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冠蓋滿京華、小園春來早(寒門勝女)、嫁作商人婦(棄文)、歡田喜地、
   宅門小寡婦(NP)、閑妻、嫖文崩壞手冊(現代)、 

   誰說京官有錢有肉、沖喜千金重生路、庶女醫家手冊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


冠蓋滿京華 作者:府天
評價:★★★★☆

很成熟的穿越宅鬥宮鬥故事。女主陳瀾穿越到由穿越前輩建立的大楚朝(沒有朱元璋的明朝)
陽甯侯府陳家長房嫡長女,上頭父母都不在了,為了保護嫡親弟弟陳衍,迅速就宅鬥戰鬥位置,
巴結老太太,後來大魔頭三叔陳瑛回來,不知不覺地和老太太建立革命情感。
女主藉著老太太既有的人脈以及自己獨有的人格特質,因緣際會對了宜興郡主、皇后、皇上的眼,
與男主楊進周有了美滿的姻緣。但因為一些人的慾望和野心,導致生活周遭充滿危機,
為了生存下去,只好繼續鬥。最後,總算大魔頭玩完了,正義的一方獲得幸福快樂的HE,完。

故事布局縝密、環環相扣,一山還有一山高,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氛圍感,
讓我在閱讀時恨不得一口氣直奔大結局,氣氛十分到位。

故事中最讓我喜歡的是對於男二羅旭愛情的描寫,女主一樣有著多人喜歡的體質,
但本作的男二提得起放得下,還跟男一成了摯交,這個安排著實得我心。
宜興郡主和老公張詮的男女角色逆轉也頗歡樂。(笑)

女主與楊甯侯府陳老太太朱氏的情誼,我個人認為是革命情感,還算是有合理轉變的契機。
陳瑛在本作是執著到底的大反派,但對他而言,那個害死他生母、
逼他生母生殉的陳老太太朱氏才是大魔頭,但禮法卻逼他孝敬嫡母,
這種情況下不心理扭曲成大變態也難。
而當我看到朱氏生殉了陳瑛生母,但卻因為一直伴隨著讀者走來,站在主角這一邊,
後來又悔悟,所以獲得HE。再轉頭看看陳瑛的下場,總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雖然也不是說希望朱氏也要不得好死這類佛教因果輪迴式的結局,但就是一種,
陳瑛因為自己的行為獲得屬於他的結局,老太太卻因為悔悟,所以之前所染過的鮮血、
造下的孽就都一筆勾銷了?還是有點不公平的感覺。

全劇很正經、環繞著詭譎的政局和陰謀,但偶爾還是可見笑點,例如女主為了檢查男主有無受傷,
一開口就是「脫衣裳」,把男主嚇愣的橋段讓我莞爾不已;羅旭VS兩位閣老的岳婿戲碼,
差點以為自己要寫切結書的一幕也讓我噴笑。

作者不愧是跨男女性向文的,時代感的描寫很棒,陰謀和角色塑造,
也比常見的女性向原創文來得飽滿,加上文筆流暢敘述細膩卻不冗長(例如對衣服的描述,
作者只對重點加重描寫,而且有應用在後來的劇情上,而不是一堆像用產生器跑出來的文字),
讓我相當欣賞。整體四顆星,雖然結局大魔頭死得有點突兀外,基本上推薦一看。


小園春來早(寒門勝女) 作者:花期遲遲(谷幽蘭)
評價:★★★☆☆

主穿越成棄婦/寡婦蒲草,幸好有閨蜜春妮幫忙才沒餓死,憑著善良和毅力接過原夫家
(公婆老公都掛了)留下的一兒一女張貴、張桃花,還收留了孤兒山子,
一家人靠著女主的現代智慧,建立溫室、開發到府宅配、發豆芽菜、發明(?)火鍋、餃子、
烤羊肉等發家奔小康,也幫著一票鄰居親友發財,最後拐個如意郎君快樂過日子,HE。

作者在寫田園家常、極品親戚很有一手,給予反派極品親戚懲罰時,卻多仍留下一線生機,
不會做得太絕。張貴的白眼郎設定其實頗讓我新鮮,可惜最後的結局沒有出人意料的地方。

文筆流暢,劇情普通,甜度很高,農家風情寫得很不錯,很適合打發時間休閒之用。

詬病之處是本作的文明設定混亂,架空得太離譜了。有苞穀(玉米),那大約是明代,
居然就有手錶出現了!!(驚)好吧,也許文明接近清代(手錶是19世紀才出現的),
但都到這時候居然沒人注意到餃子、火鍋、溫室的應用?連孜然也沒人注意到!?
覺得有點扯,只好拼命說服自己,這是架空,就不要太在乎科技農業發展水平這種東西了。ORZ

後來稍微查了一下,發現火鍋是從人類會煮食開始,就有類似紀錄,秦漢就有類似涮涮鍋的玩意;
玉米明朝時傳入中國(嘉靖34年的鞏縣誌首見紀錄);秦朝即有溫室的紀錄(BY度娘)。
這作品的時空觀到底在哪個時代啊(扶額)。

撇開這些讓我個人很在意的點不談,本作單作娛樂之用還是很充分的。三顆星,普評。


嫁作商人婦 作者:夜纖雪
評價:棄文不推

本文看到30章左右就棄文了(倒)

女主穿越成程心妍後嫁人,但花轎被三太太刻意弄錯,導致和堂妹程心如(三太太女兒)
錯嫁彼此原本的對象,成了商賈原牧白的娘子。起初的設定感覺還頗有趣,但越看越覺得,
原牧白雖然設定是老實,但其實是有點弱智吧(歪頭)= =
因為一些言行描述已經超出老實的境界而是腦袋有點微妙了.....

為了熬夜念書,女主隨口提議懸梁刺骨還真的刺下去?女主的路癡屬性也太漫畫式地平面,
公公和婆婆(非正經婆婆,男主娘早掛了,這個是小妾扶正的樣子)之間的關係也很奇怪。
太夫人為了幫助原牧白掌家而放任原牧青墮落,雖不是不行,但描寫起來總是怪怪的,
做老爸的不知道是捧殺也就算了,知道還放任為之?

看到第29章,老太太想逼大太太放權交給女主管家,於是借了壽宴的由頭,大太太裝病不想交權,
老太太索性趁機奪權,大太太一聽病就好了......嚴格來說,劇情還算可以,只是轉折太硬,
太表面,缺乏宅鬥戲的深沉與細致感。說白了,就是給我感覺:蠻幼稚的,文筆也普普。
決定不浪費時間,棄文。


歡田喜地 作者:無名指的束縛
評價:★★★☆☆

架構跟秀色田園有點像,都是受寵的女主角努力靠現代知識發家致富,
加上極品親戚攪局的種田文典型劇情。作者文筆流暢,只是一些劇情安排的重心讓我不解,
例如仔細描述大姊的新婚夜幹嘛?本作男主齊錦棠主角感也有點薄弱、不具意外性,
如果最後女主祝荷花配的是和她一樣的山村孩子之類的,或許我會覺得比較有創意。XD

不過大部分劇情都看得很順暢,大概是因為女主的個性還蠻普通的,會衝動會生氣,
所以共通感也較高。(我承認我看到荷花拿菜刀想砍極品親戚就一整個歡樂XD)
可惜後來和男主結婚後,劇情開始寫一些淺顯的官鬥,總覺得劇情有點發悶,
而且結局也不怎麼出彩,有點可惜起初給我的好感了。

是說我喜歡的劇情大約就是到一家人到城裡發展前吧,發展後就變成像商戶一樣,
錢多是錢多,但總覺得少了幾分樂趣。

另外, 老祝頭和楊氏的正反派感到後來像是逆轉一樣,有種寫壞了的感覺。
祝老爺子很明理,真是太好了。一些伏筆或者說感覺像是伏筆的地方,例如芍藥、芍藥娘、
三叔的故事,感覺沒有來個呼應有點可惜。感覺是作者自己也寫累了,就草草弄個HE這樣。

但整體文筆通順,大部分情節還是種田得很快樂,喜歡種田文的還是可以看看,三顆星普評。


宅門小寡婦 作者:貓咪不乖
評價:★☆☆☆☆

我不該只看了文章名就亂點的(反省)ORZ。

總之就是一個無腦的穿越女穿成了一個剛嫁人就死丈夫的寡婦,結果底下每個小叔,
都因為種種理由都想「上」她,最後就搭配藥物、半推半就地成就了好事。
拖油瓶小包子的設定除了傳遞那個不幸掛點的大哥的香火外,沒有意義。
很典型的NP無腦文,想認真看故事的讀者,不推。


閑妻 作者:未眠君
評價:★☆☆☆☆

算是棄文跳著看完結局的一篇,女主重生,發現還有其他人重生,於是展開重生眾的大亂鬥,HE。
設定有創意,但是寫得很亂,文筆很生澀,一堆不知道在幹嘛的文字描述,一顆星,不推。


嫖文崩壞手冊 作者:青色羽翼
評價:★★★★☆

女主穿越成現代NP文中的砲灰女配姚芊芊,為了改變命運(劇情),所以她努力掰直劇情。
基本上不看現代文的我,因為作者吐槽實在太給力,所以忍不住一直看下去,差點笑倒我也。XD
可惜番外只有三篇,我很在意的姚盈心到底花落誰家沒講明,讓我好糾結啊!>"<

是說我把這篇推薦給我一位也很愛看原創文的同事,對方表示只看了開頭就棄文了。
嗯....只能說果然彼之蜜糖,吾之砒霜,各花入各眼吧!(稍微失落)


誰說京官有錢有肉 作者:趙熙之
評價:★★☆☆☆

很典型的女扮男裝女主VS.沈相男主的言情小說。

通篇以一個女扮男裝考上探花的女主角孟景春和身為高官左相的男主角沈英的愛情故事為中心,
帶出兩人的家人與各自不得不說的故事。不意外地,和皇上有些裙帶關係,
所以不用擔心沒好下場的問題。其實故事大綱沒有問題,但一來我討厭女主的個性設定,
二來作者文筆實在太微妙,說不上不流暢,但就像明明食材都還算可口,
烹煮時卻忘了加調味料一樣,整個故事讀來淡而無味。

而且男主女主兩人婚前婚後的個性總覺得有點變異了,該說是愛情的魔力嗎?(歪頭)
另外就是那個董大人,也是女扮男裝,跟皇帝有一腿,描述成一副有大志向的模樣,
所以不願意留在官位、皇后的位子上,連兒子生了也打包帶去母子兩人旅行(喂,這是皇嗣耶!)。
最後因為兒子向她討要老爸才摸摸鼻子回京。我都不知道該說甚麼好了,
這麼奔放還自以為淡薄有大志的皇后也是罕見了。

然後皇帝那邊的設定也很怪,說是在藩屬時和董大人相識,當時就已經和其他女性「大婚」,
但到了京城登基,那些妃子都變成側室了。考量到皇帝的年紀...
那個,讓皇帝這樣單身到2X歲沒有問題嗎?就算當年只是宗室,
我很直覺地覺得早在當年就應該有娶「老婆」老婆才對吧?
雖說不斷說服自己這是作者要安排讓董大人入住中宮的前置安排,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皇帝大婚那時應該還沒跟董大人這麼要好到願意為她保留正室的位子吧?)。

也許是我哪裡看漏了吧(遠目),畢竟這布作品實在太清水了,
清水到我一關掉電子書我就忘了角色名字了(喂)

小結,一整個給我很彩雲國的感覺,很多東西看似背後有說不清道不明的陰謀詭計在,
但解謎後只覺得這是狗屎。就像教授出了一題數學,許多大學生、研究生圍繞著想著各種解法,
結果一個工友生路過,隨便看了下就寫出答案,原來就是1+1=2這樣的感覺。ORZ

二顆星,不推。如果喜歡白開水文,也許可以一看,但我個人覺得蠻浪費時間的就是。
(是說,我好像越看越發評價嚴苛化了....)


沖喜千金重生路 作者:香溪河畔草
評價:★★☆☆☆

典型女主重生復仇文。女主童懷瑜前生幾乎家破人亡,為了保有母親弟弟一席之地,
代替堂姊沖喜嫁給關天遙,好不容易憑著外祖所傳授的醫術救了夫君,
卻反被堂姊認為是鳩佔鵲巢,最後在叔嬸堂姊妹逼迫算計下,不甘地死於堂姊手中。

重生後,像是打了雞血一樣,除了一開始小有挫折外,幾乎是順風順水地獲得學習升LV的機會。
前生的壞人無疑地今生一樣很壞,除了關天遙,因為沒有寫得很壞,
所以最後那樣的下場其實感覺好像有點過了,但又覺得這或許就是宿命?
只是因為反派壞得太徹底,反而有種中國民間故事*的FU。(笑)

基本上很順心,壞人都被報復得很慘,女主則是順風順水打通關,沒有違心處。
但整體感覺並不出色,文筆算是流暢,但許多地方感覺作者已經懶得細述,
直接用春秋筆法簡單把劇情發展帶過。二顆星,普評,不褒不貶,打發時間可。

*多年前周六中午的電視節目。

庶女醫家手冊 作者:孜然
評價:★☆☆☆☆

如果說《誰說京官有錢有肉》是白開水,那這部就是發黃的老照片,無聲無息的。
女主穿越成何府庶女何秀,代替嫡妹嫁給沒落後的中醫世家沈家沈林瑞。婚後平淡地生娃,
因為婆家與皇家不得不說的故事而參與到宮鬥、戰爭的一點邊,最後危機渡過,HE。

嚴格來說,大綱架構不算有問題。只是作者文筆讓我嘆息,一些細節描寫不是不夠用心,
就是讓人讀來索然無味,而且許多角色的功用一整個莫名。
例如那精美的施二少,你到底出場來幹嘛的啦= =

沈母應該也算宗室,而且應該還算近親(郡主耶),沈家出事的時候,居然跟著下獄超怪的,
男主角居然還可以看著強褓中的妹妹及其他親長因為無藥死掉,讓我疑惑男主莫非有裝閉路?
不然怎麼看到的,牢房沒有男女隔離措施嗎?而且沈母不想有下僕伺候等設定,感覺都沒說服我。

然後作者設定沈家過去捲入謀害皇嗣而沒落很怪,郡主會嫁給地位其實不高的太醫很怪,
男主角不知道甚麼時候參與了宮鬥還被家長發現打屁股很怪,總之,一切都很奇怪。

女主的性格也很怪,一般常見到貧困家庭努力賺錢發家,女主嫁給不愁吃穿的中產階級男主家,
所以不求上進(賺錢)也就算了,但一整個封閉、混吃等死的消極感強烈到讓我覺得很怪。
雖然新婚夜沒有矯情地跟老公說「我們等培養感情再H喔!揪咪!」這點讓我很認同,
畢竟那個時代誰跟妳談感情,除非身上有病不然碼都直接上= =

然後到女主都生孩子了,沈家還是一整個排斥她的氛圍,
到了剩下20%劇情量的時候才比較有婆媳的感覺。再說一次,總之,一切都很怪。
這些角色根本讓我感覺不到感情,比較像是網路上隨便連繫一下後組團打怪,
打倒大BOSS後一起去吃個大餐這樣的酒肉朋友感。= =

一顆星筆墨分,不推,與我口味相同者,建議不要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