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透露,主觀妄斷的心得感想有,也盡可能作了些反白防止劇透過多。
包含:錦繡芳華、世家庶女、尋郎、他來了,請閉眼(現代)、如果蝸牛有愛情(現代)
再次提醒以下文章包含劇情透漏。(本回是四顆星佳作特輯 XD)


錦繡芳華 作者:粉筆琴
評價:★★★★☆

女主林可被誣陷通姦,辯解無門下一死以示清白卻仍是被潑髒水,說是她通姦被發現後自殺,
夫家以此與娘家達成隱瞞醜聞的協議,以便底下姊妹成親。但林可重生於么妹林熙身上,
獲得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母親陳氏知道這是雖說雙方達成協議隱瞞數年,但紙包不住火,
為了哪天事件爆發時能夠有一個完美典範,有正面名聲來跟醜聞正負相抵,
托婆母林老夫人找回出身宮闈的葉嬤嬤來教育剩下的四個姑娘。

林熙因為心態有所轉變,從原本的任性狂妄轉而低調知慎,獲得葉嬤嬤的青眼,
潛心教授各式技藝。葉嬤嬤原來是穿越女,她看似傳奇的一生,實是充滿悔恨與算計
(這點在故事最後會說明,算是打了那些耀武揚威愛出風頭的穿越女一巴掌吧)。

主後來被許給世家大族的四爺謝慎嚴,雖然一度面臨守寡的(?)危機,但總算是有驚無險,
因為嫁入世家大族,所以不免肩上扛了重責,與宮廷嫡爭相互對抗、相互算計。
故事很好地描寫了「世家」維護的重責,與一個成功的世家的成因、家風,
十三姑娘被犧牲去守望門寡時讓我有些接受不能,但看到身為家主的老侯爺,
在判斷自己的存在會妨礙家族時,毫不猶豫地選擇自殺後(還拖了敵人一起死),
我跟女主一樣,轉而佩服起這樣的家族。(但是一點都不想生在這樣的家族,感覺好累)

看似家主掌握一切,事實上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釘,以自己的力量在保護家族的延續與興盛。
所以十三姑娘雖然哭泣不已,仍是認命地「出嫁」,他們不是沒有感情,但該捨則捨,
看似殘酷的規則下卻是保全大多數族人的最佳方式。也許是受到現代個人主義價值觀的影響,
我並不欣賞這樣的家庭與家風,太過抹殺個人意志了。

男女主之間應該算是彼此有情,但只能算是細水長流,期待甜蜜感情戲的讀者或許會有些失望(笑)
(不過那個一夜六次讓我噴笑)。整體來說,作者文筆流暢、劇情安排也很合理,對於世家,
給我的感覺較像是一個運作良好的工作團隊,皇后的心結描述我也很喜歡,理智很清楚,
那就是情感上有個梗過不去,所以才會一直為難謝家,成為最後的BOSS。

整個故事因為葉嬤嬤的遺憾與悔恨過去,加上他的戲份頗重,所以讓故事顯得不那麼完美,
男主有通房恐怕也是純情的讀者不能接受的一點,但我覺得那時有通房很合理,
如果那時男主就想吃女主,我會覺得他是戀童癖(女主以沖喜名義嫁給男主時才11歲多)。

全文通暢,愛情味淡,但情節安排合理文筆成熟,四顆星小推。


世家庶女 作者:如小果
評價:★★★★☆

古代文,女主陳明玉是淮安陳府四房的庶女,不過嫡姊和嫡母都對她很好,
本身也是安分守己的性子,卻飛來橫禍,被三房的堂姊陳珍誣陷與外男有染,
刻意破壞陳珍與王志遠的婚事云云,依家風,女主很可能會「被自殺」,
但忠僕青桔以死相諫,鼓舞女主活下去。

所以在最絕望的時候,女主靠著嫡母、嫡兄姊的關愛,撐過去了,撐到真相水落石出的時候。
但即使陳家人都知道女主是無辜的受害者,但她的名聲已然毀棄,為了其他姑娘的名譽,
她只能把委屈往肚內吞,不能大張旗鼓地為自己討公道。幸好嫡母帶她出門,藉此尋找到親事,
很幸運地,遇到了男主楚雲飛,在知悉內情的情況下娶了女主為妻。

不過楚家本身也有不得不說的故事,男主老爸一輩被嫡爭宮鬥所牽連身故,
男主娘秦氏只好帶著男主投靠楚家堂叔伯,但因為男主祖父留下大筆財富,引起堂大伯母覬覦,
成長過程並不平順(宅鬥)。所以女主嫁過來後,還是得面臨一些宅鬥,不過男主挺她,
基本上都是有驚無險度過,後來就是男主為了洗刷父親的污名努力從武往上爬。

結果又捲入宮鬥,害得女主、婆婆秦氏與男主聚少離多,常遇風險驚懼不已。
是說這類古代或重生文,常看到男主為了走捷徑常投筆從戎藉以快速得勢,
為了合理化男主的功績是努力得來,就只好和女主聚少離多,每次回來就多了一個孩子,
簡直像是回來貢獻精子的(毆)。

作者一樣喜歡先丟炸彈、眾人反映,然後再慢理斯條地逐步揭露謎底,
剛開始不習慣時真的會讓人很焦躁。可能是常見重生文的關係,會先知道陰謀大綱,
然後就看女主如何破解,但本文並非重生文,所以女主無法預知。加上作者的寫作習慣,
這種倒述般的寫作方式真的會讓人很想去掐作者的脖子,不過腳色的情緒及細節表現都很到位,
這其實也算是寫得成功吧!(笑)

作者的寫法上除了倒述外,部分對話過於隱喻,隱喻到讓我覺得這世界太黑暗了,充滿心機啊!
只有看到宇文氏時才會快樂一點(總覺得宇文氏與七爺的故事可以寫成一篇甜中帶虐的好文啊)。
也因為太過隱喻,所以很多橋段看得不是很懂,例如反派陳珍,貌似是失了清白才有後續的算計?
秦氏的小舅舅似乎還有人在,卻始終詭異地沒現身,還是說秦家小舅舅或其後人已轉換身分,
改以其他腳色出現過了?(歪頭)

本故事女主三觀很正,即使被陷害,也不曾為此想要害他人跟自己一樣不幸。
反觀反派陳珍,雖然最後甚麼都失去了,但還能藉著火麻來麻痺自己,
就覺得她在某意義上真有福分= =,女主明玉當時可是連選擇權都沒有,如果稍稍軟弱一點,
就只有死路一條了。這或許也是因為她對杜嬤嬤、憲哥兒那麼一點的善念所肇致的終局吧!
所以最後還有這兩個人陪著她。

其實陳珍一直有機會後悔,但她太過執著了,就像開弓的箭,不肯回頭。或許也是難以回頭了?
但最後她和憲哥兒兩人一起生活時,其實仍是有機會好好過日子的啊,只能說是遺憾了。

陳珠其實性格很單純,只是並不聰明,只能靠著狠狠地跌一跤才能學乖,
幸好故事最後,她似乎也在為生計忙碌間過著充實的生活。

整體來說,除部分倒敘筆法外,文筆大致流暢情節描寫細膩,重要腳色的性格、
感情也很穩定沒有變形,反派基本上也都給予適合的壞下場,有種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感。
女主雖然開頭遭遇挫折,但基本上都是有驚無險,在重重危機下漂亮地走出一條自己的生路。
衝著最後離京逃難的驚悚與不安趕寫得很棒,給予四顆星評價,小推。


尋郎 作者:明月聽風
評價:★★★★☆

因為在PTT看到許多推薦,所以找來看。因為個人主觀上對女主性格設定並不喜歡,
又題材只是普通有興趣的心裡犯罪推理,故給予四星評價,但本作品的成熟度其實應該有五星。

故事描述沒有浪漫細胞的女編輯(之前為了查出父親死亡的真相,當過心理犯罪專家等),
有一天突然遇上一個自稱月老的男人要她去異世界找一個叫作程江翌的男人,
把他拉回這個世界,不然雙方紅線會因此斷掉,好幾世都會孤老終生。

女主當然不信,還推薦心理醫生給月老,但隨即某天晚上她就肉體(?)穿了。
遇到了壯士,賴上他努力發揮現代的專長,終於讓自己不是那麼沒用,勉強有個餬口的工作。
壯士在此時離開(莫名地讓我想到來自遠方的伊克),前往平洲城,
卻發現自己中招了(喜歡上女主了)(笑)。女主卻在睡夢中被殺死,回到了現代......

總之故事就在女主穿越到異世界,因為「死亡」而回到現代,接受月老解說,
然後再穿越的模式下進行著,一邊找人跑主線、處理案情,一邊和男主談戀愛。

我猜得到這個故事的結局,卻猜不到過程。因為紅線系統反覆穿越的設定相當新鮮。
其實女主的性格設定(愛挑剔人、有種高知識份子的自以為是、明明知道癥結點也是學心理的,
卻總和母親吵架),還有那月老設定,乍看之下都是我的雷點。
但作者卻在一點一滴的敘述中,平復了我的反感。
甚至那個月老2238號本身,最後還讓我感動了一把。

也許是因為我期待看到一個手段圓滑、與家人相處融洽的完美型女主角,
所以看到本作女主為了找尋真相而與母親起爭執感到很煩、很不成熟(學心理學都學到哪裡去了)。
但是後來看到月老開導女主的話,再想到一開始女主甫穿越時的窘況與自我鼓勵分析,
突然有種,女主是不完美,但其實很真實,是我的期待過度了。(反省三秒鐘)

而紅線系統和月老甚麼的,如果出現在奇幻故事中我很能接受,但融合高科技處罰機制甚麼的,
就會讓我感覺十分微妙。大概就像生活中突然出現一隻恐龍這樣的感覺。

故事因為女主的專長,帶有心裡犯罪分析及推理偵探風,
也有幾分與電影《沉默的羔羊》致敬的意味(不是抄襲,只是反派給人的感覺有點像,但更變態)。
主線的推理劇情寫得很棒,只是細瑣的角色過多,讓我記得有點累(笑)。
不過喜歡這類風格的讀者應該可以看得很開心。

男主的設定在這邊揭密就不有趣了,不過最讓我有感的一句話還是最後女主問他「你受苦了嗎?」
男主想了想,輕描淡寫地回答:沒有,說自己只是因為想念,不停地往東走,走著走著,
就在山裡睡著了,然後就回來了。在雲淡風輕的表象下,
我卻可以想像男主在失去女主後是多麼地難過、多麼地失魂落魄。QAQ

看著女主對月老說剪(斷紅線)吧!就為了讓男主忘了她,能夠少點悲傷時,
害我跟著心酸極了。幸好兩人的紅線是剪不斷了(YES!)


故事是HE幸福結尾,可惜番外還沒出來,讓我超遺憾的,給我甜蜜的婚後番外啊啊啊啊(敲碗)

小結,文筆歡樂有甜有微虐有感動,主線推理寫得很有味道
(雖然我很想讓男主直接去幹掉反派大魔王就好,不過女主很堅持要搞大型追捕秀就...),
只是武林人士等角色太多,要記清楚誰是誰其實有點累,
對於能夠適應此類文風的讀者,四顆星,推薦一看!


他來了,請閉眼 作者:丁墨
評價:★★★★☆

女主簡瑤因為應徵翻譯員,認識了雇主薄靳言,本來只覺得是個怪人,因為女主喜歡釣魚,
薄靳言則熱愛吃魚,兩人開始有了交集,而後,從失蹤案(殺人機器案)一點點帶出主線,
原來有個大魔頭一直對男主虎視眈眈,作者透過一個個的案件抽絲剝繭,揭露整個故事的面貌,
也讓男女主建立羈絆,發展感情。最後當然是在危機過後,大家幸福快樂的HE了。

男主薄靳言是犯罪心理學的教授,所以會惹上一堆案件、具有柯南體質(?)也是很正常的。
性格設定超臭屁、自戀,到了26歲還是低情商的處男一枚。
現實中這種人並不討喜(還頗有嫌犯特質的XD),但在本作中,被描寫得傲嬌可愛到不行。
當男主意識到自己喜歡女主後,展開的追求方式、疼寵女主的方式簡直甜膩到爆。
害我看得好想抱棉被滾來滾去,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啦!
(我好喜歡他們兩人在船上的吻戲,還有飯店的床戲,實在太甜了!)

小遺憾的是,一些收尾的交代作者沒寫,雖然說並非不能腦補,但還是蠻想看到作者補完這部分的。

作者文筆非常好,故事情節安排和資料蒐集都非常用心,該有的愛情和案件描述都恰到好處,
是部非常精彩好看的言情小說,大推!


如果蝸牛有愛情 作者:丁墨
評價:★★★★☆

與《他來了,請閉眼》相反,本作學犯罪心理學的是女主許栩,男主則是頗富盛名的季大隊長季白。
女主原本只是受他帶領的警界小菜鳥,但兩人賀爾蒙互相吸引,很快就在一起了。
之後則是透過案件加深兩人感情,展現兩人的專業,和《他來了,請閉眼》不同的是,
《他》其實應該算是一個大案貫串全故事,《如》則是分階段各有不同案件。

男女主的相處很可愛,女主發現自己喜歡男主後的追求方式很真摯,在一起後超甜。
但是相對地,女配(姚檬)超倒楣,接連遇到連環殺人狂,這比買樂透彩券中獎的機率還低吧!@@
幸好作者還算有良心,在番外給了女配一個HE。

本作一樣精彩好看,不過因為我私心偏愛薄靳言,所以雖然一樣給四顆星,
但我還是比較喜歡《他來了,請閉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