

老四則是在正文是悲劇,到了番外終於翻身農奴把歌唱了(淚目),
那個番外一雖然確有些狗尾續貂,但續得好,不然那個結局會讓我難以入眠啊!QAQ

衝著女主角的專心論和小孩子很可愛,給予四顆星佳評。


還珠之皇后難為 作者:我想吃肉
評價:★★★☆☆

女主穿成瓊瑤小說世界中的清朝乾隆皇繼皇后烏拉那拉氏(40歲左右的中年婦女 XD),
故事世界觀結合了還珠、梅花烙,主要角色只要涉及原著劇情就會腦殘化(受害者:永琪、乾隆),
由於繼皇后在原著下場悲慘,所以女主努力鬥令妃、掰歪劇情、逃出生天。

即使我對環珠的印象微薄,但作者的吐槽仍讓我看得無比歡樂。
在瓊瑤的筆下,真愛勝過一切,所以腦殘的主角們有了活路和HE,但有女主的介入,
一些角色沒那麼腦殘後,腦殘原著主角的結局也終於「正常」了,基本上逃脫不了一個死字,
但相關劇情表現與演變仍不脫角色個性,這點作者掌握的分寸不錯。

只是說最後乾隆在夏盈盈事件落馬,掛點在那裡,我真的有點愣了下。
比較作者的其他作品如《非主流清穿》,總覺得結局有點像,
就是一輩子努力防備/相處的枕邊人,突然地就消失在自己生命中了。
有點愕然,也有點不知所措。不過本作應該是想大喊YES!後者應該是無比悵然吧!

作者在劇中點出的一些觀點很經典,例如生女兒沒教好禍害仇人(瞧!小燕子做得多好啊!XD)、
香妃和蒙丹也算是死得死所了,五福晉的應對方式也很棒,總算讓永琪清醒幾分了。
女主(皇后)最後得利讓我看得很痛快,好希望多看到這類正妻/皇后之子打敗那些寵妃詭計,
順利讓嫡子繼位的文。

很喜歡書中的一點是,把紫薇崇尚愛情找到個理由,解釋成是因為她是母親的愛情結晶,
如果否定愛情,就如同否定她自己,所以她只能尊崇愛情。
她也是本作中少數獲得幸福的原著角色,畢竟她還算有得救,只是聖母和倒楣了些。


唐醫泡段 作者:leidewen
評價:★☆☆☆☆(提醒:此為極主觀評價,文本身還是不差的)

女主學醫,男主學農,男主偶然搭了女主便車,結果出了車禍,雙雙(偽)肉體穿到大唐。
(加上「偽」是因為附帶肉體回復青春設定,還有最後回到現代的南柯一夢設定之故)
剛好巴到武則天的大腿,所以從此過著假低調的快樂夫妻生活。

看多了魂穿的文,難得看到男女主拼命趁著手機沒電前狂抄有用的論文、拿CD片去賣錢,
感覺十分有趣。

書名意味不明,開頭的架構與大唐御醫有點像,都是男女主雙穿,其中有人學醫這樣。
不過大唐御醫男女主混得太理所當然了,相較之下,本作就真實一些,男女主聰明技能沒點滿,
會彆扭、會犯傻、會衝動,帶入現代的觀念也未必合乎唐朝時宜,金手指有,
但更有那種一步步努力爬上來的感覺。男女主的感情交流也很細膩,
雖然這部分到有孩子之後就開啟YY興家之路,情感戲也就減少,但大致還是很重感情描寫的。

老實說,男女主角的設定都不是討喜的典型設定(如流行的腹黑、全能等),
他們衝動、有私怨(討厭朝鮮、日本)、會心軟、會吃鱉、自己小孩教不好規矩、
對於歷史名人有自以為是的過份期待,但作者寫得讓我很有他們真的就在當下的感覺,
煩惱一些讀者看來很無意義的事,就像是個「人」,很有生活感。這點我還是給它正分的。

只是提到領土、國際問題時就很微妙了,例如透過男女主背景設定,帶出對岸人的一些思維,
韓戰要講抗美援朝,西藏是祖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華僑和大陸華僑在美國相互瞧不起
(這個摸著良心我自認也有心結,反省三分鐘)等,總覺得是在採自己的容忍界限,
抱著自虐的心情看完了整部作品。
(是說韓國那段真的讓我很無法理解,日本就算了,好歹有戰爭血仇因素,所以想在創作中YY,
也不是不能理解,但女主對於韓國,就只是因為討厭他們的品性,就希望韓國被滅,
總覺得太超過了。)

其實是很簡單的男女主肉體到大唐,混得風生水起的典型故事。
只是劇中著重感情交流、來到大唐的意義、想要低調卻不可得等,
最後還回到現代,差點兩人就切了,幸好作者還是給了HE。

嚴格來說,大綱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當中濃濃的對岸思考模式ORZ。
我平常避免看現代原創文有一部分原因就是為了避免此類思考衝擊,沒想到看穿越文也會被打到。
從用語到主角的思考模式,雖然沒有踩台灣的情節,但兩個主角的性格都不太討我喜歡。

另外,男主角的菸草專業總讓我覺得很微妙,雖然作者在文中自稱又不是在販毒。
但就我個人看來,那就是一種毒啊!甚麼主角不作別人也會作,但他們一作,
就讓整個時間歷程往前提,殘害了多少人的心肺啊= =
你們根本是去消滅中國的吧!(指)
不過這段想法有我個人反菸的主觀想法在,看看就好(喂)

小結,劇情大綱設定OK,男女主感情專一,但不接受對岸紅色思想和滅朝滅日的,建意閃避本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